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決心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型是什麼成語

2022-04-25 12:45:03 字數 5657 閱讀 2670

1樓:永夜

集思廣益

拼音jí sī guǎng yì

正音集;不能讀作「jī」。

辨形集;不能寫作「積」。

近義群策群力廣開言路

反義一意孤行獨斷專行

用法便凡聞有奇奢異能之士,都想請來,也是~的意思。 ★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三回

來自三國·蜀·諸葛亮《教與軍師長史參軍掾屬》:「夫參署者,集眾思,廣忠益也。」

成語故事

「集思廣益」

「集思廣益」

釋義集:集中;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型,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例句這需要認真調查研究;比較各國的經驗;~;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案和措施。

發揮集體的作用,大家一起想辦法,貢獻力量。猜一成語:( )

2樓:曾萱涵

一心同體、齊心協力、齊心合力、同舟共濟、通力合作

一、一心同體 [ yī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431363632 xīn tóng tǐ ]

【解釋】:猶言同心同德。指思想統一,信念一致。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二回:「話說唐僧復得了孫行者,師徒們一心同體,共詣西方。」

二、齊心協力 [ qí xīn xié lì ]

【解釋】: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

【出自】:秦 墨子《墨子·尚賢》:「《湯誓》曰:『聿求元聖,與之戮力同心,以治天下。』」

【譯文】:《湯誓》說:「為了取得元聖的支援,與他們同心協力,以治天下」

三、齊心合力 [ qí xīn hé lì ]

【解釋】: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

【出自】:秦 墨子《墨子·尚賢》:「《湯誓》曰:『聿求元聖,與之戮力同心,以治天下。』」

【譯文】:《湯誓》說:「為了取得元聖的支援,與他們同心協力,以治天下」

四、同舟共濟 [ tóng zhōu gòng jì ]

【解釋】:舟:船;濟:渡,過灑。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出自】:曲波《林海雪原》二十七:通常在林海浬人與人相遇,和在遠洋航海中同舟共濟一樣,為什麼他竟這樣勢不兩立。

五、通力合作 [ tōng lì hé zuò ]

【解釋】:通力:一起出力。不分彼此,一齊出力。

【出自】:魯迅《且介亭雜文末編·記蘇聯版畫展覽會》:都在向我們說明通力合作,進向平和的建設的道路。

我最崇拜的科學家 演講稿

3樓:ffvb時代

讚美你,偉大的科學家!你們那神奇而輝煌的一生,似星星耀眼的功勳,都讓我們無限敬仰;你們那求真求實,創新奉獻的科學精神,更值得我們學習!

是什麼令科學家們奠定了向科學進軍的目標?是早年那孜孜求學的精神。無數科學家,從小就撲進了科海之中。

著名的真菌植物病理學家鄧叔群,年幼時總在勞作之餘跑到學堂外聽課,或翻看父親桌上的書籍。憑著一顆不窮的求學上進心,他方年13便以出色的考試成績被清華學堂錄取。少年時代的刻苦求學,為他走上科學之路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對啊,哪位科學家不是早年勤奮刻苦地學習?作為我們,未來世界的主人,該如何把握好今天?要努力學習,勤於思考。

是什麼令科學家們敲開了科學大門?是勇於探索,實事求是,不迷信權威的求實創新精神。在舊中國和解放初期,一些來幫助中國找油田的外國專家,輕率地給我國戴上了貧油國的大帽子。

地質學家李四光沒有被外國的權威"結論嚇倒,堅持認為我國國土遼闊,天然資源理應非常豐富。他和勘探隊員一起風餐露宿,到可能含有石油、天然氣的地區進行調查、勘探,終於找到了大慶油田、勝利油田等一批特大油田,用事實證明了權威的結論是錯誤的。求真務實,探索創新,不正是我們必須發揚的科學精神?

是什麼令科學家對科學探索如此痴迷?是為科學,為人類甘願付出一切的堅強意志和默默奉獻的精神。居里夫人在那個破木棚裡,既是學者,也是苦工,她以驚的毅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忘我工作,從數噸的瀝青油礦渣找到了新的元素釙;從3噸鈾礦渣中猶如大海撈針般的提純出0.

1克鐳。為此她付出了自己的一生與健康。居里夫人這種不畏艱難、不怕困苦,為科學獻身的精神多麼令人崇敬啊!

是什麼令科學家流芳百世?是那一顆火熱的愛國心。兩彈元勳王淦昌為了研製自己國家的原子彈、氫彈,放棄了許多名利雙收的好機會,從2023年到2023年,隱姓埋名了17年之久,為增強我國的國防力量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科學不分國籍,可科學家們卻有自己的國籍。許多中國科學家都曾在國外留學,但最終他們還是回到了故土。因為他們的根在中國,情繫中國。

他們的中國心讓我們敬佩,讓世人稱讚,更讓鮮豔的五星紅旗高高飄揚!

偉大的科學家,我們向你致敬。你們的獻身科學、奮力拼搏、堅忍不拔、契而不捨、勤於思考、勇於實踐的精神,將引領我們走向更加美好,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

鄧稼先的兩彈一星是什麼

4樓:有點意思si兒

1、鄧稼先是中國核**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領導者,鄧稼先始終在中國**製造的第一線,領導了許多學者和技術人員,成功地設計了中國原子彈和氫彈,把中國國防自衛**引領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2、2023年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2023年獲兩項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2023年獲全國勞動模範稱號,2023年和2023年各獲一項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

3、2023年被追授「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4、由於他對中國核科學事業做出了偉大貢獻,被稱為「兩彈元勳」。

5、鄧稼先在一次實驗中,受到核輻射,身患直腸癌,於2023年7月29日在北京不幸逝世,終年62歲。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鄧稼先的兩彈,是指原子彈和氫彈。

而一星,是指衛星。

6樓:匿名使用者

鄧稼先的兩彈一星應該是飛彈,和原子彈,一星應該是衛星,中國的衛星,中國人都實現了,鄧稼先先生的想法

7樓:lzb雲標

」兩彈"是原子彈和氫彈,「一星」是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衛星。鄧稼先是兩彈元勳,2023年10月16日中國**了第一顆原子彈。2023年6月17日中國**了第一顆氫彈。歐克

8樓:g士多啤梨仙女

鄧稼先的原子彈,飛彈心事就不知道了。

9樓:匿名使用者

(1)「兩彈一星」最初是指原子彈、飛彈和人造衛星。「兩彈」中的一彈是原子彈,後來演變為原子彈和氫彈的合稱;另一彈是指飛彈;「一星」則是人造地球衛星。

(2)鄧稼先於2023年9月18日被追授「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3)「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10樓:匿名使用者

鄧稼先獲得過「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因為鄧稼先參於原子彈、氫彈的製造),鄧稼先的

「兩彈一星」說的是一種精神,就是說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自力更生、團結一致的發展創造的科學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當成政治語彙可以用在科技發展、高等教育、人才培育等領域上,例如:「用兩彈一星精神建立一流大學」、「用兩彈一星精神開發資訊產業」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子彈,氫彈,衛星。

12樓:楚之哥

兩彈不是指原子彈和氫彈,而是指原子彈和洲際飛彈。

後來發生了演變,兩彈中的一彈指原子彈和氫彈,另一彈指洲際飛彈。

一星沒什麼疑問,指人造地球衛星,特指我國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

令我最敬佩的科學家是鄧稼先的演講稿,怎麼寫

13樓:驕傲的公主

我最敬佩的科學家是我國著名的兩彈元勳鄧稼先。

鄧稼先是我國傑出的科學家、中國的「兩彈」元勳,參加組織和領導我國核**的研究、設計工作,是我國核**理論研究工作的奠基者之一,從原子彈、氫彈原理的突破和試驗成功及其**化,到新的核**的重大原理突破和研製試驗,均做出了重大貢獻,作為主要參加者,其成果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和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被稱為「中國原子彈之父」。

他很愛國。有人勸他留在美國,但鄧稼先婉言謝絕了。2023年10月,他懷著一顆報效祖國的赤子之心,放棄了優越的工作條件和生活環境,和二百多為位專家學者一起回到國內。

一到北京,他就同他的老師王淦昌教授以及彭桓武教授投入中國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建設,開設了中國原 子核物理理論研究工作的嶄新局面。2023年,鄧稼先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在沒有資料,缺乏試驗條件的情況下,鄧稼先挑起了探索原子彈理論的重任。為了當好原子彈設計先行工作的「龍頭」,他帶領大家刻苦學習理論,靠自己的力量搞尖端科學研究。鄧稼先向大家推薦了一攬子的書籍和資料,他認為這些都是探索原子彈理論設計奧秘的嚮導。

由於都是外文書,並且只有乙份,鄧稼先只好組織大家閱讀,一人念,大家譯,連夜印刷。

為了解開原子彈的科學之迷,在北京近郊,科學家們決心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型,研製出我國的「爭氣彈」。那時,由於條件艱苦,同志們使用算盤進行極為複雜的原子理論計算,為了演算乙個資料,一日三班倒。算一次,要乙個多月,算9次,要花費一年多時間,常常是工作到天亮。

作為理論部負責人,鄧稼先跟班指導年輕人運算。每當過度疲勞,思維中斷時,他都著急地說:「唉,乙個太陽不夠用呀!

為了讓同他一起工作的年輕人也得到休息,得到工作之餘的稍許娛樂,他總是抽空與年輕人玩十分鐘的的木馬遊戲。有一次,王淦昌教授看見了他們在玩這種遊戲,老教授又好氣又好笑,斥責說:「這是什麼玩法,你還做兒戲呀。

」 鄧稼先笑說:「這叫互相跨越!」鄧稼先不僅在秘密科研院所裡費盡心血,還經常到飛沙走石的戈壁試驗場。

2023年10月,中國成功**的第一顆原子彈,就是由他最後簽字確定了設計方案。他還率領研究人員在試驗後迅速進入**現場取樣,以證實效果。他又同於敏等人投入對氫彈的研究。

按照「鄧-於方案」,最後終於製成了氫彈,並於原子彈**後的兩年零8個月試驗成功。這同法國用8年、美國用7年、蘇聯用4年的時間相比,創造了世界上最快的速度。

這就是我最敬佩的科學家鄧稼先。

14樓:原巨集盛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人們都知道奧本海默是美國的「原子彈之父」,薩哈羅夫是前蘇聯的「氫彈之父」,然而,中國的「兩彈」元勳是誰?他就是我國著名的核物理學家鄧稼先爺爺。

我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去追尋他生命的乙個個足跡……

2023年鄧稼先爺爺在美國獲得博士學位9天後,歷盡艱險回到了北京,為中國的物理研究做出了巨大貢獻。

2023年,鄧稼先爺爺告別家人,開始了隱姓埋名的秘密歷程,和無數甘願默默無聞奉獻的科學家一起,終於研製出了原子彈、氫彈。

28年來,鄧稼先爺爺無時無刻不在奉獻著自己,為了祖國甚至犧牲了自己的生命。

一次航投試驗失敗,他搶上前去把摔破的原子彈碎片拿到手裡檢驗,受到了嚴重的核輻射,身體一天天弱下來。對此,他無怨無悔。

2023年7月29日,鄧稼先爺爺為我國核**事業耗盡了最後的心血,而他的遺言卻是「死而無憾」。

鄧稼先爺爺用智慧型和生命為研製「兩彈」,立下了不朽功勳。他留下的不僅是原子彈、氫彈,留給我們的還有對科學的獻身精神,對祖國的赤誠之心。他的精神在人民的心中釋放出巨大的『核能』,激勵著無數愛國志士無怨無悔秘密地為國防奮鬥。

當我知道鄧稼先爺爺曾任中物院院長的時候,我很激動。

我激動,我是中物院人,

我激動,我生活在享有科學家搖籃美譽之稱的科學城,

我激動,我的親人們都跟鄧稼先爺爺一樣從事著國家的核**事業。

我有乙個夢想就是當個科學家,向鄧稼先爺爺學習,長大後「鑄國防基石 做民族脊梁」。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充分發揮各種東西的功用,用成語來形容

物盡其用 讀音w j n q y ng 解 釋盡 全部,指充分發揮 用 用處。讓各種東西的功能都充分發揮出來。指充分利用資源,一點不浪費。用 法緊縮式 作賓語 定語 含褒義 形容 各個都發揮自己的作用 的成語有哪些?形容 各個都發揮自己的作用 的成語有各司其職 知人善任 各盡其責 人盡其才 各有千秋...

如何充分發揮縣級安監部門的職能作用

本文就如何充分發揮家屬協管員這支隊伍的特殊作用,從因勢利導 多措並舉,轉變思想 提高認識,建章立制 規範運作,突出重點 循序漸進,內強素質 狠抓培訓等五個方面進行了闡述。家屬安全協管工作是煤炭企業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獨創的一項能夠切實促進企業安全生產的有效形式,是動員礦工家屬參與安全管理的一項具有行...

如何培養和發展學生的主體性,如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

新時期的課堂教學中,學 生將成為學習的主體和學習的主人。在相同的學習條件下,學生學習效果的高低取決於學生個人的主觀努力程度。因此在新時期教育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性成為重要論題。一 學生主體性 主體性是人類自身所具備的本質特性,人在與客體之間進行相互作用時人的主觀能動性將會在這一過程中表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