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跟高鐵有什麼區別,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

2023-06-19 02:35:02 字數 3201 閱讀 5987

1樓:abc生活攻略

高速列車和高速列車的區別。

1.速度差異:動車速度可達200-250km/h,而高鐵速度更快,可達300-350km/h,中國國家***將中國高速鐵路定義為時速200公里及以上的新建或既有鐵路,並釋出了相應檔案《中長期鐵路網規劃》。

2.車次不同:動車的車次以「d」開頭,如d3100;高鐵列車以「g」開頭,比如g1635。

3.工作原理不同:高鐵不是用機車拉火車,而是用動車組。幾乎所有車輪一起跑,既有很強的團結協作性,又有靈活的變速,從而提高速度。

4.使用的軌道不同:動車組可以使用高鐵專用軌道,也可以使用普通列車軌道,高鐵只能使用高鐵專用軌道。

5.站點數量的區別:高鐵是專線,所以全程站點很少;而且動車車主以城際線為主,站台相對較多。

2樓:誇州不

動車的全稱是動力車輛,是指軌道交通系統中裝有動力裝置的車輛,動車有兩大類別,一種是單節機車,它們只負責車輛牽引,不具備運載功能;另一種是動力車廂,它們不僅擁有牽引能力,還有運載功能,可以在車輛上運輸旅客或貨物。

而高鐵線路統一運營構造速度達250km/h以上的電力動車組列車,車次分「g、d、c字母開頭」三種,車輛分crh和cr系列車型。世界上第一條正式的高速鐵路系統是2023年建成通車的日本東海道新幹線,它連線了東京、名古屋和大阪所在的日本三大都市圈。

另外,動車和高鐵行駛的鐵軌也是不同的,高鐵線路採用標準重軌鋪設,輕軌、寬軌、窄軌和磁懸浮軌道等不屬於高鐵級線路的範圍。動車使用的鐵軌既可以是高鐵專用鐵軌,也可以是經過改裝的普通鐵軌,具有相容性。

其次,它們行駛的要求不同:高鐵可以稱作是專線,所以全線設定的站台很少,而動車全線設定的站台就比較多,主要跑的是城際線。

望題主和網友感謝。

3樓:老吳懂法

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看高鐵、動車的差異:

列車上的布局不一樣、有字母標記之分、時速也不同。

少部分普通動車,除了有一等座、商務座、二等座之外,還有臥鋪(動臥、高階動臥),而高鐵沒有臥鋪。無特殊情形下,我們會把以字母g開頭的列車稱「高鐵」,列車號前面是d開頭的客運列車簡稱為「動車」。

普通動車組的時速在每小時公里數為200~250之間,高鐵的營運時速在每小時300公里至350公里之間。

高鐵和動車的級別有區分、用時不一樣、車票**也不同。

二者的等級與它們的時速有非常大的關係,它們的速度越大,等級就越高。當它們需要使用到同一條鐵路軌道時,時速慢的動車必須先停車等待避讓等級大的高鐵,讓速度快的高鐵先行駛。通俗一點講,速度低的列車讓行,級別高的動車先行。

當兩者是同個路程時,由於高鐵比普通動車要快,所以高鐵的用時是相對較少的。在日常生活當中,高鐵票的票價必然是要比動車票要多得多。

受眾群體不同、現有數量也有差別。

相比於高鐵的特殊,動車則大眾的多,因為動車較便宜,而中國又是個人口比較多的國家,在高鐵和動車兩者之間,大多數人會選擇**較少的列車。

動車的受眾面是普通群眾,他們會優先考慮**,而高鐵的受眾面大多是商務人群,行程繁忙之下,舒適性和時效性是他們優先考慮的,所以會選擇乘坐高鐵。

因為疫情突發,出行人數較少,高鐵車次也比動車的車次減少得多,高鐵的數量是比動車少的。

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

4樓:幹萊資訊諮詢

動車和高鐵區別如下:

1、速度不同

動車的速度在200-250左右,高鐵則在300-350左右。動車(d字頭列車)沿途停靠的車站稍多,速度稍慢;高鐵(g字頭列車)沿途停靠站點較少,速度更快,票價更高。

2、性質不同

動車是列車車型,高鐵是鐵路線路型別。但是,在中國動車、和高鐵又分別代指不同的鐵路線路型別。

3、技術不同

動車是經過技術改造後能在火車原有舊軌道上的。高鐵是另外搭架專用新軌道新路線。中國高鐵幾乎全部開行各種型號的動車組,但動車組不一定執行在高鐵上。但不是所有高鐵都是動車。

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

5樓:小鹿愛聊生活

高鐵和動車的區別如下:

1、動車與高鐵的車次不同,動車車次是以「動」字拼音第乙個字母d開頭的,而高鐵車次則是以「高」字拼音第乙個字母g開頭的。

2、動車與高鐵的速度不同,動車的速度通常是一小時200公里以上,而高鐵的速度通常可以跑到一小時300公里以上。

3、動車與高鐵所使用的鐵軌不同,高鐵使用的鐵軌是專用鐵軌,必須要專門建造,而動車使用的鐵軌則既可以是高鐵專用鐵軌,也可以通過改造原有的普通鐵軌而來,相容性更高。

4、動車與高鐵的行駛要求不一樣,由於高鐵可以稱作是專線,因此全線設定的站點通常比較少,而動車相對來說,全線設定的站點就會比較多。

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

6樓:

摘要。動車和高鐵的最大區別在於速度。動車的最高時速約為 200 公里/小時,而高鐵的最高時速超過 300 公里/小時。

此外,由於高鐵採取了更為嚴格的安全標準,因此便捷性往往更高。

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

動車和高鐵的最大區別在於速度。動車的最高時速約為 200 公里/小時,而高鐵的最高時速超過 300 公里/小時。此外,由於高鐵採取了更為嚴格的安全標準,因此便捷性往往更高。

**上,動車的票價普遍比高鐵便宜。

動車高鐵會不會臨時加車,動車,高鐵,火車,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除非特殊情況 要求 徵用等才會出現臨時加車。否則不會出現此種情況!另外一種是根據重大節假日的安排,會提前增加臨時車次安排!希望這個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謝謝!臨時加車不會,會提前計畫增加班次 動車,高鐵,火車,有什麼區別和聯絡?1 鋼軌的區別 普通鐵路的鋼軌,幾十公尺就有個介面,火車行駛總是離不開 哐當...

高鐵和動車有什麼不一樣,動車和高鐵不一樣嗎?區別是什麼呢?

高鐵和動車到底有什麼區別?動車就是自帶動力的軌道運輸車輛。就是沒有單獨的車頭,裝貨或裝人的車廂本身具備動力。比如地鐵 輕軌等,都是動車。有些景區的長距離遊覽或內部運輸線路也採用軌道動車形式。一般動車與不帶動力的車廂編組,組成動車組。高鐵單指速度在每小時200公里以上的鐵路車輛,或者專門修建新的 高速...

高鐵動車火車的編號規則,區別在哪

近年來,中國發展迅速,在各領域都取得了不凡的成就,出現了很多新事物。我們交通,更是從以前慢悠悠的綠皮火車,進化為現在令外國人都羨慕的高鐵。高鐵動車火車編號是按其執行速度進行分級的 高速鐵路動車組 g字頭 城際動車組列車 c字頭 動車組列車 d字頭 高鐵動車區別 1 高速鐵路動車組 g字頭 高速動車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