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傷主義小說的概念是什麼,「文學流派」的概念是什麼

2021-08-07 03:06:19 字數 3765 閱讀 1578

1樓:超級幻想無極限

感傷主義**的概念是感傷主義顧名思義是作者作品帶有感傷情緒,將他們對於新興起來的工業時代所帶來的破壞和對人的道德淪喪的傷感情緒表現在作品之中。這個派別的作家大多數都強調了要抒發個人對於社會中這個不可抗力的無奈之情,比如墓地學派的詩歌都特別表現了這一點,《墓園輓歌》是代表作,就表現了這一種憂傷和感傷的情緒。

感傷主義文學是18世紀60年代至80年代末發生在英國的一股文**流。產業革命以後,現實矛盾加劇,人們開始對理性社會產生懷疑,但又無可奈何,只得寄希望於藝術和情感來表達對現實的不滿和逃避。感傷主義這一潮流在文學形式方面將歐洲帶入乙個新階段。

不僅是19世紀初歐洲聲勢浩大的浪漫主義文**動的先驅,而且可以說是現代派文學的源頭。傳統**大都以情節為基礎,遵循著因果規律重新組織現實生活,而感傷主義則開闢了一種以心理為載體摻和外部現實世界的投影的敘事方式。這種新方式的產生對於文學的發展有著深遠的意義。

感傷主義是因英國作家斯特恩的**《在法國和義大利的感傷旅行》而得名。感傷主義又稱主情主義。因排斥理性,崇尚感情,也稱前浪漫主義。

感傷主義發源於英國,後傳入法國、**和德國等歐洲國家。代表人物有英國的斯特恩、哥爾斯密斯、葛雷,法國的盧梭、伏爾泰,**的卡拉姆津,德國的里希特、海涅等。由於英國資本主義的加速發展,社會矛盾日益加劇,中下層資產階級文人深感社會貧富不均,自身的社會地位和物質生活得不到保障,感傷情緒日漸濃厚。

感傷主義正是這種情緒在文學上的表現。它注意內心的情感,誇大感情的作用,強調感情的自然流露,重視自然景物的描寫,特別強調對個性和個人的精神生活的刻畫。認為文學的主要任務就是細緻刻畫人物的心理活動和不幸的生活遭遇,以喚起讀者的同情和共鳴。

它表現了對矛盾重重的社會現實的不滿,也體現了對貴族階級崇尚的理性主義和古典主義的反抗。有的感傷主義作家脫離現實,放任個人感情,沉迷於多愁善感之中,甚至讚美過去,歌頌黑暗、死亡,帶有濃厚的悲觀絕望情緒。作品多用第一人稱,大多採用日記、旅行記、書信體和回憶錄等形式。

感傷主義顧名思義是作者作品帶有感傷情緒,將他們對於新興起來的工業時代所帶來的破壞和對人的道德淪喪的傷感情緒表現在作品之中。這個派別的作家大多數都強調了要抒發個人對於社會中這個不可抗力的無奈之情,比如墓地學派的詩歌都特別表現了這一點,《墓園輓歌》是代表作,就表現了這一種憂傷和感傷的情緒。感傷主義(德文empfindsamkeit)是個人主義發展的乙個階段,首先是在虔信派的宗教領域,之後發展到生活的各個方面。

感傷主義可以被理解為一種世俗化的虔信派(pietismus),它是通過對內心生活及狂熱和感動等主觀感情的觀察和描述,來表明對於美德和其他道德典範的看法。在感傷主義中,內心的特有感覺被認真對待,甚至是狂熱地崇拜這種內心感受,並反對通過宮廷禮儀中的等級觀念來規範這種感覺。歌德的《少年維特之煩惱》是感傷主義的頂峰之作。

2樓:高樓居士

感傷主義

sentimentalism

18世紀後期歐洲資產階級啟蒙運動中出現的文學思潮。因英國作家斯特恩的**《在法國和義大利的感傷旅行》而得名。又稱主情主義。

因排斥理性,崇尚感情,也稱前浪漫主義。感傷主義發源於英國,後傳入法國、**和德國等歐洲國家。代表人物有英國的斯特恩、哥爾斯密斯、葛雷,法國的盧梭、伏爾泰,**的卡拉姆津,德國的里希特、海涅等。

由於英國資本主義的加速發展,社會矛盾日益加劇,中下層資產階級文人深感社會貧富不均,自身的社會地位和物質生活得不到保障,感傷情緒日漸濃厚。感傷主義正是這種情緒在文學上的表現。它注意內心的情感,誇大感情的作用,強調感情的自然流露,重視自然景物的描寫,特別強調對個性和個人的精神生活的刻畫。

認為文學的主要任務就是細緻刻畫人物的心理活動和不幸的生活遭遇,以喚起讀者的同情和共鳴。它表現了對矛盾重重的社會現實的不滿,也體現了對貴族階級崇尚的理性主義和古典主義的反抗。有的感傷主義作家脫離現實,放任個人感情,沉迷於多愁善感之中,甚至讚美過去,歌頌黑暗、死亡,帶有濃厚的悲觀絕望情緒。

作品多用第一人稱,大多採用日記、旅行記、書信體和回憶錄等形式。

「文學流派」的概念是什麼

3樓:名字沒創意

一現實主義

文學藝術的基本創作方法之一。在文學藝術史上,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是兩大主要思潮,現實主義提倡客觀地觀察現實生活,按照生活的本來樣式精確細膩地描寫現實,真實地表現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現實主義文藝在中國有悠久的歷史和很高的成就。

在文學中如詩經中的一部分作品,杜甫的詩、關漢卿的戲劇、曹雪芹的《紅樓夢》等便是其代表作。

二浪漫主義

文學藝術的基本創作方法之一。在文學藝術史上。它在反映現實上,善於抒發對理想世界的熱烈追求,常用熱情奔放的語言、瑰麗神奇的想象和誇張手法來塑造形象。

各國文學藝術創作自始至終就有這種特色。如我國文學中,屈原、李白的詩歌,吳承恩的**《西遊記》等都具有鮮明的浪漫主義特色。浪漫主義作為一種文藝思潮,產生於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歐洲資產階級革命時代,反映了資產階級上公升時期的意識形態。

其代表作家有德國的歌德和席勒。法國的雨果、喬治·桑、英國的雪萊和拜倫等。

三文藝復興

十四至十六世紀歐洲新興資產階級思想文化運動。十六世紀資產階級史學家認為它是古代文化復興,因而得名。新興資產階級出於自身的利益和要求,便以復興古希臘、羅馬文化為標榜,提出了人道主義,即人文主義思想體系:

反對中世紀的禁慾主義和宗教觀,擺脫教會對於人們思想的束縛,打倒作為神學和經院哲學基礎的一切權威和傳統教條。文藝復興普遍的表現雖是科學,文學和藝術的高漲,但是由於各國的社會和歷史條件不同,文藝復興運動在各個國家都帶有自己的特徵。在義大利,詩歌、繪畫、雕刻、建築、**取得突出的成就,代表人物是詩人但丁。

在英國,詩歌和戲劇達到空前的繁榮,主要代表為莎士比亞。

四批判現實主義

歐洲十九世紀三十年代在文學藝術中開始佔主導地位的文藝思潮。它是資本主義社會內部矛盾尖銳化在文學藝術上的反映。它的進步意義在於注重研究社會問題。

以現實主義的態度擴大了真實反映現實的生活面,塑造了很多有典型意義的貴族、資產階級人物形象,揭露和批判了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的罪惡現象,描寫了貴族階級沒落和資產階級興起與沒落的過程,揭示了社會生活的某些本質方面,有些作品對勞動人民的悲慘遭遇表示了同情;同時還豐富了藝術技巧和手法。但由於批判現實主義作家受到歷史和階級的侷限,不能指出產生罪惡的根源,揭示其解決問題的出路和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代表作家有法國的巴爾扎克、司湯·達、英國的狄更斯、**的果戈里、托爾斯泰等。

五自然主義

文藝的一種創作方法與傾向。作為比較自覺的文藝思潮和流派,於十九世紀六十年代繼法國浪漫主義運動後形成。它一方面排斥浪漫主義的想象、誇張、抒情等主觀因素,另一方面輕視現實主義對生活的典型概括,要求單純地描摹自然,照錄實物,追求事物外在真實與瑣碎細節,拒絕分析與批判,並企圖用自然科學規律尤其是生物學知識解釋人和社會。

代表作家有左拉、龔古爾兄弟等。

六古典主義

十七世紀歐洲出現的一種文藝思潮,主張以古希臘、羅馬為典範,所以叫"古典主義"。以法國發展的最為完備。主要代表人物有拉辛、莫里哀、布瓦洛等。

他們尊重王權,崇尚理性,在藝術上追求高雅、和諧、均衡的統一。當時曾具有進步意義,但是形式上,抽象化、概念化傾向嚴重,最後成為消極保守的陳規,被浪漫注意所取代。

七感傷主義

歐洲十八世紀後期的一種文藝思潮。提倡抒發內心感受,強調個性的精神生活,多用第一人稱的寫法,寫景抒情,不滿現實,大都帶有濃厚的感傷情調。代表作家有英國的斯特恩、法國的盧梭等。

八象徵主義

歐洲十九世紀頹廢主義文藝思潮中的乙個主要流派,要求用晦澀難懂的語言表現恍惚迷離的神秘情境。代表作家如馬拉美等。

九維美主義

十九世紀末流行於歐洲的資產階級文藝思潮,主張"為文藝而文藝" ,脫離現實生活而講求技巧和形式美。

十印象主義

歐洲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之間出現的文藝思潮和藝術流派。最早出現於法國,主要表現在繪畫上。代表作家是德國的霍普特曼等。文

小說是什麼概念,什麼是概念小說?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龍源期刊網 通過塑造人物 敘述故事 描寫環境來反映生活 表達思想的一種文學體裁。是作者對社會生活進行藝術概括,通過敘述人的語言來描繪生活事件,塑造人物形象,作品主題,表達作者思想感情,從而藝術的反映和表現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一詞最早見於 莊子 外...

集體主義的準確概念是什麼?集體主義是什麼?

集體主義是無產階級世界觀的內容之一。調節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的原則。指一切言行以合乎無產階級及其廣大人民群眾集體利益為根本出發點的思想。集體主義是共產主義道德的核心,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標誌。它同資產階級個人主義是根本對立的,是共產主義道德區別於一切舊道德的本質特徵。集體主義作為道德原則,是在資本...

意識流文學屬於什麼流派 是現代主義還是後現代主義,或者其他的

1 含義不同 後現代主義文學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西方社會中出現的範圍廣泛的文學思潮,於20世紀70 80年代達到高潮。無論在文藝思想還是在創作技巧上,後現代主義文學都是現代主義文學的延續和發展。現代主義文學屬於20世紀資本主義文化的一部分,這種文學不主張用作品去再現生活,而是提倡從人的心理感受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