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連」和「連坐」有什麼區別,什麼是連坐 什麼是株連九族

2022-02-24 09:10:04 字數 1424 閱讀 5317

1樓:貝貝愛教育

一、性質不同

1、株連:指一人有罪,牽連別人;連累。

2、連坐:舊時的一種刑罰,即牽連辦罪。

二、側重點不同

1、株連:側重於指連累家人。

2、連坐:側重於指連累友人或同事。

三、出處不同

1、株連:《二刻拍案驚奇》:「他又要信口誣害,反生株連。」 (他又想要信口胡說,誣賴別人,反而被連累,被牽連)

2、連坐:唐 李復言 《續玄怪錄·李衛公靖》:「妾已受譴,杖八十矣,兒子並連坐。」 (妻子被罰杖責八十,兒子也受牽連被罰)

2樓:加友

「株連」和「連坐」為古代兩種不同的刑罰制度。

株連指一人有罪而牽連他人。株,本指露出地面的樹根,根與根之間牽連甚多;株連九族就是一人犯死罪,家族成員與其共同承擔刑事責任的刑罰制度,在古代稱為「族」故「族」者,即意味著由乙個人的死罪擴充套件為家族成員的共同死罪。

九族定義:株連九族是古代刑罰族誅的一種,從古代族誅的實際情況看古代九族應包括父族

四、母族

三、妻族二。

(1)父族四:指自己一族。出嫁的姑母及其兒子一家、出嫁的姐妹及外甥一家、出嫁的女兒及外孫一家。

(2)母族三:是指外祖父一家、外祖母的娘家、姨母及其兒子一家。

(3)妻族二:是指岳父的一家、岳母的娘家。

3.連坐:連坐,漢語詞彙,漢語拼音為lián zuò,是指中國古代或現代因他人犯罪而使與犯罪者有一定關係的人連帶受刑的制度。又稱相坐、隨坐、從坐、緣坐。

什麼是連坐 什麼是株連九族

3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這個問題:那麼現在交通法規定的 乘客不繫安全帶 罰司機 算連坐還是株連呢連坐和株連是中國古代法律中的刑罰制度,主要是針對刑事犯罪的。現行法律中,規定乘客不繫安全帶罰司機,是行政處罰。

這種處罰,司機承擔的不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連帶責任。但是實際上這條規定,是側重於保護計程車乘客本身的安全,即在車禍時有安全帶的保護乘客死亡率會降低35%以上。因此不屬於乘客和司機的連帶責任,而是單獨規定了司機對保障乘客人身安全的注意義務。

美國曾經有相關的實驗,證明司機在行駛中如果遇到危險,應激性的會向自己所在的一側轉向,因此副駕座上的乘客往往面臨著比司機更多的危險(中國有報道過司機遇車禍把車往副駕座方位轉向,保全乘客犧牲自己的事蹟,足見這一行為之稀缺性),但是這種應激反應是人的生存本能,不能歸結為法律責任。因此作出這種規定,是為了增加乘客乘車的安全性,要求乘客繫好安全帶,是司機的義務(類似於經營者的無過錯責任),所以和連帶沒有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是負連帶責任

即使與事情無干

在古代乙個人犯錯

連坐的話乙個甲都受處分

不一定是有血緣關係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你乙個人犯法了,你的親人也要遭殃

什麼是保甲連坐制度,保甲制度是怎麼回事

保甲編組以戶為單位,設戶長 十戶為甲,設甲長 十甲為保,設保長。連坐製起始於周春秋戰國時期。至秦由商鞅變法正式確立,秦的社會組織相當嚴密,商鞅變法建立了 連坐制 內容包括 禁止父子兄弟同室而居,凡民有二男勞力以上的都必須分居,獨立編戶,同時按軍事組織把全國吏民編制起來,五家為伍,十家為什,不准擅自遷...

日語和有什麼區別,和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啊?

是表示什麼東西,什麼事情怎麼樣?類似於英語的how about 是表示出了什麼事情,主語該怎麼辦。類似於英語的how to do 不知道這樣解釋,你是否了解。例句 夏 涼 那裡的夏天怎麼樣?據說很涼快。年寄 一人 外出 萬一 別讓老人家乙個人出門,萬一有個失閃怎麼辦?和 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啊?1 兩者...

讀和有什麼區別, 抱 讀 和 有什麼區別?

和 其實一個意思,較正式,用於書面形式,較文學化。就好像寫信與致函。但如果是要說抱有某些想法的時候,就要用 而不能用 抱 抱 摟 抱 除有抱 摟的意思外,還有懷有 懷抱的意思。比如 心懷大志 大 志 抱 前者指抱著抽象的物質 比如希望 後者指抱著實際的物質 比如小孩 一 區別 1 抱 是抱嬰兒等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