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集體主義教育總結,什麼是教育哲學

2022-04-08 12:13:23 字數 3953 閱讀 8987

1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集體主義教育》。

同學們都應該聽說過「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故事,這個中華民族古老的寓言告訴我們這樣乙個道理:要有集體主義精神。什麼是集體主義呢?

集體主義,是主張個人從屬於社會,個人利益應當服從集團、民族、階級和國家利益的一種思想理論,是一種精神。對我們學生來講,集體主義就是熱愛班級、熱愛學校、樂於助人、團結合作、善解人意、具有強烈的榮譽感以及在集體中的競爭意識和正確估量自我價值。

在上週剛剛結束的校運會賽場上,我們都看到了各班運動員們奮力拼搏的身影,有的同學甚至帶傷上陣,因為他們心中有個信念:要為班級爭光!要為集體爭光!我想這就是集體主義最生動的詮釋。

歌德說:「人不可能孤獨地生活,他需要社會。」這正如一滴水不能孤獨地存在一樣,乙個人也不可能孤獨地生活在社會上。

一滴水只有放在大海浬才永不乾涸,才能發揮它的作用;乙個人只有在集體環境中,才能健康地成長,才會有所發展。法國人巴比塞說:「個性和集體融合起來,不會失去個性,相反,只有在集體中,個性才能得到高度的覺醒和完善。

」乙個人的成長,乙個人的成功,都離不開集體,只有集體的土壤,才能孕育出成熟的、健全的個性;只有集體的土壤,才能把小苗孕育成大樹。奧斯特洛夫斯基說:「誰若與集體脫離,誰的命運就要悲哀」。

不是嗎?一滴水脫離了大海,它的命運能有幾何;乙個人脫離了集體,它的命運又能有幾何呢?

可能我們中的大部分人都是獨生子女,已經習慣了來自周圍人過多的關注和呵護,常常是以「自我」為圓心,以個人主義為半徑,而忽略了別人,忽略了集體。缺乏集體中的分享精神和合作意識。如何改變這種現狀呢?

答案是十二個字「懂得關愛、學會分享、善於協作」。

生活在集體中,我們每個人應發揮自己的光和熱,要學會關心別人,尊重別人。當你在為他人加油時,其實也是在為自己喝彩;當你誠心地幫他人解決困難時,其實你也在提公升自己的實力。如果只盯著自己的利益,你就分享不到他人的快樂,享受不到集體的幸福。

同學們,現代企業更重視員工的人文精神和成長能力,對於像我們這種面向崗位的職校生來說,更應該在現階段就具備融入團隊、協作成功的集體主義精神。這樣,我們才可能在未來的工作和人生中奏出人生最和諧的樂章。

2樓:教育小工匠老師

集體主義,是主張個人從屬於社會,個人利益應當服從集團、民族和國家利益的一種思想理論,是一種精神,最高標準是一切言論和行動符合人民群眾的集體利益。

要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加強集體主義教育。

什麼是教育哲學

3樓:帥氣的傻芷

第一節 教育哲

學的定義

一、我國教育哲學家的定義

黃濟的觀點:(1)用哲學的觀點和方法來分析和研究教育中的根本上理論問題。(2)這是一門邊緣學科。

(3)是教育科學的概括和總結,應當給教育科學研究以理論上的指導,而教育科學的發展又給教育哲學提供了豐富的內容。(4)教育哲學應該成為一門獨立學科。

桑新民觀點:(1)從定義上來看,教育哲學是哲學的應用學科。(2)教育哲學是研究教育領域中思維與存在的關係。

(3)從研究的方法和途徑來看,教育哲學是對各門具體教育學科知識的概括總結。(4)從研究的目的和成果來看,哲學要提示世界的本質和發展規律,教育哲學則要揭示教育的本質和發展規律。

二、國外教育哲學家的定義。

郎特里觀點:教育哲學是哲學的乙個分支,其內涵一是建立有關知識、認識與作為制度化社會活動的教育的思想體系;二是澄清教育要領的含義。

三、教育哲學的新定義。

先看哲學觀念的。

(一)20世紀哲學的轉向。

1、從「大寫的哲學」到「小寫的哲學」。這兩個詞是美國當代哲學家羅蒂研究當代哲學變革時所用的兩個概念。「大寫的哲學」基本特徵包括:

哲學是一切文化之王,時代精神的精華;哲學家是一切知識分之之王;哲學活動的目的是「發現」絕對的大寫的「真理」、「善」或社會生活的最終原則。「小寫的哲學」的基本特徵有:哲學不再是「文化之王」,從「文化之王」的寶的寶座上跌入到「知識公民的先烈中,哲學知識在知識家族中不享任何特權,同樣需要質疑;哲學家也不再榮膺知識分子的王冠,固守那些所謂永恆的問題,他們只不過是興趣廣泛的知識分子。

2、從「貴簇的哲學」到「平民的哲學」波普爾他希望用「理智的謙虛」來代替「理智的傲慢」。他還指出,所有的男人和女人都是哲學家,因為他們好歹都要對生與死表示一種態度。

3、從「認識的哲學」到「存在的哲學」。

4、從「規範的哲學」到「解放的哲學」。規範的哲學它排斥異已,壓抑異已,追求同一性和共性,並因此處於不斷的哲學衝突之中。「解放的哲學「鼓勵多樣、新生差異、開發歧見、提倡對話和交流。

5、從」抽象的哲學「到」具體的哲學「。

尼采認為:抽象的哲學是」冰冷的理性」、「蒼白的真理」、「空洞的存在」傳統的西方哲學切斷了哲學與生活和存在的聯絡,是沒有生命、沒有色彩、沒有生機的行將腐朽的東西。

教育和哲學有什麼關係

哲學對教育有什麼影響

4樓:群主你是豬嗎

首先要說的是,哲學不是乙個理論,是乙個學科.其次,至於為什麼說哲學對課程影響最為長久最為深刻,這個說法也不是絕對的.因為哲學本身就沒乙個確切的定義,而且很多人在學習的過程也沒意識到自身在不知不覺地運用哲學的方法去思考,所以上面的說法只有對於那些接受過相對系統的哲學教育的人來說才比較有意義.

說到問題本身,至於為什麼哲學有這樣的功能呢,我想這跟哲學本身的性質有關的.因為哲學在古希臘就是愛智慧型的意思,提問和探求是哲學愛智慧型的主要表現,所以哲學在誕生時起就表現出與追求實用的自然學科很大的不同.哲學更趨向思考自然學科的理論基礎,而不是在理論基礎上去完善擴充套件理論.

從這角度來看,愛因斯坦也可以算得上是個哲學家.不可否認的是,這對於科學的發展來說是很重要的.這為當代的科學體系提供了辯護和對探求新的科學體系指明方向.

無疑,從這個角度來說,哲學對科學的發展的影響是長遠而深刻的.當然,對於數學等來說,哲學所起到的思辨和創新的力量是一樣的.

什麼是教育哲學和教育哲學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哲學

(學科名稱)

用哲學的觀點和方法研究教育基本問題的一門學科。它綜合教育學、教育史、心理學及其他教育學科的知識,對教育中的基本問題,用哲學觀點給以理論上的闡明。就教育學與哲學的關係來看,教育哲學具有邊緣學科的性質。

教育哲學 以一定的哲學觀點和方法研究教育基本問題的學科。古代思想家曾根據各自的哲學思想論述教育的基本問題。2023年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為培養公立學校教師開設教育哲學講座,最早使用「教育哲學」一詞。

2023年,德國哲學家羅森克蘭茨(karl rosenkranz,1805—1879)著《教育學體系》,2023年由美國教育學家布萊克特(anna callender brackett,1836—1911)譯為英文,取名《教育哲學》,使該詞成為學科和著作名稱。20世紀起歐美出現眾多教育哲學流派。在舊中國,對教育哲學以介紹、評價為主。

當代中國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指導,繼承中國傳統哲學中的優秀遺產,中西結合,形成獨特的流派。

教育哲學的定義

對教育的哲學分析?

6樓:匿名使用者

用哲學的觀點和方法研究教育基本問題的一門學科。它綜合教育學、教育史、心理學及其他教育學科的知識,對教育中的基本問題,用哲學觀點給以理論上的闡明。就教育學與哲學的關係來看,教育哲學具有邊緣學科的性質。

教育哲學 以一定的哲學觀點和方法研究教育基本問題的學科。古代思想家曾根據各自的哲學思想論述教育的基本問題。2023年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為培養公立學校教師開設教育哲學講座,最早使用「教育哲學」一詞。

2023年,德國哲學家羅森克蘭茨(karl rosenkranz,1805—1879)著《教育學體系》,2023年由美國教育學家布萊克特(anna callender brackett,1836—1911)譯為英文,取名《教育哲學》,使該詞成為學科和著作名稱。20世紀起歐美出現眾多教育哲學流派。在舊中國,對教育哲學以介紹、評價為主。

當代中國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指導,繼承中國傳統哲學中的優秀遺產,中西結合,形成獨特的流派。

怎樣對初中學生進行集體主義教育,如何對中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教育

英盛觀察來看集來體主義是一切源以人民群眾的集體利益bai為根本出發點的思du想。它是無產階zhi級世界觀的內容 dao之一,是共產主義道德的核心。初中學生對集體主義有一定的認識,而且在行動上為集體做了不少好事。但由於他們年齡比較小,所以在認識上往往是不穩定的並帶有一定的片面性。例如,有些學生給集體做...

如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愛國主義教育是什麼?

把愛國主義教育和課堂教學結合起來 課堂教學是高校向學生傳授知識的主要渠道,因此,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的作用,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到各科教學之中,在學習知識的同時,潛移默化受到愛國主義教育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精華 都是愛國主義的光輝寫照 他們不僅為後留下了愛國主義的名言警句,更用自己的行動為後人樹立...

盧梭的自然主義教育思想是什麼盧梭的教育思想是什麼?

盧梭自然教育的核心是強調對兒童進行教育,必須遵循自然的要求,順應人的自然本性。這裡盧梭所說的自然本性是指兒童自身的發展規律 兒童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點。盧梭從人性善的原理出發,認為人們的心中沒有原始罪惡,一切錯誤和罪惡都是由不良的社會環境所造成的。他在 愛彌爾 一書中寫道 出自造物主手中的東西,都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