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保甲連坐制度,保甲制度是怎麼回事

2023-05-10 11:50:02 字數 2041 閱讀 4964

1樓:藍眼睛

保甲編組以戶為單位,設戶長;十戶為甲,設甲長;十甲為保,設保長。

連坐製起始於周春秋戰國時期。至秦由商鞅變法正式確立, 秦的社會組織相當嚴密,商鞅變法建立了「連坐制」內容包括:禁止父子兄弟同室而居,凡民有二男勞力以上的都必須分居,獨立編戶,同時按軍事組織把全國吏民編制起來,五家為伍,十家為什,不准擅自遷居,相互監督,相互檢舉,若不揭發,十家連坐。

保甲制度是宋朝時期開始帶有軍事管理的戶籍管理制度。保甲制度是中國封建王朝時代長期延續的一種社會統治手段,它的最本質特徵是以「戶」(家庭)為社會組織的基本單位,而不同於西方的以個人為單位。

國民**內政部曾專門釋出過乙份連坐暫行辦法,其主要內容是:出具連坐切結時,由戶長簽名蓋章或匣押,一式兩份,正結存縣,副結存區。各戶如發現另戶為「匪」、通「匪」、窩「匪」等情,應立即報告,如隱匿不報,便以「庇護罪」或「縱匪罪」論處。

抗戰發生後,國民**在《整理川黔商省各縣保甲方案》中修正了上述具給的做法,改為不具結而連坐。即各戶不必簽名具結,但如發生甲內居民有通「匪」、為「匪」等情,一經審判機關查明,對同甲各戶立即予以連坐處分。

2樓:匿名使用者

甲法,王安石變法之一。熙寧三年(2023年)司農寺制定《畿縣保甲條例頒行》。鄉村住戶,每五家組一保,五保為一大保,十大保為一都保。

以住戶中最富有者擔任保長、大保長、都保長。用以防止農民的反抗,並節省軍費。

熙寧三年頒行。各地農村住戶,不論主戶或客戶,每十家(後改為五家)組成一保,五保為一大保,十大保為一都保。凡家有兩丁以上的,出一人為保丁。

農閒時集合保丁,進行軍訓;夜間輪差巡查,維持治安。保甲法既可以使各地壯丁接受軍訓,與正規軍相參為用,以節省國家的大量軍費,又可以建立嚴密的治安網,把各地人民按照保甲編制起來,以便穩定封建秩序。

保甲制度是怎麼回事

3樓:綿羊愛琪琪

保甲制度是中國南京國民**時期為維護其反動統治而施行的縣以下基層行政組織制度。

具體是:以戶為單位編組,設戶長;十戶為甲,設甲長;十甲為保,設保長。各保就該管區域內原有鄉鎮界址編定,或並合數鄉鎮為一保,但不得分割本鄉鎮一部編入他鄉鎮之保。

大鄉鎮得編組為若干保,設保長聯合辦公處,由保長互推一人為主任。戶長基本由家長充任,保甲長名義上由保甲內各戶長、甲長公推,但縣長查明不能「勝任」,或認為有更換必要時,得令原公推人另行改推。戶長須一律簽名加盟於保甲規約,並聯合甲內戶長共具聯保連坐切結,宣告如有「為匪通匪縱匪」情事,聯保各戶,實行連坐。

保甲長受區保長指揮監督,負責維持保甲內安寧秩序。聯保主任受區長指揮監督,負維持各保安寧秩序總責,但各保應辦事務仍由各該保長負責。保甲組織的基本工作是實施「管、教、養、衛」。

管」包括清查戶口,查驗槍枝,實行連坐切結等;「教」包括辦理保學,訓練壯丁等;「養」包括創立所謂合作社,測量土地等;「衛」包括設立地方團練,實行巡查、警戒等。

保甲制度

4樓:加

進百科看下解釋的很全面。

保甲制度的形式

5樓:甲如柏

中國南京國民**保甲制的基本形式是10進製(10戶為甲,10甲為保,10保以上為鄉鎮)。以後鑑於各地地理、交通、經濟情況各異,在實行「新縣制」時採取了有彈性的辦法,規定「甲之編制以十戶為原則,不得少於六戶,多於十五戶」,「保之編制以十甲為原則,不得少於六甲,多於十五甲」,「鄉(鎮)之劃分以十保為原則,不得少於六保,多於十五保」。保設保辦公處,有正副保長及民政、警衛、經濟、文化幹事各一人,保長兼任保國民兵隊隊長和保國民學校校長,與鄉(鎮)長一樣,亦實行政、軍、文「三位一體」,保長通常由當地地主、土豪、頑劣擔任。

國民黨對保甲長人選極為重視,竭力通過保甲長牢牢控制民眾,「使每一保甲長均能兼政治警察之任務」。

什麼是行省制度,行省制度是什麼

1 釋義 行省制,就是在 設中書省總理全國政務,樞密院掌管軍事,御史台負責監察 在地方設行中書省,行省設丞相一人,掌管全省軍政大事。行省下設路 府 州 縣。行省一詞,源於金朝。金國因地方上戰爭的需要,設行尚書省以分任軍民之事,非定製。元世祖時,開始設定中書省。中統 至元年間,在各地分置行中書省,作為...

請問 醫保,甲類 乙類 丙類藥分別能報銷比例是多少

甲類費用全部進入基本醫療費用 乙類要自付10 90 進入基本醫療費用 丙類可能指自費吧,或適當放寬類。進入基本醫療費的部分,高於 門檻費 基本醫療費用起付標準 後按照在職與退休不同的比例易於的統籌支付 就是報銷啦 所以,不能單獨說 住院時用的甲類 乙類 丙類藥,分別能報銷比例是多少 基本醫療保險國家...

什麼是內部控制制度

內部復控制是指乙個單位的各級管理制層,為bai了保護其經濟資源的安 du全 完整,確zhi保經濟和會計資訊的正確可靠,協dao調經濟行為,控制經濟活動,利用單位內部分工而產生的相互制約,相互聯絡的關係,形成一系列具有控制職能的方法 措施 程式,並予以規範化,系統化,使之成為乙個嚴密的 較為完整的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