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後主劉禪是公爵,為什麼吳主孫皓只是侯爵呢?

2023-05-10 09:10:02 字數 3927 閱讀 3734

1樓:歷史分析解讀

因為那個時候,蜀漢是選擇主動投降的,讓曹魏沒有經歷 太大的損失,而東吳選擇抵抗,所以孫皓的地位比較低。

2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蜀後主畢竟是姓劉的,是漢室後代,曹魏對他還是比較好一點的。

魏蜀吳亡國後,為何曹奐成了王,劉禪成了公,孫皓只是個侯?

3樓:大蒜加咖啡

曹奐不用說,司馬是篡位,心裡虛,所以封王;劉禪是因為不戰而降,成都和平解放,所以封公;孫皓是個壞蛋,暴虐無道,還負隅頑抗,最後被俘虜,所以封個侯就不小了。

4樓:北涼流州刺史

曹奐是司馬家的主人再加上人家也是經過漢朝皇帝禪位的正統天子,繼承了法統劉禪他們家是漢朝皇室後裔,當然要比曹家待遇低一點,但是起碼要是繼承了漢朝的血統名分但孫家即不是接受禪位也沒有劉家血統,屬於自己僭越稱帝,封個候夠用了。

5樓:卡卡西的靈魂

曹奐劉禪和孫浩三個人的封號是不一樣的。而這三個人的待遇有明顯的不同,主要是因為這三個人的身份問題。

6樓:小貓不吃醋

其實每個人的貢獻是不一樣的,所以最後的結局肯定也是不一樣,真的官位也是不一樣的。

7樓:jjppppp啊

其實這個問題是可以有很多種答案的首先,孫皓職位不能高過他爺爺,而且他的抵抗讓曹軍吃了不少虧。

8樓:678也個

孫猴孫猴補成猴成什麼。

9樓:小飛俠

晉繼承的是曹魏,當然要給個高點的爵位。蜀屬於敵國,吳屬於屬國。晉雖然也不承認蜀漢的正統地位,但還是承認蜀漢獨立國家地位的。但吳國是曹丕冊封的,屬於曹魏的地方政權謀反。

為什麼劉禪降魏後被封為公,而孫皓降魏後被封為侯?

10樓:幸福的上單惡霸

劉禪雖然只是劉備之子,但也是屬於漢室的苗頭。是漢朝的後裔。曹魏滅了漢朝的後裔。

表示自己是天命所歸,所以對待劉禪一定要像對待前朝皇帝一樣。給他比較好的待遇。這也是劉禪留下了樂不思蜀的原因。

首先要宣告一下。劉禪被封的安樂公,他的爵位是僅次於皇室家族封王的爵位之下的。也就是說安樂公的爵位是第二大的。

而對於孫昊來說,給他封的歸命侯。地位是沒有安樂宮的地位高的,閨蜜猴的等級是要比安樂公的等級低一等的。蜀國和魏國這兩個國家交戰了很多年。

這麼多年的時間裡面,他們各自都有佔過上風的時候。但是誰也沒有奈何誰。不過最後出現了司馬家族將三個國家都滅掉了,再次統一了中國,創立了晉國。

蜀國和魏國交戰多年,如果不是為了統一中國實現自己的利益最大的話,他們或許會成為好朋友。他們是一輩子的對手。蜀國雖然是被司馬家族給滅掉的,但是司馬家族代表的是魏國。

打敗了自己這麼多年來的對手。自然也是雖敗猶榮。不能夠侮辱他,相反應該尊敬他,給他非常好的待遇。

所以劉禪歸降之後也是被封為安樂公。劉善本來以前還有許多的正事要忙,但是到了魏國以後整天都可以遊手好閒沉迷於美色之中。自然是讓他樂不思蜀。

而孫浩本就只是一代諸侯,他的投降就相當於是乙個地方的軍閥投降,待遇自然是不可能和前朝皇帝相比的。所以他封的爵位要比劉禪的爵位要低一些。

11樓:桐路

你提這張冠李戴錯誤問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劉禪作為劉備之子,也算是漢室之後,在其歸降後給予他一定的尊重可以緩解民眾對魏國奪權的怨恨,而孫皓雖為孫權後代,但並非前朝血脈,其地位不及劉禪。

13樓:千年書蟲

因為劉禪投降的比較早,他是在曹魏時期投降的,他投降代表滅了乙個國家。而孫皓是在晉的時候投降的,他投降的意義比較小。

1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在曹魏的眼裡,蜀漢才是真正的對手,而東吳只是乙個附庸的存在。

為什麼孫皓降魏後被封為侯,而劉禪降魏後只是被封為公呢?

15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因為流產是舉國投降於魏,而孫皓則是因為最後無路可逃,只能選擇投降,所以才投降的,還有就是公和候的稱謂不同,所以它們的地位也就不同。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孫皓投降是全國一起投降的,所以才封為侯,而劉禪是在最後沒有辦法的時候才投降的。只能封為公,他們投降的性質是不一樣的。

17樓:百味人生

劉禪是舉國投降,而孫浩領兵抵抗到最後生死狙擊所以才給封侯在公後面的原因。

18樓:錢幣知識科普員

畢竟晉是接受魏的禪讓,自然要高一頭,而劉禪是魏國當時給的公爵也不好善降。至於孫皓,他抵抗的那麼狠能給他留條命就很給面子了,肯定不能和降魏的劉公乙個待遇,自然就是侯爵了。

19樓:大樹

西漢劉邦定下的規矩「非宗室不得封王」,魏晉時延續這個規矩,外姓封公已經是頂格封賞了!

20樓:

劉禪封公要比孫皓封的侯爵要高一級,所以你問的問題不成立啊。

21樓:龍君焱

孫皓本來就是暴君,又沒腦子,被滅了還裝比,不明殺他就不錯了,劉禪比他識相多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侯」可沒有「公」大!……公侯伯子男……劉禪的爵位,可是要比孫皓的爵位高一級呢!

所以,劉禪可不是「只」被封為公爵。他已經得到最高等級的爵位了!這個待遇已經非常非常高了!再高,就要封王了!

劉禪的蜀漢是三國當中第乙個被滅掉的,他本人又是自己主動投降的。所以,在處理他的時候,當然要有所考慮,要展現出朝廷的恩惠和大度。所以才給他封了公爵。

而孫皓那邊,是後來者,是在劉禪後面被滅掉的。當然新鮮感已經沒了,自然就得不到更多好處了。再加上吳國的抵抗相對激烈一點,孫皓被俘之後態度也比較強硬,所以在處置他的時候,待遇當然要低一些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叫只封公。公不比侯大麼?

24樓:宇內一飄

你這個問題有問題!公侯伯子男!公爵最大,侯爵小。怎麼用只能呢?

同樣是亡國之君,劉禪封為公爵,為何孫皓卻是侯爵?

25樓:難掩的喜

因為他們所處的時代不同背景也不一樣,當時的官爵制度也有一定的差別。

26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在曹魏眼裡蜀漢的地位比東吳的地位更高,對自己的影響更大。

27樓:胖大星

①劉禪姓劉,從法理上講為漢室正統②劉禪優先且是主動投降,而孫皓卻一直負隅頑抗。

都是亡國君,劉禪被封為公,孫皓卻被封為侯,為何會有這麼大差距呢?

28樓:有常

因為他們兩個對歷史的影響不同,而且後人對其評價也不同,所以差距會這麼大。

29樓:孤獨的yu呀

因為劉禪是主動投靠魏國的,所以魏國給他封的爵位比較大把孫浩是被打到亡國了,才被封為的候。

30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蜀漢和東吳在曹魏眼中的地位不一樣,只覺得蜀漢才是自己的對手,所以投降後的劉禪爵位更高。

魏蜀吳三國滅亡後,為何曹奐封王,劉禪封公,孫皓只是封侯呢?

31樓:秋風體育

因為曹魏的勢力是最大的,劉禪是自己投降的,而孫皓是被西晉滅的。

32樓: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因為這幾個人在各自領域當中所做出的貢獻是不同的,在當時是根據每乙個人的貢獻進行獎賞的。

劉淵是匈奴人,他為什麼尊奉劉邦 劉禪為祖宗

在司馬遷的記載中,匈奴人有名無字,也無姓。所以像我們所熟知的冒頓單于 呼韓邪單于,也都是有名無姓的。漢高祖劉邦時,選了乙個宗室女嫁給冒頓,該宗室女的後代就因此冒姓劉氏,劉淵是該宗室女後代,按照漢人的姓氏傳統,當然以劉氏自居了。因為劉邦和劉禪都是漢朝的帝王,所以身為劉姓後人就非常尊重他們。劉淵,是西晉...

《長安十二時辰》爛尾了,為什麼徐賓是幕後主使不合理

因為徐斌的等級不夠高,明顯不能策劃這麼大的乙個全盤行動,應該幕後有更高階別的人出現。因為在這部電視劇集的劇情發展中,徐賓沒有任何一點蛛絲馬跡,表明自己就是幕後主使。長安十二時辰 最後將徐賓設定為幕後主使是不合理的,因為僅僅憑他乙個人的力量,根本不能攪動整個大唐,更不可能去謀害皇上。電視劇集 長安十二...

《你是我的答案》剛剛開播,為什麼主演吳謹言就遭遇吐槽不斷

之前,片方宣傳的吳謹言在新劇中的劇照,我們很期待她在新劇中的表演,可是這部新劇開播後,吳謹言卻屢遭吐槽,主要是因為她的演技問題。吳謹言在熱播的宮廷劇 延禧攻略 中飾演魏瓔珞,她把女主堅韌不拔的個性,詮釋得很到位。後宮故事多,能夠在後宮站住腳的妃子不容易。魏瓔珞憑藉著自己的智慧型,從乙個小宮女爬到皇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