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絲怎麼保養?葫蘆絲要怎麼保養

2023-05-10 20:30:02 字數 3289 閱讀 1935

1樓:是東不是西

1、千萬不能擦,擦了彈簧片會壞。

2、可以把葫蘆絲放在通風的地方。

3、到專業的地點保養。

2樓:匿名使用者

葫蘆絲是一種簧片樂器,所以要保持乾燥的環境,是不能直接用水來清洗的,所以葫蘆絲的保養就顯得尤其重要,葫蘆絲的保養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正確使用,忌猛吹,猛吸:演奏葫蘆絲,巴烏時,應根據演奏用氣方法和要求,正確運用氣息吹奏,禁止猛吹,猛吸。否則會影響樂器的音色,(2)輕拿輕放,禁壓,禁撞:

當使用樂器時應作到輕拿,並按演奏相關要求正確使用。樂器使用完畢後,應用乾淨毛巾擦拭,用乙個布袋裝起來或懸掛一段時間在放入樂器盒備用。切忌拿,放和使用過程中擠壓,碰撞對樂器,以免使樂器產生裂紋而發生漏氣現象。

對於巴烏,要防止異物碰到簧片,一旦簧片受到大的振動而掉離竹管,可用合適的粘合劑粘合在原來的位置上,仍可使用。對於葫蘆絲,要注意葫蘆和竹管連線處的安全,不可隨意撥折,以防止其鬆脫。

3)忌爆曬,勤維護:葫蘆絲,巴烏選用天然材質製作,故忌將樂器置於陽光下暴曬,以免產生裂紋和加速老化。對可坼卸式葫蘆絲,巴烏應經常對金屬接頭插口處進行清潔,上油潤滑,以防結垢。

4)專人專用,衛生健康:葫蘆絲,巴烏樂器的使用應專人專用,並注意個人口腔衛生,飯後使用樂器一定要漱口,切忌食後將口腔中殘物帶入吹口內,以免造成樂器簧片阻塞,不但損壞了樂器,也不利於衛生健康。另外,經常用醫用酒精擦拭樂器吹嘴,按孔等部位,以利殺菌和清潔樂器。

5)發音異常,找專業修理:在使用過程中,如出現發音沙啞,嘶音,雜音或正確用氣則吹奏不出聲音,漏氣,音調不准等情況。在自己不懂修理的情況下應該將樂器送到你選購樂器的琴行或者樂器製作廠家,請專業的樂器製作師幫你進行修理,切忌自己坼卸,修理。

3樓:捉穎

葫蘆絲保養方法:

1、葫蘆絲是屬於比較嬌氣的樂器,所以說在拿的時候要注意輕輕拿輕輕放,要格外的小心一點。

2、吹奏葫蘆絲需要一定的力度。太用力就會損壞簧片,特別要注意的是不能用力吹、用力吸。如果吹得太用力就會使葫蘆絲的高音的部分聲音變小甚至是會發不出聲音;使用力吸的話會損壞葫蘆絲或者是出現沙音。

3、葫蘆絲不能在太陽下暴曬,曬得時間太長就會使樂器開縫,或者是老化,邊上的開膠。而且暴曬過後,葫蘆絲就會溫度很高,這樣還會損傷裡面銅製的簧片。也不能在溫度太高的環境中停留太多的時間,不然簧片會容易老的快。

溫度太低的話竹子特別容易開裂,音準也會受到一些影響,冬天的時候最好不要再很冷的室外演奏葫蘆絲,在低溫情況下運輸葫蘆絲也要注意樂器的保溫。

葫蘆絲要怎麼保養

4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1、葫蘆絲平時儲存在乙個帶蓋的木箱、紙箱或塑料箱內,箱內可放一杯清水,以營造有一定濕度的小環境。

2、天氣寒冷或乾燥(濕度小於50%)時,在吹葫蘆絲前,可先用溼抹布將葫蘆和竹管外表抹溼一遍後再吹。且每支葫蘆絲不要吹太長時間,因為吹得時間長,則葫蘆和竹管內部濕氣大,內部易膨脹而造成葫蘆和竹管裂開。

3、不要用高檔和心愛的葫蘆絲當練習樂器用,也就是不要吹太長時間,如果吹練習曲和技巧學習,可用其它葫蘆絲學習。

4、每次吹前,先向葫蘆內哈哈氣,以讓葫蘆、竹管和簧片微微濕潤下為好。

5、剛吹後的葫蘆絲,由於內部有水汽,不要立即放入箱內,應在室內空氣中自然涼幹下,再放入箱內保管。

6、天氣乾燥時,剛吹葫蘆絲時可能會發出"吱吱"類的聲音,這可能是簧片過於乾燥導致,這時應多向葫蘆內哈哈氣或輕輕吹,兩三分鐘後可能這種"吱吱"聲會消失。

7、盡量每天吹下葫蘆絲,讓其保持一定的濕度。

葫蘆絲如何保養

葫蘆絲應該怎樣保養?

5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1、葫蘆絲吹奏時禁忌用力過大過猛,只能吹不能吸,否則會造成簧片的損傷。

2、葫蘆絲怕潮濕、怕日曬,有條件者在梅雨季節請使用乾燥劑。

3、經常吹的葫蘆絲要吹嘴朝下,懸掛在通風處。

4、葫蘆絲是簧片樂器,不適宜長時間不間段地吹奏。

怎樣保養葫蘆絲

葫蘆絲怎樣清洗和保養?

6樓:幹萊資訊諮詢

葫蘆絲的保養方法 葫蘆絲樂器的損壞主要有以下幾種原因: 1、 葫蘆內發霉,簧片生鏽。 2、 簧片疲勞 3、 葫蘆和竹管裂 4、 葫蘆內生蟲 因此葫蘆絲需長期倒掛(吹嘴朝下)在微通風的地方,讓樂器內的水份慢慢揮發。

剛吹了一陣的葫蘆絲不要放在陽光下和風大的地方,樂器水份揮發過快會導致葫蘆或竹管開裂。濕度大的雨季樂器外表易長黴,應每天檢查,發現長霉可用醫用酒精擦拭掉。 葫蘆絲最好不要放在盒內、櫃裡保管。

樂器盒只用於出外攜帶方便而用。 一支葫蘆絲不要連續吹上一小時,因為簧片過熱易吹壞。吹上半小時後可換一支來吹。

不要為了音量大而用大力氣吹,音量適中就可。葫蘆絲的音量也就那麼大,不要強求大音量。 寒冷乾燥天氣吹奏應小心了。

直接吹奏,可能由於葫蘆體內溫濕度增高而微膨脹,而外表卻還乾燥,這樣內外溫度相差大,而易導致葫蘆體開裂,特別是葫蘆的腰部裂得快。解決辦法是先用溼毛巾將葫蘆外表擦一下使之有些濕潤。 葫蘆內長蟲是較麻煩的事(天天吹的葫蘆絲是不易長蟲的)。

立即將長蟲的樂器與其它未長蟲的樂器分開來,以免傳染。簡單的辦法是通過吹嘴向長蟲的葫蘆內滴幾滴醫用酒精,然後用布或紙將吹嘴堵住。這樣連續做幾天,將蟲悶死。

將吹嘴朝下,輕拍葫蘆將蟲與屑清理出來。實在不行可就要折開葫蘆來清理裡面的小蟲了。 每吹葫蘆絲前,先通過吹嘴和主管上的高音6孔向葫蘆內哈哈氣,濕潤一下簧片再正式吹較好,簧片不易吹壞。

在乾燥的天氣,有的葫蘆絲試吹時發出沙音或金屬擦碰聲,這就要小心了,應採取向葫蘆內輕吹一陣子,等簧片濕潤後可能沙音和金屬擦碰聲就消失了。 初學者在練習時可能會有吸的動作(乙個樂句吹完張嘴換氣時嘴發出「叭」的聲響),這樣易導致簧片損壞。葫蘆絲只能吹,不能吸。

某些音孔一端有近棕黑色的蜂臘,是用來調音准用的,千萬別刮掉。 葫蘆絲每天吹一陣是最好的保養方法。 葫蘆絲吹奏和保養得當,吹上幾年或一二十年也是可以的。

介紹葫蘆絲

葫蘆絲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葫蘆絲,又稱 葫蘆簫 是雲南少數民族樂器,葫蘆絲發源於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梁河縣,主要流行於傣 阿昌 佤 德昂和布朗等族聚居的雲南德巨集 臨滄地區,富有濃郁的地方色彩。提問那廣西呢 三月三為什麼用葫蘆絲 回答3月3是紀念劉三姐,劉三姐是唱山歌的,也是唱對歌的,用這...

葫蘆絲的音階怎麼吹葫蘆絲的七個音階怎麼吹?

普通葫蘆絲可以吹兩個調,筒音作5,或筒音作1。筒音作5就是把7個音孔都按上是5 輕吹可以吹出低音3 從下往上第三孔抬起既是1,抬四孔是2,五孔是3,六孔是5,七孔在音管的背面抬起是6。4沒有音孔,可利用5的音孔靠手指技巧來完成。筒音作1的吹法是 音孔全按是1 輕吹可以吹出低音6 依序向上抬手指,可以...

怎麼看懂葫蘆絲樂譜,葫蘆絲簡譜怎麼看?初學者!

學會簡譜就能看葫蘆絲樂譜。1 在五線譜中 表示音的高低的基本符號,用七個阿拉拍數字標記。它們的寫法和讀法如下 寫法 1234567i 讀法 doremifasollasido 以上各音其相對關係都是固定的,除了3 4 7 i是半音外,其它相鄰兩個音都是全音。2 為了標記更高或更低的音,則在基本符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