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人喜歡吃老虎菜,請問老虎菜這名字是怎麼得來的

2021-03-05 07:57:28 字數 1024 閱讀 2575

1樓:殘雪如此多嬌

說到老虎菜的由來,有好幾個傳說,最有名的是與大軍閥張作霖有關的乙個傳說。

傳說,有「東北虎」之稱的張作霖因為和日本發生衝突,心情很不好,一直茶飯不思,吃什麼都沒胃口,這都急壞了張作霖府上的廚子,要知道繼續這樣張大帥可是會發怒的,張大帥一發怒那可不是簡單的一頓打就免得了的,那可是搞不好全家都得腦袋搬家,所以廚子想來想去,終於想到這道老虎菜。

老虎菜一上桌子,張作霖吃了後果然胃口大開,就很開心的把廚子傳召過來,問「這道菜叫什麼名字啊?」廚子一聽,有點懵了,因為這道菜就是他臨時想到的一道菜,壓根還沒來得及想名字,廚子那一瞬間心裡轉了幾個來回,突然,看到張大帥,就想起張作霖的外號叫「東北虎」,就立即張口說:「回稟大帥,這道菜叫老虎菜。

」張作霖一聽,瞬間心情舒暢,哈哈大笑的說:「好!」於是重重的賞賜了這個廚子,從此之後,老虎菜就因此而得名。

2樓:小兔

傳說在東北有乙個兒媳婦不太會做家務事,對做菜更是一竅不通。

一天家中的婆婆讓兒媳婦做一道拿手菜,兒媳婦犯了難,不知從何下手,但還是逞強將辣椒、黃瓜、大蔥、香菜等原料洗淨切絲。胡亂地扔在一起用調料涼拌。

當這盤「自創」的菜端上桌子,婆婆看見如此離譜的做法,嘗了一口不禁感嘆地說道:「媳婦,你可真虎啊。」

(虎:在東北方言中除了指老虎之外,還意指此人傻、缺心眼。)於是,此後人們就將這道菜稱之為「老虎菜」。

3樓:匿名使用者

也有的說跟張作霖有關係:張作霖統治東北時,有一段時間不思飲食,就在這時有個廚師順手拿起幾樣蔬菜舉刀就切,然後放入鹽、醋、糖、等調料涼拌一番,就端上了餐桌,張作霖一嘗食慾大振,胃口大開便向帥府問起這道菜的名字。

廚師自知此菜本無名,是隨意而為,可又不好據實回答,於是想起這菜是給「東北虎」張大帥吃的,便順水推舟地說:「這菜,叫老虎菜。」張作霖一聽十分高興地說「吃老虎菜開胃啊!」

老虎菜後來走出張氏帥府,成為東北百姓的家常菜,再後來老虎菜走出東北,又新增了香油、蒜茸、辣椒粉等調料成為許多地方的旺銷菜,一拌即成為老虎菜,居然成了一道名菜。此菜特點爽脆鮮香,開胃、增食慾促消化

為什麼南方人喜歡吃米飯,而北方人喜歡吃麵條

人從小養成的習慣,一般當地產的農作物也更適合本地人的體質。南方主產大米,北方主產小麥,如果人從小在一個地方長大,體質就會更適合當地的食物,所以南方人喜歡吃米飯,北方人喜歡吃麵粉製品。因為,南方產大米,北方產小麥。為什麼南方人愛吃米,北方人愛吃麵?10 因為北方和南方的氣候,地形,海陸位置不同,所以形...

為什麼連北方人都喜歡吃蘇州的面?

北方人本身是比較喜歡麵食的,而蘇州的面別有特色,所以說北方人也會喜歡吃蘇州的面。在蘇州,麵條屬東吳麵館和朱鴻興最具有特色,前者是髙湯醬色,後者是高湯本色。蘇州面現炒澆頭多 鱔絲面,爆魚面,腰花面,素交面,麵筋面和肉絲麵等等。跟蘇錫幫菜餚一樣,澆頭也有些偏甜。另外,蘇州面不放香蔥和辣椒,只放一些大蒜青...

北方人吃饅頭是先咬一口饅頭,然後在就菜吃,還是先吃口菜,然後

晚上跟一南方同學在食堂吃飯,我吃饅頭的時候他問了句,你們北方人吃饅頭是先咬一口饅頭,然後再就菜吃,還是先吃口菜,再就饅頭吃?我愣了半天,吃了二十幾年飯,竟然差點不會吃饅頭了!應該是先吃饅頭。或者把菜放進饅頭一起吃。看個人習慣吧。人吃飯是先咬饅頭還是先吃菜 最佳答案 先吃菜的話會比較好。先吃菜的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