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氏的起源,姓氏的來源和歷史

2023-03-14 23:35:05 字數 1323 閱讀 1599

1樓:雨令

姓氏的歷史:

早在原始氏族時期就有姓了。姓起源於女系,氏起源於男系。「姓表血統,氏表職官、表居地、表職業」,如今姓氏只用於表明家族。

《說文》對於姓的解釋是:「人所生也」,「姓從女,從生。」因此,姬、姜、姚這些最古老的姓都與女性有關。

在母系社會,同一母系的後代不能通婚,為了區別不同的婚姻集團,便有了姓。其中一些主要的姓已經有四千多年的歷史了。隨著同姓的不斷出現,為了區別家族的地位、出身,才產生了氏,最早明確記載姓氏是從周朝開始的。

氏的本義為「支」、「歧」,目的是用來區別子孫的出處,同一姓可以衍分為許多不同的氏。

姓氏主要來自四個方面:

一、從土地和賜姓而來,天子就是賜姓命氏的人。黃帝對他的二十五個兒子創設了十二個姓。陶唐氏之後代封於劉地,其後裔以劉為姓。

二、以出生地為姓。黃帝生於壽丘,長於姬水,故以姬為姓。

三、以封爵、官職為姓。楚莊王少子,作上官大夫,後代就以上官為氏。

四、因事物或其他原因而得姓。

姓氏起源和來歷

2樓:幹萊資訊諮詢

何姓氏起源和來歷如下:

何姓出自姬姓。周武王之子封於韓,滅國。其後裔韓武子(另一種說法是韓武子是晉同族曲沃桓叔後裔,即周成王弟姬唐叔虞之後)仕晉,封於韓原,以地為氏。

後來與趙、魏三家分晉,成為諸侯。秦始皇滅六國,韓氏族裔遁逃江淮之間,因改姓何。

在當今,何姓在南方各省區中,一般均佔各省人口的百分之一以上,而在北方省區中僅佔百分之零點五左右,人口最集中的當屬四川、廣東、湖南三省,約佔全國漢族何姓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四。何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十七位的大姓,人口眾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一點二。

古姓的**和歷史是什麼?

3樓:小童帶你解惑教育

古姓出自姬姓,周族先祖古公亶父的後代子孫,以古為氏。出自苦成氏(參見詞條郤犨)。周代有大夫受封於苦城(今河南省鹿邑),其後人以訛音古成為氏,以後去成單姓古,稱古氏。

出自南北朝時北魏鮮卑族吐奚氏。后魏吐奚氏入中原後逐漸與漢文化融合,改為單姓古氏。

古姓的分布古氏是乙個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姓氏群體,在中國大陸的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百家姓第二百零四位,在台灣省則排名為第七十五位,人口約五十六萬六千餘,佔全國人口總數的左右,族人多以新平、河內、遼東、越嵩、新安為郡望。

古氏族人在中國大陸分布廣泛,在台灣省則以新竹、苗栗等地為最多,且多採用聚族數戶而居的形式,該類村莊在苗栗西湖、臺中東勢、屏東潮州、竹東、楊梅等地幾乎隨處可見。

百家姓查氏**

姓氏別的起源和由來 姓氏的來源和歷史是什麼?

別姓源流純正,按 辭海 解釋 別子,古代指天子諸侯的嫡長子以外的兒子。曾鞏 公侯議 天子之嫡子繼世以為天子,其別子皆為諸侯,諸侯之嫡子繼世以為諸侯,其別子各為其國卿大夫。據 姓氏尋源 上指出,別姓是別成子之後。古代封建宗法制度中,次子以下為小宗,小宗的又次子稱之為別子,與嫡長子一系的宗子相區別。古時...

姓「張」的起源,張的姓氏來源

主要源自姬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張揮為該姓始祖。歷史上,西漢時期張耳被劉邦封為趙王,張耳的十七世孫張軌 255年 314年 建立前涼國 張姓在宋版 百家姓 位列第24位。至2007年,根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對中國戶籍人口的統計分析顯示,張姓人口在中國姓氏中排在第3位,共有8750.2萬人,佔中國人口總數...

愛新覺羅家族的起源,愛新覺羅姓氏的來源?

愛新覺羅,是清朝皇室姓氏。滿語 愛新 為金的意思。常見說法稱 覺羅 為姓的意思,但實際上滿語中 姓氏 一詞原文為hala 漢語哈喇 哈拉 滿洲姓氏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姓 哈拉 一部分是基於血緣宗親關係的族名 穆昆 愛新覺羅一姓中,覺羅為姓,愛新是族名,兩者的關係類似漢族中某姓和某家族的關係 張姓與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