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繼承份額怎麼確定?繼承的份額如何確定

2023-05-10 09:15:02 字數 3137 閱讀 4496

1樓:華律網

我國《繼承法》對繼承份額有以下規定:(1)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2)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要予以照顧。

3)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4)對有撫養能力和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分。

5)對繼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繼承人扶養的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人,或者繼承人以外的對被繼承人撫養較多的人,可以分給他們適當的遺產,但不列入繼承順序。繼承人應本著互諒互讓、和睦團結的精神,協商處理遺產問題。遺產分割的時間、辦法和份額,由繼承人協商研究,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或向人民法院起訴。

2樓:耿瑤

繼承法規定,被繼承人生前未立有遺囑的,按法定繼承辦理。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即被繼承人的父母、配偶、子女共同繼承,原則上平分。有證據證明盡贍養義務較多的繼承人,可主張適當多分。

有贍養能力不盡贍養義務的繼承人少分或不分財產。

繼承的份額如何確定

怎麼確認繼承份額

3樓:趙麗

代位繼承份額確定為被代位繼承人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繼承開始後,繼承人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繼承人並沒有放棄繼承,代位繼承人有繼承權。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輩血親代位繼承。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繼承。

一、兒子沒了孫子孫女是否有繼承權。

有繼承權。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輩血親代位繼承。

代位繼承的發生需要滿足以下條件:

1)享有繼承權的被代位人必須先於被繼承人死亡。

2)先死亡的被代位人必須是被繼承人的子女或兄弟姐妹。被繼承人的子女,不僅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還包括養子女、形成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3)代位繼承人必須是被繼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輩血親或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

被繼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輩血親,如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曾孫子女、外曾孫子女都可以代位繼承,不受輩數的限制。

4)被代位人生前必須享有繼承權,如被代位繼承人基於法定事由喪失繼承權,則連帶引起代位繼承權的消滅。

5)代位繼承人無論人數多少,被代位人無論是否全部死亡,原則上代位繼承人只能繼承被代位人有權繼承的份額。

6)代位繼承只適用於法定繼承,在遺囑繼承中不發生代位繼承,在遺贈中也不發生代位受遺贈。

二、民法典規定遺囑繼承中能否代位繼承。

不能。代位繼承只適用於法定繼承,不適用於遺囑繼承。只有在法定繼承中才能發生代位繼承,在遺囑繼承中不發生代位繼承。

依據我國相關法律的規定,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輩血親代位繼承。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被代位繼承人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三、遺囑繼承人先於被繼承人死亡,財產應該如何分配。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被代位繼承人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八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輩血親代位繼承。

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繼承。

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被代位繼承人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如何確定繼承份額

如何確定繼承的份額

繼承份額怎麼算

4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首先,如果被繼承人有配偶且有夫妻共同財產的,在繼承開始之前,應當從其財產中屬於夫妻共同財產的部分,分割一半給其配偶,剩餘的財產才屬於其遺產。關於遺產如何分割,首先要先看被繼承人有沒有留下遺囑或者遺贈扶養協議,如果有的,應當優先按遺贈扶養協議和遺囑的順序進行繼承,如果沒有的,才直接開始法定繼承。根據我國繼承法的規定,子女、父母、配偶是法定的第一順序繼承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是第二順序繼承人。

在法定繼承中,第一順序繼承人擁有優先繼承遺產的權利,同一順序的繼承人分得的份額一般相同,當然,如果各繼承人都同意不平均分割的,也可以不同。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十條 繼承人範圍及繼承順序。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繼承份額

5樓:朱雅璇

法律分析:繼承份額又稱「應繼份」。各個法定繼承人應取得的被繼承人遺產數額。

各繼承人的繼承份額,各國繼承立法不一,基本有兩種作法:平均分配原則,如蘇俄民法典規定,在法定繼承時,遺產在被召集參加繼承的繼承人之間作。相等份額的分配。

法定份額原則。如德國民法典規定,各繼承順序之內親等相同的繼承人,平均分配遺產。生存配偶在與不同順序繼承人共同繼承時,其繼承份額不等。

與第一順序繼承人共同繼承時,為遺產的1/4第2順序的繼承人共同繼承時,為遺產的1/2。中國繼承法對繼承份額的確定兼採上述兩種作法,但又有所不同。一般情況下繼承人的繼承份額均等,在特殊情況下也可以不均等。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一)第一順序:

配偶、子女、父母二)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編所稱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本編所稱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本編所稱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如何確定繼承的份額

胎兒有繼承權嗎,應該為胎兒保留哪些繼承份額

你好,胎兒 即遺腹子 是指被繼承人死亡時,他的妻子正懷孕的尚未出生的子女。我國 繼承法 第28條規定,遺產分割時,應當保留胎兒的繼承份額。如果胎兒出生時是死體,保留的份額應按法定繼承程式辦理。這一規定說明,胎兒是有繼承權的。多年的審判實踐也證明,賦予胎兒繼承權,對於保護兒童的合法權益,照顧無生活能力...

侄子能不能和叔叔姑姑同份額繼承奶奶的遺產

1 如果奶奶立有遺囑,則侄子按照遺囑進行繼承 2 如果侄子的父親先於奶奶去世,則侄子可以代位繼承屬於父親的份額 3 如果以上2點都不存在,則侄子不能繼承奶奶的遺產。參考法規 繼承法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

財產繼承法,財產繼承法是怎麼規定的?怎麼繼承財產?

母親只有權處分自己的一半財產,無權處分父親的遺產,女兒是可以依法繼承父親的遺產的,法律依據是 繼承法 第10條的規定。母親可以把自己所有的部分和可以繼承的部分給自己的女兒。縱橫法律網 李國蓓律師 最新的房屋財產繼承法 財產繼承法 財產繼承法是怎麼規定的?怎麼繼承財產?遺產繼承法有規定老人能繼承兒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