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什伍制度」,中國古代什伍里甲制度是什麼

2022-02-20 09:00:07 字數 2780 閱讀 5026

1樓:葉落歸根

什伍鄉里制度,是我國古代基層政權組織,淵源於西周,產生於春秋,形成於戰國,確立於秦。

十家為什,五家為伍,什有什長,伍有伍長。什長伍長負責閭里治安,一旦發現形跡可疑者要及時上報,使「奔亡者無所匿,遷徙者無所容」《管子.禁藏》。

秦國在商鞅變法後,實行什伍連坐法,鄰里之間互相監督,互相糾察,一家有罪,什伍連坐同罪。後代里甲制即由此發展而來,並長期成為國家基層社會的人身控制形式。

在這種嚴密的居民組織系統之下,人們的自由流動幾乎不可能發生。國家通過這樣的人身控制,將人們嚴格地附在一定的土地範圍之內。這不僅保證了社會秩序的穩定,也使帝國的賦稅、徭役、兵役政策落到了實處。

2樓:笑笑來著

**以下資料供參考

什伍鄉里制度,是我國古代基層政權組織,淵源於西周,產生於春秋,形成於戰國,確立於秦。

十家為什,五家為伍,什有什長,伍有伍長。什長伍長負責閭里治安,一旦發現形跡可疑者要及時上報,使「奔亡者無所匿,遷徙者無所容」(《管子.禁藏》)。

秦國在商鞅變法後,實行什伍連坐法,鄰里之間互相監督,互相糾察,一家有罪,什伍連坐同罪。後代里甲制即由此發展而來,並長期成為國家基層社會的人身控制形式。在這種嚴密的居民組織系統之下,人們的自由流動幾乎不可能發生。

國家通過這樣的人身控制,將人們嚴格地附在一定的土地範圍之內。這不僅保證了社會秩序的穩定,也使帝國的賦稅、徭役、兵役政策落到了實處。

中國古代什伍里甲制度是什麼?

3樓:水瓶臨風

秦朝商鞅變法時的,把百姓分成以時什伍的單位,一便於管理,二便於徵兵,納稅

4樓:匿名使用者

類似於國民黨統治時期的保甲制度,是最基本的**管理單位

什麼是戶籍什伍制和連坐法?

5樓:匿名使用者

連坐法  衛鞅(即商鞅)在秦國變法,為了鞏固君主統治,頒布連坐法。這是在戶籍編制的基礎上實行的。衛鞅一派法家認為,要使君主政權達到「至治」,必須使得「夫妻交友不能相為棄惡蓋非,而不害於親,民人不能相為隱」。

就是說,最親密的夫妻和朋友,也不能互相包庇,而要向**檢舉揭發,使得任何「惡」「非」都不能隱匿。只有這樣,「其勢難匿者,雖蹠不為非焉」(《商君書·禁使篇》)。實行連坐法的目的,就是要使得人民互相保證,互相監視,互相揭發,一人有罪,五人連坐,即使是蹠也沒有辦法為非作惡。

《秦律》中多次提到「伍」的組織,例如說:「何謂四鄰?四鄰即伍人謂殹(也)。

」凡是大夫以下,「當伍及人」,都應該編入「伍」的戶籍,一人犯罪,「當坐伍人」(《秦律·法律答問》)。

這種連坐法不但實行於鄉里的居民之中,也實行於軍隊的行伍之中。《商君書》說「行間之治連以五」(《畫策篇》);又說「其戰也,五人來(當作「束」)簿為伍,一人羽(當作「逃」)而輕(當作「剄」)其四人」(《境年篇》),說明在作戰時,五人編為一伍,登記在名冊上,一人逃亡,其他四人就要處罰,這就是在軍隊裡實行連坐法。

連坐 指本人未實施犯罪行為,但因與犯罪者有某種關係而受牽連入罪。

中國古代什五里制度的作用有什麼?

什伍連坐什麼意思

6樓:無語倫比

什伍連坐法該項制度源於春秋時期的齊國。戰國時,此項制度由於商鞅在秦國變法採用而聞名於世。一人犯罪,鄰里連同受罰。「

什伍」是古代戶籍與軍隊的編制。戶籍以五家為伍,十家為什:軍隊以五人為伍,二伍為什。商鞅在秦國變法,始創什伍連坐之法,什伍之中,一家有罪,其餘各家均應告發,否則將連同懲罰。

官吏和有「大夫」以上爵位的人,一般不編入仟伍,即使編入什伍,也不因四鄰犯罪而負連坐之責。

7樓:匿名使用者

連坐制連坐制度所打擊的是與犯罪有一定社會關係的人,是定罪而不是刑罰,因此可稱此項法律制度為「關係法」歷史中注重親疏,嫡庶關係的宗法制是封建法制所要維護的主要社會關係,連坐制度與宗法制度相伴整個封建文明始終,共同調整維護了幾千年的社會秩序。社會總是在不斷的淘汰中進步,而專懲人情罰關係的連坐制度具有如此持久的生命力,這本身說明其具有符合社會發展規律的進步合理的一面,那麼這些是如何體現的呢? 戰國時期著名的法家代表人物韓非子曾有過一段精闢的論述《制分》「是故夫治之國,善以止奸為務,是何也?

其法通乎人情,關乎治理也,則使相窺奈何?日:蓋裡相坐而已,禁尚有連于已者,理不得不相窺,唯恐不得免、有奸心者不令得志,窺者多矣。

如此,則慎已窺彼,發奸之密,告過者免罪受賞,失姦者必誅連刑,如此則奸類發矣,奸不容細,私告任坐使然也。」

這段闡釋將「人人自危,戶戶自保」彼此監督的連坐制度的分化瓦解作用揭露無遺。連坐制度的產生有其必然性,華夏民族單一的農業生產資料的經濟特點決定了其安土重遷,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依賴血緣維繫的封閉生存方式,其教育環境也相對獨立封閉。

這從許多邊遠鄉村十里不同音,隔村不同俗,一村一姓的遺風中尚可見的一斑,而連坐實際上是對這一封閉教育形式的批判和瓦解,是基於帝王統治利益而對宗法制社會關係所作的調整和規範,使宗族社會統一於王法之下,用禁尚有連,造成宗族社會中人人自危自保,人人執法的法治形勢,客觀上起到促進普法,統一法制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秦國商鞅變法制定的法令。即「令民為什伍,而相收司連坐」,將民戶按什伍編制起來,五家為伍,十家為什,要他們相互監視,糾舉「奸人」,隱藏不報者連坐。告姦者與斬敵首者同賞,匿姦者與降敵者同罰,不告姦者腰斬。

是商鞅為防止和打擊民眾反抗活動而採取的措施。

9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的吧 令民為什伍就是將百姓分成乙個個的單位 每個單位為乙個整體連坐就是每個單位中有乙個人犯罪 裡面所有的人都要受罰

中國古代有什么發明,中國古代有什麼發明

太陽風暴 最早發現的太陽黑子 有星孛入於北斗 彗星的觀測 朔月辛卯 日有食之 日食記錄 日月星辰 陰陽合曆 世界最古老的星表 石氏星表 現存最早最完整的曆法著作 太初歷 土圭測日影 星隕如雨 流星群的觀測 演示天體視運動的儀器 渾天儀 我國最古老的記時儀器 壺漏 大地測量 子午線的測定 曆法革命 沈...

中國古代的士是指什麼人,中國古代士一般指什麼人

士 上古掌刑獄之官。商 西周 春秋為貴族階層,多為卿大夫的家臣。春秋末年以後,逐漸成為統治階級中知識分子的統稱。戰國時的 士 有著書立說的學士,有為知己者死的勇士,有懂陰陽曆算的方士,有為人出謀劃策的策士等。如 荊軻為燕太子丹刺秦王 馮諼客孟嘗君 蘇秦連橫等。士農工商 即古代所謂四民,指大學士 種田...

中國古代法律制度的特點是什麼,中國古代法律制度思想的特點是什麼?

皇帝權力最高,株連九族,刑法殘酷 中國古代法律制度思想的特點是什麼?10 簡述中國古代法律制度的文化特色 中國古代法律制度的特點是什麼?中國古代法律體系的特點 中國古代法律制度的優缺點 古代法律的優點更注重民意的判斷,既更注重德治,例如整天遊手好閒的流氓痞子被見義勇為的人殺了的話能夠得到老百姓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