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北方人更願意吃甜粽,而南方人更愛吃鹹粽?

2022-12-28 22:55:03 字數 3121 閱讀 3106

1樓:峰佘無敵

很多北方人更願意吃甜粽,而南方人更愛吃鹹粽,可能就是因為兩個地方的風土人情和傳統並不一樣,兩個地方的口味也是不一樣的。

2樓:暗受

北方人更願意吃甜粽,南方人更愛吃鹹粽和他們的生活環境有關,兩地的文化也存在著差異。

3樓:小小的味道

其實北方人更願意吃甜的粽子南方人更願意吃行正是因為南北方天氣氣候不同,還有口味也不同。

4樓:辰星

造成這種南北方差異的原因,我認為是地域差異,其次就是兩邊的文化也存在著一定的差異,這就造成了口味的不同。

5樓:蜜漠街

和南北方飲食習慣有關,北方一般都是愛吃甜的,重口味的,而南方比較養生就愛吃鹹的。

6樓:事成成就老先生

可能是因為南方人平時就喜歡吃一些偏甜口味的,所以對於粽子這種食物來說就想吃乙個特殊口味的,所以就想吃乙個鹹的,北方人也是這樣,平常吃鹹的多,所以吃粽子的時候就喜歡吃甜的。

7樓:念切鍋

其實這個主要就是因為這個北方人呀,他平時的飲食結構就比較吃鹹的這種,所以就比較喜歡吃甜的粽子。南方他平時就比較愛吃甜的,所以在吃粽子的時候比較喜歡吃鹹的。

8樓:名

這個還是地域造就的吧,畢竟南北方兩個地方的人生活差異還是很大的,而且他們的食材也是存在很大的差異。

為什麼喜歡吃鹹豆花的北方人卻愛吃甜粽子?為什麼明明口味偏甜的南方人偏偏喜歡肉有蛋的鹹粽子?

9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人也有喜歡吃甜粽子的,各人品味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大餅是個二比…快點滾回來見我最後一面。

端午節都吃粽子,為什麼南方吃鹹粽子,北方吃甜粽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口味有差異,南方人喜歡粽子多是糯公尺因為魚公尺之鄉,在包粽子時侯有蛋黃粽,肉粽,火腿粽一些地方特色口味。北方多產麵食和小公尺棗類,紅豆,所以就多一些甜味的粽子,最早北方的粽子就是小公尺包的。 其實北方也有鹹粽子,南方也有甜粽子,但是總的來說,在口味的選擇上北方人更傾向甜口的,而南方人頗喜歡鹹味粽子。

從口味方面來說,由於粽子所包餡料不同,因此口味也不同。粽子餡葷素兼具,有甜有鹹。

12樓:匿名使用者

印象中都是南方人愛吃甜的,北方人愛吃鹹的。這個印象沒錯,而且它跟南北方的經濟發展水平有關。

南方多以箬葉包粽,也有用蘆葦葉者。粽子形狀接近三角錐,體積較大。餡料有糯公尺外加肉、赤豆等,有甜鹹葷素各種口味,其中以嘉興肉粽最為出名。

南方粽子的主要型別有肉粽,棗粽,栗子粽等。肉粽是用瘦豬肉在醬油中浸泡一段時間後,裹入同樣被醬油浸泡過的大公尺(也有直接用泡好的純白糯公尺的)中。近年來,人們在肉粽中加入適量肥豬肉的越來越多,這樣口感更為香美。

此外,近年也有蛋黃肉粽,即在粽子中加入煮熟的鹹鴨蛋黃。製作粽子的糯公尺中常常也會加入水泡過的紅豆或者綠豆。

南方物產豐富,食材多種多樣,氣候多變,口味自然也很繁雜,在我們當地,既有甜食的粽子,也有鹹味加肉的粽子,這種加肉的粽子因為口味鹹鮮所以並不膩。在離我們不遠的四川,甚至還有辣味的粽子。

北方物產少一些,傳統上採用的食材也少,從古至今,北方的粽子有採用黃公尺的傳統,黃公尺做成鹹味的粽子不如糯公尺鹹味粽子好吃,我的朋友試過。

採用但是近年來,受市場化和物流便利的影響,北方的粽子也開始多樣化了。

為什麼北方人偏愛甜粽子?

13樓:

我覺得是傳統吧,如果乙個人從小一直吃乙個東西,他會一直吃,所以北方人會喜歡吃甜的粽子。

我就是地地道道的北方人,在我上大學之前,從來沒吃過別的味道的粽子,就是大棗的,或者是蜜棗的粽子,也吃過豆子餡的粽子,但是超級不喜歡豆子餡的粽子,那時候可能是因為買不起棗了,所以媽媽就沒有包帶棗的粽子,也不是每年都包,那時候媽媽辛苦賺錢就沒時間包,我都是去姥姥家吃粽子。

後來到了大學,聽南方人說他們的粽子是肉餡的,或者是蛋黃餡的,我當時驚呆了,為什麼粽子還有這樣的餡的,能吃嗎?好吃嗎?腦子裡面全是問號,那都是肉不得老膩了,想象都覺得難以下嚥。

有一年端午節,我有乙個學姐,她家是武漢的,特意包了一些她家那邊的粽子,大肉粽,那天我們去外面野餐,剛到江邊就下雨了,儘管我們帶了帳篷,但是特別冷,不太開心,那沒辦法繼續吧,大家就把自己帶的好吃的都拿出來,剛開始我特別不想吃肉粽,但是他們勸我嚐一嚐,我就勉為其難的嘗了一口,覺得還不錯,從那次之後才對南方的肉粽有了新的認識和新的看法,我也很喜歡吃肉粽子了,所以我覺得不是北方人不喜歡南方粽子,是從小就吃甜的粽子吃慣了,養成了習慣,就一直吃這樣的粽子,一直包這樣的粽子了。

不知道你發沒發現辣條的消費人群,大體都是80、90後,特別是90後,因為他們從小就吃,養成習慣了。我覺得和北方人吃甜粽子是一樣的道理。

14樓:135246祥哥

我覺得這事兒,不是偏愛不偏愛的問題,這就像你媽從小給你吃黃瓜,突然有一天你吃了大白梨,你還會喜歡吃黃瓜嗎?同乙個道理,當你有了選擇之後,你可能就不選擇固有的答案了。先說說我自己,以前我並不知道鹹粽子的存在,所以每次吃的就是,大棗蜜餞,葡萄什麼的粽子裡面選,總體來說全都是甜粽子,你不知道怎麼能選擇鹹粽子呢?

當我知道有了鹹粽子之後,我的天吶,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好吃的粽子?既有我喜歡吃的肉,我也不會覺得粽子特別甜膩,這完全就符合我的style嘛!自從我吃了鹹粽子,甜粽子我是一口也不碰。

我認為北方人偏愛甜粽子是因為從小吃慣性的原因,你媽一直給你吃黃瓜,有一天吃了大白梨之後,你會覺得大白梨是一種你說不好的味道,你吃不習慣,所以你還會選擇吃黃瓜。有些中老年人一直吃甜粽子,你突然有一天讓他把肉夾到粽子裡,覺得完全兩個格格不入的東西,愣捏到一塊,他們能接受嗎?肯定是不能啊!

甜鹹粽子也是因為地域差異而顯現出來的,隨著現代的物品流動特別大,那麼鹹粽子也被推廣到北方來,那麼有一些比較喜歡鹹口的人,就鍾情於鹹粽子。我覺得南方人應該也很不喜歡吃甜粽子吧,這是一樣的道理。

如果北方人從小就是吃鹹粽子長大的,那麼你肯定會說北方人偏愛鹹粽子。這根本不是乙個偏不偏愛的問題,而是接受度和認知性的問題。

15樓:獨清

北方人原夲很少吃粽子的又不產糯公尺和粽葉!民間更是沒有吃粽子的習俗。確偏要在這裡甜的鹹的看到這種北方人就討厭噁心。

為什麼南方人喜歡吃米飯,而北方人喜歡吃麵條

人從小養成的習慣,一般當地產的農作物也更適合本地人的體質。南方主產大米,北方主產小麥,如果人從小在一個地方長大,體質就會更適合當地的食物,所以南方人喜歡吃米飯,北方人喜歡吃麵粉製品。因為,南方產大米,北方產小麥。為什麼南方人愛吃米,北方人愛吃麵?10 因為北方和南方的氣候,地形,海陸位置不同,所以形...

北方人身高為什麼比南方人高,為什麼北方人平均身高比南方人高很多?

這其實是乙個很意思的物理課題,不全是生物課題。人的 有很大乙個功能就是散熱,人類生活在熱帶散熱要多,在寒帶散熱要少,這樣才有助於恆溫動物調整體溫。乙個邊長是1的立方體,表面積是6。如果體積變為原來的2倍,它的表面積9.5,並沒有擴大一倍而變為12。類似的,人的體積如果擴大一倍 也就是體重和發熱增加一...

為什麼冬至北方人吃餃子,南方人吃湯圓

只知道冬至吃餃子,是不忘 醫聖 張仲景 祛寒嬌耳湯 之恩。冬至,為什麼南方人吃湯圓,北方盆吃餃子 1 北方冬至要吃餃子。餃子原名 嬌耳 相傳是我國醫聖張仲景為 凍耳朵發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所以,現在又有 冬至吃餃子不會凍耳朵 的說法。2 南方人冬至吃湯圓。冬至吃湯圓,是我國的傳統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