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分布與生境關係,植物的生長與環境關係 謝謝

2023-05-07 08:45:07 字數 3600 閱讀 1081

1樓:匿名使用者

生境一詞不同於環境,它強調決定生物分布的生態因子。歐洲學術界還流行「生態小區」一詞,該詞常被認為與生境同義。但有些學者建議用生態小區一詞專指某一群落的具體生活場所,而以生境一詞泛指物種生活的區域型別。

由生境一詞還派生出「小生境」一詞,該詞常在進一步描述某一生境的細部時使用,但大小只是相對而言。另外,小生境也常指個別生物周圍很小的那個範圍,如一棵樹周圍的那一小部分土地和空間就是它的小生境。

生境一詞也不同於生態位,但兩概念容易混淆。因為常有人把生態位作為生境的同義詞使用。實際上,生態位更強調物種在群落內的功能作用。

美國奧德姆曾將生境比作生物的「住址」,而將生態位比作生物的「職業」。

惠特克則指出,生境指物種能夠生存的環境範圍,側重於生物分布;而生態位則指物種在群落中的作用,側重於生物功能。

生物與生境的關係是長期進化的結果。生物有適應生境的一面,又有改造生境的一面。某一生境的生物還可以占領新的生境,如植物種子傳播到各種新的生境後,一旦條件適宜便有可能繁衍並定居下來;一些植物在當地自然條件惡化時,也可被迫遷到新的生活場所。

在同種生物適應不同生境的過程中,可能分化出具有不同生態特性的生態型或生態宗,進而還可能演化出新物種。 比如陸生和水生植物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氣溫,水分,土質都對植物有影響,使一塊地區主要分布有一種植物反正,那裡適合該植物生長,就會有大量的分布。

植物的生長與環境關係 謝謝

3樓:馬邊綠茶

植物生長與環境三要素:

1.氣溫:植物只有在一定的溫度範圍內才能夠生長。

溫度對生長的影響是綜合的,它既可以通過影響光合、呼吸、蒸騰等代謝過程,也可以通過影響有機物的合成和運輸等代謝過程來影響植物的生長,還可以直接影響土溫、氣溫,通過影響水肥的吸收和輸導來影響植物的生長。

光合作用主要是依靠植物的葉綠素這一器官完成的。陽性植物是指在強光環境中才能生長健壯,在隱蔽和弱光條件下生長發育不良的植物。陰性植物是在較弱的光照條件下比在強光條件下生長良好的植物,但並不是說明它對光照沒有要求,當光照過弱的時候,它也無法正常的生長。

同一種植物在不同的生長發育階段對光的要求也不一樣,為了植物能夠正常快速的生長,光照是必不可少的。

3.空氣:空氣相對濕度或飽和差是影響植物吸水與蒸騰的重要因子之一。

在相對濕度較小(飽和差較大)時,如土壤水分充足,則植物蒸騰較旺盛,植物生長較好。若較長時間空氣濕度處於飽和條件下,植物生長將受抑制,導致穀物子粒的灌漿速度降低,棉花蕾鈴脫落加重,棉子生命力降低和影響棉花採收質量等。相對濕度太小,會加重土壤乾旱或引起大氣乾旱,特別在氣溫高而土壤水分缺乏的條件下,植物的水分平衡被破壞,水分入不敷出,會阻礙生長而造成減產。

相對濕度和飽和差的高低,可制約某些植物花藥開裂、花粉散落和萌發的時間,從而影響植物的授粉受精。從以上可以看出溫濕度以及光照度對植物的影響甚重,那麼掌握植物生長的溫濕度及光照度也就變得必要。

自然群落中植物之間的種間關係有哪些型別

4樓:霅霅前溪白

1、寄生關係:

絕大多數高等植物都能自食其力,它們通過根系直接從土壤裡或水中吸收水分和無機鹽,同時,又通過自身的綠色組織進行光合作用,製造出自己生長發育所必需的有機營養。可是,有一部分高等植物,卻過著不勞而獲的寄生生活,它們生長發育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必須從植物體內獲得。

在這種寄生關係中,受害的一方稱為寄主植物,得利的一方稱為寄生植物。

2、附生關係:

一種植物借住在其他植物種類的生命體上,能自己吸收水分、製造養分。除了葉片附生的植物會 對寄主的光照條件造成一定的影響外,附生植物一般不會對寄主造成損害。植物的附生現象是熱帶雨林的主要標誌性特徵之一。

3、共生關係:

植物界中較為典型的共生現象有地衣(藻類和菌類共生)、 根瘤(如固氮菌和豆科植物的共生)、菌根(真菌和等植物的根共生)。

4、機械關係:

在自然植物群落內植物種類眾多,一些對環境因子要求相同的植物種類,就表現出相互劇烈的競爭;一些對環境因子要求不同的植物種類,不但競爭少,有時還呈現互惠。而機械關係主要是植物相互間劇烈競爭的關係,尤其以熱帶雨林中纏繞藤本、絞殺植物與喬木間的關係最為突出。

5、生理化學關係:

一些植物的分泌物對另一些植物的生長發育是有利的,例如,黑接骨木對雲杉根的分布有利;皂莢、白蠟與七里香等在一起生長時,互相都有顯著的促進作用。還有一些植物會從體內分泌出某種氣體或汁液, 影響或者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長。

植物生長環境概述

5樓:未的簽時究

很多植物體內含有葉綠素,能夠進行光合作用,稱綠色植物,體內不含有葉綠素的稱非綠色植物。自然環境中,按照春、夏、秋、冬的時間順序,植物種子從萌發、幼苗形成、植株成熟、開花、傳粉、受精、合子發育到新種子形成,完成乙個生活史。自然環境中,植物的生長發育具有一定的規律性,受肥、水、氣、熱和土等環境因子的影響。

農業生產上對不同作物採取的各項生產措施,都是以該種植物的生長發育規律為基礎,通過對植物生長環境的改變而起作用的。保護地設施人為地提供了乙個作物生長最適宜的環境,與設施外的自然條件不相關聯,因而擺脫了季節的影響,作物生產有了自主權,這是人類戰勝大自然的又一壯舉。作物栽培的本質就是在自然和保護地設施內,針對不同作物的特點和生長發育規律,為各種作物生長發育提供最好的環境條件,保證作物按照人類的要求去生長。

對人類生活有價值的野生植物經過栽培、馴化,就成了我們今天種植的糧食作物、蔬菜、果樹、花卉和食用菌等。植物已經滲入到人類的衣、食、住、行等各個領域。農作物直接給我們提供糧食、蔬菜和水果,房屋建築離不開木材,煤和石油是幾千萬年前的植物形成的,是人類生存不能缺少的能源。

植物是人類的朋友,也是人類生存不能缺少的物質**。在我們的教學基地,我們的校園,我們的教室、辦公室、宿舍,植物為我們的學習、生活提供了乙個優美的環境和場所。

學習本門課程的目的在於學習植物生長發育的一般規律,掌握影響植物生長發育的內(植物本身)外(環境)因素及植物生長發育對環境條件的要求,依據植物的生長發育特點,為植物提供最好的生活環境,讓植物按著我們的目的要求更好地生長,從而讓植物更好地為人類服務。如何為植物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是我們以後要學到的各類作物栽培、育種及病蟲害防治等課程的主要內容。植物生長與環境是一門專業基礎課,為學習專業課提供理論依據和基礎,它向我們展示的是植物生長發育的一般規律。

植物與環境有怎樣的關係?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植物與環境的相互關係中,一方面環境的變化對植物具有生態作用;另一方面植物對環境又具有適應性。生活型就是植物對綜合環境的長期適應,在外貌上反映出來的植物型別。

在草地飼用植物中,生活型多種多樣。主要有草本植物,分為多年生草本,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多年生草本植物在草地上種類最多;灌木植物,分為灌木、半灌木、小半灌木;此外還有喬木、藤本和墊狀植物等。不同生活型的飼用植物其外貌特徵、形態結構、生理特性以及飼用價值也不一樣。

同時,植物對環境條件中某一主導因子的適應關係,也形成許多生態型別。在對氣候不同因子的適應關係中,有水分生態型別、溫度生態型別、光生態型別;在對土壤的關係中,有鹽鹼土生態型別、沙生生態型別、石生生態型別。飼用植物多種多樣的生活型和生態型別是飼用作物選育、引種和利用的科學依據。

人類與植物的關係,簡述人類與植物之間的關係。

人不能沒有植物,植物卻可以沒有人。植物是人類生存的必須,人確是植物生存的威脅。毖僕系統怎麼打不開卡的程式?壯如果把自己當作一幅正在描繪中傑作,你就會樂於從細微處做改變。沿 人類與植物的關係 1 人類依賴植物,氧氣的提 供者 植物。陸生植物和藻類所行使的光合作用幾乎是所有的生態系中能源及有機物質的最初...

植物與植物之間有怎樣的情感關係,植物是怎樣表達感情的?

本世紀以來,蘇 美 日等國科學家在進行大量植物實驗後認為,植物也有 頭腦 不僅會表露情感,還能忍受痛苦 飢餓,並且具有同情心。蘇聯莫斯科農學院的實驗人員,在把植物根部放到熱水裡時,聽 到儀器立即傳出植物絕望的 呼叫 植物的 愛 使它們可以共生 洋蔥和胡蘿蔔,大豆和蓖麻 玉公尺和豌豆 紫羅蘭和葡萄 不...

植物與環境是相互作用的關係,植物與環境的關係

植物的生長發育等一切生命歷程都依賴於環境,沒有環境植物就無法生存。植物在環境中扮演生產者的職位,正是因為植物的存在,才使得環境能夠容納生命,也就是,植物是環境更加多姿多彩,更加熱鬧。環境孕養植物 植物美化反補環境 植物與環境的關係 植物與環境是相互作用的關係,植物周圍的環境為植物的生長提供陽光 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