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2023-05-07 22:00:05 字數 2743 閱讀 7182

1樓:繁耕順仵雲

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根本原因是:清**封建制度腐朽,綜合國力不強。

鴉片戰爭前,中國在政治上是乙個獨立自主的國家,清**行使全部主權;鴉片戰爭都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的簽訂,使中國的領土主權、司法主權、關稅主權開始遭到嚴重破壞,乙個國家主權部分不能自主,政治上受到帝國主義的控制和奴役,這是「半殖民地」。

半封建」要從經濟上看,鴉片戰爭前,中國自給自足的封建經濟佔統治地位;鴉片戰爭後,外國商品大量湧入中國,使中國自給自足的的封建經濟逐步解體。這時資本主義因素發展起來,既存在封建經濟,又有又有資本主義經濟,出現了多種經濟形勢並存的局面,同時又出現新的階級,即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

鴉片戰爭後,中國的社會性質發生變化。政治上,由乙個獨立自主的封建國家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經濟上,中國自給自足的封建經濟逐步解體,中國市場捲入資本主義市場。

社會矛盾由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的矛盾開始變為外國資本主義與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與人民大眾的矛盾,外國資本主義與中華民族的矛盾是最主要矛盾,中國由此進入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人民肩負起雙重革命責任,鴉片戰爭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2樓:小金師姐

根本原因:近代中國在鴉片戰爭前乙個獨立的封建大國,鴉片戰爭後,由於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中國的社會性質開始發生重大變化,逐漸演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使中國封建自然經濟的基礎雖然遭到了破壞,但封建剝削制度依然存在,地主階級對農民的剝削,同買辦資本、官僚資本和高利貸資本的剝削結合在一起,在中國的社會經濟生活中,仍然佔著優勢地位。

3樓:鎖訫對鉨

根本原因是滿清閉關鎖國。2023年後,清朝只允許外國人在廣州一地進行**,圖為當時的**場景。

乾隆二十二年(2023年),一道聖旨從京城傳到沿海各省,下令除廣州一地外,停止廈門、寧波等港口的對外**,這就是所謂的「一口通商」政策。這一命令,標誌著清**徹底奉行起閉關鎖國的政策。兩百多年來,乾隆的這道聖旨一直被視為是導致近代中國落後於世界的禍根。

中國一步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根本原因

4樓:虎踞江南

近代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根本原因是(帝國主義的侵略)。

近代中國在鴉片戰爭前乙個獨立的封建大國。鴉片戰爭後,由於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中國的社會性質開始發生重大變化,逐漸演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一方面,外國資本主義的侵入,使本來領土完整、主權獨立的中國淪為表面上獨立、實際上受帝國主義列強共同支配的半殖民地國家;另一方面,外國資本主義的侵入對中國原有的延續了幾千年的封建經濟結構起了很大的解體作用,資本主義在中國有了初步的發展,中國由乙個完全的封建社會變為有了一定程度資本主義成分的半封建社會。

5樓:乙個人吃肉

1、文化:程朱理學、八股取士禁錮了思想。

2、政治:封建等級制度已經不適應社會的發展。

3、經濟:以農業為主的經濟體制落後於以工商業為主的資本主義經濟,長期重農抑商的思想扼殺了資本主義經濟的萌芽。

4、外交:自鄭和下西洋之後,明清兩朝都實行閉關鎖國政策,造成中國長期與世界隔絕,看不到外部世界的發展。

5、軍事:當時的中國還處於冷兵器時代,清朝的**都無視西方軍事**的發展。

歸根結底,中國的衰落是由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幾百代人造成的。昔日君臨萬邦的氣勢是中華民族的驕傲,卻也恰恰是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原因。

6樓:網友

太平天國運動大大削弱了國力,鴉片戰爭更是讓帝國主義打到家門口,可是慈禧太后還挪用海軍軍費修頤和園,中日甲午海戰失敗,八國聯軍進入北京,之後清**和列強簽訂了一系列的不平等條約,割讓了很多領土。中國就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中國一步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原因

7樓:易暄玲隆宕

(1)鴉片戰爭後,英國等西方列強強迫清**簽訂《南京條約》等第一批不平等條約,中國的社會性質發生變化,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第二次鴉片戰爭中,列強強迫清**簽訂《天津條約》、《北京條約》、《愛琿條約》等第二批不平等條約,中國喪失了更多的領土和主權,半殖民地化程度進一步加深。

3)19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資本主義產生,中國的經濟結構發生變化,封建經濟逐步解體,同時中國經濟也日益陷入了資本主義世界市場。這樣,中國經濟呈現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經濟的特徵。

4)19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邊疆地區出現危機。1883-1885中法戰爭,民族危機逐漸加深。

5)甲午中日戰爭,日本強迫清**簽訂《馬關條約》,列強對中國的經濟侵略由商品輸出為主發展到以資本輸出為主的階段。帝國主義掀起瓜分中國狂潮,並走向聯合,利益趨向一致。

6)八國聯軍侵華戰爭後,列強強迫清**簽訂《辛丑條約》,中國社會完全淪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深淵。

以上,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8樓:游擊隊美女

清**腐敗無能,民不聊生,軍隊戰鬥力差,外國列強入侵,使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9樓:匿名使用者

清**腐敗無能,中國閉關鎖國以後,綜合國力漸漸下降,漸漸不如列強,落後就要挨打。

10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上清**和北洋**腐敗軟弱,戰敗割地賠款,籌款出賣主權;經濟上許多關乎國民經濟命脈的行業被帝國主義控制;文化上缺少乙個具有凝聚力的主義來引導人民。清**和北洋雖然政權仍在,但是主權已經不再完整,政治、經濟、文化乃至土地都受帝國主義的不同程度的控制和影響。

11樓:百曉生小滌

s社會管理太落後,不能很好的組織民眾的力量去反對外來侵略……

什麼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什麼叫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制度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是乙個馬克思主義的概念,意指在形式上保留有封建社會國家機關及主權所有,同時在經濟 政治 文化上受到外國資本主義國家控制與壓迫的社會。半殖民地,是相對於完全殖民地而言的。它是指形式上有自己 的獨立國家,實際上政治 經濟等社會各方面都受到外國殖民主義的控制和奴役,在社會發展形態上是歷史...

近代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原因很多,國內,閉關鎖國政策造成清廷上下過著 上國的迷夢,對國內外形勢變化與各國國情一無所知,沒落腐朽的封建 體制缺乏強有力而有威信的 集權 腐敗 軍備廢弛,全國各地官民衝突不斷發生,部分地區起義領袖醞釀大規模起義。國外,自從18世紀末英使馬嘎爾尼來華遭到華夷之辨的文化衝突及林則徐虎門銷煙後,英國內...

自2023年以後的半殖民地 半封建社會是歷史的進步還是倒退

客觀地說,國外的侵略加速了中國的封建社會的消亡,加速了自然經濟為主的生產的解體,促進了中國的資本主義的萌芽和發展,給中國帶來了近代文明,從這種意義上說,應該是一種進步,畢竟舊的生產關係已經不能適應生產力的發展了。但是,國外的侵略者的本意並不是要給中國送來近代文明,加速中國的資本主義的發展,而是要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