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別的起源和由來 姓氏的來源和歷史是什麼?

2023-03-10 15:50:03 字數 3918 閱讀 7585

1樓:上海膚康診療所

別姓源流純正,按《辭海》解釋:別子,古代指天子諸侯的嫡長子以外的兒子。曾鞏《公侯議》:

「天子之嫡子繼世以為天子,其別子皆為諸侯,諸侯之嫡子繼世以為諸侯,其別子各為其國卿大夫。」據《姓氏尋源》上指出,別姓是別成子之後。古代封建宗法制度中,次子以下為小宗,小宗的又次子稱之為別子,與嫡長子一系的宗子相區別。

古時別子不得以祖上姓氏為姓,而另為一族,故稱「別子為祖」,以祖父字、官、封邑、爵、諡號為姓,其中有的以自己在宗法制度中嫡庶方面的地位為姓,遂有別姓。

2樓:天津廣東佬

百家姓的起源和圖騰。

姓氏的**和歷史是什麼?

3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學者認為,中國姓氏的最初**,是基於「天道」的原始宗教崇拜、圖騰崇拜與祖先崇拜。所謂「天道」,即一切事物皆有的規則。關於圖騰,學界有3種觀點:

圖騰名稱是乙個群體共同的名稱;圖騰是群體的祖先,成員都是由圖騰繁衍而來;圖騰是群體的保護神。

在先秦文獻中沒有姓氏之別的規定,姓氏之別是後世才創有的的理論。姓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制度時期,所以中國的許多古姓都是女字旁或底。姓是作為區分氏族的特定標誌符號,如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

中華民族歷史上的姓氏歷來有百家姓之說,常雲:「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馮陳褚衛、蔣沈韓楊」,中國人見於文獻的姓氏有5662個,其中單姓3484個,複姓2032個,三字姓146個。

這還不包括元代、清代移居中原的蒙古族、滿族人譯改的漢字姓。邊疆少數民族譯成漢字的姓也沒有計算在內。宋代《百家姓》收入506個姓氏,明代《千家姓》收入2398個姓氏。

解放以來,在北京市的戶口檔案中就有二千二百多個姓氏,上海市有一千四百個姓氏。

百家姓的稱呼起自於宋代《百家姓》著作出版以後。根據中國史籍記載及甲骨文的出現,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氏的國家,但是在中國古代姓和氏是有著嚴格區別的,夏商周三代之際,男子多稱氏,女子多稱姓,氏是貴族宗法制度的代表和稱號,即遠古時期的部落組織。分類姓。

這裡所說的姓指先秦時代的姓,其中姬、姜、姒、嬴、妘、媯、姚、姞被稱為上古八大姓。此外還有風、子、己、祁等姓氏。在先秦文獻中沒有姓氏之別的規定,姓氏之別是後世才有的的理論。

以前有人往往既有姓又有氏,乙個姓往往有多個派生姓氏,如姬姓的派生姓氏就有周姓、吳姓、鄭姓、王姓、魯姓、曹姓、魏姓等411個姓。所以氏的數量實際遠遠大於姓的數量。

1、單姓。單姓(dān xìng):只用乙個字的姓。與複姓相對。

如:王、李、張、劉、陳、楊、黃、趙、周、吳、徐、孫、馬、胡、朱、郭、何、羅、高、林。據統計,中國有單姓6931個。

2、複姓。

4樓:匿名使用者

1、以祖先的族號為姓。如堯的一些子孫後代便姓唐。夏、殷、周等姓也大致如上得來。古代帝王死後,在宗廟的牌位上要寫上他們的王位,如周朝有文王、武王等。

2、以國名或地名為姓。古代一些國家的居民以國名為姓,如齊、魯、秦、晉等;有的是以居住地的地名為姓,如春秋時期齊國公族大夫分別住在城郭四邊,就以東郭、西郭、南郭、北郭為姓。

3、以官職或職務為姓。古代的官職有司馬、司徒、帥、尉等,任這些職務的人們的後代便取這些為姓。以職務為姓的也很普遍。如管樂器的姓樂,做買賣的姓商等。還有陶、屠、巫、卜等。

姓氏使用

在民眾普遍使用姓氏的國家,各國法律對個人姓氏的使用有不同規定。某些政權、國家,會強制使用某種方式的姓氏。歷史上,台灣原住民族即此類典型。

全世界普遍處於父系傳承社會,財產、權力等由父子相傳,隨父姓是主流。以婚生子女出生後隨父姓最為常見。非婚生子女隨父姓、隨母姓則因各國社會、個人選擇而定。

父母離婚,子女改名,亦有改為隨母姓的情況。

姓氏的**和歷史是什麼?

5樓:帥嘆匙

據研究,中華古姓**於圖騰崇拜,系氏族徽號或標誌。

中華古姓的最初**,是基於「天道」的原始宗教崇拜、圖騰崇拜與祖先崇拜。原始圖騰崇拜是中華古姓的根源。大量古代文獻佐證了這一觀點。

同乙個祖先繁衍的後代稱為宗族。姓氏最早起源於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它的作用主要是便於辨別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後代,便於不同氏族之間的通婚。

因此姓氏的產生,標誌著從群婚製到以血緣關係的婚姻制的轉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乙個重要里程碑。

出自黃帝時創造文字的史皇倉頡。倉頡之後,衍生了倉氏、史氏、侯氏、侯岡氏、夷門氏、倉頡氏。倉頡為史官,人稱史皇氏,其後有一支以官為氏,稱史氏。

出自周太史佚之後。歷代他姓史官,亦多以官為氏。見於歷史最早的史姓人物,當屬西周初年的太史史佚。

西周初年有太史史佚,為人嚴正,與太公、周公、召公並稱為四聖。由於他終生在周朝任太史,他的子孫便以官名為氏。春秋時期,列國史官多以官為氏。

6樓:幹萊資訊諮詢

姓氏主要來自四個方面:

一是從土地和賜姓而來,天子就是賜姓命氏的人;

二是以出生地為姓。黃帝生於壽丘,長於姬水,故以姬為姓;

三是以封爵、官職為姓。楚莊王少子,作上官大夫,後代就以上官為氏;

四是因事物或其他原因而得姓。

姓氏的產生,標誌著從群婚製到以血緣關係的婚姻制的轉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乙個重要里程碑。姓產生後,世代相傳,一般不會更改,比較穩定,而氏則隨著封邑、官職的改變而改變,因此會有乙個人的後代有幾個氏或父子兩代不同氏。秦漢以來,姓氏合為一體。

姓氏起源和來歷

7樓:幹萊資訊諮詢

何姓氏起源和來歷如下:

何姓出自姬姓。周武王之子封於韓,滅國。其後裔韓武子(另一種說法是韓武子是晉同族曲沃桓叔後裔,即周成王弟姬唐叔虞之後)仕晉,封於韓原,以地為氏。

後來與趙、魏三家分晉,成為諸侯。秦始皇滅六國,韓氏族裔遁逃江淮之間,因改姓何。

在當今,何姓在南方各省區中,一般均佔各省人口的百分之一以上,而在北方省區中僅佔百分之零點五左右,人口最集中的當屬四川、廣東、湖南三省,約佔全國漢族何姓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四。何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十七位的大姓,人口眾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一點二。

姓氏的起源??

8樓:琅琊二丫頭

【好聽的複姓】

百里、北宮、北唐、長孫、單于、淳於、褚師、第。

五、東方、東郭、豆盧、爾朱、端木、獨孤、哥舒、公梁、公輸、公孫、公羊、公冶、穀梁、賀蘭、赫連、皇甫、斛律、呼延、沮渠、梁丘、列御、令狐、柳下、閭丘、万俟、慕容、南宮、南郭、歐陽、僕固、乞伏、亓官、屈突、上官、少正、神農、申屠、叔敖、水丘、叔孫、叔先、叔夜、似和、司空、司馬、司徒、素和、睢鳩、夙沙、太史、太陽、澹臺、堂溪、陶丘、天其、禿髮、圖門、拓跋、拓撥、王叔、王孫、萬俊、完顏、聞人、溫屯、綦連、綦母、烏孫、夏侯、霞露、瑕呂、鮮于、西陵、西門、信平、新垣、修魚、宣於、軒轅、延陵、耶律、葉穆、葉陽、猗盧、尹文、伊祁、雍門、宥連、游水、尉遲、樂正、樗裡、於陵、運期、虞丘、宇文、宰父、真鄂、正令、仲長、終黎、鍾離、中梁、仲孫、鐘吾、中行、中野、中英、周陽、顓孫、顓頊、主父、諸葛、子家、子桑、子書、子叔、子言、子陽、子濯、宗伯、宗正、宗政、左丘、左師、左行。

【古老的姓氏】

風、媯、姬、姞、己、姜、羋、姒、姚、嬴、妘、子。

【一些好聽的罕見姓】

愛、昂、百、拜、帛、褒、寶、碧、秘、別、賓、才、潛、藏、暢、承、崇、春、慈、淡、道、德、澄、定、督、篤、端、頓、度、爾、法、機、集、

石姓氏的由來,《石》姓氏的來源

苗族的姓名 苗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苗名。當嬰兒誕生滿月後,母親就要背嬰兒跟婆婆 妯娌們一起帶些禮物去娘家請滿月酒,並由外祖父母或舅父母給取名。苗族的苗名,不論男女,都是單音名字,女名有 榜 bangx 歐 eb 妮 nil 等等 男名有 寶 box 金 jinb 翁 ongd 等等。當長輩稱呼晚輩時,...

查氏的起源,姓氏的來源和歷史

姓氏的歷史 早在原始氏族時期就有姓了。姓起源於女系,氏起源於男系。姓表血統,氏表職官 表居地 表職業 如今姓氏只用於表明家族。說文 對於姓的解釋是 人所生也 姓從女,從生。因此,姬 姜 姚這些最古老的姓都與女性有關。在母系社會,同一母系的後代不能通婚,為了區別不同的婚姻集團,便有了姓。其中一些主要的...

姓氏「印」的起源?印姓氏的由來

印姓出自姬姓。周武王封同姓族人於鄭,建立鄭國,為公爵。至鄭穆公有兒子睴,字子印,其子孫在鄭國為卿大夫,以祖字為姓,為印氏。鄭大夫印段,字子石,即子印之孫,其後人世代沿襲為印姓。堂號。禦侮堂 宋朝印應飛,官戶部侍郎,淮東總鄰,知鎮江府。元兵圍鄂,應飛率師往救,圍遂得解。能抵禦外侮,故名 禦侮堂 歷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