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求指教。

2023-05-09 00:20:04 字數 6113 閱讀 5376

1樓:匿名使用者

1.家長請學會「懶惰」

很多家長都親力親為,不給孩子動手的機會,在保障安全的範圍內,給孩子動手嘗試的機會,成功帶來的快樂也可以是雙倍哦~別催孩子時間長、速度慢,耐心指導一定好過全部包辦!

2.家長請學會「計畫」

幫助孩子製作乙份假期計畫表或每日作息表,充分利用每天的時間讓每天過得更有意義。

孩子除了每天這些基本的自理內容,還可幫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洗手帕、擺碗筷、洗水果、澆花等等,家長將這些「小任務」制定到計畫之中,孩子既有事情做,鍛鍊了自理能力。

3.家長請學會「鼓勵」

當家長放手讓孩子嘗試學會每件事時,請給予他們足夠的耐心和鼓勵。我們要順應孩子的身心發展規律,在孩子自理能力培養的道路上,請不要吝嗇自己的「鼓勵」,讓孩子可以更有信心和勇氣地去完成這些事哦。

4.家長請學會「畏難」

如果家長想讓孩子做某件事情的時候,可以適當地表現出「畏難」的樣子,裝做不能完成的樣子,其實這就是給孩子乙個鍛鍊的機會,當孩子幫助家長完成了這件事情的時候,孩子是非常自豪的。

2樓:福建小星說教育

自理能力是乙個人應具備的最基本的技能。我國著名的教育家陳鶴琴先生說過,凡是兒童自己能做的,應當讓他們自己來做。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能夠鍛鍊孩子意志、學會承擔責任。

同時在獨立做事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增強自信心,這對孩子身心各方面的發展都是非常有益的。所以,家長切勿包辦代替,還要創造多種機會讓孩子去實踐。例如:

獨立睡覺,獨立睡覺可以減少孩子對父母身體、心理上的依賴感。又如:讓孩子自己選衣服,自己穿衣服,自己繫鞋帶等。

建立孩子的自我意識,首先允許孩子有選擇的權利,從自己的穿衣做起,不管孩子選擇的衣服是不是好看,一定要尊重孩子的選擇。一開始做不好是正常的,孩子需要乙個習得的過程,家長要懂得放手,不要因為心疼孩子,不願意讓孩子受苦,而讓孩子失去鍛鍊的機會;家長也不能怕麻煩,要非常耐心地指導孩子,因為這些自理能力為孩子的一生健康成長打下基礎,家長一定秉承這樣的遠見,孩子就能發展得好。

3樓:昌谷之

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要慢慢來,循序漸進,不知道你的孩子多大了,比如幼兒園的時候,它自己的玩具,讓他自己收拾,開始可能做的不好,但是父母也不能代替他做慢慢的培養,再大一些,比如上小學了,自己穿衣服洗個襪子什麼的。教她疊衣服也是可以的。到了初中可以教他洗衣服,父母一定要耐心,不能太著急,對孩子的一點點進步都要誇獎他,為他樹立自信心。

4樓:晚意我

孩子啊,必須得有啊,自自理能力,什麼事情都往必須自己去做,至於啊,他的事情都要他去做,大大人呢?也要引導他去做,他不會可以教他怎麼做?再以後啊,他要啊,跟大人學什麼事情都要跟大人學,這樣啊,才能交會他自己這樣啊,他也會慢慢的學會自理了。

5樓:杆喚唆使仕

【如何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不能過急,要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逐步提出較高的、孩子力所能及的要求,不要讓孩子做不能做的事。1教育孩子明確自己活動的目的,學會計畫和檢查自己的學習和活動;2放手讓孩子參加自我服務性勞動;3學會對時間的統籌安排;4父母要做表率。 ​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

6樓:阿樂秋季雨

這個時候從小就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說有的時候你可以喊他去幫助一下你,也要讓他有一定的決策能力,只有這樣才能提高他自己的自理能力。

7樓:糖果罐

父母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應該注意對孩子的鍛鍊,不要替孩子安排所有的事情,給他們機會,讓他們鍛鍊自己。

8樓:蕾蕾

告訴自己的孩子做什麼事情都應該自己動手,只有自己動手才可以豐衣足食,可以得到自己想得到的。

9樓:寄情以言

讓孩子自己去完成一些事情。不要幫助孩子,在孩子需要幫助的時候進行指點,並鼓勵孩子,讓孩子覺得能夠自理是件非常值得驕傲的事情。

10樓:家博寶貝啊

首先自己孩子的事情要自己做,家長不要過多的幫忙插手,如果孩子不會做,家長可以在旁邊引導,引導之後讓孩子自己完成。

怎樣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呢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呢?

11樓:帳號已登出

出現這種事情,可以罰站,但是不能夠退學的培養乙個獨立自主的孩子,罰站是必不可少的一環。當然,我不否認有「生來」獨立的孩子,但屬於很少數。獨立的根本含義,是獨立負責,對自己的事情獨立負起責任。

而獨立負責的根本含義,是獨立承擔事情的代價。

說白了,孩子不吃苦,是不可能有獨立性的。只有當乙個孩子自己做出選擇,自己承受選擇帶來的痛苦,他才有可能把事情當成自己的事。

生活裡有兩類情況可以培養孩子的獨立性。一類是用事情本身懲罰孩子(的選擇),比如中飯不好好吃,下午肚子餓了,就必須忍著,前因和後果,都是他的選擇;另一類是一些無法用事情本身來懲罰孩子(的選擇),比如做作業磨蹭,學習不用心。

很多家長對於孩子做作業磨蹭有一種抓狂的感覺,哄也不行,罵也不行。規定必須寫完才能睡覺,耗到十一二點,孩子都爬在桌子上睡著了,你又會心疼。坐在旁邊陪著吧,又不能陪他一輩子。

這時你就需要懲罰,讓他為自己的選擇吃苦頭。他一旦吃苦了,他便會在磨蹭和吃苦之間做衡量,利弊得失之間,他定然會選擇那個對他最有利或最無害的選項。當你把吃苦的代價增加到大過磨蹭給他的好處,沒有孩子會傻到選擇更壞的結果。

你能選擇什麼來讓孩子吃苦頭呢?除了罰站,其它的方式都可能讓孩子與大人陷入扯不清的糾纏裡。

有兩種罰站的方式:一是規定過了晚上七點就必須站著寫作業,直到作業完成。這時可以耗他,因為耗的時間越久,對你越有利,對孩子越不利。

越來越腰痠腿疼,他慢慢會明白過來,越耗就是越跟自己過不去。二是規定過了晚上八點半,如果沒有完成作業,則罰站乙個半小時,立刻執行。乙個半小時剛剛可以讓孩子感到有點痛苦。

有些家長罰站的時候,常常罰孩子半個小時站。這有點可笑。孩子不吃點苦頭,是不會長記性的。

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應該如何培養呢?

12樓:嘉玉玉寶貝

首先就是在小的時候也要讓孩子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其次就是家長可以適當的粗心一些,這樣的話就會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會讓孩子變得特別的獨立。

13樓:安妮的心動錄目

在生活中無論遇到任何事情就應該讓孩子獨立去完成,只要孩子完成的特別正確,家長就不應該去干涉,也不應該去干預。

14樓:巨集盛

讓孩子獨立完成一些事情,而且應該讓孩子獨立的去解決一些發生的事情。還有就是應該讓孩子有著自律的行為,並且應該讓孩子自己去收拾自己的屋子。

15樓:豆豆逗豆豆

可以從思想上去引導孩子,而且孩子自己的事情盡量讓他獨立去完成,這樣是可以培養自理能力的。

16樓:小李同學

小孩子是一張白紙,要畫上美麗的圖畫需要家長去引導。從不會走到會走路,那時走路的樣子可能很可愛,但這也是人生跨出了一大步。我們不要怕孩子會不會摔跌,會不會摔疼,因為那是必須經過的乙個過程。

可能我們家長怕這怕那,把許多事情給包辦了,那恰恰失去了培養孩子自理能力的機會。早上起來,我們會讓孩子自己穿衣服,先不要計較他穿得舒服不舒服,等他穿好後再幫他整理整理;吃飯讓他自己吃,哪怕飯粒掉了一地,不要責怪他,那是成長過程中必須經過的乙個過程。

17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孩子自理能力,目的是讓他有更加健全的人格,能夠做到獨立自理,不是為了跟別人家的孩子分出輸贏。所以,忽視孩子實際情況,盲目給他布置超額的任務,就是乙個巨大的誤區。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

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應該怎麼培養呢?

18樓:美吱唔呀

獨立吃飯的能力應該是進入幼兒園老師們都在培養,所以經過2年左右的時間這個能力基本每個孩子都掌握;喝水的習慣應該是重點培養一下,讓孩子能夠養成規律喝水的習慣,現在孩子學習知識的深度廣度都不是我們小時候能比的。學習任務確實挺重的。乙個月就能學完所有的拼音,是指從aoe,到shuang這樣的拼讀。

作為家長,我們應該多給孩子鍛鍊的機會,讓他們獨立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自己洗臉、吃飯、穿衣服、疊衣服、、疊被、準時上學、按時入睡、整理書包、整理房間、擦桌子、掃地等。等到了小學,班級群裡今天這個丟了語文書,明天那個找不到數學練習冊上常有的事情。

如果孩子能很好的整理自己的書包,書本一學期下來能保持不壞,而且也不容易丟東西。

先明天給固定的時間專門做一件事 比如說 孩子上一年級了 她可以完全自己洗澡 這個時候呢 可能會廢些水 洗完後媽媽可以幫忙再衝一下 然後告訴她她在洗澡的時候有哪些行為不對 有哪些要注意的。父母要鼓勵孩子的每一次「冒險」,適當安撫他的恐懼與焦慮,在他完成一次自主的行動,給他適當的獎賞,可以是熱情的擁抱並報以真誠的讚美,鼓勵他繼續努力。在他遇到挫折時,溫柔地愛撫。

19樓:go我的世界誰懂

首先家長應該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乙個良好的保養作用,而且也應該給孩子樹立乙個正確的三觀,並且在家裡也應該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而且也不要溺愛孩子,讓孩子做好自己的事情,而且也應該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並且也應該讓孩子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和意識,不要過分依賴他人。

20樓:小豆子子梓

首先應該讓孩子有獨立的意識,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孩子能夠做到的事情應該讓孩子自己做,可以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

21樓:王志剛剛剛

在孩子小的時候,家長就應該讓孩子獨立完成一些事情,其實就是應該讓孩子幫助家人做一些家務,就可以培養孩子自理能力。

22樓:嘉玉玉寶貝

首先就是讓孩子自己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其次就是有些時候可以去請孩子幫我們的忙,讓他們自己學會穿衣吃飯。最後就是也要適當的示軟,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一副媽媽是天的感覺,好像媽媽無所不能。

23樓:匿名使用者

讓孩子和家長一起參與家務好處多多,最直接的乙個作用就是提高他們的自理能力。在做家務的過程中,孩子會動手清潔、整理物品、歸納分類,鍛鍊動手能力和自理能力。

24樓:閭翔

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應該從小抓起,比如可以讓他自己的玩具,自己收拾自己的事情,盡量都自己做,如果實在是需要幫助,可以向外部進行求助。

25樓:戲精姑娘五花

每次做事情的時候請孩子圍觀,也可以請孩子幫忙,第一步第二步要做什麼提前講清楚。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

26樓:匿名使用者

三. 教給孩子生活自理的技能無論是大人還是孩子都是在不斷的探索—學習—學習—探索 中學會一切的,因此要提高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就應當教給孩子勞動的技能給以正確的引導,讓他觀察媽媽是怎樣洗手絹的,爸爸是怎樣刷呀的。從中掌握正確的方法。四. 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和能力逐步培養孩子的自我服務意識。

在大綱中要求教育孩子要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尊重幼兒身心發展的要求。教育不能超越孩子的能力範圍。把孩子不能完成的任務交給他們孩子沒有成功的喜悅容易產生自卑感,從而失去信心。

比如說洗衣服,如果開始就讓孩子洗一件上衣,孩子嘗試之後感覺非常困難,會對洗衣服產生厭煩和恐懼心理也許以後再也不願洗衣服了。如果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給孩子一塊手帕,他也許會感覺很輕鬆的,再加上大人的表揚,孩子嚐到了成功的喜悅,從而激發了孩子自我服務的興趣。五. 對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要持之以恆一種習慣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我們天天做,時時做持之以恆。

幼兒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更始如此。我們不能今天讓孩子去自理,明天覺著孩子太辛苦或者太麻煩就一切代勞。這需要我們要有耐心,有恆心把教育孩子當成我們的事業。

六. 家園密切配合,共同培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當前我們幼兒園的教育理念是讓孩子學會生活、學會學習、學會做人。在超前理的指引下需要家長密切的配合,家園統一思想,統一教育,共同培養幼兒的自理能力。孩子學會了自理,人生就成功了一半,就為以後進入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能夠堅強的面對生活,堅強的自立於社會。

怎樣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怎樣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孩子來的自信心在其剛出生時就開始萌自芽了。當bai他咿咿呀呀跟du你說話 伸出雙手zhi求擁抱 弄出各種dao動靜求關注時,他的自信心就在發展了。父母一些不經意的行為很可能會誤傷這顆嫩芽,下面這些做法則能很好地呵護其茁壯成長。怎樣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 怎樣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

上大學後,如何培養生活自理能力,如何培養初中學生的生活自理能力?

首先父母從進入小學開始就要有意識的讓孩子在家裡多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如搞搞房間衛生 自己動手洗洗衣服 幫父母洗菜等一些簡單的家務活,在潛移默化中,讓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進一步的在增強,也為其健康成長作了乙個好的鋪墊。父母可以經常讓孩子多參加些學校或單位組織的興趣活動,並且全程只讓孩子自己動手完成其活...

如何培養寄宿制學生良好的自理能力

我校是高縣第一家bai 農村du寄宿制學校。zhi 學生住校一段時間以來,我dao發現當今的中學生學版習和生活自理能力權很差,很大一部分學生不會自己管理好自己,有的不會洗衣服,有的不會疊被子,有的不會合理安排生活費 針對這一普遍現象,我校提出了 農村寄宿制學生自主管理實踐 的縣級科研課題。在課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