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與睿智的含義,「睿智」和「聰明」的區別是什麼

2023-05-08 03:15:02 字數 1431 閱讀 6674

1樓:比佛

聰明指天資高,機敏的意思,睿智側重於「見識廣博」「目光長遠」上面,睿智ruì zhì

基本解釋。[wise and farsighted] 見識卓越,富有遠見。

詳細解釋。亦作「 睿知 」。聰慧;明智。

唐 韓愈 《賀徐州張僕射白兔書》:「事之纖悉,不可圖驗。非睿智博通,孰克究明?

宋 秦觀 《代賀太皇太后受冊表》:「恭以太皇太后陛下鐘睿知之資,御休明之運。」 明 陳汝元 《金蓮記·偕計》:

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睿智聿超鼠獄,玄明克駕雞碑。」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故一·土魯番表文》:「皇上睿知天錫,如日公升之無不照。

郭沫若 《天地玄黃·歷史的大轉變》:「而在這裡當然也要靠人類的睿智繼續作正確的領導。」

2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是先天形成的,一般就只用於閱歷少的年輕人,而睿智中有了一絲沉穩,處變不驚,據有淵博的知識。

3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指天資高,記憶和理解力強,有時也指聽覺和視覺靈敏的意思(耳目聰明)睿智指見識卓越,富有遠見,聰慧,明智。聰明多指乙個人的天資、天賦,為先天形成的因素睿智多指乙個人的經驗、智慧型,為後天形成的因素。

4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一般說年少,睿智的一般較成熟。

「睿智」和「聰明」的區別是什麼?

5樓:平常心

意思不同。睿智多用於形容乙個人極富智慧型,用於形容尊者、高位者。聰明是用來表達對待人事物有著好的想法和正確的邏輯,用來形容一般人的才智,多用於上對下,高位的人對低位的人說。

機智指聰明靈活;能隨機應變。

睿智這個含義就是說明這個人本身就是特別聰明的乙個人,同時情商智商也是非常高的,給別人的這種感覺就像是乙個智者,就說明自己處理事情處理得非常好,也對很多事情有更深的感悟和處理。

聰明和睿智還是有根本的這個區別,但是我認為只有做到聰明才能夠讓自己更加睿智,只要是經歷一定的事情之後,就會讓自己變得更加聰明起來。就是說明這個人的智商是非常高的,同時也有自己的乙個做事的方法,所以給別人留下的印象就是非常聰明能幹的這種印象。

睿智、聰明和機智的相同之處:

1、詞性相同。都是形容詞。

2、都是褒義詞。代表人的智慧型的不同的層次。

3、都可以用來形容乙個人有智慧型。

睿智造句:施特羅納赫認為柯林頓睿智、見聞廣博。

聰明造句:聰明的人決不等待機會,而是攫取機會,運用機會,征服機會,以機會為僕役。

聰明與笨人的經典語錄,傻子與聰明人的語句

1 不是別人使你煩惱,而是你拿別人的言行來煩惱自己。常以為別人在注意你,或希望別人注意你的人,會生活的比較煩惱。2 要始終保持敬畏之心。對時光,對美,對痛楚。彷彿我們的活,也只是一棵春天中潔白花樹的簡單生涯。不管是竭力盛放,還是靜默頹敗,都如此甘願和珍重。3 喜歡的最高境界是你可能為她去死,可愛的最...

聰明是勤奮的關係嗎,聰明和勤奮哪個更重要?

聰明的人會踏實的做事情,勤勤懇懇的腳踏實地的做事情 小聰明的人只想著捷徑投機取巧。勤奮的人努力的人不論做什麼都會成功的。聰明的人不一定勤奮。同樣。勤奮的人也不一定聰明。思考力和行動力都起來了。才會有幫助。聰明在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 勤奮和聰明哪個更重要?兩者都很重要,它們相對作用的,不可以單一的說明,...

聰明人與傻人的最大區別,聰明人和傻子有什麼區別

傻的人總是呆呆的,聰明的人總是很靈活 所以,傻人無bai意中得到的,可能比聰明du 人費盡心機得到的還多zhi。傻人dao的 傻 就是她的內 最大資本。抱樸守拙容,向來是中國哲學.那種一眼看上去聰明勁一股一股往外冒的人,最終是難做成大事的。聰慧和聰明的區別,就在於前者有更深的內涵。傻人有傻福 聰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