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氏是怎麼來的,蔣姓的起源和歷史

2023-05-21 07:05:05 字數 851 閱讀 6017

1樓:鴻景中心

蔣:出自姬姓。周公旦第三子伯齡被封於蔣(河南固始縣東北蔣集),建蔣國,西元前六一七年,蔣國被楚國所滅,其後子孫便以國名為姓。

姓氏:蔣。祖籍:河南。

祖宗: 伯齡。

分類: 以國為氏。

堂號:樂安堂。

郡望:樂安郡。

堂聯:三徑世澤九侯家聲。

周成王(西周國王)封其侄姬旦第三子伯齡於蔣地(今河南光山縣),建立將國,其國人以國名為姓就是蔣氏。

春秋時期蔣國被楚國所滅,其裔有遷居樂安者(今山東鄒城),並在當地發展成望族,因此以「樂安」為郡望、堂號。

西漢時伯齡裔孫蔣詡,哀帝劉欣時為兗州刺史,以廉直著稱,後因王莽撮政,借病歸隱,荊棘塞門,舍中開三經,不出。唯羊仲求仲同遊之。

東漢初年,蔣詡曾孫蔣橫,佐光武帝劉秀討赤眉有功,官至大將軍,其九子俱封侯,公華侯穎;會稽侯(今浙江紹興)鄭;臨江侯(四川忠縣)川;臨湖侯(安徽無為縣)曜;臨蘇侯淅;浦亭侯巡;九江侯(安徽定遠縣)稔;雲陽侯(陝西淳化縣)默;函亭侯(江蘇宜興)澄。蔣澄為宜興始祖,其裔孫將仕傑,元朝末年避亂而遷浙江奉化溪口鎮,為標榜蔣氏的發展,氏人以「三徑世澤、九侯家聲」為堂聯。成為蔣氏的代名詞一直延用至今。

2樓:秒懂百科

蔣氏宗譜:記載蔣氏家族的世系繁衍及重要人物事蹟的書。

蔣姓的起源和歷史

3樓:生活小幫手

1.主要出自姬姓,其血統與**與西周皇族有關。2.

商朝時,商王封其族人於蔣,古地在今河南獲嘉縣張巨鄉蔣村。蔣國勢弱國小,不見於經傳。直到西周初被周公旦所滅,子孫以國為氏。

3.出自秦、漢朝時期南越國俚族,屬於帝王賜姓改姓為氏。

查氏的起源,姓氏的來源和歷史

姓氏的歷史 早在原始氏族時期就有姓了。姓起源於女系,氏起源於男系。姓表血統,氏表職官 表居地 表職業 如今姓氏只用於表明家族。說文 對於姓的解釋是 人所生也 姓從女,從生。因此,姬 姜 姚這些最古老的姓都與女性有關。在母系社會,同一母系的後代不能通婚,為了區別不同的婚姻集團,便有了姓。其中一些主要的...

關於羅姓的歷史和現狀 10,羅姓的起源和歷史

姓 羅 由來 起源於古代羅國,是由國名而來的姓。羅國是周武王消滅商國後分封的異姓諸候國,在春秋時又被楚國滅亡。羅姓還有兩支是少數民族改過來的,一支形成於北魏,孝文帝遷都河南洛陽後,將鮮卑族的叱羅姓改為羅姓 另一支形成於唐代,唐代時西突厥可汗斛 hu 瑟羅進入中國,後來又改為 羅 姓。羅國發展到24世...

王姓起源是什麼啊?王姓是怎麼來的?

王姓的 有姬姓 子姓 媯姓以及少數民族改姓等等,但主要是源自姬姓。王姓在全國各地都有所分布,並且根據官方統計山東 河南 河北三省分布比較多。王姓的 王作為中國的乙個大姓,比較多,比如姬姓 子姓 媯姓以及少數民族改姓等等。其中主要是源自姬姓。據說,周靈王之子太子晉因值諫而被廢為平民,但人們因為其是王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