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嫡長子繼承制的繼承內容,西周嫡長子繼承制的原則是什麼?

2022-03-29 21:40:05 字數 1657 閱讀 2681

1樓:匿名使用者

嫡長子繼承制 是宗法制度最基本的一項原則,即王位和財產必須由嫡長子繼承,嫡長子是嫡妻(正妻)所生的長子,西周天子的王位由其嫡長子繼承,而其他的庶子為別子,他們被分封到全國各重要的戰略要地。由嫡長子繼承的王位可以確保周王朝世世代代大宗的地位,庶子對嫡子的大宗來說,是小宗,而在自己的封地內又為大宗,其繼承者也必須是嫡長子。西周的嫡長子繼承制目的在於解決權位和財產的繼承與分配,穩定社會的統治秩序。

財產方面不清楚

西周嫡長子繼承制的原則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嫡長子繼承制 是宗法制度最基本的一項原則,即王位和財產必須由嫡長子繼承,

嫡長子是嫡妻(正妻)所生的長子,西周天子的王位由其嫡長子繼承,而其他的庶子為別子,他們被分封到全國各重要的戰略要地。由嫡長子繼承的王位可以確保周王朝世世代代大宗的地位,庶子對嫡子的大宗來說,是小宗,而在自己的封地內又為大宗,其繼承者也必須是嫡長子。西周的嫡長子繼承制目的在於解決權位和財產的繼承與分配,穩定社會的統治秩序。

3樓:依韻孤鴻

因為宗法制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分封制只是宗法制在政治上的表現,所以原則是,有純種的血緣關係,必須是嫡出,也就是正室所生,而且是長子

4樓:乙隻狗不孤單丯

分封制。西周實行分封制,周天子居於至高無上的絕對支配地位。其王位由嫡長子世襲繼承,其他庶子則作為小宗被分封為各地諸侯。然後是諸侯、卿大夫、士大夫依次也是這樣。

5樓:

立長不立賢,立嫡不立庶。即有純種的血緣關係,必須是嫡出,也就是正室所生,而且是長子 。

6樓:馬纓杜鵑

1.看是誰生的。繼承者必須是正妻所生。

2.看年齡的長幼。繼承者必須是長子。

3.第二條的前提是第一條。

西周嫡長子繼承制中,如果嫡子都死了,那麼應該由誰繼承,是庶長子嗎?

7樓:盒屍價蕗松乓

基本都是(年長)繼承

8樓:貓卒小

周代繼承權嫡長子之後是嫡長孫,如果無嫡長孫才由嫡次子繼位,如果嫡子死光就由周王的同母兄弟繼承。庶子沒有王位繼承權。

西周的土地財產繼承是採用嫡長子繼承制嗎

9樓:潘增飛

太不了解歷史了,古代的繼承一詞是皇帝專用,與皇帝無關的事任何人不敢提繼承兩個字,否則斬立決是輕的,有可能滿門抄斬。你應該說嫡長子延續主脈,與其對應的家就是其掌控了,掌控家就掌控了家裡的東西,當然還有其他規矩約束著一家之主,不是任意為之。普通老百姓家就是弟兄們平分,不顯示主脈

西周宗法制與嫡長子繼承制

10樓:喜楚慕胭

宗法制的實質就是和分封制結合在一起

宗法制的核心是嫡長子繼承制

西周宗法制內容是啥子 記得老師說過以嫡長子繼承制為核心,配套禮樂制度還有乙個什麼制度?百度是大宗小

11樓:指間的黑白鍵

還有乙個是分封制吧,嫡長子是大宗,同母弟庶母兄弟是小宗。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很輪 不知道怎麼說?

在古代嫡長子生的兒子叫長子嫡孫,那長子嫡孫生的兒子叫什麼

長子bai嫡孫生的兒子叫重孫 du。如果是所有重孫中最年長zhi者,dao也可叫長重孫回。或嫡長重孫,不答 是最年長,叫嫡重孫也可。重孫,拼音是ch ng s n,口頭語中將 孫之子 說成重孫。孫子 和 重孫 只對老人而言,健在人世的老人為第一代。兒子 第二代 結了婚生下第三代子女,稱 孫子 而孫子...

周朝為什麼要設立嫡長子繼承制,以賢選能不是更合適嗎

因為人們都是有私心的,每個當國王的父親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繼承自己的王位。所以他們更傾向於設立嫡長子繼承制。這是古代制定的規矩,嫡長子血統正宗,立長不立幼,這樣規定下來可以避免皇位的爭奪,保持皇宮內穩定的局面。嫡長子繼承制是為了保證皇位能夠始終在自己的家族進行繼承,進一步鞏固自己家族在朝代中的地位。...

大阿哥勤勉賢良又是長子,為何乾隆卻剝奪其繼位資格

主要是乾隆感覺他不適合這個位置,性格和能力都沒有達到條件,因此沒有讓他繼位。因為這個大阿哥,他非常的平庸,沒有什麼才能,而且性格也是比較懦弱的,所以雖然他是長子,但是乾隆一樣的不喜歡他,把他的繼位資格也剝奪了 主要是因為皇帝不喜歡這個皇子,他的性格太過於懦弱,無法接下乾隆的江山,而乾隆的孩子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