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基本制度

2021-09-06 21:27:02 字數 1978 閱讀 2549

1樓:明哥歸來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基本政治制度。

基本政治制度與根本政治制度的區別:

根本政治制度

中國政治制度的特定用語,指中國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它不僅包括人民代表大會的性質、地位和職權的有關制度,而且包括人民代表大會與行政機關、司法機關之間關係的一系列基本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被稱為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主要有兩個方面的依據:

一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國家政權的本質直接聯絡在一起,二是中國國家政權人民性的集中體現。

基本政治制度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項基本的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政黨制度。這一制度的基本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各民主黨派是參政黨,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是親密戰友。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其執政的實質是代表工人階級及廣大人民掌握人民民主**的國家政權。各民主黨派是參政黨,具有法律規定的參政權。

其參政的基本點是:參加國家政權,參與國家大政方針和國家領導人選的協商,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參與國家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的制定和執行。

第二,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證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第三,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合作的基本方針是: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第四,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以憲法和法律為根本活動準則。

2樓:江大小無賴

**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中國有哪幾個基本政治制度?

3樓:陌下鬼隕

一、我國有四大政治制度一個根本三個基本,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根本政

治制度。政治協商、民族區域自治和基層群眾自治是基本政治制度。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有三個。一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二是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三是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有四大政治制度一個根本三個基本,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根本政治制度,政治協商和民族區域自治和基層群眾自治是基本政治制度。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基本政治制度有四個。一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二是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三是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四是黨的領導制度(新加內容)。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1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2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3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你是不是多記了一個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8樓:半溫心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根本政治制度,政治協商和民族區域自治和基層群眾自治是基本政治制度。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 基本政治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一共3個)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確實是四個!

12樓:要精穩處事

共和國在中國政治制度史上、人類政治制度史上建立了一整套新型政治制度,說其新型就是開創了新制度,有四個開天闢地。第一個開天闢地,確立黨全面領導制。第二個開天闢地,確立黨領導**合作制。

第三個開天闢地,確立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制。第四個開天闢地,確立國家權力合一下的分工負責制。共和國政治制度讓中華民族形成強大合力,確保人民當家作主,務實,高效,符合中國國情。

必須毫不動搖,永遠堅持!

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有《中華

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 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奏唱暫行辦法 國歌目前還沒有立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 規定什麼?1990年6月28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通過 第一條 為了維護國旗的尊嚴,增強公民的國家觀念,發揚愛國主義精神,根據憲法,制定本法。第二條 ...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從這兩句話能體會到什麼(急急急急急)

這問題什麼意思?不懂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全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 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萬歲 中國共產黨萬歲 中華人民共和國萬萬歲!我也不知道你想問什麼?這個世界太多無聊人了.暈 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鬥爭,終於贏得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在新中國即將宣告成立之際,1949年9...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原名是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的原名是什麼?

義勇軍進行曲 70年前,由著名劇作家田漢作詞 中國新 運動創始人聶耳作曲的 義勇軍進行曲 原本是電影 風雲兒女 的主題歌。歌曲以雄壯的旋律 堅定的行進節奏,塑造出萬眾一心 抗日救國的英雄形象,反映出當時中國人民為爭取自由解放而進行革命鬥爭的堅強意志和必勝信念。1949年,著名畫家徐悲鴻向 提出以 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