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產量線和無差異線在性質上的異同

2023-05-07 22:00:06 字數 4023 閱讀 3419

1樓:理佑平鄲胭

1.用預算線和消費無差異曲線表示需求數量組合的最優決策。(課件5第二頁)

2.用成本線和等產量曲線表示產量組合的最優決策。(課件九8頁是等產量曲線12頁等成本曲線14頁是成本線和等產量曲線表示產量組合的最優決策)

2樓:彼岸的暗夜

無差異曲線是用來表示兩種商品或兩組商品的不同數量的組合對消費者所提供的效用是相同的,無差異曲線符合這樣乙個要求:如果聽任消費者對曲線上的點作選擇,那麼,所有的點對他都是同樣可取的,因為任一點所代表的組合給他所帶來的滿足都是無差異的。

無差異曲線是對乙個特定的投資者而言,根據他對期望收益率和風險的厭惡程度,按照期望收益率對風險補償的要求,得到一條曲線。此線上的無差異表現在對不同組合對與投資者來說都是具有同等吸引力的。高風險高期望,低風險低期望,但是吸引力是相同的。

因此曲線上每個投資組合的效用值相等。

所謂無差異曲線就是表示能給消費者帶來同等程度滿足的兩種商品的不同數量組合的點的軌跡。

因為同一條無差異曲線上的每乙個點所代表的商品組合所提供的總效用是相等的,所以無差異曲線也叫做等效用線。

不同消費者的無差異曲線圖,反映著他們不同的偏好。如果消費者a的無差異曲線相對於消費者b的無差異曲線來說比較陡峭,這意味著。

若同樣減少一單位商品x,要保持原來的滿足程度不變,消費者a需要增加的商品y的數量要大於消費者b。從這一點來看,相對於商品x而言。

商品y對於消費者a不如對於消費者b重要,或者說,在x與y兩種商品之間,消費者a比消費者b更偏愛商品x,消費者b比消費者a更偏愛商品y

等產量曲線與無差異曲線在性質有何異同

3樓:保險解讀官

一、性質相同的地方:

1)等產量曲線向右下方傾斜。

2)等產量曲線凸向原點。

3)任何兩條等產量曲線不相交,如果生產函式是連續的,那麼任何兩條等產量曲線中間有無數條等產量曲線。

4)離原點越遠,產量越大。

二、性質不同的地方:

等產量線:1.表示兩種生產要素的不同數量的組合可以帶來相等產量的一條曲線;

2.等產量線是一條向右下方傾斜的線,其斜率為負值;

3.同一條等產量線代表相同的產量,不同的等產量線代表不同的產量水平;

4.任意兩條等產量線不能相交。因為在交點上兩條等產量線代表了相同的產量水平。

無差異曲線:

1.是一條表示線上所有各點兩種物品不同數量組合給消費者帶來的滿足程度相同的線;

2.是對乙個特定的投資者而言,根據他對期望收益率和風險的偏好態度,按照期望收益率對風險補償的要求,得到的一系列滿意程度相同的**組合在均值方差座標系中所形成的曲線;

3.無差異曲線是一條向右下方傾斜的線,斜率是負的。表明為實現同樣的滿足程度;

4.無差異曲線不能相交;

5.同一條曲線代表相同的效用,不同的曲線代表不同的效用。

拓展資料:1、微觀經濟學主要採用的一種分析方法叫做邊際分析方法。所謂邊際是額外的和增加的某種事物,即在原有的基礎上再增加若干數量。這種邊際分析方法**於數學中的增量分析。

2、當乙個和幾個自變數發生微小變動時,因變數如何隨之變動,這就是邊際分析。

3、經濟中的均衡是指各種有關經濟變數在相互作用之後,處於相對靜止,不再變動的狀態。通過對這種均衡狀態進行分析,進而說明各種經濟變數達到均衡所需要的條件以及均衡達到時所會出現的情況等。

什麼事等產量曲線?等產量曲線與無差異曲線在性質上有何異同?

4樓:資料不詳

等產量線是表示在其他條件不變情況下,為保持一定產量所投入的兩種生產要素之間各種可能性組合。

與無差異的曲線相比較。

相同點:(1)在有效的區域內,等產量線的斜率為負。

2)等產量線凸向原點。

3)兩條等產量線決不相交。

不同點:(1)無差異曲線反映的是消費者的相同效用,而等產量線則是反映生產者相同產量。

2)等產量線不能像無差異曲線那樣,將兩端無限延長則與座標軸無限接近,而是到一定限度則向兩座標軸上方翹起,這表明任何兩種生產要素都不能完全替代,只能在一定的範圍內互相替代。

供參考。

簡述等產量線的性質

5樓:阿鑫聊生活

性質

1.等產量線向右下方傾斜,斜率為負。

2.任何兩條等產量線不能相交。

3.等產量線凸向原點,斜率遞減。

等產量線( iso-quant ),是經濟學上用來**生產行為時的乙個專有名詞,指在進行生產活動時,必須使用兩種不同生產因素(例如是k資本,以及 l勞力)時,廠商對這兩種因素需求量的不同組合,卻能達到同樣的產量時,這兩種因素需求量的組合軌跡,即是等產量線。

無差異曲線和等產量曲線的異同

6樓:平安銀行我知道

無差異曲線是經濟學中的乙個概念,它是指這樣一條曲線,在它上面的每一點,商品的組合是不同的,但是,它表示人們從中得到的效用程度卻是相同的。

無差異曲線是用來表示兩種商品或兩組商品的不同數量的組合給消費者提供的效用是相同的,無差異曲線符合這樣乙個要求:如果聽任消費者對曲線上的點作選擇,那麼,所有的點對他都是同樣可取的,因為任一點所代表的組合給他所帶來的滿足都是無差異的。

無差異曲線(indifference curve)在香港譯為等優曲線,在台灣譯為無異曲線,它是一條向右下方傾斜的曲線,其斜率一般為負值(注意座標軸表示的含義),這在經濟學中表明在收入與**既定的條件下,消費者為了獲得同樣的滿足程度,增加一種商品的消費就必須減少另一種商品,兩種商品在消費者偏好不變的條件下,不能同時減少或增多。

等產量曲線是在技術水平不變的條件下生產一種商品在一定產量下的兩種生產要素投入量的各種不同組合的軌跡,在這條曲線上的各點代表投入要素的各種組合比例,其中的每一種組合比例所能生產的產量都是相等的。以常數q0表示既定的產量水平,則與等產量曲線相對應的生產函式為:q=f(l,k)=q0

7樓:勇楓充英髮

等產量線與無差異曲線的幾何性質和經濟分析十分相似,但是它們仍有乙個重要區別:無差異曲線表達的是投入品數量與產出量之間的純技術關係,它表示要生產出一定數量的產品,等產量線上每一點所代表的兩種要素數量組合是有效率的。

什麼是等產量線?它與無差異曲線在性質上有何區別

8樓:股城網客服

等產量曲線是在技術水平不變的條件下生產同一產量的兩種生產要素投入量的各種不同組合的軌跡。以常數q0表示既定的產量水平,l表示投入的勞動數量,k表示投入的資本數量,則與等產量曲線相對應的生產函式為:q=f(lk)=q0

如圖所示,等產量曲線與座標原點的距離的大小表示產量水平的高低:離原點越近的等產量曲線代表的產量水平越低:離原點越遠的等產量曲線代表的產量水平越高。

同一平面座標上的任意兩條等產量曲線不會相交,並且等產量曲線是凸向原點的。

區別:等產量線的觀念與無異曲線相近,等產量線用來**生產行為,而無異曲線用在**消費行為。

什麼事等產量曲線?等產量曲線與無差異曲線在性質上有何異同?

9樓:匿名使用者

(1)中文名稱:等產量曲線英文名稱:isoquant curve 定義:

在一定的技術條件下,生產同一產量的兩種可變生產要素的各種不同組合的軌跡。它表示在一定的技術水平下,同樣數量的產品可以由兩種生產要素的各種不同組合去生產。等產量曲線 表示能夠產生某一產品在某產量水平下的所有可能的(有等產量曲線。

效率的)投入品組合。

2)中文名稱:無差異曲線英文名稱:indifference curves 定義:描述給消費者帶來相同滿足程度的不同資源品組合的曲線。

10樓:小阿餅

無差異曲線又稱等效用曲線。

什麼是等產量線?它與無差異曲線在性質上有何區別

等產量曲線是在技術水平不變的條件下生產同一產量的兩種生產要素投入量的各種不同組合的軌跡。以常數q0表示既定的產量水平,l表示投入的勞動數量,k表示投入的資本數量,則與等產量曲線相對應的生產函式為 q f l k q0 如圖所示,等產量曲線與座標原點的距離的大小表示產量水平的高低 離原點越近的等產量曲...

水晶線無痕接發和貼片接發的區別,水晶無痕接發怎麼接

1 接發速度不同 6d無痕接發的接發速度與水晶接發比要快,全頭六十分鐘就可以 水晶接發速度比較慢,需要一百五十分鐘左右。2 接發的方式不同 6d無痕接發把頭髮分成小縷,用特製的扣子將要接的長髮固定連線在真發的髮根上,頭頂的頭髮會自然垂落蓋住釦子。而水晶接發則分為水晶膠接發和水晶線辮接法,都需要對髮絲...

銅芯護套線和銅軟護套線在作用上有什麼區別

作用幾乎是一樣的,區別在於銅軟護套線的導電性能比銅芯護套線要好得多。銅芯線是所有以銅做導體 外面帶有絕緣線皮的電線的統稱。比如 各種銅芯電纜 銅芯護套線 銅芯單芯線等等。護套線其實可以理解為兩根或者三根並列平行的bv電線,bv電線本來有絕緣膠皮的,在三根或者兩根並列平行的bv線外面再裹一層膠皮這層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