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缸體材料鐵和鋁有什麼區別?

2023-05-10 08:55:05 字數 4109 閱讀 1820

1樓:smile愛

鋁製缸體散熱效能更好,而且重量更輕,能有效減輕車頭重量,有利於車輛的操控性。

先說鑄鐵的缸筒,它的耐磨性,使用耐久性優於鋁製的缸筒,它的造價也相對低。但它的缺點是,和裡面的活塞膨脹係數不同,當高速行駛時間過久,發動機過熱時,由於活塞是鋁製的,它的膨脹係數大於鑄鐵缸筒,有時會造成粘缸現象,就不能再行駛了。而且它的重量更大,會增加油耗。

再說鋁製缸筒,它的重量輕,膨脹係數和活塞一致,幾乎不會造成粘缸的現象,它的散熱性也比鑄鐵的要好。它的耐磨性略低於鑄鐵的,但由於採用的是鋁合金,所以相差不大。雖然它的材料成本高於鑄鐵,但對於整個發動機來說,影響不大。

而且重量輕,更節能。

2樓:途虎話養車

汽車發動機缸體材質目前主要有鑄鐵和鋁合金兩種,有很多人都在爭論到底那種材質更好的問題,其實不能說哪種材質更好,應當是各有利弊。在過去我們的發動機缸體都是鑄鐵材質的,因為鑄鐵件有很好的抗腐蝕性和防鏽能力,同時也有很好的耐磨性,缸體強度好,有抗壓不易變形等優點,所以很多大型發動機還是使用鑄鐵缸體被使用至今。

鋁合金材質的缸體是近些年流行起來的,鋁合金材質的缸體優勢在於重量更低,散熱效率更好, 降低車輛的重量就相當於節省燃油了,所以越來越多的小型車輛都是在使用鋁合金缸體。但是鋁合金缸體耐磨性不足需要安裝缸套來提高發動機使用壽命,鋁合金缸體的造價也比鑄鐵的要高一些。由於鋁合金材質強度不高,所以在大型的柴油發動機上很少使用,都是在小型車發動機種運用。

汽車發動機缸體材料鋁合金和鑄鐵材料的哪個好?

3樓:土巴兔裝修

這兩種材質都是有各自的優缺點的。鋁合金的缸體質量更輕散熱更好。帶來的最大的好處就是操作比較靈活。

從理論上來講鋁合金的質量會帶來更低的油耗。但是鑄鐵缸體唯一的優點就是更結實一點。如果對效能要求比較高的車主把鑄鐵發動機缸改裝一下就會比鋁合金的材質好一些。

4樓:繁人凡人

汽車發動機缸體材料鑄鐵和鋁合金的優缺點:

1)重量。鋁的比重比鑄鐵要輕,滿足強度要求的前提下,鋁缸體要輕許多。比如,同為chrysler的引擎,同樣的2v ohv結構,viper srt10的8.

3l全鋁v10的引擎重量實際上和300c的鑄鐵缸體v8差不多。 引擎輕,就可以對整車的重量分布發揮積極的影響,整車質量也輕些。

所以,這一點上鋁缸體佔優。

2)體積。同樣的原因,鋁的比重輕,單位體積的鋁結構強度要小於鑄鐵,所以鋁缸體通常體積反而大些。ea827/ea113/ea888的缸體氣缸中心距88mm,而已有的版本缸徑可以到82.

5mm,除去冷卻水通道實際上氣缸壁相當薄。這樣,整個引擎就很緊湊,體積小。鋁缸體較難達到這樣的效果。

這一點上鑄鐵缸體佔優。

3)耐腐蝕性和強度。

鋁容易和燃燒時產生的水發生化學作用,耐腐蝕性不及鑄鐵缸體,尤其對溫度壓強都更高的增壓引擎更是如此。而且前邊關於體積的結論,反過來說,當你的引擎體積要求比較小時,使用鋁缸體通常難以達到鑄鐵缸體的強度。所以高增壓的引擎很多都採用鑄鐵缸體,比如evo的286hp 2.

0l i4 (4g63),就始終都是鑄鐵缸體。它的改裝極限之高也是有口皆碑的。如果使用鋁缸體,基本上不太容易。

這一點上鑄鐵缸體佔優。

4)成本。成本自然是鋁缸體要貴,沒什麼可解釋的。這一點上鑄鐵缸體佔優。

5)抗爆性。

鋁的導熱更快,所以冷卻效能好,可以幫助引擎減少非正常燃燒的發生概率,同樣的壓縮比,鋁缸體引擎可以比鑄鐵缸體引擎使用更低標號的汽油。這一點上鋁缸體佔優。

6)摩擦係數。

現在的引擎,為了降低往復運動的部件的慣性,提高轉速和響應速度,活塞大多使用鋁合金作為材料。如果氣缸壁也是鋁的。鋁和鋁之間的摩擦係數是比較大的,這樣引擎的效能就受很大影響了。

鑄鐵就沒有這樣的問題。這一點上是鑄鐵缸體佔優。

一般自然吸氣引擎都採用全鋁發動機,渦輪增壓發動機需要強度高,所以用鑄鐵,而且也更耐磨。

5樓:一蓮愛教育

出於成本的考慮,氣缸體採用全鋁的設計要比氣缸蓋要晚得多。氣缸體是發動機上最重的部分,因而使用鋁合金材料可以減輕發動機的重量,從而達到減輕整車重量的目的。

這一點對於前置前驅的轎車來說,顯得尤為可貴。然而,殊不知,材質的變化需要更多成本的支出,由於材料**和加工工藝的不同,採用鋁合金缸體的發動機自然會比鑄鐵發動機的**要高出一截。在這一訴求點上,顯然是鑄鐵缸體的發動機佔優。

需要說明的是。

企業常說的全鋁發動機是指缸蓋和缸體都是鋁合金製造的發動機。而缸蓋是鋁合金,缸體是鑄鐵的發動機,仍被稱作為鑄鐵發動機。但事實上,早在很多年以前,汽車廠家的發動機就已經大規模地採用全鋁缸蓋了。

由於缸蓋本身的重量並不大,所以汽車製造商熱衷於它並非是由於它的重量輕,而是由於它具有良好的散熱效能。隨著發動機技術的飛速發展,四氣閥結構成為了發動機的主流設計趨勢。

6樓:匿名使用者

各有優缺點,鋁合金的缸體質量更輕,散熱更好。質量輕帶來的最大的好處就是操控更靈活,理論上講質量輕會帶來更低的油耗。鑄鐵缸體,唯一的優點就是更結實一些,如果對效能要求很高的車主鑄鐵發動機缸體用來改裝一定比鋁合金的要好一些。

一般對於民用車來講,用什麼材質製造的發動機並沒有太多的意義,因為民用車不像效能車對車輛的每乙個環節都分秒必爭。只是採用鋁合金缸體的廠家更有誠意些吧。對於斯柯達精銳這種家用車來說,鑄鐵發動機並沒有什麼不好的。

7樓:小孔家的別克

其實沒必要太在意全鋁發動機,鋁的散熱雖好,但傳熱也多,就是說發動機的溫度散失的快,在寒冷的冬季啟車困難並且還耗油。比鑄鐵發動機輕那點重量能省幾個油。

汽車的發動機材料,是鋁合金的缸體缸蓋好,還是純鋁的和鐵的好?

8樓:

摘要。剛蓋的話一般都建議用鋁合金的,因為李它本身散熱的效果好,而發動機本身的話這個溫度相對來說是比較高的,所以說鋁需要乙個良好的散熱效能,所以說一般建議用鋁的缸蓋。目前的話正常的發動機一般都是用的鋁缸蓋,因為鐵本身它的乙個散熱效能沒有鋁的散熱效能速度快,所以說用鋁的缸蓋的話,發動機本身不容易出現高溫的情況。

汽車的發動機材料,是鋁合金的缸體缸蓋好,還是純鋁的和鐵的好?

您好,我正在幫您梳理問題的答案,請稍等一會哦~剛蓋的話一般都建議用鋁合金的,因為李它本身散熱的效果好,而發動機本身的話這個溫度相對來說是比較高的,所以說鋁需要乙個良好的散熱效能,所以說一般建議用鋁的缸蓋。目前的話正常的發動機一般都是用的鋁缸蓋,因為鐵本身它的乙個散熱效能沒有鋁的散熱效能速度快,所以說用鋁的缸蓋的話,發動機本身不容易出現高溫的情況。

汽車發動機缸體是鐵的好,還是鋁的好?

汽車缸體材料鋁的好還是鐵 的好?

9樓:何皎孔音儀

我不推薦鋁的,沒有鐵耐高溫,車禍時發動機容易變形。

10樓:匿名使用者

鋁好,金屬鋁有一層氧化膜。耐腐蝕,而且熔點高,重量輕,所以是製作發動機的好材料, 鐵會生鏽,而且笨重,所以鐵不被採用。

汽車發動機缸體是鐵的好,還是鋁的好?

11樓:上海萬通汽車學校

鑄鐵發動機缸體綜合對比來看比全鋁發動機缸體更有優越性。

當前,汽油發動機的缸體分鑄鐵和鑄鋁兩種。在柴油發動機中,鑄鐵缸體佔絕大部分。

1、在生產過程中,鑄鐵缸體和鑄鋁缸體也有很多不同。鑄鐵生產線占地面積大,對環境汙染大,加工工藝複雜;而鑄鋁缸體的生產特點恰好相反。

2、鐵和鋁的物理效能不同。鑄鐵的缸體熱負荷能力更強,在發動機的公升功率方面,鑄鐵的潛力更大。鑄鐵的缸體熱負荷能力更強,在發動機的公升功率方面,鑄鐵的潛力更大。

這是德系車頑固使用鑄鐵的真正原因鋁製缸體發動機內部仍然有一部分使用鑄鐵材料,特別是氣缸,要使用鑄鐵材料。只有很少的高檔車以及極少的普通車使用全鋁發動機,其他為鑄鋁。

3、從使用來看,鑄鋁缸體的優勢就是重量輕,通過減輕重量實現省油。

汽車發動機缸體是鐵的好,還是鋁的好?

汽車發動機缸體是鐵的好,還是鋁的好

汽車發動機缸體材質目前主要有鑄鐵和鋁合金兩種,有很多人都在爭論到底那種材質更好的問題,其實不能說哪種材質更好,應當是各有利弊。在過去我們的發動機缸體都是鑄鐵材質的,因為鑄鐵件有很好的抗腐蝕性和防鏽能力,同時也有很好的耐磨性,缸體強度好,有抗壓不易變形等優點,所以很多大型發動機還是使用鑄鐵缸體被使用至...

民航飛機發動機和軍用發動機有什麼區別

汽車發動機一般是活塞往復式內燃機,汽缸呈直列或v字型排列,燒汽油或柴油為主 也可新增部分其他燃料 航空發動機燃氣渦輪式的最普遍,和汽車發動機有本質區別。當然早先的航空發動機及現在的輕型和初級教練機 短途運輸機也有活塞往復式的,但汽缸多呈圓周星形排列 航空發動機自重較輕,馬力強勁,對散熱問題較易解決,...

飛機發動機與汽車發動機有什麼區別

汽車發動機一般是活塞往復式內燃機,汽缸呈直列或v字型排列,燒汽油或柴油為主 也可新增部分其他燃料 航空發動機燃氣渦輪式的最普遍,和汽車發動機有本質區別。當然早先的航空發動機及現在的輕型和初級教練機 短途運輸機也有活塞往復式的,但汽缸多呈圓周星形排列。航空發動機自重較輕,馬力強勁,對散熱問題較易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