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幼兒的生活制度,談談幼兒生活制度的制定要注意什麼問題

2021-03-04 00:57:11 字數 4724 閱讀 927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因時、因地、因內容 和幼兒的學習特點,靈活運用集體、小組、個別等活動形式; (二)注意保持教師直接指導的活動和非直接指導的活動的適當比例,保證幼兒每天有充足的時間自主地進行活動。 」 「

八、科學、合理地安排和組織一日生活。

談談幼兒生活制度的制定要注意什麼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1、根據幼兒年齡的生理特點,科學制定一日生活的作息時間,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習慣,促進幼兒的身心健康。

2 、戶外活動時間充足 , 保證每天2小時戶外活動,其中1小時為體育活動,1小時為自由活動。堅持每天做操,活動做到內外交替,動靜交替,掌握活動量大小及活動時間長短。

3、保證幼兒每天有充分的遊戲活動(區域)2小時的時間。

4、全園工作人員必須遵守幼兒作息時間,按一日生活個環節,準時開展各項活動。

5、培養幼兒良好的大小便習慣,不限制幼兒大小便培養正確的盥洗習慣。

6、保證幼兒足夠的飲水量 , 設定幼兒能自己取放水碗杯的碗杯架。除固定飲水、入廁時間外,允許幼兒根據需要喝水和排便。

7、各項活動過渡自然,減少不必要的排隊和等待。

8、按時開飯,兩餐間隔 3 .5 小時,培養幼兒良好的飲食習慣;飯菜符合幼兒消化機能,保證各種營養素的供給,滿足幼兒生長發育的需要。

9、睡眠注意室內空氣的溫度,睡眠姿勢要正確,睡前脫外衣,罩褲。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因時、因地、因內容 和幼兒的學習特點,靈活運用集體、小組、個別等活動形式;

(二)注意保持教師直接指導的活動和非直接指導的活動的適當比例,保證幼兒每天有充足的時間自主地進行活動。 」

「八、科學、合理地安排和組織一日生活。

(一)時間安排應有相對的穩定性與靈活性,既有利於形成秩序感,又能滿足活動的需要;

(二)儘量減少不必要的集體行動和過渡環節,減少和消除消極等待等浪費時間的現象,提高活動效率;

(三)教師直接指導的集體活動要能滿足絕大多數幼兒的需要;

(四)建立良好的常規,減少不必要的管理行為,逐步培養幼兒的自律。 」

4樓:小小水滴巨蟹

合理地安排和組織一日生活,逐步培養幼兒的自律:

(一)時間安排應有相對的穩定性與靈活性。

(二)注意保持教師直接指導的活動和非直接指導的活動的適當比例、小組、個別等活動形式、因內容 和幼兒的學習特點、因地;

(三)教師直接指導的集體活動要能滿足絕大多數幼兒的需要;

(四)建立良好的常規,保證幼兒每天有充足的時間自主地進行活動;

執行幼兒園生活制度是應注意哪些

5樓:江蘇強盾消防裝置****

1、遵照「規程」的要求及各班幼兒的生理和年齡特點,科學合理的安排幼兒一日生活作息時間。

2、全園工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幼兒一日作息時間,按一日生活的各個環節,要求準時開展各項活動。

3、保證幼兒每天有2小時戶外活動,其中1小時為體育活動,並堅持遊戲活動的開展,注意活動的密度、強度要適宜。

4、保證幼兒各項活動的時間,不要拖長某一活動時間而影響其他活動的進行。

5、嚴格執行幼兒園規定的午睡、起床時間,不得提前**,過時起床。

6、保證幼兒按時進餐,開飯不提前,不錯後,培養幼兒良好的進餐習慣,不催飯,不拖長時間。

7、保證幼兒的飲水、排便次數,除每天上、下午各安排三次飲水外,允許幼兒根據需要隨時喝水和排便。

8、園領導對幼兒作息制度執**況及時督促檢查,違反者按獎罰制度處理。

1、幼兒的伙食應有專人負責,實行民主管理,成立夥委會。由園長、保健人員、財會人員、炊事員、保教人員及幼兒家長代表組成,定期召開會議,研究伙食問題,並做好記錄。

2、幼兒伙食費專款專用,精打細算,計畫開支,每月初公布上月帳目。

3、為幼兒提供科學、合理的營養膳食,每週更換食譜,每學期中旬計算營養量。

4、採購人員要按食譜採購新鮮的物美價廉的食物,並堅持驗收,做到票物相符。並嚴格出入庫登記,每月底盤點。

5、早餐後保育員將本班幼兒就餐人數報廚房,炊事員按幼兒就餐人數做飯。

6、嚴格遵守幼兒開飯時間,按季節飯菜做到保溫、降溫,並有防蠅、防塵措施,培養幼兒不挑食、不偏食,保證幼兒吃飽吃好。

7、炊事人員要嚴格執行「食品衛生五四制」,嚴把病從口入關,生、熟分開堅持消毒制度。經常化的保持環境衛生和食品用具的衛生,嚴防食物中毒和腸道傳染病發生。

8、保持庫房清潔整齊,炊事員、保健員要主動到各班了解幼兒就餐情況,主動徵求保教人員、幼兒和家長的意見。改進工作,提高飯菜質量。

9、炊事員要加強學習,提高操作技術,調配花樣,做到色鮮、味香、型美。

10、幼兒伙食和教職工伙食嚴格分開。

1、全園教職工要樹立良好的道德風尚,保持園內環境清潔衛生,努力實現五化(美化、淨化、綠化、安全化、兒童化)。

2、室內外清潔衛生,實行分片包乾,落實到人,各負其責。要求房內窗明几淨,空氣流通,教具桌椅清潔衛生,擺放整齊,地面無紙屑、果皮、痰跡。

3、保持廁所清潔,便有沖洗,每週消毒,保持無味,無蚊蠅,無尿漬。

4、堅持清掃制度,每天小掃,每週大掃,並嚴格執行衛生消毒制度。

5、堅持衛生檢查制度,由主管園長、保育員組成檢查組,對全園各處衛生工作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檢查、評價、做記錄,並與各負責人的工作效益掛鉤。

6、活動室物品和用具擺放有序,不零亂。寢室定時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新鮮,陽光充足(每天入園前和起床後)。

7、幼兒床單、**、枕套每月清洗一次。玩具每週清洗一次,每天清洗幼兒餐具,每天擦桌椅、玩具櫃等。

8、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不隨地大小便,不隨地吐痰,亂仍果皮紙屑。

9、保證幼兒每人一巾、一杯、一碗。養成飯前便後洗手,飯後漱口的習慣,堅持每週剪指甲。

10、嚴格遵守和執行幼兒作息制度,加強幼兒體格鍛鍊,促進幼兒身體正常發育,增強體質。

制訂兒童生活制度的原則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一是入園的幼兒安全原則;二是園內環境衛生原則;三是幼兒每天、每週、每月飲食次數、飲食搭配等方案科學合理原則;四是教育、教學方案科學原則;五是有意識地突出幾項適合幼兒發展的特長教學。

幼兒園生活制度的制定應依據什麼和什麼

7樓:路依然天

列出每天的生活專案,再根據空閒時間進行時間的順序安排,但是要留出足夠的彈性時間。

什麼是幼兒常規

8樓:之何勿思

是指幼兒日常的行為常規。教師將幼兒一日活動的各個環有順序地制定一系列的行為規範,讓幼兒經常固定地執行,從而形成良好的習慣。

一、包含:生活常規(小班)、活動常規(中班)、學習常規(大班)二、建立良好常規的意義

(1)保障幼兒安全。

(2)建立良好的班級活動秩序。

(3)幫助幼兒養成良好的習。

(4)促進幼兒自律能力的發展。

三、遵守個班活動和休息的時間及順序的規定;

四、遵守一日生活各個環節具體制度的規定。

五、遵守幼兒的一般行為規範的規定。

六、常規是保證幼兒園一切活動順利開展所必要的規定,良好的常規既要給幼兒自主活動的空間,又要有一定的規範性要求。給幼兒自主的空間,不是讓他們喜歡怎麼樣就怎麼樣、想幹什麼就幹什麼;規範性的要求也不是同一死板的指令。

七、常規要求應有利於培養幼兒的良好習慣,有利於幼兒在安全有序、自然、自主的狀態下進行活動,使幼兒逐漸理解並願意遵守集體的規則。幼兒園常規包括生活常規、遊戲常規和學習常規。

9樓:小雨天行

理解一: 幼兒常規是指一日生活中的各個環

節的安排順序以及要求幼兒在各個環節中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常規的好與壞直接影響到幼兒園各項活動的順利開展及幼兒的健康成長。

理解二:常規」視為規定,具體包括三個方面含義:

1.遵守個班活動和休息的時間及順序的規定;

2. .遵守一日生活各個環節具體制度的規定;

3. 遵守幼兒的一般行為規範的規定。

理解三: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常規的含義:

常規是保證幼兒園一切活動順利開展所必要的規定,良好的常規既要給幼兒自主活動的空間,又要有一定的規範性要求。給幼兒自主的空間,不是讓他們喜歡怎麼樣就怎麼樣、想幹什麼就幹什麼;規範性的要求也不是同一死板的指令。常規要求應有利於培養幼兒的良好習慣,有利於幼兒在安全有序、自然、自主的狀態下進行活動,使幼兒逐漸理解並願意遵守集體的規則。

幼兒園常規包括生活常規、遊戲常規和學習常規。

10樓:

幼兒常規是幼兒入園後表現出來的,能不能按照規定走路、排隊、吃飯、上課不插話等等

怎麼制訂乙份幼兒一日生活制度時間表

11樓:桃夭漢廣

列出每天的生活專案,再根據空閒時間進行時間的順序安排,但是要留出足夠的彈性時間。

幼兒安排合理生活日程的意義是什麼

12樓:love就是不明白

1.保護兒童神經系統的正常發育。幼兒時期大腦皮質功能發育不夠成熟,在一定時間的活動後,大腦就會受到抑制,合理的生活制度使大腦皮質的活動和休息得到適宜的交替。

2.保護消化系統的功能。幼兒消化系統的功能發育也未成熟,但由於生長發育迅速,每天能量的需要量相對較**多,因此要制訂合理的進餐次數和間隔時間。

3.從小培養良好的按時作息的生活習慣。

生活制度一旦安排好,就要持之以恆地遵守,切勿隨便變更,以便讓幼兒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幼兒園裡面的生活老師是做些什麼,幼兒園做生活老師都需要做什麼

一般幼兒園每個班裡會有三位老師,一位是班長,主要負責制定教學計畫 一些集體活動的方案 六一等 一位是配班教師,主要是配合班長完成各項任務。另一位是生活老師,也就是保育員。它主要是負責班級內的衛生和幼兒的生活,比如提醒幼兒多喝水,及時增減衣服等照顧幼兒的生活。但是三位老師是不分界線,都互相配合。有時還...

簡述幼兒園制訂合理生活制度的意義及依據

幼兒園的一日活動時間表的制定,對幼兒的健康身心發展是一種保證。依據是幼兒衛生學 科學的身體健康發展標準。1 合理生活制度的意義 幼兒園合理的生活制度指科學地把幼兒每日在園內的主要活動,如人園 進餐 睡眠 遊戲 戶外活動 教學活動 離園等在時間和順序上合理地固定下來,並形成一種制度。幼兒園制訂並實施合...

為什麼選擇幼兒教師談談你應聘幼兒園的動機

教師應聘問得最多的面試試題 一 自我介紹 一般先讓應聘者作自我介紹,著重說明自己的優勢,時 二 提問 開始之前務必記 住 1 談論自己對教師職業的看法?2 為什麼選擇我們學校?談談你應聘本校的動機 3 有否從事家教,你認為家教和教學工作之間的關係 4 談論自 己在教學環節當中有什麼優勢和劣勢 5 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