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線咯和電纜在電氣引數上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9:00:30 字數 2747 閱讀 5367

1樓:要不就不說

架空線路與抄電纜在電氣引數上的區別主要有:

請問架空線路與電纜線路的區別是什麼?

2樓:阿樓愛吃肉

架空線路與電纜線路有3點區別:

一、兩者的含義不同:

1、架空線路的含義:架空線路主要指架空明線,架設在地面之上,是用絕緣子將輸電導線固定在直立於地面的桿塔上以傳輸電能的輸電線路。

2、電纜線路的含義:由通訊電纜及其附屬裝置構成的電訊號傳輸系統。通訊電纜是由多根相互絕緣的芯線或導體按一定方式絞合而成的線束,其外包有密封的護套,有的還包覆外護層。

電纜線路可用於傳送電報、**、影象、資料和電視節目等。

二、兩者的特點不同:

1、架空線路的特點:架設及維修比較方便,成本較低,但容易受到氣象和環境(如大風、雷擊、汙穢、冰雪等)的影響而引起故障,同時整個輸電走廊佔用土地面積較多,易對周邊環境造成電磁干擾。

2、電纜線路的特點:電纜線路具有使用壽命長,通訊容量大,傳輸質量穩定,受外界干擾小,保密性能好等優點,因而在有線電通訊線路中佔主要地位。

三、兩者的基本要求不同:

1、架空線路的基本要求:

(1)電纜規格應符合規定,排列應整齊,無損傷,標牌齊全、正確、清晰。

(2)電纜的固定彎曲半徑、有關距離及單芯電力電纜的金屬護層的接線應符合要求。

(3)電纜終端、中間頭不滲漏油,安裝牢固,充油電纜油壓及表計整定值應符合要求。

(4)接地良好。

(5)電纜終端相色正確,支架等的金屬部件油漆完整。

(6)電纜溝及隧道內、橋架上應無雜物,蓋板齊全。

2、電纜線路的基本要求:

(1)架空線路應廣泛採用鋼芯鋁絞線或鋁絞線。高壓架空線的鋁絞線截面不得小於50平方公釐,芯鋁絞線截面不小於35平方公釐,空線截面不16平方公釐。

(2)導線截面應滿足最大負荷時的需要。

(3)截面的選擇還應滿足電壓損失不大於額定電壓的5%(高壓架空線)、或2%~3%(對視覺要求較高的照明線路),並應滿足一定的機械強度。

3樓:匿名使用者

1、定義不同

架空線路:架空線路主要指架空明線,架設在地面之上,是用絕緣子將輸電導線固定在直立於地面的桿塔上以傳輸電能的輸電線路。

電纜線路:由通訊電纜及其附屬裝置構成的電訊號傳輸系統。

2、特點不同

架空線路:架設及維修比較方便,成本較低,但容易受到氣象和環境(如大風、雷擊、汙穢、冰雪等)的影響而引起故障,同時整個輸電走廊佔用土地面積較多,易對周邊環境造成電磁干擾。

電纜線路:電纜線路具有使用壽命長,通訊容量大,傳輸質量穩定,受外界干擾小,保密性能好等優點,因而在有線電通訊線路中佔主要地位。

3、結構不同

架空線路:導線,導線是用來傳導電流、輸送電能的元件。避雷線,避雷線一般也採用鋼芯鋁絞線,且不與桿塔絕緣而是直接架設在桿塔頂部,並通過桿塔或接地引下線與接地裝置連線。

桿塔,桿塔是電桿和鐵塔的總稱。桿塔的用途是支援導線和避雷線,以使導線之間、導線與避雷線、導線與地面及交叉跨越物之間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絕緣子,絕緣子是一種隔電產品,一般是用電工陶瓷製成的,又叫瓷瓶。

金具,金具在架空電力線路中,主要用於支援、固定和接續導線及絕緣子連線成串,亦用於保護導線和絕緣子。桿塔基礎,架空電力線路桿塔的地下裝置統稱為基礎。拉線,拉線用來平衡作用於桿塔的橫向荷載和導線張力、可減少桿塔材料的消耗量,降低線路造價。

接地裝置,架空地線在導線的上方,它將通過每基桿塔的接地線或接地體與大地相連,當雷擊地線時可迅速地將雷電流向大地中擴散,因此,輸電線路的接地裝置主要是洩導雷電流,降低桿塔頂電位,保護線路絕緣不致擊穿閃絡。

電纜線路:電纜線路由導線、絕緣層、包護層等構成;導線:傳輸電能,用銅或鋁的單股或多股線,通常用多股;絕緣層:

使導線與導線、導線與包護層互相絕緣,絕緣材料有橡膠、瀝青、聚乙烯、聚氯乙烯、棉、麻、綢、油浸紙和礦物油、植物油等,目前大多數用油浸紙;

包護層:保護絕緣層,並有防止絕緣油外溢的作用,分為內護層和外護層;電纜線路的造價比架空線路高,但其不用架設桿塔,占地少,供電可靠,極少受外力破壞,對人身安全。

4樓:等待的幸福快樂

現從經濟上考

慮,高架比埋地里要便宜,從安全上考慮埋地相對安全。有一些電纜是埋地的,有一些高架在空中。配電線路是指從發電廠3根高壓火線經過多次降壓配到終端變壓器,並從終端變壓器分出零線及火線配到使用者家裡,電壓已經變為220v。

架空線路:

架空線路主要指架空明線,架設在地面之上,是用絕緣子將輸電導線固定在直立於地面的桿塔上以傳輸電能的輸電線路。架設及維修比較方便,成本較低,但容易受到氣象和環境(如大風、雷擊、汙穢、冰雪等)的影響而引起故障,同時整個輸電走廊佔用土地面積較多,易對周邊環境造成電磁干擾。

架空線路的主要部件有: 導線和避雷線(架空地線)、桿塔、絕緣子、金具、桿塔基礎、拉線和接地裝。

電纜線路:

由通訊電纜及其附屬裝置構成的電訊號傳輸系統。通訊電纜是由多根相互絕緣的芯線或導體按一定方式絞合而成的線束,其外包有密封的護套,有的還包覆外護層。電纜線路可用於傳送電報、**、圖象、資料和電視節目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很難絕對的分清。要說在天上,也有電纜是架空的;要說絕緣,也有架空絕緣導線。

6樓:匿名使用者

同等載流量,架空 線路造價相對低一些。電纜電路一般是埋入地下,安全美觀。

7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在天上,乙個埋在地下

8樓:任丘大徵人

一天一地,架空農網用的多,為了安全,

架空線用三相五線制,怎樣排列。謝謝

面向負載,從左側起為l1 n l2 l3 pe,l123表示火線 n表示零線 pe表示接地線 動力線 照明線在兩個橫擔上分別架設時,上層橫擔面向負截從左側起為 l1 l2 l3 下層橫擔 單相三線時面向負截從左側起為l1 或l2 l3 n pe 在兩上橫擔上架設時,最下層橫擔面向負截,最右邊的導線為...

架空地線和避雷線的區別

避雷線又叫架空地線,他倆是一種東西。是為了防雷用的,目的是防止雷擊導線,一般將電塔和避雷線都接地,以防止雷擊中電塔或者避雷線電位公升高後與導線放電 這種現象叫做反擊 在高壓架空線路上方敷設的架空地線也叫避雷線。地線不管架空還是地埋,都是工作於電網中的。避雷與電網是隔離的 地線有什麼作用?地線的作用主...

零時施工電纜埋地和架空的優缺點,施工現場電纜線路架空敷設可供選擇的方式有哪些

答 總體來說,架空比較架設簡單,維護方便,投資較少,增減移動容易,使用比較安全。地埋電纜,投資大,預埋 移動及增減都很麻煩。臨時對施工架空線路要求 架空線路必須架設在專用電桿上,嚴禁架設在樹木上或腳手架上等不穩固的地方。1 架空線路最少截面 為滿足機械強度要求,鋁線 16mm2,銅線 10mm2,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