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飛機發動機和軍用發動機有什麼區別

2021-05-25 21:12:16 字數 5593 閱讀 2168

1樓:夕振英業媼

汽車發動機一般是活塞往復式內燃機,汽缸呈直列或v字型排列,燒汽油或柴油為主(也可新增部分其他燃料)

航空發動機燃氣渦輪式的最普遍,和汽車發動機有本質區別。當然早先的航空發動機及現在的輕型和初級教練機、短途運輸機也有活塞往復式的,但汽缸多呈圓周星形排列

航空發動機自重較輕,馬力強勁,對散熱問題較易解決,汽車發動機則相反航空發動機多用航空煤油,密度介於煤油和汽油之間,比汽油重,飛機用它作燃料不是他的比重小,而是他的熱值較高,單位重量的燃油可做的功比柴油多,比汽油更多,這樣飛機就可以相對少帶油(相比攜帶汽油、柴油),對提高飛機載重和增加航程有正面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從效能指標上,民用拼不過軍用。戰鬥關乎生死,軍用機指標都在追求極限,工況惡劣,必須應用最尖端的技術。民用機則只需要滿足使用要求就行,沒有必要最求極限效能。

比如說推力、壽命、噪音等方面。

請問普通戰鬥機的發動機與空客波音的客機發動機有啥區別?

3樓:與你同在早知道

現代的戰鬥機一般使用渦輪噴氣發動機,大型商務客機一般都是用渦輪風扇發動機。

1、定義不同

(1)渦輪噴氣發動機是一種渦輪發動機。特點是完全依賴燃氣流產生推力。通常用作高速飛機的動力,但油耗比渦輪風扇發動機高。

渦噴發動機分為離心式與軸流式兩種,離心式由相比起離心式渦噴發動機,軸流式具有橫截面小,壓縮比高的優點,當今的渦噴發動機大多為軸流式。

(2)渦輪風扇發動機,又稱「渦扇發動機」。是指由噴管噴射出的燃氣與風扇排出的空氣共同產生反作用推力的燃氣渦輪發動機。由壓氣機、燃燒室、高壓渦輪(驅動壓氣機)、低壓渦輪(驅動風扇)和排氣系統組成。

2、工作原理不同

(1)現代渦輪噴氣發動機的結構由進氣道、壓氣機、燃燒室、渦輪和尾噴管組成,戰鬥機的渦輪和尾噴管間還有加力燃燒室。渦輪噴氣發動機仍屬於熱機的一種,就必須遵循熱機的做功原則:在高壓下輸入能量,低壓下釋放能量。

因此,從產生輸出能量的原理上講,噴氣式發動機和活塞式發動機是相同的,都需要有進氣、加壓、燃燒和排氣這四個階段。

不同的是,在活塞式發動機中這4個階段是分時依次進行的,但在噴氣發動機中則是連續進行的,氣體依次流經噴氣發動機的各個部分,就對應著活塞式發動機的四個工作位置。

(2)渦輪風扇發動機由風扇、低壓壓氣機(髙涵比渦扇特有)、高壓壓氣機、燃燒室、驅動壓氣機的高壓渦輪、驅動風扇的低壓渦輪和排氣系統組成。

其中高壓壓氣機、燃燒室和高壓渦輪三部分統稱為核心機,由核心機排出的燃氣中的可用能量,一部分傳給低壓渦輪用以驅動風扇,餘下的部分在噴管中用於加速排出的燃氣。

3、特點不同

(1)渦輪噴氣發動機:特點是完全依賴燃氣流產生推力。

(2)渦扇發動機的優缺點:渦扇發動機優點:推力大、推進效率高、噪音低、燃油消耗率低,飛機航程遠。缺點:風扇直徑大,迎風面積大,因而阻力大,發動機結構複雜,設計難度大。

4樓:starlink大尉

普通戰鬥機和波音空客的大型客機有著比較大的區別。

現代的戰鬥機一般使用渦輪噴氣發動機,渦輪噴氣發動機是一種渦輪發動機。特點是完全依賴燃氣流產生推力。通常用作高速飛機的動力。

油耗比渦輪風扇發動機高。渦噴發動機分為離心式與軸流式兩種,離心式由英國人弗蘭克·惠特爾爵士於2023年取得發明專利,但是直到2023年裝有這種發動機的飛機才第一次上天,沒有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軸流式誕生在德國,並且作為第一種實用的噴氣式戰鬥機me-262的動力於1944夏投入戰場。相比起離心式渦噴發動機,軸流式具有橫截面小,壓縮比高的優點,當今的渦噴發動機均為軸流式。

大型商務客機一般都是用渦輪風扇發動機。渦扇發動機全稱為渦輪風扇發動機(turbofan)是飛機發動機的一種,由渦輪噴氣發動機(turbojet)發展而成。

與渦輪噴氣比較,主要特點是首級壓縮機的面積大很多,同時被用作為空氣螺旋槳(扇),將部分吸入的空氣通過噴射引擎的外圍向後推。發動機核心部分空氣經過的部分稱為內涵道,僅有風扇空氣經過的核心機外側部分稱為外涵道。渦扇引擎最適合飛行速度400至1,000公里時使用,因此現在多數的飛機引擎都採用渦扇作為動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客機引擎名稱:大涵道比高推力渦輪風扇發動機

戰機引擎名稱:小涵道比大推力加力渦扇發動機

兩者的差異:

加力 涵道比 風扇直徑 燃燒室溫度 燃油經濟性 葉片材料要求 效能

戰機 有 小 小 高 低 高 潑辣

客機 無 大 大 低 高 低 平穩

客機前面的風扇直徑大得多,從外涵道走的空氣也比從內涵道走的多得多,所以它省油,但是客機發動機由於有個巨大的風扇,體積和直徑也就大多了,你可以看到客機發動機前面很粗,後面細得多,這樣的東西當然裝不進戰鬥機的小機身裡,而且這麼大的風扇也造成另乙個缺點,加速能力不好,這個很好理解,要想讓這麼大的風扇加速,可不是件很輕鬆的事。

戰機發動機的涵道比較小,風扇直徑也小,比較耗油,不過受到外界空氣阻力也要小的多。另外戰機發動機一般有加力燃燒室,機動性能好,戰鬥機開加力時,往往可見噴火現象。

6樓:匿名使用者

涵道比不一樣

戰鬥機的涵道比在0.2 0.3左右

而客機發動機的涵道比很大 10到20多

7樓:捷依晨

戰鬥機發動機哪個噴火叫"加力",可以加速,如超音速.

波音737空客a380沒必要超音速

8樓:

推重比不一樣。

補充問題:不行,如果裝4個,客機機翼估計就斷了。

如果說民航不噴火……那你晚上去看看民航起飛去,照樣有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就是涵道比的差別,以及有無加力。客機的涵道比大,所以風扇直徑很大,節省燃油,但迎風阻力也大。

但這兩種發動機的核心機(高壓壓氣機、燃燒室、高壓渦輪)部分類似。實際上波音737的cfm56發動機的核心機就是採用軍用的f101發動機(b1-a飛機)的核心機。而新的f110發動機(f-15e, f-16)又採用了cfm-56的壓氣機

10樓:愛得利利

戰鬥機跟客機有什麼不同,發動機區別最大?主要是涵道比的差異

民航飛機和戰鬥機的發動機有什麼區別

11樓:

民航機通常使用大涵道比渦扇,燃油效率高,外涵道有裝有反推裝置便於降落後快速減速

戰鬥機通常使用小涵道比渦扇或渦噴,推力高,相對來說燃料效率不是那麼重要,通常在發動機尾部設有加力燃燒室,便於在必要情況下大幅提高推力,某些較先進的發動機還裝置有向量噴口,即噴口可以改變噴出角度以獲得更好的機動性

民用航空發動機和軍用發動機可以共用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共用的很少,主要是部分運輸機的發動機,有時候一部分型號可以共用。但是戰鬥機,攻擊機型別戰鬥類飛機,都是專門研發的的軍用發動機。

不能共用的原因其實很簡單,軍用的東西效能第一,為追求效能不惜一切代價,要能忍受各種嚴酷環境,維護,費用,壽命等再考慮。現在研究的大推,高推比的渦扇,民用的用不上。民用的東西,價效比第一,經濟性要好,安全性最重要,維護好,費用低,效能湊活就行,客機用的大渦扇,只有大運能用用。

兩種追求的目的不一樣,所以很難兼顧。軍用的東西好是好,就是太貴太費;民用的便宜,就是效能不咋地,只有一些運輸類,非作戰類的飛機需求會接近,可以共用一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要求不一樣,軍用的一般是追求高效能,在此基礎上才會考慮成本,而民用的則是滿足需要就行,首要追求的是經濟性,不僅包括購買成本,還包括使用成本比如維修週期、耗油量等。像早期的殲六戰鬥機,發動機壽命只有幾十小時,作為軍機可接受,但作為民用機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所以,大多數軍用發動機是不作為民用的,當然也有例外,比如軍用運輸機對發動機要求和民用客機是基本一樣的,所以可以通用。台灣的idf戰鬥機由於美國的限制,買不到合適的軍用發動機也用民用發動機。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 其實基本上全球都是如此

大型軍用貨機的發動機和民用客機的是一樣的

15樓:

可以,大型飛機都是如此,同一型號的發動機可能會有軍用型和民用型,軍用型無非就是加大反推力,增加維護期間等。

16樓:柴田聰

只要發動機的型號一樣,基本上就是通用的了,不過部分發動機軍用款有特別改裝

1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準確地說很多民用發動機和軍用發動機的核心設計是一樣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像美國的c-17的發動機就是波音757演變過來的(不過只限大涵道發動機)

民航飛機的發動機屬於哪種型別?

19樓:另耒

現在民航運輸機使用最多的是噴氣式渦輪風扇發動機。

目前在使用的飛機發動機主要有:

活塞螺旋槳發動機:

也就是二戰以前老式飛機的發動機,依靠活塞通過曲軸帶動螺旋槳旋轉,也無法達到超音速。現在已經基本絕跡了。只有極個別民用小型飛機使用。這種發動機使用航空汽油,成本最低。

渦輪噴氣發動機:

最早期的噴氣發動機,比較費油,現在基本不使用了。(航空煤油為燃料)噴氣式渦輪風扇發動機:

屬於噴氣式發動機的一種,是從渦輪噴氣發動機發展而來的,比渦輪噴氣發動機省油。現在絕大多數軍用和民用的飛機都在使用。就是民航客機最常見的發動機。(航空煤油為燃料)

渦輪螺旋槳發動機:

也是從渦輪噴氣發動機發展而來的,噴氣的能量不直接推動飛機,而是用來驅動螺旋槳,拉動飛機前進。比前兩種發動機都省油,但速度比較慢,無法達到超音速。一些不追求速度的中小型軍用運輸機和民航通用機經常使用。

民航飛機和戰鬥機的發動機到底有什麼區別

20樓:du知道君

體積上講:客機體積大,戰鬥機體積小;

航程上講:客機航程遠,戰鬥機航程短;

機動性上講:客機機動性差,戰鬥機機動性好;

裝載能力上講:客機裝載能力強,戰鬥機裝載能力差;

用途上講:客機用於商業客運;戰鬥機用於空戰;

隸屬關係上講:客機歸屬民航總局;戰鬥機歸屬空(海)軍;

......

民航飛機一般有幾個發動機

2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2-4個:

4發:波音707、747、道格拉斯dc-8、空客a300、a340、a380、dh106彗星、vc10、伊爾-62、伊爾-86、伊爾-96。中國運-10。

3發:波音727、洛克希德l-1011三星、道格拉斯dc-10、hs121三叉戟、圖-154。

2發:波音737、757、767、777、717、787、道格拉斯dc-9、麥道md-80、md-90、空客a310、a320、a-330、a-350、bac 1-11、圖-134。

飛機發動機與汽車發動機有什麼區別

汽車發動機一般是活塞往復式內燃機,汽缸呈直列或v字型排列,燒汽油或柴油為主 也可新增部分其他燃料 航空發動機燃氣渦輪式的最普遍,和汽車發動機有本質區別。當然早先的航空發動機及現在的輕型和初級教練機 短途運輸機也有活塞往復式的,但汽缸多呈圓周星形排列。航空發動機自重較輕,馬力強勁,對散熱問題較易解決,...

飛機的發動機有多少馬力?飛機的發動機是多大功率?

國產太行發動機最大推力達噸 另一種說法是14000 是一款與al 31f同級的大推力軍用渦扇發動機,目前已批量生產,裝備殲11b重型戰鬥機。普通民航機,每噸 有 500 馬力。大概和法拉力 enso 的 推重比一樣。戰鬥機,每噸有 1500 到 2500 馬力。比 f1 還要大。飛機的發動機是多大功...

什麼是發動機後置?前置發動機和後置發動機的區別

什麼是發動機後置?後盤是前發動機的後牽引方式,發動機的動力通過齒輪傳動軸和底板傳遞給後輪差速器,分別驅動後輪左右。顧名思義,發動機安裝在汽車前軸上方。發動機的前部布局也是最常見的布局。目前市場上99 的國產車採用發動機前布局模組,其駕駛模式分為前 後 前四輪驅動牽引。發動機是汽車最重要的部件,它的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