詹氏的由來?詹姓的來源和歷史是什麼?

2023-05-09 00:30:02 字數 1538 閱讀 5705

1樓:妄與梔枯

1、出自姬姓。

2、周朝,尤其是春秋時期王族和公族子弟以封國為氏,他們的子孫又以各種方式命氏,詹文侯子孫以國或封地(邑)命氏,稱為詹氏。

詹文侯在周幽王時任少師,見幽王寵愛褒姒,不理政事,遂辭職返回自己的封地。後來幽王烽火戲諸侯,導致亡國之禍,自己也命喪黃泉。而詹文侯雖然是幽王的庶兄,卻明哲保身,毫髮無損,其子孫也得以成功逃過一劫。

因詹文侯首封於詹,故後世子孫尊其為詹姓得姓始祖。

2樓:徐高原

周文王。之子。周宣王。之子。幽王。束胸佔文侯。

3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的資訊很全面了!

詹姓的**

4樓:甜甜的小生活

1、出自姬姓,為周文王之後。據《姓苑》所載,周宣王封庶子於詹,建立詹國,子孫以國為氏。

2、據《路史》所載,相傳古帝虞舜封黃帝之後得詹(同瞻,備受尊敬)者,子孫因以為氏。

3、據《百家姓溯源》所載,古代負責占卜的官職叫詹尹官,其後有以官職命姓者,稱詹姓。

4、據《姓氏考略》所載,春秋時晉有詹嘉、鄭有詹伯,均以邑為氏。

5、出自他族。今蒙古、土家等民族均有此姓。

姓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制度時期,所以中國的許多古姓都是女字旁或底。姓是作為區分氏族的特定標誌符號,如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傳說黃帝住姬水之濱,以姬為姓;炎帝居薑水之旁,以薑為姓。

皇天以大禹治水有功,賜姓為姒。此外,部落首領之子亦可得姓。黃帝有二十五子,得姓者十四人,為姬、酉、祁、己、滕、任、荀、葴、僖、姞、儇、依十二姓,其中有四人分屬二姓。

祝融之後,為己、董、彭、禿、妘、曹、斟、羋等八姓,史稱祝融八姓。

詹姓的**和歷史是什麼?

5樓:幹萊資訊諮詢

詹姓最早可以追溯到上古時期,在有虞氏稱帝之後,他就將黃帝的後裔分封為九侯伯,基本上都是以封地為國名,其中被封於詹地的人就建立了詹國,最終形成了詹氏族人,子孫也就自然的以詹為姓,因此可以說詹姓至少有3千年的歷史。

後來幽王烽火戲諸侯,導致亡國之禍,自己也命喪黃泉。江西、湖北、浙江,四川省為詹姓人口最多的四個省。清朝以後,全國逐漸形成了以粵、閩、台為中心的向外遞減的詹姓分布帶。

根據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資料,2023年最新排名152位。歷史發展姓氏源流其中一種最主要的說法是,詹姓出自姬姓。周朝,尤其是春秋時期王族和公族子弟以封國為氏,他們的子孫又以各種方式命氏。

姓氏"詹"的祖先是誰?

詹姓的**和歷史

詹姓的**和歷史

「孔氏」的由來,孔姓的來源是什麼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回答 孔姓的 是什麼 孔氏,主要源於子姓,或以人名 祖名為姓。如商朝建立者商湯的後人以其名為姓 宋國大司馬孔父嘉為孔姓的孔姓始祖。子姓。或以人名 祖名為姓。如春秋時鄭國有出自姬姓孔氏,以鄭穆公後人孔張的名為姓 衛國有出自古佶姓孔氏,為黃帝後裔,以祖字為姓 陳國有出自媯姓孔氏,以孔...

查氏的起源,姓氏的來源和歷史

姓氏的歷史 早在原始氏族時期就有姓了。姓起源於女系,氏起源於男系。姓表血統,氏表職官 表居地 表職業 如今姓氏只用於表明家族。說文 對於姓的解釋是 人所生也 姓從女,從生。因此,姬 姜 姚這些最古老的姓都與女性有關。在母系社會,同一母系的後代不能通婚,為了區別不同的婚姻集團,便有了姓。其中一些主要的...

姓氏別的起源和由來 姓氏的來源和歷史是什麼?

別姓源流純正,按 辭海 解釋 別子,古代指天子諸侯的嫡長子以外的兒子。曾鞏 公侯議 天子之嫡子繼世以為天子,其別子皆為諸侯,諸侯之嫡子繼世以為諸侯,其別子各為其國卿大夫。據 姓氏尋源 上指出,別姓是別成子之後。古代封建宗法制度中,次子以下為小宗,小宗的又次子稱之為別子,與嫡長子一系的宗子相區別。古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