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主義的準確概念是什麼?集體主義是什麼?

2023-05-08 17:40:02 字數 1807 閱讀 6422

1樓:匿名使用者

集體主義是無產階級世界觀的內容之一。調節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的原則。指一切言行以合乎無產階級及其廣大人民群眾集體利益為根本出發點的思想。

集體主義是共產主義道德的核心,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標誌。它同資產階級個人主義是根本對立的,是共產主義道德區別於一切舊道德的本質特徵。集體主義作為道德原則,是在資本主義條件下,工人階級聯合起來反對資本家的過程中產生的。

作為與個人主義相對立的概念,它出現在20世紀初。基本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創始人提出來的。它繼承了歷史上先進的倫理思想,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概括和總結了先進工人中把集體利益放在首位的行為和思想,是社會主義道德和共產主義道德規範體系的基本原則。

集體主義的內容是:一方面,從無產階級和廣大勞動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堅持集體利益高於個人利益;另一方面,在維護集體利益的前提下,把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結合起來,當兩者之間發生矛盾時,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在必要時甚至犧牲個人利益。共產主義是集體主義的最高形式。

集體主義反映著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整體利益,是個人利益和社會集體利益的辯證統一。集體主義最高原則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大公無私、毫不利己,專門利人。集體主義集中體現了無產階級的優秀品質和為人類解放而奮鬥的犧牲精神。

集體主義是什麼?

2樓:向日葵轉身不哭

集體主義是指一切言論行動以合乎廣大人民群眾的集體利益為最高標準的思想,它的科學內涵是:

1、社會利益,即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高於一切,人民的一切言論和行動都必須以這個社會的集體利益為出發點和歸宿點。

2、在保證社會集體利益的前提下,要把國家,集體和個人三者的利益結合起來,盡可能保證和滿足成員的個人利益。

3、當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三者發生矛盾,申斥發生衝突時,個人利益要服從國家和集體利益,為保護國家和集體利益而犧牲個人利益。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集體主義,是主張個人從屬於社會,個人利益應當服從集團、民族、階級和國家利益的一種思想理論,是一種精神。它的科學含義在於堅持個人服從集體,集體重於或大於個人。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發生矛盾時,個人利益要服從集體利益,集體主義是以一切言論和行動是否符合廣大人民群眾的集體利益為最高標準的思想,是共產主義道德和無產階級世界觀的重要內容。

集體主義的概念,是史達林2023年7月,在同英國作家威爾斯的著名談話中第一次明確提出來的。他說:「集體主義、社會主義並不否認個人利益,而是把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結合起來,」並強調「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給這種個人利益以最充分的滿足。

這裡他把「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社會」相聯絡,而後來成為常講的「社會主義集體主義」。

如何正確理解集體主義

4樓:戰火l紛飛

1、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

2、當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發生矛盾時,要堅持以集體利益為重,並願意放棄或犧牲一些個人利益。

3、長遠看,堅持集體主義是對個人利益的最大保護。

4、堅持集體主義並不意味著只顧集體利益,不顧個人利益,正當、合理的個人利益是應該受到尊重和保護的。

5、當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發生矛盾時需要從多方面周全地考慮並作出妥善處理。集體利益是社會集團全體成員的共同利益。與所在社會的生產資料所有制有密切聯絡,不同的所有制關係決定了集體利益不同的性質。

在社會主義國家,集體利益從一定意義上講,是指國家和全體人民的利益,同時也指人們所在集體的全體成員的共同利益。集體利益具體包括社會集團公有的自然資源或集體所有的生產資料和資金、教育和文化娛樂設施等。與個人利益的關係:

集體利益是個人利益的大多數的體現,與個人利益有巨集觀的一致性與統一性。實現集體利益就是對個人利益的滿足或為滿足打下基礎。

集體主義文化的特點,屬於集體主義的文化特徵的是()

關於集體主義的 特點,有什麼疑問 你可以直接上網查一下 屬於集體主義的文化特徵的是 集體主義是無產階級世界觀的內容之一.調節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的原則.指一切言行以合乎無產階級及其廣大人民群眾集體利益為根本出發點的思想.集體主義是共產主義道德的核心,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標誌.它同資產階級個人主義是...

什麼是個人主義和集體主義,個人主義和集體主義有什麼區別?

個人主義是以自我為中心,對人或事以自我的主觀對出發。集體主義不是以個人為中心,集體利益為出發點,考慮全域性。個人主義和集體主義有什麼區別?10 1 經濟基礎不同 集體主義是建立在生產資料公有制的基礎上,並為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而服務。個人主義是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制度相適應的,並為維護資產階級的...

弘揚集體主義方面存在的不足

弘揚集體主義方面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集體教育缺乏一定的理想,其次是集體教育的方法不夠妥當,再者是集體教育沒有形成教育合力。最後是沒有正確引導小團體主義的轉化。集體主義,是主張個人從屬於社會,個人利益應當服從集團。簡介 集體主義是強調每個人的相互依存的哲學 政治 宗教 經濟或社會觀點。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