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等產量線?它與無差異曲線在性質上有何區別

2021-05-06 04:37:02 字數 1895 閱讀 7702

1樓:雨說情感

等產量曲線是在技術水平不變的條件下生產同一產量的兩種生產要素投入量的各種不同組合的軌跡。以常數q0表示既定的產量水平,l表示投入的勞動數量,k表示投入的資本數量,則與等產量曲線相對應的生產函式為:q=f(l k)=q0

如圖所示,等產量曲線與座標原點的距離的大小表示產量水平的高低:離原點越近的等產量曲線代表的產量水平越低:離原點越遠的等產量曲線代表的產量水平越高。

同一平面座標上的任意兩條等產量曲線不會相交,並且等產量曲線是凸向原點的。

區別:等產量線的觀念與無異曲線相近,等產量線用來**生產行為,而無異曲線用在**消費行為。

擴充套件資料

等產量線性質:

1、等產量線向右下方傾斜,斜率為負。

2、任何兩條等產量線不能相交。

3、等產量線凸向原點,斜率遞減。

無差異曲線是一條向右下方傾斜的線,斜率是負的,因為這條線是往下的。表明為實現同樣的滿足程度,增加一種商品的消費,必須減少另一種商品的消費。

假定每個商品都被限定為多了比少了好,那麼無差異曲線一定向右下方傾斜,就是說,其斜率一定為負。只是在特殊情況下,即當某種商品為中性物品或令人討厭的物品時,無差異曲線才表現為水平的或者垂直的,甚至是向右上方傾斜,即斜率為正。

等產量線和無差異線在性質上的異同

2樓:彼岸的暗夜

無差異曲線是用來表示兩種商品或兩組商品的不同數量的組合對消費者所提供的效用是相同的,無差異曲線符合這樣乙個要求:如果聽任消費者對曲線上的點作選擇,那麼,所有的點對他都是同樣可取的,因為任一點所代表的組合給他所帶來的滿足都是無差異的。

無差異曲線是對乙個特定的投資者而言,根據他對期望收益率和風險的厭惡程度,按照期望收益率對風險補償的要求,得到一條曲線。此線上的無差異表現在對不同組合對與投資者來說都是具有同等吸引力的。高風險高期望,低風險低期望,但是吸引力是相同的。

因此曲線上每個投資組合的效用值相等。

所謂無差異曲線就是表示能給消費者帶來同等程度滿足的兩種商品的不同數量組合的點的軌跡。

因為同一條無差異曲線上的每乙個點所代表的商品組合所提供的總效用是相等的,所以無差異曲線也叫做等效用線。

不同消費者的無差異曲線圖,反映著他們不同的偏好。如果消費者a的無差異曲線相對於消費者b的無差異曲線來說比較陡峭,這意味著

若同樣減少一單位商品x,要保持原來的滿足程度不變,消費者a需要增加的商品y的數量要大於消費者b。從這一點來看,相對於商品x而言

商品y對於消費者a不如對於消費者b重要,或者說,在x與y兩種商品之間,消費者a比消費者b更偏愛商品x,消費者b比消費者a更偏愛商品y

等產量線 無差異曲線

3樓:柳翰海滑莊

比方說生產了2000噸;無差異曲線只是效用的滿足程度,那就可以畫出2000噸的生產線等產量線可以有具體的數值

1、為什麼生產可能性曲線(生產可能性邊界)凹向原點,而無差異曲線和等產量線卻是凸向原點的?請指出它們

4樓:墨汁諾

主要原因是邊際轉換率遞增,邊際轉換率的意思就是在生產要素數量不變的情況下,要多生產一件x商品而要放棄掉的y產品的數量,用公式表示是 mrt=△y/△x。在圖形上體現為生產可能性曲線某點的斜率。

邊際轉換率遞增的根本原因是生產要素邊際報酬遞減,即每增加一單位生產要素帶來的產量增加是不斷減少的。從這個定理可以推出,一件產品生產數量越多,需要再生產一件這一種產品的成本(需要的要素)就會越高。

縱軸物品x,橫縱物品y,則用x來表示y的機會成本。當稀缺資源過多的配給來生產y時,用x表示的y的機會成本逐漸增大,於是生產可能性曲線越來越陡峭,就呈現出凹向原點的形狀。

同理,如果y的機會成本是不變的,那麼曲線將是一條傾斜的直線。如果y的機會成本是逐漸減小的,那麼曲線凸向原點。

等產量線和無差異線在性質上的異同

1.用預算線和消費無差異曲線表示需求數量組合的最優決策。課件5 第二頁 2.用成本線和等產量曲線表示產量組合的最優決策。課件九 8頁是等產量曲線 12頁等成本曲線 14頁是成本線和等產量曲線表示產量組合的最優決策 無差異曲線是用來表示兩種商品或兩組商品的不同數量的組合對消費者所提供的效用是相同的,無...

什麼是科普文獻?它與科技文獻有何區別

科普文復章顧名思義就是制科普大眾的,知識的受眾應該是廣大群眾,知識的專業性不強,老少皆宜,以傳播某方面的大知識為主 而科技文獻就是研究性 了,它是比較專業性的,打個最簡單比方,我們看的各種以 為主的 意林 讀者 就是屬於文化普及類的,它的作用在於推廣科學知識。而研究性的學報 北京大學學報 物理學學報...

生產函式的斜率為什麼是邊際產量

因為生產抄函式對既定產品,技bai術條件不變 固定投入 通常是資本 du一定 一種可變動投zhi入 通常dao是勞動 與可能生產的最大產量間的關係,斜率就是增加一單位產量所增加的總成本,即邊際產量。當增加乙個單位產量所增加的收入 單位產量售價 高於邊際成本時,是合算的 反之,就是不合算的。所以,任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