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吹好葫蘆絲雙吐音,怎樣才能把葫蘆絲的雙吐和三吐吹好

2022-03-21 08:47:22 字數 4293 閱讀 3384

1樓:小熊生活百科

一、先要單吐能基本過關,如感覺沒過關,要找來單吐的練習曲先進行練習;

二、用唸字法練習——空嘴輕念「吐苦吐苦」或「tktk「,此法因不需要葫蘆絲,所以在很多時候都可以練習;

三、如果「苦」吐不好,要在葫蘆絲上專門練習「苦」。

四、找來雙吐的練習曲,先放慢速度,目標是吐出來的音要有力且力求短促;同時注意手指與舌頭的同步配合,然後逐漸提高速度,手指要是不夠靈活,你還要練習活指與顫音的哦

擴充套件資料

演奏時需注意:

1、附著於音管左右側的小指,不可固定不動,根據演奏時的情況靈活掌握,如當運用上三指(即開閉四五六音孔)演奏時,右手小指應附著於第一音孔下側,左手小指可自然地隨演奏抬起。當運用下三指(即開閉一二三孔)演奏時,左手小指應回到副管位置,而右手小指可自然地隨演奏抬起。

2、各個音孔在按下(既關閉)時一定要用規定手指第一節指肚將音孔按嚴,不能漏氣,否則會影響音準和音色。在演奏葫蘆絲,時應使手臂,手腕放鬆,手指適度地向裡彎曲。開放音孔時,手指不宜抬得過高,過高會影響演奏速度和靈活性,但也不要太低,太低會影響音準和音量。

2樓:匿名使用者

葫蘆絲吐音是最難的技巧之一,關鍵是找到比較適合自己的空練辦法,然後要把指頭活指速度練上去,再在葫蘆絲上吹,最關鍵是在掌握方法的基礎上精煉、巧練、多練!這裡有欣平老師的講解!你可以認真學習一下!

怎樣才能把葫蘆絲的雙吐和三吐吹好

3樓:山西棗林

雙吐和三吐難度較大。首先確定單吐、手指等基本功紮實;基本的初級曲目熟練之後再練習雙吐、三吐。

做好第一步後,由慢到快練習雙吐:每分鐘30排-每分鐘120排練習雙吐三吐。

相對於單吐,雙吐三吐需要強化「苦」音,開始可以單獨練習「苦」,避免吐重苦輕的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雙吐:念,吐咕吐咕 反覆念

三吐:念,吐吐咕或吐咕吐

葫蘆絲雙吐怎麼吹,不要只說吐苦盡量詳細點又好懂點

5樓:蘇洪順

雙吐」,應該是葫蘆絲吹奏技巧中的重點之一,絕大多數中高階葫蘆絲曲目中,都會有「雙吐」的技巧要求。

如何練好「雙吐」呢?

一、按照教材編排順序,在正確掌握「單吐」技巧的基礎上,先練習雙吐練習的「文字譜」,即 吐苦吐苦/ 吐苦吐苦/ 吐苦吐苦 / 吐苦吐苦……在誦讀「 吐苦吐苦」的過程中,感受發「吐」與「苦」時候的舌位變化與力度強弱。

正常情況下,發「吐」容易,而發「苦」較難,因為發「苦」音,用的是舌頭根部,這裡平時是很少用到的,一時不習慣。

為了強化練習效果,可以專門練習「苦」音, 苦苦苦苦/ 苦苦苦苦/苦苦苦苦 /苦苦苦苦/……

二、在熟練掌握「文字譜」基礎上,按照音高由低到高的順序,練習單個音的雙吐(以筒音作5為例),如 5555/6666/7777(前面三個音都是低音)/1111 /2222 /3333 /4444 /5555 /6666/

三、在上述練習熟練基礎上,再練習「組合音」的雙吐,如5566 /6677 12122323/4565/4565……等等。

這樣,循序漸進,就會掌握雙吐技巧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將 吐苦 轉為氣 跟嘟咕一樣很簡單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就嘴裡說吐苦,tktk,邊說邊吹,我就這樣的

葫蘆絲的吐音怎麼吹?要詳細一點

8樓:武漢田明高

葫蘆絲吐音和笛簫的吐音基本一樣,用舌頭頂笛頭一下松一下,嘴裡發「特」聲或「吐」字。

葫蘆絲雙吐技巧怎麼練

9樓:小熊生活百科

一、先要單吐能基本過關,如感覺沒過關,要找來單吐的練習曲先進行練習;

二、用唸字法練習——空嘴輕念「吐苦吐苦」或「tktk「,此法因不需要葫蘆絲,所以在很多時候都可以練習;

三、如果「苦」吐不好,要在葫蘆絲上專門練習「苦」。

四、找來雙吐的練習曲,先放慢速度,目標是吐出來的音要有力且力求短促;同時注意手指與舌頭的同步配合,然後逐漸提高速度,手指要是不夠靈活,你還要練習活指與顫音的哦

擴充套件資料

葫蘆絲的演奏技巧:

1、右手無名指、中指、食指用第一節指肚分別開閉第

一、二、三個音孔,拇指拖於主管下方。左手無名指、中指、食指用第一節指肚分別開閉,第

四、第五、第六音孔,拇指開開位於主管前下方的第七音孔。

2、深呼吸、吸入的氣盡可能多一些,吸氣後、氣息下沉,使氣流在有控制的情況下有節制的均勻向外撥出,氣息要平穩、不可忽強忽弱。

3、吹奏中, 高音時要用緩吹法(氣流減小)低音時要用急吹法(氣流加強)。

4、附著於音管左右側的小指,不可固定不動,應根據演奏時的情況靈活掌握。

10樓:蘇洪順

能談及「雙吐」技巧,說明你已經不是葫蘆絲初學者,恭喜你進入葫蘆絲中級門檻了。

葫蘆絲的「雙吐」,是所有技巧中最重要的一種,因為,大多數中高階曲子中,都有雙吐技巧出現,也就是說,不掌握雙吐,絕大部分的中高階葫蘆絲曲子是吹不了的。

如何練習雙吐呢?

一、按照教材編排順序,先練習雙吐練習的「文字譜」,即 吐苦吐苦/ 吐苦吐苦/ 吐苦吐苦 / 吐苦吐苦……在誦讀「 吐苦吐苦」的過程中,感受發「吐」與「苦」時候的舌位變化,與力度強弱。正常情況下,發「吐」容易,而發「苦」較難,因為發「苦」音,用的是舌頭根部,這裡平時是很少用到的,一時不習慣。

為了強化練習效果,可以專門練習「苦」音, 苦苦苦苦/ 苦苦苦苦/苦苦苦苦 /苦苦苦苦/……

二、在熟練掌握「文字譜」基礎上,按照由低到高的順序,練習單個音的雙吐,如 5555/6666/7777(前面三個音都是低音)/1111 /2222 /3333 /4444 /5555 /6666/

三、在上述練習熟練基礎上,再練習「組合音」的雙吐,如5566 /6677 12122323/4565/4565……等等。

這樣,循序漸進,你會掌握雙吐技巧的。

祝你成功。

你好,葫蘆絲雙吐怎麼練習?

11樓:匿名使用者

tk即表示吹奏時口舌發音的動作用漢字來註解就是【吐苦】的發音動作。ttk也是同樣的意思,無論是單雙三吐都是強調口舌的發音動作,練習時可以先練習漢字發音吐苦&吐吐苦

12樓:匿名使用者

葫蘆絲的雙吐比竹笛困難多了,建議改學竹笛,用處多多——

13樓:萬年弱受

我練習雙吐時要發出咕咕的聲音,是怎麼回事呢?謝謝!

怎樣演奏好葫蘆絲的吐音

14樓:蘇洪順

剛剛回答了一位朋友的相似的問題,複製過來供您參考:

吐音有三種:單吐、雙吐、三吐。其中,雙吐和三吐,是要經過刻苦訓練才能學會並熟練掌握的。

但是,單吐則不然,它是葫蘆絲中最簡單,最容易把握的吹奏技巧,任何人拿起葫蘆絲,都可以用單吐的吹奏方式來吹奏音符的。比如:用單吐吹奏1、2、3、4、5、6等音符時,只要按照指法表,準確把握指頭與音孔一一對應關係,用」吐「的發音方式,結合指法,就可以輕而易舉地吹奏音階了。

「雙吐」練習時,可以先練習「字譜」——吐苦吐苦,吐苦吐苦……,在熟練基礎上,再練習含有音符的雙吐練習:

記住:準確第一,慢練為本—— 慢,才能不出錯,才能逐漸熟練,純熟,並最終提高速度。

雙吐是三吐的基礎,練好了雙吐,三吐也就迎刃而解了。

三吐的兩種形式:吐吐苦,吐苦吐

依照雙吐的練習方式,循序漸進,一定會學好三吐的。

祝你成功。

15樓:實珧柔靜珊

我就是學葫蘆絲的,首先要掌握好自己的呼吸氣,然後用自己的舌頭快速去碰葫蘆絲的嘴,剛練時可以慢些,後來再在慢慢加快速度。

怎麼我吹葫蘆絲雙吐音舌根要僵硬

16樓:蘇洪順

這是常見的現象。

通常情況下,吹奏葫蘆絲的雙吐,都會有舌根發硬的感覺——嚴格地說,是在發「吐苦吐苦」時的「苦」的時候,舌根會發硬。

原因在於,我們平時說話,吃飯更多用到的是舌頭的前部、中部,用到舌根的較少,這就導致舌根肌肉的運動,不會像舌尖一樣靈活。在吹奏雙吐的時候,會感覺舌根明顯跟不上舌尖的速度,而且感覺舌根肌肉呆滯僵硬,不靈活。

解決的方法:對症下藥——專門練習舌根。

在練習雙吐的時候,「吐苦吐苦——吐苦吐苦——…………」,可以把「吐」改為「苦」,變為「苦苦苦苦——苦苦苦苦——…………」,也就是全部用舌根來發音,增加舌根練習的力度和頻度,長期堅持,必見成效。

葫蘆絲的音階怎麼吹葫蘆絲的七個音階怎麼吹?

普通葫蘆絲可以吹兩個調,筒音作5,或筒音作1。筒音作5就是把7個音孔都按上是5 輕吹可以吹出低音3 從下往上第三孔抬起既是1,抬四孔是2,五孔是3,六孔是5,七孔在音管的背面抬起是6。4沒有音孔,可利用5的音孔靠手指技巧來完成。筒音作1的吹法是 音孔全按是1 輕吹可以吹出低音6 依序向上抬手指,可以...

形容葫蘆絲吹得好的成語,描寫葫蘆絲吹的好的句子要200字到300字左右,跪求啊!!!誰答得好就給誰5分!!!

宛轉悠揚 w n zhu n y u y ng 解釋 委宛曲折,也指聲音悠揚動聽。出處 魯迅 社戲 那聲音大概是橫笛,宛轉悠揚。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多指聲音等 例句 那聲音大概是橫笛,魯迅 社戲 描寫葫蘆絲吹的好的句子 要200字到300字左右,跪求啊!誰答得好就給誰5分!聽到這優...

葫蘆絲吹不出聲音,葫蘆絲吹不出聲音了怎麼辦

可能是孔沒有按嚴實,若沒按嚴實,孔會漏氣,可以感受得到 也可能是吹氣的力度不夠,從低音到高音,氣息是由強至弱變化的 便宜的葫蘆絲一半需要比較大的氣力才會吹出聲音,貴的會很簡單就會有聲音,檢查一下是否漏氣。葫蘆絲copy不出聲的維修方法 先以 全按吸氣法 操作,目的是使簧舌抬高,一次不行可再重複。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