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絲上的孔分別代表那個音符,葫蘆絲上面的7個音扎分別代表什麼音符

2022-04-07 00:59:40 字數 5193 閱讀 9414

1樓:虛幻之壁

主管上開7個音孔,前六後一,前方6個孔從下往上依次發音為do、re、mi、fa、sol、la,後面乙個發音為ti。左面副管發mi音,右面副管不發音或者發la音。正面有6個空,後面上部有1個。

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位置為(自下往上)右手無名指,中,食左手無,中,食後面那個是百左手拇指。

音(筒音(全摁下)做5(低音))自下度往上一次抬起手指6(低音),7(低音),1、2、3、5、6另外還有低音3和中銀4,都是很常用。

吹氣的力度隨著音調的公升高要減小注意:吹氣不要用力過大或過小道,否擇吹不響。

2樓:

一般**解說中第乙個圓圈(孔)代表背面的那個葫蘆絲一般正面有6個孔,背面有4個孔。

正面的6個和背面最上面的那乙個叫做按音孔,也就是你吹奏時需要按的7個孔。

背面的下方有另外3個孔,這3個孔你不用管它,偏上的那個是發音孔,也就是你的葫蘆絲為什麼能夠吹響的原因。偏下的2個孔是並列的,叫做穿線孔,可以用來拴個中國結什麼的。

葫蘆絲指法有3:

1.筒音作低音5(也是最常用的指法)

2.筒音作低音2

3.筒音作低音1

後兩種一般都不怎麼用,除非學到級別比較高一點的.

下面我告訴你筒音作低音5的指法的7個按音孔怎麼按(最上面這個代表背面那個按音孔,黑色代表按住,空心的代表放開):

上面4個孔(包括背面的那個)用左手按,下面3個用右手按.●●●●●●

●這個是 低音5 的指法

低音3 和 低音5 的指法相同,只是氣流用的弱一點●●●●●●

○這個是 低音6 的指法●●

●●●○

○這個是 低音7 的指法●●

●●○○

○這個是 1 的指法●●

●○○○

○這個是 2 的指法●●

○○○○

○這個是 3 的指法●○

●●●●

○這個是 4 的指法●○

○○○○

○這個是 5 的指法○○

○○○○

○這個是 6 的指法(全部放開)

葫蘆絲總共就有以上10個音

3樓:匿名使用者

它有不同調式的音階,要看是什麼調?

葫蘆絲上面的7個音扎分別代表什麼音符?

4樓:一灘新約

主管上開7個音孔,前六後一,前方6個孔從下往上依次發音為do、re、mi、fa、sol、la,後面乙個發音為ti。左面副管發mi音,右面副管不發音或者發la音。

相關介紹:

葫蘆絲,屬簧管耦合振動類樂器,共有高、中、低音3種型別,常用有d/e/f/g/a/b/等調。各民族之間風土人情、地域環境的不同使得葫蘆絲這種樂器在構造上也不盡相同。

葫蘆絲常用於吹奏山歌、小調等民間曲調,最適於演奏旋律流暢抒情的樂曲,《月光下的鳳尾竹》、《情深意長》等成為其代表性的經典曲目。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背景:

葫蘆絲的歷史較為悠久,其淵源可追溯到先秦時代,它是由葫蘆笙演進、改造而來的。在構造上仍保持著古代樂器的遺制。其兩支副管不開音孔與古簫一樣,可用於發出持續的五度音程。

但它的主管已開有7個音孔,與後來的簫、笛非常相似,又顯示出它在歷史上的激進。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民族**工作者對葫蘆絲進行了不斷的改革。2023年,雲南省歌舞團首先把音域擴充套件為14個音。北京的一些文藝團體又製成兩種新葫蘆絲。

其中的六孔葫蘆絲,可吹奏單音、雙音、單旋律加持續音及兩個和音旋律加持續音。既保持了原來樂器特有的音色和風格,又增大了音量、擴充套件了音域、豐富了音響色彩和表現力。

5樓:趙鑫鑫

葫蘆絲上面的7個音扎代表的音符如下圖所示

葫蘆絲可分為高、中、低音三種型別。其音色獨特優美,外觀古樸,柔美,典雅,簡單易學,小巧易攜帶,受到廣大**愛好者及中外遊客的喜愛。

選購葫蘆絲最重要的就是音準問題,由於溫差的變化對簧片震動頻率影響很大,一支好的葫蘆絲反差越小越好,相對穩定。鑑別音準,用全按做低音5的指法先吹奏最低音5(這個音不穩定多數偏高)和做高音6,如果這兩個音試奏沒有問題,再吹一下音階看一下每個音是否發音乾淨,沒有雜音(嘟嚕)聲。

對附管的要求:主要標準就是音高與主管相同,音色乾淨音量要比主管要小一些(音量不能超過主管,否則喧賓奪主)。如上述的條件都能滿足,則是一支好的葫蘆絲。

葫蘆絲日常保養常識:

1、葫蘆絲也有使用壽命,所以,我們在使用葫蘆絲的時候,要根據自己的課程,合理安排時間使用,不適宜長時間不間段地吹奏;

2、葫蘆絲抗摔擊能力比較差,我們在使用的過程中,要輕拿輕放,不可猛吹,避免重壓、摔打;

3、葫蘆絲受空氣、濕度等影響較大,因此,我們日常吹奏過後倒懸掛在相對通風的地方,避免陽光直曬或潮濕;切不可烘烤和在陽光下曝曬,以免葫蘆絲出現開裂;

4、葫蘆絲的清潔衛生工作也是一種保養,尤其是在飯後一定要嗽過口以後再吹;

5、葫蘆絲的使用,一定要記住專物專用,較好不外借、不借吹,避免簧片變形以及病毒傳染,這也是對自己的衛生和健康負責;

6、葫蘆絲的彈簧片最容易出問題,所以,在清潔簧片要特別小心。不能用水洗葫蘆絲;

7、就和電子裝置類似,經常不使用也會出問題,因此,我們要每天至少吹十幾分鐘,長期不用較好將各個部件拆卸並妥善保管。

6樓:匿名使用者

七孔全按住吹出的

音是低音5 ,

最底下的1個孔露出 ,其他手指蓋住,這時吹出的音是低音6,最底下的2個孔露出 ,其他手指蓋住,這時吹出的音是低音7,最底下的3個孔露出 ,其他手指蓋住,這時吹出的音是1,最底下的4個孔露出 ,其他手指蓋住,這時吹出的音是2,最底下的5個孔露出 ,其他手指蓋住,這時吹出的音是3,最底下的6個孔露出 ,其他手指蓋住,這時吹出的音是5,全部露出,這時吹出的音是6

慢慢來,不要使勁吹,以免弄壞裡面的銅片,朋友 祝你好運

7樓:匿名使用者

向下依次7,6,5,3向上依次日,3,5,6

8樓:微笑女孩

如果是全按做低音5的音的話,從下往上是:低音5 低音6 低音7 1 2 3 4 5

葫蘆絲上的孔分別代表那個音符?

9樓:蔥蔥年華

葫蘆絲,又稱「葫蘆簫」,是雲南少數民族樂器,葫蘆絲發源於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梁河縣,主要流行於傣、阿昌、佤、德昂和布朗等族聚居的雲南德巨集、臨滄地區,富有濃郁的地方色彩。

葫蘆絲可分為高、中、低音三種型別。其音色獨特優美,外觀古樸,柔美,典雅,簡單易學,小巧易攜帶,受到廣大**愛好者及中外遊客的喜愛。

葫蘆絲常用於吹奏山歌等民間曲調,最適於演奏旋律流暢的樂曲或舞曲,曲調中一般長音較多,合音豐富,樂聲柔美和諧,能較好抒發演奏者的思想感情。

分類附管發音數分

雙音葫蘆絲——只有高音附管發一單音,另一附管只起到配飾作用。

三音葫蘆絲——兩隻附管都分別發一單音。低音附管不常用,特別是中、低音葫蘆絲其實用性幾乎為零。

附管的形式分

音塞式——單音附管用軟塞塞緊,使用時拔開。

優點:附管音孔處於常閉狀態。缺點:只能利用曲目間奏時拔開音塞,轉換慢。

按孔式——單音附管的發音用上手小指或下手拇指控制音孔的開合。

優點:便於及時配合主管演奏,轉換快。缺點:附管音孔處於常開狀態,對於演奏不常用附管的曲目須用手指常按住音孔, 影響其它手指的靈活性。

多音式——多音附管上開有四個音孔,發主管第

一、三、

四、五音孔音,可配合主管發簡單旋律音。

音高劃分

可分為超高音葫蘆絲、高音葫蘆絲、次高音葫蘆絲、中音葫蘆絲、次中音葫蘆絲、低音葫蘆絲、超低音葫蘆絲等。

音域劃分

傳統葫蘆絲——標準傳統型葫蘆絲音域為乙個純八度加乙個純四度,即包含十七個半音,共九個全孔音。當筒音作5(so)時發音從3(mi)至高乙個八度的6(la),音孔排列為 3 5 6 7(低音組)1 2 3 5 6(高音組)。

擴音域葫蘆絲——又分為加鍵和不加鍵兩種。在同一主管上音域擴寬為乙個八度另五個音。

產地劃分

雲南葫蘆絲——音色甜美、圓潤、清析,屬標準傳統型葫蘆絲,具有鮮明的傣族風格。

北方葫蘆絲——音色粗獷、開放,音量大。但有的廠家生產的葫蘆絲比標準傳統型葫蘆絲少乙個音。

其它產地葫蘆絲——音色各異。

拆卸形式劃分

可拆卸葫蘆絲——主管、附管都可以從葫蘆上撥下來,便於專業人員維修,也便於使用者作細微調整。

不可拆卸葫蘆絲——主管、附管粘接在葫蘆上,非專業維修人員不能拆卸。

調音形式劃分

可調音葫蘆絲——主管、附管上都安裝有銅製調音節(簡稱銅插),可對音高作細微調整,不能調節筒音。調音是非線性調節, 調定後不能再變動。

不可調音葫蘆絲——主管、附管上都沒有安裝銅製調音節(簡稱銅插)。

按照材質分類

葫蘆、木質、膠質、景泰藍…… 雙管葫蘆絲

傳統雙管葫蘆絲——兩隻相同主管裝在同乙個葫蘆上,同時發出旋律雙音。

雙管兩調葫蘆絲——組合式葫蘆絲。即將本調為f和bb的兩隻主管安裝在一雙腔雙嘴葫蘆上,組合成一支f調的寬音域葫蘆絲。以此類推

可以組合成很多調的葫蘆絲。

雙管和弦葫蘆絲——按大三度或小三度配合的a、b兩隻主管安裝在同一葫蘆上,同時發出和弦音。

10樓:蘇洪順

「葫蘆絲上的孔分別代表那個音符?」——這個問題,比較寬泛,難以一兩句話解釋專清楚。

這裡屬僅以最常見的兩種指法加以說明:

葫蘆絲有七個音孔——前面六個,後面乙個。由下而上依次命名為第一、第二、……第七(後面的那個)音孔。

1、當筒音做低音5時:由下而上,每個音孔對應的音是低音5、低音6、低音7、中音1、2、3、5、6(低音3與筒音為同一音孔,只是氣息極緩;中音4需要組合指法來表現)。.

2、當筒音做中音1時:由下而上,每個音孔對應的音是中音1、2、3、4、5、6、高音1、高音2。

(低音6與筒音為同一音孔,只是氣息極緩;中音7需要組合指法來表現)。

明白了嗎?

11樓:朗烺

七孔全按住吹copy出的音是低音5 ,(捂嚴)baidu最底下的1個孔露出 ,其他手zhi指捂嚴,這時吹出音是dao低音6,

最底下的2個孔露出 ,其他手指捂嚴,這時吹出的音是低音7,最底下的3個孔露出 ,其他手指捂嚴,吹出的音是1,最底下的4個孔露出 ,其他手指捂嚴,這時吹出的音是2,最底下的5個孔露出 ,其他手指捂嚴,這時吹出的音是3,最底下的6個孔露出 ,其他手指捂嚴,這時吹出的音是5,全部露出,這時吹出的音是6

慢慢來,不要使勁吹,尤其是中音以的5 和 6 ,葫蘆裡的銅片不振動了就不響了。

怎樣清除葫蘆絲銅片上的髒汙,葫蘆絲裡面共有幾塊銅片?

葫蘆絲發聲簧片和口琴 手風琴發音簧片相似,都是黃銅片。葫蘆絲一根主管 兩根副管各有一片發音簧片,共有3片簧片。主管一塊,兩個副管各一塊,一共3塊。葫蘆絲銅片壞了 你告訴我什麼調的。我是專門做葫蘆絲銅片配件的。我可以買給你。你也可以找你買的廠家。看可以送不 如果你買的是正宗廠家的話。一般都有保修。或者...

葫蘆絲的7在哪,葫蘆絲裡面七是哪個指頭

葫蘆絲的音域較窄,沒有中音7 小字一組的7 低音7,也就是在7的下面加一點的音 小字組7 是放最下面的那兩個音孔,其他音孔全都按住,就是低音7了。後一孔,從上往下數四個孔,留最下二孔。全按作低音5的指法中,從下往上開兩個孔時即可吹出7音。傳統葫蘆絲 標準傳統型葫蘆絲音域為乙個純八度加乙個純四度,即包...

葫蘆絲的學習教材,葫蘆絲學習初級買什麼書好些!

1 首先,你去買一本書 葫蘆絲巴烏實用教程 李春華編制。2 你要認識每個音的位置,不需要一下記完,總共10個音,你可以先記三個 再記三個,再兩個,最後的兩個音比較特殊,很好記的。3 先吹一些簡單的曲子,來練習指法,熟悉指法的轉換。這是最最最基礎的,以後的還有很多再注意的,姿勢 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