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更好的區分長期股權投資的權益法與成本法?

2023-05-10 05:35:05 字數 1904 閱讀 1617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考試的話一般會說出用什麼方法的``長期股權投資最主要後續計量``而且容易區分```成本法被投資方除了分配現金股利一般是不做分錄的``而權益法講求的是連動關係```被投資方分配現金股利,盈餘盈虧都要做相應的分錄。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只要所佔股份比例大於20「%就要按照權益法核算,但是有的企業體制比較複雜,所以10%-20%之間的也可以,至於你說的怎麼樣更好的區分,不知道你說的區分是指如何區分到底是權益法還是成本法,還是區別二者的優劣~~

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法和權益法到底如何區別?

3樓:兔子愛吃胡蘿蔔

成本法是以長期股權投資獲得實際分紅來確認投資收益;而權益法是以長期股權投資獲得利潤來確認投資收益。

4樓:的源頭

您好,律師為您解答。

第一條途徑是判斷出投資企業對於被投資企業的影響:成本法:投資方能夠控制被投資方,採用成本法核算。

權益法:投資方對於被投資方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響,應採用權益法核算。第二條途徑是判斷給出持股比例(一般情況下):

成本法:持股比例在50%以上應該採用成本法核算;權益法:持股比例在20%~50%之間(包括20%和50%)應該採用權益法核算。

可以看出,只要是企業合併形成的長期股權投資,在個別報表中都採用成本法核算,其他方式形成的長期股權投資則採用權益法,此時要根據影響程度來判斷。

提問。謝謝。不客氣。

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法和權益法到底如何區別?

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法和權益法到底如何區別?

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法和權益法到底如何區別?

長期股權投資權益法與成本法區別在**

5樓:一秒的心痛

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和權益法的主要區別如下:

一、兩者的賬面價值不同:

1、成本法 ,投資後按實際成本確認賬面價值,除追加投資、減少投資外,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保持不變。

2、權益法 ,投資最初以初始投資成本計價,以後根據投資企業享有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份額的變動對投資的賬面價值進行調整。

二、兩者的賬務處理不同:

1、取得投資時 :

成本法 :借:長期股權投資,貸:銀行存款,權益法:

借:長期股權投資(成本),貸:銀行存款,2、長期股權投資初始成本與其在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中所佔的份額的差額,成本法下:不確認。

權益法下:如果長期股權投資初始成本低於其在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中所佔的份額的差額,調整初始投資成本,長期股權投資初始成本高於其在被投資單位所有者權益中所佔的份額的差額,不調整初始投資成本。

借:長期股權投資—成本,貸:營業外收入(上述差額),3、被投資單位權益變動時,成本法下:

除追加或收回投資外,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一般應當保持不變,權益法下:按比例調整長期股權投資賬面價值:

借:長期股權投資(其他權益變動),貸:資本公積,4、被投資單位實現利潤或發生虧損時:

成本法下:不確認。不作賬務處理。

權益法下:確認投資收益(虧損時作相反分錄處理):

借: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貸:投資收益,5、被投資單位宣告分派的利潤或現金股利時 :

成本法下:作為當期投資收益處理。

權益法下:投資企業按表決權投資本比例計算應分得的利潤或現金股利,沖減長期股權投資的賬面價值。

借:應收股利,貸:長期股權投資(損益調整),長期股權投資(成本)。

長期股權投資為什麼要分成本法和權益法呢?

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與權益法有何區別

長期股權投資成本法與權益法有何區別

怎樣才能更好的預防感冒 流涕呢,怎樣才能預防感冒?

非藥物防治感冒十五法 感冒是一種常見的多發病,至今尚無特效 目前只能對症處理,讓其逐漸自癒。本文介紹幾種奇特療方,讀者不妨一試。1 喝雞湯 美國有兩家臨床醫療中心報道,喝雞湯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對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 流涕 咳嗽 咽喉痛等症狀極為有效。因為雞肉中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營養豐富...

請問怎樣才能到好的工作,怎樣才能更好的工作呢?

首先我們先界定一下什麼是好工作,否則我們將無法談起好工作,在我們職業顧問的眼睛當中,好工作有三個標準,第一是自己喜歡的工作,所謂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是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並且是跟自己的職業氣質 愛好 價值觀等等完全契合的,這樣的工作才是自己喜歡的,充分的發揮自己所長。第二要保住目前的身價,並且能提高自...

怎樣才能更好的應對考試,考試怎樣才能考好

如果你平時把功課都學好了,又何必害怕考試呢。我想你應該克服這種心理障礙,沉著應付,不管你是否考得好,只要自己盡力了,認真去做了又何必在乎成績好壞呢。如果自己都已經盡力了,父母依然給你壓力,那你真的要好好和你父母交流一下彼此的想法了。我想你應該把自己心中的想法告訴他們,讓他們知道你已經在努力的去學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