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氏」的由來,孔姓的來源是什麼

2022-07-10 06:15:03 字數 4057 閱讀 3079

1樓:匿名使用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回答

孔姓的**是什麼

2樓:七情保溫杯

孔氏,主要源於子姓,或以人名、祖名為姓。如商朝建立者商湯的後人以其名為姓;宋國大司馬孔父嘉為孔姓的孔姓始祖。子姓。或以人名、祖名為姓。

如春秋時鄭國有出自姬姓孔氏,以鄭穆公後人孔張的名為姓;衛國有出自古佶姓孔氏,為黃帝後裔,以祖字為姓;陳國有出自媯姓孔氏,以孔寧之名為姓,乃舜之後裔。

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98位的大姓,人口較多,人口約三百三十二萬三千餘,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0.29%,佔全國人口總數的的0.21%左右。

擴充套件資料:

孔姓字輩

明洪武年間定十字(自五十六代至六十五代),用作孔姓行輩:

希(士)、言(伯)、公(文)、彥(朝)、 承(永)、

巨集(以)、聞(質)、貞(用)、 尚(之)、衍(茂)。

清乾隆五年(公元2023年)二月十七日定十字(自六十六代至七十五代):

興(起)、毓(鐘)、傳(振)、繼(體)、 廣(京)、

昭(顯)、憲(法)、慶(澤)、 繁(羽)、祥(瑞)。

清道光十九年(公元2023年)定十字(自七十六代至八十五代):

令、德、維、垂、佑,欽、紹、念、顯、揚。

後來,孔子七十六代孫、衍聖公孔令貽,報當時的北洋**批准,又續了二十字:

建、道、敦、安、定,懋、修、肇、彝、常,

裕、文、煥、景、瑞,永、錫、世、緒、昌。

這二十個字,定下了孔子第八十六代孫至一百零五代孫的行輩。其用心可謂久遠矣。

3樓:張華甫

1、出自子姓,以王父為字氏。孔子出生在魯國昌平鄉陬邑。其祖先為宋國人,名叫孔父嘉。

孔父嘉的兒子生下叔梁紇。叔梁紇和顏氏的女兒不合禮儀生下孔子,他們向尼丘進行祈禱而得到孔子。魯襄公二十二年孔子出生,因頭頂中間凹陷,所以就取名叫丘,取字叫仲尼,姓為孔氏。

2、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衛國大夫姬孔悝之後,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春秋時期,衛國大夫中有姬孔悝,所以在姬孔悝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名字為姓氏者,稱孔氏。

3、源於媯姓,出自春秋時期陳國大夫孔寧,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據史籍《古今姓氏書辨證》等有關資料記載,春秋時陳國(今河南淮陽)有個大夫叫媯孔寧。

在媯孔寧的後裔子孫中,有的以先祖名字為姓氏者,稱孔氏,是為陳郡孔氏。

4、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期鄭穆公姬蘭之後,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春秋時期,鄭國(今河南新鄭)君主鄭穆公姬蘭有後人名姬孔張,在其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名字為姓氏者,世代相傳至今,史稱鄭國孔氏。

5、出自古佶姓的孔氏。

6、源於滿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1)滿族崆果囉氏,亦稱孔果洛氏,滿語為konggolo hala,漢義「黃馬」,世居黑龍江流域。後多冠漢姓為孔氏、廣氏等。

(2)滿族孔尼喇氏,滿語為kongnila hala,世居黑龍江。後多冠漢姓為孔氏。

(3)滿族叩岱氏,亦稱闊代氏,滿語為kodai hala,漢義「漢人的口袋」,世居哈達(今遼寧西豐小清河流域)。後多冠漢姓為孔氏。

(4)滿族庫雅拉氏,亦稱揆雅拉,源出庫雅拉女真,以部為姓,滿語為kuyala hala,世居東海(今吉林汪清)、綏分(今綏分河上游地區)、烏拉(今吉林永吉)、虎爾哈(今黑龍江黑河對岸俄羅斯地區)、黑龍江流域、畢爾騰(今黑龍江牡丹江鏡泊湖)、扎思胡里(今黑龍江第二牡丹江)、興堪(今黑龍江省及俄羅斯興凱湖周邊地區)等地。後多冠漢姓為孔氏、胡氏、李氏、禮氏等。

(5)滿族溫都氏,亦稱文都氏,源於金國時期溫都部,以部為氏,與溫敦氏、溫屯氏同部族,滿語為wendu hala,世居訥殷(今吉林撫松松花江上游流域)、綏分(今綏分河上游地區)、瓦爾喀(今南自長白山、圖門江以北,北自黑龍江下游烏扎拉地方以南,東海岸則自俄羅斯濱海地區南,包括赫席赫、鄂漠和蘇魯、佛訥赫托克索等地)、烏蘇里江等地,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後多冠漢姓為孔氏、溫氏、都氏、文氏、聞氏等。

(6)滿族溫屯氏,源出唐朝末期女真溫敦部,以部為氏,與溫都氏、溫敦氏同部族,滿語為wentun hala,世居烏拉(今吉林永吉),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後多冠漢姓為孔氏、空氏等。

7、源於其他少數民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在土家族、苗族、回族等少數民族中,均有孔氏族人分布,其**大多是在唐、宋、元、明、清時期****推行的羈糜政策及改土歸流運動中,流改為漢姓孔氏,世代相傳至今。

遷徙傳播

先秦時期,主要活動於山東、河南地區。秦漢以後,孔姓很快散播到河北、山西、湖南、廣東等地。三國兩晉時,遷移到浙江、江西東南地區。

唐宋時播散到全國各地。清朝初期進入台灣地區。孔子單傳七代,四十八代孫孔端友,2023年南遷。

宋朝時期,孔姓大約有21萬人,約佔全國人口的0.28%,排在第70位。孔姓第一本省是山東,約佔當時全國總人口的66.5%[9]

明朝初期,從山西省洪洞縣大槐樹遷民之孔姓後裔分布於冀、魯、豫、蘇、皖、鄂等地。

4樓:手機使用者

孔姓:出自他姓,以人名或祖名為姓.c

5樓:傳統寶寶屋

孔姓源於子姓,孔氏有兩支源頭!

6樓:止妙意

字幕菌?這些天然、這些是否會來****微博關注查詢資訊僅供參考問題進行討論、在一起、這些是否會來關注一下下哈……一定的影響?在一起就可以一起了、

"孔"姓氏的由來,"孔"姓氏的輩分是怎樣排的?

孔子的來歷。

7樓:新羅劍客

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 孔子(西元前551年——西元前479年),名丘,字仲尼,魯國人。 孔子是個大思想家,他創立了儒家學派。首先,他提出「仁」的學說,即要求統治者能夠體貼民情,愛惜民力,不要過度壓迫剝削人民,以緩和階級矛盾。

其次,他主張以德治民,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他的學說後來成為我國2000多年封建文化的正統,對後世影響極大。 孔子又是個大教育家。

在奴隸社會裡,只有貴族子弟能夠受教育,文化教育被官府壟斷了。孔子興辦私學,廣收門徒,突破官府的壟斷,擴大了教育物件的範圍。據說孔子主張「因材施教」,對不同的學生,進行不同的教育。

他教育學生:學習知識要經常複習,「溫故而知新」,學習態度要老實,「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要把學習和思考結合起來。 相傳,孔子晚年編訂了古代的文化典籍《詩》、《書》等幾部書,還根據魯國的歷史材料編成《春秋》一書。

這對古代文化的儲存和發展,起了積極的作用。

孔子的「孔」,其實是「氏」,而不是姓。

我國上古時期,不僅有姓,而且有氏。姓和氏既有聯絡,又有區別,姓是一種族號,氏則是分支,姓是不變的,而氏可以比較自由的變化。對於氏,個人根據需要,是可以自立的,自立的方式大概有這麼幾種:

一是以受封的邑名為氏,二是以居住的地名為氏,三是以官名為氏,四是以祖先的官名或者諡號為氏。「孔」就是孔子六祖「孔父嘉」的字;「孔父嘉」其實是字和名的組合,「嘉」是名,「孔父」是字。

因為按照周禮制,大夫不得祖諸候,「五世親盡,別為公候」,弗父何讓國於弟,地位自然就成了卿大夫,所以在孔父嘉被殺後,其後代遂以「孔」為氏,大約也有紀念祖先的意思。

所以,孔子實際應該姓「子」,「孔」只是氏,取自於其六祖孔父嘉的字,秦漢以後以後才真正成了姓。我們知道我國古代人的姓名比較複雜,秦漢以前,同乙個人可以有好幾種稱呼,到戰國時期才逐漸固定下來,秦漢以後就基本和現在一樣了。

8樓:天上人間

孔子(前551年9月28日-前479年4月11日),子姓, 孔氏,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今中國山東省曲阜市南辛鎮)人,中國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的創始人。孔子集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最博學者之一,並且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3 至聖先師、萬世師表。孔子和儒家思想對中國和朝鮮半島、日本、越南等地區有深遠的影響,這些地區又被稱為儒家文化圈。

9樓:

我來答2條回答

jerry_hlg

lv.11 推薦於 2017-10-04

孔子(前551年9月28日-前479年4月11日),子姓, 孔氏,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今中國山東省曲阜市南辛鎮)人,中國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的創始人。孔子集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最博學者之一,並且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3 至聖先師、萬世師表。孔

詹氏的由來?詹姓的來源和歷史是什麼?

1 出自姬姓。2 周朝,尤其是春秋時期王族和公族子弟以封國為氏,他們的子孫又以各種方式命氏,詹文侯子孫以國或封地 邑 命氏,稱為詹氏。詹文侯在周幽王時任少師,見幽王寵愛褒姒,不理政事,遂辭職返回自己的封地。後來幽王烽火戲諸侯,導致亡國之禍,自己也命喪黃泉。而詹文侯雖然是幽王的庶兄,卻明哲保身,毫髮無...

彭氏的由來,彭姓氏的來源

彭氏屬地 宜春郡,今江西宜春 百家姓 中注居隴西郡,今甘肅蘭州 鞏昌 秦州一帶。彭氏來歷 對彭姓的 元和姓纂 通志 氏族略 等史書都分別有記載。顓頊帝的第四世孫陸終有六個兒子,老三叫籛鏗,就是相傳中從夏代一直活到殷朝的有八百歲的彭祖。彭祖被帝堯封於彭城 今江蘇徐州 其子孫後代就以國為姓,稱為彭氏。彭...

姓孔的男孩名字,姓孔男孩怎麼取名好聽

1,孔操健 取自 四座共推操檄健,一家誰信買書貧。2,孔桓 hu n 伊 搏臘取自 謝傅何由接,桓伊定不敏銀猛凡。3,孔茂禮 取自 茂禮雕龍昔,香名展驥初。4,孔潔野 取自 潔野凝晨曜,裝墀帶夕暉。5,孔臨沼 zh o 取自 聽講依大樹,觀書臨曲沼。6,孔峰嶠 qi o 取自 宮台光錯橋橋落,裝盡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