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連北方人都喜歡吃蘇州的面?

2023-05-08 03:15:03 字數 5621 閱讀 8643

1樓:山東小葵老師

北方人本身是比較喜歡麵食的,而蘇州的面別有特色,所以說北方人也會喜歡吃蘇州的面。

在蘇州,麵條屬東吳麵館和朱鴻興最具有特色,前者是髙湯醬色,後者是高湯本色。

蘇州面現炒澆頭多:鱔絲面,爆魚面,腰花面,素交面,麵筋面和肉絲麵等等。跟蘇錫幫菜餚一樣,澆頭也有些偏甜。另外,蘇州面不放香蔥和辣椒,只放一些大蒜青末。

2樓:菜籃子

蘇州面更注重面的湯底以及澆頭,而不是為了吃麵條的本身,但是北方人吃麵往往就是為了品嚐麵食的味道,並且大多是為了吃飽而吃,而不是為了講究蘇州人吃麵的方式,更是如同一種藝術感,包括廣東一帶的人其實也喜歡吃麵食,比方說蝦餃以及燒賣,但是他們的做法就比較精緻,餡料也是非常講究的。到時候全國哪個地方比較喜歡吃麵食,很多人可能都會覺得是北方省份,比方說像河北山西,山東這些地方的麵食都是非常出名的,特別是像山西和陝西,有很多面都是出自於他們這裡,而蘇州作為一座地道的江南水鄉,不少來到蘇州遊玩的遊客,會發現蘇州人竟然同樣也很喜愛吃麵點,包括周邊的杭州,上海還有南京,當地的點心大多數都是來自於麵食,這就讓很多遊客感到奇怪了,這裡明明是江南水鄉,為什麼這裡的老百姓還這麼喜歡吃麵食呢,其實吃麵食和吃公尺飯,和南方北方關係不大,只是南方更適合種水稻,但是南方人同樣也是喜歡吃麵食的。南方人製作烹飪麵食的方式和北方人有著很大的區別,北方人是真的為了吃麵食而做麵食的,比方說在陝西的一些麵食就比較講究麵條的勁道,但是蘇州不一樣,蘇州人吃麵往往注重麵條的澆頭和湯底,比方說蘇州一碗高湯麵,它的湯底是用雞骨,還有豬骨很多種食材一起熬製出來的,可以說的湯料方面就是非常下功夫的,澆頭也分為蝦仁,鱔絲,爆魚,還有大排等好幾種可供選擇,有些都是現炒出來的,這一點讓北方人感到很奇特。

加上蘇州的餛飩也是注重皮薄餡大,所以這一點和北方做法也不太一樣,北方的餃子或者是餛飩往往皮比較厚實,因此吃起來比較有嚼勁,但是餡料反倒沒這麼注重了,江南一帶的小籠包也是一樣,麵皮都是非常薄的,主要是裡面的湯汁和餡料做的很飽滿,讓人吃起來欲罷不能,連北方人都喜歡吃。

3樓:李白扛槍

北方人都喜歡吃蘇州的面,是有一定原因的。我們都說北方人喜歡麵食,但是蘇州位於南方,但是喜歡義大利面的程度不亞於北方,蘇州的歷史非常悠久。在古老的蘇州裡,常常是一碗熱氣騰騰的麵條來打發一天的早餐。

蘇州人麵條一般味道清淡,不辣,麵條的湯一般是乾淨的,但麵條主要是用細麵條做的,在《舌尖上的中國》中,《舌尖上的中國》中提到了一種蘇州的熱麵條。這種麵湯叫「最難做、最精細、最鮮美」面,無論是做工還是用料都特別精緻,所以如果你想來蘇州,那麼這種麵條一定要嚐一嚐,叫楓鎮肉麵。

三蝦麵不僅是蘇州的著名麵食,而且**也比較貴,但**主要是因為他的做工和原材料。三蝦麵不代表有三隻蝦,而是蝦肉、蝦腦和蝦仁。據說正宗三蝦麵需要15道工序,味道自然鮮美。

紅燒肉面。紅燒肉麵是古老的蘇州的傳統麵食之一,而燉肉指的是五花肉。在這碗麵條裡,你可以看到一大塊五花肉,看上去很吸引人,如果你輕輕地咬一口,肉就會酥脆入口,而厚的湯水真的很令人滿意,尤其是當你最餓的時候,你可以吃一碗燉肉面來滿足你的飢餓感和飽腹感!青棗面。

這個名字聽起來特別嗎?說真的,當我聽第一次時,我真的不認為他像義大利面。青棗面最出名的是紅油炸魚麵和白湯滷鴨面,麵條是白色的,湯色醬紅色。

由於泡麵具有獨特的特點,採用傳統方法製作而成,所以泡早麵很受顧客的歡迎,材料和加工都受到了重視,這很難做,因此味美麵條是醇的,很多人喜歡他。

4樓:品法留白

北方人喜歡吃麵,而蘇州的麵條細滑筋道,湯頭很鮮美,吃起來好吃自然就喜歡。

不過過於甜口的面,北方人還是不怎麼喜歡吃的。

所以不能說北方人都喜歡吃蘇州的面,而是除了過於甜口的面,北方人都愛吃。

5樓:你曉得三

連北方的人都喜歡吃蘇州的面,一方面是因為蘇州的面選擇的食材比較多,因為蘇州的面比較有特色,通常麵條細滑有勁道湯頭鮮美,面的澆頭也是品種繁多堪稱一絕,吃上一口會讓人回味無窮,無論是**的人都會非常喜歡。而且口感又和了北方人的口味相對來說,口味也是比較濃郁的,另一方面來說,北方人也喜歡吃麵食,居多一些。

6樓:乜許伱卟懂

連北方的人都喜歡吃蘇州的面,首先蘇州的面選擇的食材比較多,搭配的小菜種類較多,而且口感和北方人吃麵條的口味是比較相投的,口味純正,味道鮮美濃郁,而且北方人也喜歡吃麵食,所以北方人也都喜歡吃蘇州的麵食。

7樓:阡陌上花開

因為蘇州的面非常的好吃,連北方的人都喜歡。

蘇州的面和北方不同,多以湯麵為主。老蘇州們把喝茶,吃麵,聽評彈當成了每日的必修課。蘇州人的一碗湯麵,早已超出了一頓飯的意義,它已深深融入了「蘇式生活」之中。

一碗地道的蘇州湯麵,首先需要勁道韌性的麵條,豐富多彩的澆頭,當然還有鮮香的麵湯。它很精緻,精緻到你根本不捨得對它新增任何額外的調味料,生怕破壞它原有的滋味。

面的要求麵條要新:面就是麵條,超過3小時的面口感就差了。硬麵和軟麵:

每個人的口感不一樣,正經老蘇州在吃麵之前,都要先和師傅說好要軟麵還是硬麵,不同的師傅對軟硬的把握不一定一樣。寬麵和細麵:原來的蘇州的湯麵,規格不同寬細也不同。

但現在大部分都以細麵為主。要想吃寬麵你還真得找找。

湯汁的要求一碗面的核心就在於,他的湯是否夠鮮,滷的味道是否夠正,每家老店的湯汁和滷的配方絕不能外傳,而且要嚴格按照比例來做。這地方吃的就是老主顧,回頭客,有一點不對立刻就能嘗出來。比較有意思的是,很多老一輩的蘇州人,特別執著於「頭湯麵」,就是清晨麵館剛開業的第一碗麵,他們說這味道才是最正宗的。

8樓:小笨象同學

北方人都喜歡吃蘇州的面,那是因為蘇州的面非常的好吃,非常的多種多樣。但其實並不是所有北方人都喜歡吃蘇州的面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飲食的喜好。

9樓:韋永祥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北方人本來就喜歡吃麵食。還有就是蘇州的面選擇食材比較多,比較有特色,通常麵條細滑有勁道湯頭鮮美,面的澆頭也是品種繁多堪稱一絕,吃上一口會讓人回味無窮,這就是北方人喜歡吃蘇州面的原因。

蘇州的麵食和北方的麵食區別到底在**?

10樓:調皮的詩詩

奧灶面是蘇州崑山的一種特色麵食,被譽為「中國十大麵條之一」,流行於蘇州地區,屬於蘇菜系,其中以紅油爆魚面和白湯滷鴨面最為著名。

據說,奧灶面的來歷,還與乾隆皇帝有關,可能是聽不懂當地方言,傳成了「奧灶面」,具體難以考證,反正很多美食,只要說不清楚,大多會與乾隆皇帝掛鉤,另外還有一種說法,是說奧灶面是崑山土語演變而來,大概不怎麼乾淨的意思,這個怪名反而傳開了。

三蝦面三蝦面堪稱麵中貴族,被網友稱為「麵中愛馬仕 」,主要是太貴了,據說一碗三蝦麵至少要98元,反正一般人是捨不得吃,有的特色三蝦面要一百多塊,當然了,貴是有貴的原因的,主要是用料上貴,所謂"三蝦",即蝦籽、蝦腦、蝦仁,它們是蝦身上最寶貴的東西。20世紀20年代初期,上海一些著名的菜館取用三蝦和麵條製成"三蝦麵"作為高階筵席的點心,此面也主要在上海、蘇州一帶流行。

楓鎮大肉面。

楓鎮大肉面與燜肉麵相似,不過楓鎮大肉面白湯,燜肉細嫩入口即化,湯汁澄清。

相傳,乾隆年間,一張姓店主在楓橋集鎮上開了一家紅湯麵館,後來無意間創造了白湯燜肉麵,有一年乾隆下江南,游完寒山寺後,路過楓橋,聞到香味,進店吃麵,吃後連連稱好,並賜名「楓鎮白湯大肉面」。

爆魚面很多外地人來蘇州,頭一回吃爆魚面,往往誤以為是鮑魚做的面,其實蘇州爆魚面跟鮑魚無關,此面中的魚味道類似燻魚,魚是大魚,炸得很酥,魚刺也挑的方便,選用的是青魚。

羊肉面羊肉面在全國各地都有,蘇州羊肉面,主要是藏書羊肉面,面也是那種細麵,取用當地食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大排面蘇式面注重澆頭,以及麵湯,大排面就是在素交面的基礎上加了大排,而取消了素交面的澆頭,大排就是油炸的豬大排。

11樓:我是乙隻皮皮鴨

蘇州麵食眾多,而最讓蘇州人躍躍欲試,充滿執念的,便是那熱氣騰騰的頭湯麵。這是老蘇州人深埋於血液裡的悸動。所謂的頭湯麵,就是指清晨麵館剛開門時,用鍋裡清水下的第一碗麵。

當清水沸騰後,大師傅用一根長筷子將麵放下,水開後再次放入涼水沸騰一次後撈出。自早到午,麵館鍋裡的水只添不換,後面的水就會渾濁。故而清晨的第一鍋清水下的面最佳,鹼水味最少。

鹼水越重,出水的面就會越粘,口感就會差了很多。蘇式麵條和北方的拉麵、手擀麵、寬麵、刀削麵等大有不同。北方麵條追求的是入口的嚼勁。

但是蘇式麵條不僅追求口感,對於造型也有要求。大師傅一筷子麵條盛入碗中,要整整齊齊,絲絲分明。麵條的口感為了契合食客的偏好,又有「硬麵」、「爛麵」之分,這指的是麵條煮的時間長短,時間短的稱為硬麵,多煮一會的稱為爛麵。

值得注意的是,這裡的爛麵並不是說麵條真的爛了,糊在一起,只是軟一些,更適合少兒及老年人食用。

12樓:黼冕

蘇州的面試是甜的!是甜的!

習慣北方麵食的人去了蘇州吃那裡的麵食簡直痛苦。那邊根本沒有北方骨頭湯肉湯那種味道,只有淡淡的湯底,而且吃來吃去感覺很多麵類其實湯底都是一樣的。

13樓:婷叫神

: 蘇州格面特點就是:講究!從麵湯、澆頭、面的寬細、面的軟硬、重青或免青、寬湯或緊湯、蓋澆或過橋、連下面的水都有。

14樓:伯憶彤

口味不同,北方人吃麵條口味比較重,這就是說的北鹹,油膩,辣味、酸味都重,不管是拌的還是帶湯底的,都離不開這幾種味道。特別是新疆的拉條子和陝西油潑麵和山西的刀削麵等等。

15樓:網友

他的麵食做的比較精緻而且味道。也非常香甜。不像北方人,做麵這麼。粗獷所以才會出現這種現象。

為什麼蘇州人早點喜歡吃麵?

16樓:華客

江南地區的人其實也喜歡吃麵食,只不過他們吃麵食的方式和北方人有點不太一樣,蘇州人也喜歡吃麵,但是他們的面更注重面的湯底以及澆頭,而不是為了吃麵條的本身,但是北方人吃麵往往就是為了品嚐麵食的味道,並且大多是為了吃飽而吃,而不是為了講究蘇州人吃麵的方式,更是如同一種藝術感,包括廣東一帶的人其實也喜歡吃麵食,比方說蝦餃以及燒賣,但是他們的做法就比較精緻,餡料也是非常講究的。

到時候全國哪個地方比較喜歡吃麵食,很多人可能都會覺得是北方省份,比方說像河北山西,山東這些地方的麵食都是非常出名的,特別是像山西和陝西,有很多面都是出自於他們這裡,而蘇州作為一座地道的江南水鄉,不少來到蘇州遊玩的遊客,會發現蘇州人竟然同樣也很喜愛吃麵點,包括周邊的杭州,上海還有南京,當地的點心大多數都是來自於麵食,這就讓很多遊客感到奇怪了,這裡明明是江南水鄉,為什麼這裡的老百姓還這麼喜歡吃麵食呢,其實吃麵食和吃公尺飯,和南方北方關係不大,只是南方更適合種水稻,但是南方人同樣也是喜歡吃麵食的。

南方人製作烹飪麵食的方式和北方人有著很大的區別,北方人是真的為了吃麵食而做麵食的,比方說在陝西的一些麵食就比較講究麵條的勁道,但是蘇州不一樣,蘇州人吃麵往往注重麵條的澆頭和湯底,比方說蘇州一碗高湯麵,它的湯底是用雞骨,還有豬骨很多種食材一起熬製出來的,可以說的湯料方面就是非常下功夫的,澆頭也分為蝦仁,鱔絲,爆魚,還有大排等好幾種可供選擇,有些都是現炒出來的,這一點讓北方人感到很奇特。

加上蘇州的餛飩也是注重皮薄餡大,所以這一點和北方做法也不太一樣,北方的餃子或者是餛飩往往皮比較厚實,因此吃起來比較有嚼勁,但是餡料反倒沒這麼注重了,江南一帶的小籠包也是一樣,麵皮都是非常薄的,主要是裡面的湯汁和餡料做的很飽滿,讓人吃起來欲罷不能。

為什麼南方人喜歡吃米飯,而北方人喜歡吃麵條

人從小養成的習慣,一般當地產的農作物也更適合本地人的體質。南方主產大米,北方主產小麥,如果人從小在一個地方長大,體質就會更適合當地的食物,所以南方人喜歡吃米飯,北方人喜歡吃麵粉製品。因為,南方產大米,北方產小麥。為什麼南方人愛吃米,北方人愛吃麵?10 因為北方和南方的氣候,地形,海陸位置不同,所以形...

為什麼中國北方人普遍喜歡吃餃子?地理問題

北方冷,耳朵凍,吃餃子暖耳,北方多產面,方便 北方嚴寒 吃滾燙的餃子驅寒 餃子是中國的習慣,有財源滾滾的寓意 為什麼北方人過節都喜歡吃餃子 為什麼北方人過節都喜歡吃餃子 很久很久以前,餃子跟餛飩是一回事 說北方人對餃子有執念,首先要理清乙個概念,到底什麼是餃子。仔細分析這種所謂的北方專屬食物,它具有...

北方人喜歡吃老虎菜,請問老虎菜這名字是怎麼得來的

說到老虎菜的由來,有好幾個傳說,最有名的是與大軍閥張作霖有關的乙個傳說。傳說,有 東北虎 之稱的張作霖因為和日本發生衝突,心情很不好,一直茶飯不思,吃什麼都沒胃口,這都急壞了張作霖府上的廚子,要知道繼續這樣張大帥可是會發怒的,張大帥一發怒那可不是簡單的一頓打就免得了的,那可是搞不好全家都得腦袋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