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懂葫蘆絲樂譜,葫蘆絲簡譜怎麼看?初學者!

2022-02-14 07:20:15 字數 5852 閱讀 5653

1樓:冶雯穎

學會簡譜就能看葫蘆絲樂譜。

1、在五線譜中:表示音的高低的基本符號,用七個阿拉拍數字標記。

它們的寫法和讀法如下:

寫法:1234567i

讀法:doremifasollasido

以上各音其相對關係都是固定的,除了3—4、7—i是半音外,其它相鄰兩個音都是全音。

2、為了標記更高或更低的音,則在基本符號的上面或下面加上小圓點。在簡譜中,不帶點的基本符號叫做中音;在基本符號上面加上乙個點叫高音;加兩個點叫倍高音;加三個點叫超高音;在基本符號下面加乙個點叫低音;加兩個點叫倍低音;加三個點叫超低音。

2樓:吳連海

葫蘆絲樂譜一般都用簡譜,除專業演奏人員外,極少用五線譜。所以,建議你找一些簡譜及簡單的樂理知識教材自學即可。以下,先簡單向你介紹一些簡譜知識,供參考:

簡譜是用阿拉伯數字1、2、3、4、5、6、7來記錄音高的一種記譜方法。它簡單明瞭、通俗易懂,在記譜、讀譜上有很大的方便。

標記:1     2    3     4    5     6    7

唱法:do   ri    mi   fa   sol   la   si

音的高低:簡譜是用在音符上方或下方填寫高、低音點的方法來記錄音的高低。

記寫在音符上面的小圓點叫做高音點。帶有乙個高音點的音符叫做高音,即表示比中音高八度演奏或演唱,帶有兩個高音點的音符叫做倍高音,表示比中音高兩個八度演奏或演唱。

記寫在音符下面的小圓點是低音點。帶有乙個低音點的音符叫做低音,表示比中音低八度演奏或演唱。帶有兩個低音點的音符叫做倍低音,表示比中音低兩個八度演奏或演唱。

音符的上下都沒有小圓點的音符叫做中音。

此外,要準確地表示音的絕對高度,還要應用調號標記。調號標記是用1=f、1=g……等來表示的。

音的長短:在簡譜中,音的長短是在通過在音符後面或下面加短橫線來表示的。加在音符後面的線,叫延時線,每增加一條延時線時值增加一拍。

加在音符下面的線,叫減時線,每增加一條減時線時值減少二分之一。如:

全音符(在音符後面加三條延時線)  5 - - -  唱四拍

二分音符(在音符後面加一條延時線)5 -  唱二拍

四分音符(音符的後面或下面都不加線)如:  5    唱一拍

八分音符   5(在音符下加一條減時線) 唱半拍

十六分音符  5(在音符下加兩條減時線)唱四分之一拍

三十二分音符  5(在音符下加三條減時線)唱八分之一拍

此外,還可以通過在音符(或休止符)後面加小圓點來延長該音符的時值。加在音符後面的小圓點叫附點,帶有附點的音符叫附點音符。附點的作用是延長它前面那個音符二分之一時值。

表示音的休止的基本符號是休止符(0)為了表示不同長度的休止,可用增加0的數目的方法來表示。通常所用的休止符如下:

全休止符: 0 0 0 0

二分休止符:0 0

四分休止符:0

八分休止符:0 (下加一橫線)

十六分休止符:0 (下加二橫線)

三十二分休止符:0(下加三橫線)

在簡譜體系中不存在譜號問題。它的音高是通過音符和調號來表示的。

簡譜中的拍號和五線譜一樣,用分數標記,它和調號一起記在樂曲名稱的左下方,先記調號後記拍號。樂曲名稱的右下方則詞曲作者的姓名。

以上所介紹的僅是簡譜中一般最普通的知識,是很不全面的,進一步學習請參見有關教材。

3樓:匿名使用者

葫蘆絲的譜子大多都是簡譜,你先去書店買本 教你認識簡譜的書,認真學,很簡單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要對著書上的圖案看什麼音對應什麼指法就好了再多多練習

葫蘆絲簡譜怎麼看?初學者!

5樓:吳連海

學會簡譜就能看葫蘆絲樂譜。

一、如何識記簡譜?

簡譜是記譜法一種。由於它簡單明瞭、通俗易懂,在記譜、讀譜上有很大的方便。簡譜是用阿拉伯數字1、2、3、4、5、6、7來記錄音高的一種記譜法。

標記:1 2 3 4 5 6 7 i

唱法:do rimi fa sol la sido

音的高低:簡譜區別音的高低,是用添寫高低音點來記錄音的高低。

記寫在音符上面的小圓點叫做高音點,帶有乙個高音點的音符叫做高音,即表示高八度演唱,帶有兩個高音點的音符叫做倍高音,表示高兩個八度演唱;

記寫在音符下面的小圓點是低音點,帶有乙個低音點的音符叫做低音,表示低八度演唱。帶有兩個低音點的音符叫做倍低音,表示低兩個八度演唱。

音符的上下都沒有小圓點的音符叫做中音。

要準確地表示音的絕對高度,還要應用調號標記。調號標記是用1=f、1=g……等來表示的。

音的長短:在簡譜中,音的長短是在通過在音符後面或下面加短橫線來表示的。

加在音符後面的線,叫延時線,每增加一條延時線時值增加一拍。

如:全音符(在音符後面加三條短橫線) 5 -- -- -- 唱四拍

二分音符(在音符後面加一條短橫線)5 — 唱二拍

四分音符(音符的後面或下面都不加線)如: 5 唱一拍

加在音符下面的線,叫減時線,每增加一條減時線時值減少二分之一。

如:八分音符 5 (在音符下加一條短的橫線) 唱半拍

十六分音符 5(在音符下加兩條短的橫線)唱四分之一拍

三十二分音符 5(在音符下加三條短的橫線)唱八分之一拍

此外,還可以通過在音符(或休止符)後面加小圓點來延長該音符的時值。加在音符後面的小圓點叫附點,帶有附點的音符叫附點音符。附點的作用是延長它前面那個音符的二分之一時值。

表示音的休止的基本符號是休止符(0)為了表示不同長度的休止,可用增加 0 的數目的方法來表示。通常所用的休止符如下:

全休止符: 0 0 0 0

二分休止符:0 0

四分休止符:0

八分休止符:0 (下加一橫線)

十六分休止符:0 (下加二橫線)

三十二分休止符:0(下加三橫線)

在簡譜體系中不存在譜號問題。它的音高是通過音符和調號來表示的。

簡譜中的拍號和五線譜一樣,用分數標記,它和調號一起記在樂曲名稱的左下方,先記調號後記拍號。樂曲名稱的右下方則詞曲作者的姓名。

以上所介紹的僅是簡譜中一般最普通的知識,是很不全面的,進一步學習請參見有關教材。

6樓:匿名使用者

t5後面三個橫槓的意思:4/4拍的,表示一小節有4拍,5一拍,後面乙個槓各一拍,加起來一小節是4拍。吹奏時,單吐5音,保持氣息,吹足4拍便是。

四個t5的意思:要求吹四個時值均為一拍的5,每個5都要吐奏。

7樓:惡魔窟的狼

5就是索,5下面有一點表示低音索。根據葫蘆絲的指法,就是所有孔全按吹出來的那個音。乙個5表示吹一下,4個5就是連著吹四下。

4個5上面都有t,表示這四個5都要用吐音的方法吹。換了氣後面那個5加三個橫槓表示拖,比如一首歌唱到最後一句總要把最後乙個音拖得很長才結束。5加三個橫槓表示這個5吹的要長一點,除了它本身的長度外,還要拖夠三倍的時間。

也就是說這個5拖的時間和你平時吹四個5用的時間一樣,拖完了四拍才可以停下。根據您提問的情況,建議您還是專門學一下基礎簡譜。因為之後的譜子中會出現中頓,休止等等更複雜的譜子,光靠文字描述花的時間太多,理解起來也費勁。

不如直接演示還比較快

8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橫槓就是一拍,四個t5就是吐四次

9樓:匿名使用者

wx多看樂譜吧!以前收集的熱門歌曲,周杰倫還有古典**鋼琴譜合集,你說的裡面都有

注:@用.代替)

提取碼:t10jy兇z

怎麼看葫蘆絲曲譜

10樓:宿德文杜甲

嗯,上面的建議可以的。很多人都是用的那本教材,我也是用的那本書。葫蘆絲譜其實和簡譜差別不大,一般看得懂簡譜就看得懂葫蘆絲譜,葫蘆絲譜只是比簡譜多了些葫蘆絲專用的符號。

學了一點葫蘆絲都可以看懂的。葫蘆絲譜不難懂。o(∩_∩)o~

簡譜看不懂,可以學葫蘆絲嗎?

11樓:虛幻之壁

簡譜是學葫蘆絲的基礎。

葫蘆絲的簡譜:

表示音的高低的基本符號,用七個阿拉拍數字標記。它們的寫法和讀法如下:

寫法:1、2、3、4、5、6、7、i

讀法:do、re、mi、fa、sol、la、si、do以上各音其相對關係都是固定的,除了3—4、7—i是半音外,其它相鄰兩個音都是全音。

為了標記更高或更低的音,則在基本符號的上面或下面加上小圓點。在簡譜中,不帶點的基本符號叫做中音;在基本符號上面加上乙個點叫高音;加兩個點叫倍高音;加三個點叫超高音;在基本符號下面加乙個點叫低音;加兩個點叫倍低音;加三個點叫超低音。

1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主要是要多聽葫蘆絲**,不用去背譜子,等你聽會了,旋律都能背下來的時候,再回過頭看著譜子,你就會覺得你是個**天才....

13樓:滄風嘯

自學成才的例子比比皆是,你應該有信心,況且網上有那麼多關於學習葫蘆絲的資料!

14樓:菸煙碧蘿

那到不是,還需要練幾遍的,越學你會覺得越有趣,熟練之後還可以據譜改指法

15樓:版圖在我心中

1、簡譜看不懂,依然可以學。

2、簡譜,顧名思義就是很簡單的曲譜,其實也是最簡單的。樓主是否有發現,在舞台上演奏得很好的人,不沒有帶曲譜。其實,只要您能自己唱某個曲子,某首歌,您就基本能吹出來。

16樓:愛你不變地方

因為你不好好練啊,像我一樣就好了,會了趕緊去找老師教新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可以叫我自學嗎,我一首都不會,譜也看不懂

18樓:那年我們相愛

可以啊!我可以教你 啊!哈哈

19樓:彩色的謎

你可以加我 821941312qq

我原來也不會簡譜

老師也不一定拿到曲子就會吹 還要多練

就算在專業的老師也會出錯

葫蘆絲簡譜怎麼看

20樓:四海精拍

只需記住那幾個指法技巧就行了,聽我的忠告:其實很多情況下吹奏時都是自己掌握的,沒有固定的技巧的東西,比如在譜子上它標出了腹指音,你就不一定要按譜子上的去做,反過來也一樣,譜子上沒標的你也可以自己運用,我這麼說你就懂了,你拿了駕照了嗎?在你學車時聽那教練講起來開車是如何如何的技巧那麼多,要這麼做要那麼做,當你自己有車開個幾月後就發現**是那麼回事,就這麼簡單,道理是一樣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哆唻咪你應該知道吧,1就是哆2是唻,以此類推就行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你不會看簡樸應該是沒學過樂理吧,那麼會唱這首歌就行,然後1234567是對應葫蘆絲上的什麼執法該知道吧?然後數字上面有點表示高音,數字下面有點表示低音。

吹葫蘆絲簡譜和曲譜全看不懂怎麼學

23樓:

簡譜上方的下斜箭頭是向下滑奏的意思,就是從比本音高2度或高3度處快速滑至本音,並停留在本音直至時值結束。比如開頭的56,吹6時實際吹的是176,後面的2吹的是432。這是一種裝飾音技巧。

滑奏的時候,不要讓人明顯感覺那兩個高出的音的存在,而...

葫蘆絲怎麼保養?葫蘆絲要怎麼保養

1 千萬不能擦,擦了彈簧片會壞。2 可以把葫蘆絲放在通風的地方。3 到專業的地點保養。葫蘆絲是一種簧片樂器,所以要保持乾燥的環境,是不能直接用水來清洗的,所以葫蘆絲的保養就顯得尤其重要,葫蘆絲的保養需要注意以下幾點。1 正確使用,忌猛吹,猛吸 演奏葫蘆絲,巴烏時,應根據演奏用氣方法和要求,正確運用氣...

介紹葫蘆絲

葫蘆絲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葫蘆絲,又稱 葫蘆簫 是雲南少數民族樂器,葫蘆絲發源於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梁河縣,主要流行於傣 阿昌 佤 德昂和布朗等族聚居的雲南德巨集 臨滄地區,富有濃郁的地方色彩。提問那廣西呢 三月三為什麼用葫蘆絲 回答3月3是紀念劉三姐,劉三姐是唱山歌的,也是唱對歌的,用這...

怎樣清除葫蘆絲銅片上的髒汙,葫蘆絲裡面共有幾塊銅片?

葫蘆絲發聲簧片和口琴 手風琴發音簧片相似,都是黃銅片。葫蘆絲一根主管 兩根副管各有一片發音簧片,共有3片簧片。主管一塊,兩個副管各一塊,一共3塊。葫蘆絲銅片壞了 你告訴我什麼調的。我是專門做葫蘆絲銅片配件的。我可以買給你。你也可以找你買的廠家。看可以送不 如果你買的是正宗廠家的話。一般都有保修。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