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南方人喜歡吃米飯,而北方人喜歡吃麵條

2022-09-05 20:10:03 字數 5763 閱讀 4277

1樓:飛天***

人從小養成的習慣,一般當地產的農作物也更適合本地人的體質。南方主產大米,北方主產小麥,如果人從小在一個地方長大,體質就會更適合當地的食物,所以南方人喜歡吃米飯,北方人喜歡吃麵粉製品。

2樓:

因為,南方產大米,北方產小麥。

為什麼南方人愛吃米,北方人愛吃麵? 10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北方和南方的氣候,地形,海陸位置不同,所以形成了兩種不同風格的飲食習慣。

北方降雨量小,氣候乾旱,旱地多,適於種小麥,因此,小麥產量大,吃的人也就多,小麥適合北方乾旱的環境,人吃小麥也是為了適應北方的氣候,習慣上也以吃麵食為主.

南方降雨量大,氣候潮溼,水田多,適於種水稻,因此,水稻產量大,吃的人也就多,大米適合南方潮溼的環境,人吃大米也是為了適應南方潮溼的氣候,習慣上也以吃大米為主.

4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農業大國,農作物決定了當地的飲食習慣。北方盛產小麥,南方生產水稻,這是由當地的地理環境和氣候環境造成的。但其實南方也有不少好吃的麵食,而北方也有不少人愛吃米,並不是特別絕對。

南方人愛吃米飯,和地緣有關,南方水多,稻米之鄉。天氣潮溼,悶熱,大米屬陰性涼。因地緣關係,只古以來,行成了的習慣。習慣成自然所以說,南方人對米飯結緣。

南方人吃飯通常要有幾個菜和一個湯來搭配,菜餚和米飯搭配更容易進食,而如果搭配包子饅頭的話,人們覺得非常難以下嚥,所以說南方人不喜歡吃麵食是由於環境和飲食習慣所決定的,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的南方人都不喜歡吃這些食物,通常情況下只是偶爾會吃麵食,但主食還是以米飯為主。

北方人愛吃麵食,也和地緣有關,北方氣候冷,涼。麵食性溫,屬陽,含糖量高,補血,補熱量快,所以說,長久以來形成了對面食的寵愛。北方主要黃河中下游沖積平原成旱地生長小米麥子高梁故演變成種此類作物而吃的習慣,約有六.

七千年栽培歷史。 再往中國北方緯度褪去,多草原故而遊牧生活成習慣而吃肉類成主要食物。總之,人的生活習性,與地球生存環境伴隨改變人類基因長久演變進化而固化的。

現如今“北方人喜歡吃麵,南方人喜歡吃米”是一個以偏概全的說法,在今天,東北很多人也愛吃大米,在中南地區,如湖北、湖南,包括江南的上海、杭州等地,包括福建,麵食都很發達,小吃水平均高於北方。像南方人發明的油條、片兒川、小籠包、湯包,都是非常著名的,可見用米麵分南北不靠譜。

5樓:滑稽第一禁衛軍特種近戰第一連連長

作為北方人,我是愛吃東北大米,一個月頂多吃一次面。

6樓:百小度

地域問題, 北方土地主要農作物是小麥,自然以麵粉為主食,南方溼熱,適宜水稻等農作物的生長,因此大米作為主食。

為什麼南方人愛吃米飯北方人愛吃麵?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南方人愛吃米飯,北方人愛吃麵食。平常聽到南方人家裡喊“吃飯了

8樓:人就愛花錢

我是東北人,不知道在你眼裡算不算北方人,但是我們這裡只有水稻,不產小麥,我一年四季都吃米飯也不嫌夠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東北地區盛產水稻,不生產小麥,東北人主食以大米為主,這怎麼解釋?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南方適合水稻種植,北方適合小麥種植。

11樓:匿名使用者

河北北部以北都是吃米飯為主的~沒常識真的可怕。

12樓:集長欒景山

因為北方主產小麥,南方主產水稻。這就養成了北方喜食麵食,南方喜食米飯的習慣。

13樓:中網民

樓下的解釋的很到位,也很真實。

為什麼北方人喜歡吃麵食,南方人喜歡吃米飯?

14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人喜歡吃米飯北方人喜歡吃麵食,因為北方和南方的氣候,地形,海陸位置不同,所以形成了兩種不同風格的飲食習慣。

15樓:秋風體育

因為北方種小麥,而南方種水稻,所以北方人喜歡吃麵食,南方人喜歡吃米飯。

16樓:黎黎立離

這主要是和地理位置有關。北方地勢平坦但降水稀少,因此比較適合小麥的生長。所以北方自古以來喜歡吃麵。

而南方地勢起伏多丘陵山地,再加上受季風氣候影響降水量較多。因此南方適合種植水稻,所以南方人喜歡吃米。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地方養成什麼樣的飲食習慣是根據當地的環境決定的,北方水少,小麥耐旱,所以北方人喜歡吃麵食,南方多河多湖水流多,適合中水稻,所以南方人喜歡吃米飯。

18樓:來自竹海有才能的棣棠

個人習慣問題,我是北方人,喜歡吃米飯,而且我們這大米要比南方米好吃,北方還喜歡肉食,海邊人喜歡吃魚。都是個人原因。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應該也算是習慣問題吧。北方多種植小麥,所以吃的比較多的是麵食,時間久了就習慣了並且喜歡了。而南方盛產水稻,從小吃到大,肯定也吃不慣其他的了。

為什麼北方人喜歡吃大餅麵條而南方人缺喜歡吃米飯?

20樓:樹慕晴許漫

我是南方的我就很喜歡吃麵食~~~相反現在在山東這邊覺得奇怪的事很多東北的人愛吃大米

愁死了~~~現在東北也出大米了

東北大米一年一季

南方是1年出2次稻

都說北方大米比南方大米好吃!!不明白

海南島1年出四季呢~那是不是海南島的大米就不好吃啊

為什麼北方人喜歡吃麵而南方人喜歡吃米?

21樓:古方紅糖

1、北方人喜歡吃麵而南方人喜歡吃米主要是飲食習慣的問題,特別是吃米還是吃麵,還是和當地農作物生產有很大關係,吃不習慣米飯的地方,多是不種植水稻的地方,當地的降水少或土質或氣候不適宜水稻生長,我知道在東北有些地方,夏天利用山上化的雪水種植水稻,當地人也習慣吃米飯的,而在江蘇北部和山東有些地方沒有充足水源灌溉,無法種植水稻,就習慣吃麵食。

2、南方氣候不適宜小麥生長,主要是溫度高吧。一個人習慣吃什麼還與他從小吃什麼有關從,若有北方吃麵地方的小學生從小到南方吃米的地方上學,那麼他長大後就習慣吃米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黃河兩岸主產小麥,黃河經常乾枯,種不了水稻。小麥是北方的主要農作物,還有小米(小米和小麥一樣的生長條件和環境),而缺水條件下,也就種植不了各種蔬菜,因此北方的主食就是麵粉弄出來的各種饅頭,麵條等麵食,再加上小米粥,也就夠了。

在南方,常年雨水多,長江兩岸河流溪水豐富,適合水稻的生長,所以南方主要種植水稻,還有各種蔬菜都是很容易就能種出來,所以南方主食就是米飯,加上各種不同的蔬菜,吃米飯就不那麼難吃了,如果沒有多樣化的菜,只有米飯和白菜,估計米也不會成為南方人的主食。

但是在我國寒冷的東北,你卻想不到東北人是不吃麵食的,有著名的五常大米,十月稻田等大米都產自於東北,因為松花江畔,土地肥沃,四季分明,能種植優質大米出來,同時那裡物產豐富,不但各種蔬菜多,而且野味也應該很豐盛。

23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應該都清楚,南北方的飲食文化是不一樣的,北方人基本上喜歡吃麵食,每天都是饅頭面條之類的東西,南方人比較喜歡吃的是米飯,早上喝大米湯,中午吃蒸米飯,所以有很多南方人到北方的時候都是不適應的,北方人到南方也是同樣如此。

不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問題,那就是很多北方人到南方之後,能夠習慣天天吃米飯,但是那些南方人到了北方之後,卻不能夠天天吃饅頭,其實這個道理還是很簡單的,今天就來給大家說一下。

首先第一點,經常吃饅頭的胃和經常吃米飯的胃是不一樣的,北方人由於經常吃五穀雜糧,所以說對於其他的東西,基本上也都能夠接受,但是南方人就不一樣了,米飯是屬於比較硬的東西,一旦讓他們吃一些別叫軟的食物的話,可能就有點接受不了了!

接著說一下第2天,北方人雖然說天天吃饅頭,但是其實在北方吃飯的種類還是比較多樣化的,我們偶爾也會吃麵條,米飯,餃子,漢堡之類的東西,在南方就不一樣了,他們基本上不會吃麵食。

接著說一下第3點,我們都是到北方人的胃口是比較好的,做出來的飯菜一般來說分量都比較大,但是南方人就不一樣了,他們做的菜以精緻為主,所以一旦來北方吃這些硬菜,自然就受不了!

24樓:西瓜瓜兮

古往今來,求同存異。

南北氣候條件的限制,作物生長的環境不同,文化習俗的差異,這些都造就瞭如今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區別。

南北居住地調換一下,入鄉隨俗。北方人也會喜歡上大米,南方人也會愛上面食的。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我是南方人但我們也不總是隻吃大米啊,偶爾也會做點餃子混沌,吃點東北大餅包點大蔥打打牙祭啊。

我們也是喜歡麵食的呢!可是主食是大米,這已經是種習慣了,就像吃飯睡覺一樣自然,要是改變生活習性,那不得難受死啊!

我小姨媽嫁到了山西去,我們中間隔了好幾個省份,她帶子女來探親的時候,對於飲食方面,我就深有感觸。

這兩人從來不吃大米,喜歡數米粒但就是感覺看著米飯一副難以下嚥的樣子,所以平時家裡就會準備兩桌,一桌面食一桌家常菜。

但我始終認為,沒有什麼是絕對喜歡的或者絕對不能接受的。

南方人喜歡米,北方人喜歡麵食也沒必要劃分的那麼清楚。

2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首先是跟糧食作物有關。

北方四季變化明顯,溫度、陽光、雨水等條件適合小麥的成長,雖也有種植稻米,但產量相對很少,久而久之小麥就成了北方的主要糧食作物,麵食也就自然成為北方的主食了

二、數千年來養成的飲食習慣。

由於小麥的廣泛種植,各種麵食的大量出現,在幾千年的歷史中,北方人見漸漸養成了吃麵食的習慣,不管是心理還是腸胃等消化系統已經習慣接受麵食,把面試當做自己一日三餐中的主食。相信各位吃貨們都有切身體會^_^。

三、在營養成分和熱量補給上小麥和大米區別很大。

經過科學家多年研究發現,單位質量的小麥提供的熱量比小米的高很多,北方氣候冬天苦寒,身體需要大量的熱量,而麵食能夠快速滿足身體需要,增強體質。

小麥含有的營養成分比大米的多,其中維生素b1含量是大米的一倍以上,這也是北方人腳氣病比南方人少的原因,還有各種氨基酸、蛋白質等等。所以很多醫生都會提醒大家吃米飯時要多搭配青菜,肉食,這是為了吃米飯造成營養失衡。

所以說北方人喜歡吃麵而南方人喜歡吃米是有很多種原因造成的,單純的說吃麵好,吃米好是不對的,不管吃麵還是吃米,我們都要注意營養搭配,不要少吃,也不要暴吃,這樣才能保證身體健康,快樂生活!

26樓:陳壯壯

“南人飯米,北人飯面”,其根源在於米和麵各自的載體:水稻和小麥在發源地及傳播方向的差異。

水稻原產於中國的長江中下游,而小麥則是源自西亞的外來物種,這兩種糧食作物以其自身的特點及中國人遠古祖先的足跡在一南一北造就了二者顯著不同的命運。

27樓:kelsey小明

雖然我天天吃米,不過我更偏向天天吃麵,因為面能和不同的拌料拌著吃,看你口味吧,還有個人喜歡

28樓:抱歉

其實這真的是一個生活習慣問題,南方的環境氣候適合種植水稻,所以水稻會作為南方人的主要糧食來食用,嗯,北方大多,種植的是小麥,一般麵粉,主要是由小麥磨成的,所以一般北方的人喜歡吃麵,

29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人喜歡吃

麵食,而南方人喜歡吃米,主要是地理環境決定的,早先我們生活在南方的祖先引進了水稻品種是在南方所以就一直延續下去了,再有南方的水利系統發達,雨水豐沛適合水稻大面積種植,一年能有好幾季種植,過去開發的土地資源少所以也是一樣多產多收的合理運用土地資源,北方人喜歡吃麵食,主要是氣候問題小麥種植越冬才高產,水稻對於北方來說不適合種植,由於天氣原因北方乾旱少雨種植水稻不適合 所有就形成了北方人喜歡吃麵食,南方人喜歡吃米的習慣了。

南方人的額頭為什麼高,為什麼北方人比南方人個子高

這和從小習慣有關聯,北方習慣給孩子枕板頭,讓孩子頭下置放硬物,時間久自然形成,南方一般不講究這些,任其發展,自然形成,望採納 北方人額頭相對扁平 而南方人額頭突出 北方人額頭相對比南方人額頭寬,而且臉要長一些,但是這個現在沒有那麼嚴格的說法了,南北人員流通性太大已經弱化了區域特點 他們特別精明,心眼...

為什麼冬至北方人吃餃子,南方人吃湯圓

只知道冬至吃餃子,是不忘 醫聖 張仲景 祛寒嬌耳湯 之恩。冬至,為什麼南方人吃湯圓,北方盆吃餃子 1 北方冬至要吃餃子。餃子原名 嬌耳 相傳是我國醫聖張仲景為 凍耳朵發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所以,現在又有 冬至吃餃子不會凍耳朵 的說法。2 南方人冬至吃湯圓。冬至吃湯圓,是我國的傳統習俗...

北方人身高為什麼比南方人高,為什麼北方人平均身高比南方人高很多?

這其實是乙個很意思的物理課題,不全是生物課題。人的 有很大乙個功能就是散熱,人類生活在熱帶散熱要多,在寒帶散熱要少,這樣才有助於恆溫動物調整體溫。乙個邊長是1的立方體,表面積是6。如果體積變為原來的2倍,它的表面積9.5,並沒有擴大一倍而變為12。類似的,人的體積如果擴大一倍 也就是體重和發熱增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