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植物的關係,簡述人類與植物之間的關係。

2021-03-03 22:31:07 字數 5035 閱讀 4141

1樓:行者會看

人不能沒有植物,植物卻可以沒有人。植物是人類生存的必須,人確是植物生存的威脅。

2樓:匿名使用者

毖僕系統怎麼打不開卡的程式?

壯如果把自己當作一幅正在描繪中傑作,你就會樂於從細微處做改變。沿

人類與植物的關係

3樓:奶思呀呀

1、人類依賴植物,氧氣的提

供者--植物。陸生植物和藻類所行使的光合作用幾乎是所有的生態系中能源及有機物質的最初**。光合作用根本地改變了早期地球大氣的組成,使得有21%的氧氣。

動物和大多數其他生物是好氧的,依靠氧氣生存。植物在大多數的陸地生態系中屬於生產者,形成食物鏈的基本。

2、需要、相輔相成的關係。植物也為人類的精神生活提供基礎需要。每天使用的紙就是用植物製作的。一些具有芬芳物質的植物則被人類製作成香水、香精等各種化妝品。

4樓:江南聖地小愛

植物與人類關係 :

植物是第一生產者,由植物吸收大地的養份、太陽的光輝、環境中的二氧化碳,經雨露滋潤,進行光合作用,生產氧氣,製造出碳水化合物,生產出各種食物、營養物質、藥品和木材。植物是人類呼吸中的需要的氧氣**。植物在光合作用中放出氧氣,淨化環境,為人類的生存提供了必備條件。

民以食為天:

植物是生活之本——食品作物

有人把水稻、小麥、大麥、玉公尺、高粱、大豆、豆類、甜菜、甘蔗、花生、馬鈴薯、薯芋、木薯、椰子、香蕉列為世界15種重要食用植物,也有人把水稻、小麥、大麥、高粱、玉公尺作為穀類糧食作物的5大台柱。

民以食為天,少了它們無法生存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提供實物,再有提供其他生活必需品與良好的環境。人類與植物需要共存。

6樓:七彩糖果

民族植物學是一門研究人與植物之間相互作用的跨學科領域,它建立在植物學、民族學、生態學、語言學、藥物學、農學、園藝學、社會學、經濟學等相關學科的基礎之上,成為一門綜合性的專門研究領域。

民族植物學最早由美國植物學家哈什伯傑於2023年提出,當時的科學定義是「研究土著民族利用的植物」。在20世紀30年代,生態學原理和概念被引入民族植物學,將民族植物學重新定義為「研究人與植物之間相互作用的一門科學」。民族植物學為西方工業國家在新大陸尋找和調查植物資源、收集當地民族有關植物利用的知識發揮了極大的作用。

在過去乙個多世紀的時間裡,為工業發展提供過許多新的植物原料,為研發新藥新產品提供了大量的「知識原型」,從而源源不斷地開發出許多重要的天然藥品、食品、保健品、化妝品、纖維、色素染料等;為農業革命提供新的遺傳育種材料和新型栽培作物做出過重要的貢獻。隨著工業化程序的加快,到上世紀中葉,全球植物資源的總量逐年下降,森林砍伐、環境惡化、生物多樣性減少、傳統知識流失等問題日趨嚴重。民族植物學的學科內容也隨之發生了重要的轉移,由早期的從傳統知識中尋找資源和資訊、為工業生產提供可開發資源的研究工作,轉移到研究植物資源和可持續利用、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民族文化的多樣性等方面。

國際社會十分關注和支援民族植物學的發展。由世界自然**會(wwf)、聯合國教科文教組織和英國皇家植物園(kew garden)共同發起和實施的《人與植物行動計畫》於2023年正式啟動。在亞洲、非洲、中美洲等地開展應用民族植物的定點研究、能力建設和民族植物學系列出版物的編寫出版,極大地推動了民族植物學在全球的發展,把民族植物學的經典研究引向應用研究,為生物資源的保護與可持續利用開闢出一條嶄新的道路。

近年來,該專案在組織民族植物學高等教育教材編寫、非洲和喜馬拉雅地區藥用植物保護與利用、非洲木雕業的保護與可持續發展、社群參與自然保護和社會林業等若干重要領域都起到了方向性引導和方法學研究及傳播的作用,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與支援。

我國民族植物學習快速發展

民族植物學研究在我國起步較晚,直到20世紀80年代初才被介紹到我國。時任中國科學院雲南熱帶植物研究所所長的裴盛基教授成為這個學科的領軍人物。2023年,他率先發表了我國第一篇民族植物學的**《西雙版納民族植物學的初步研究》,從此,裴盛基多年從事植物學調查、採集、中國植物志編寫、中草藥普查、南藥代用品研究、國產美登本抗癌研究等系列科研積累運用於民族植物學研究之中,開始了新的探索;更重要的是,裴盛基將我國的植物學研究與國際交流接軌,培養了大批民族植物學研究人才。

在裴盛基等一大批學者的帶動下,我國民族植物學從無到有、從區域性到西部若干地省區、從研究院到實際應用、從國內到國際都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

標誌著我國民族植物學發展的乙個重要里程碑是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民族植物研究室的成立。2023年,中國科學院決定在昆明植物研究所成立我國第乙個民族植物學研究室。

2023年,國家自然科學**委已將民族植物學學科列入**指南,一批申報專案已獲准資助。美國麥阿瑟**會、福特**會、世界自然**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山地發展中心、國際植物遺傳資源研究所等國際組織先後提供資助給國內十多個單位和上百人次從事民族植物學研究、培訓和推廣工作。世界銀行全球環境**(gef)組織高度評價裴盛基教授在主持貴州省生物多樣性保擴專案申報工作中引進民族植物學的概念和方法,最近多個專案申報已獲財政部批准。

國際關注我國的民族植物學事業發展,我國也對民族植物學的國際發展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民族植物學應用前景廣闊

民族植物學根植於中華民族2023年文明史,依託於我國巨大的植物多樣性和豐富的民族文化多樣性。裴盛基等一批學者認識到,民族植物學研究不能囿於民族植物的調查、記載、編目和分析評價,而是要為國家發展特別是為西部大開發、重建西部秀美山川生態環境服務。裴盛基提出:

中國民族植物學研究起始於西部地區,西部地區有豐富的植物資源和多樣的民族文化;東部地區有先進的技術和智力資源,有較強的資本和投資開發能力。當前,應當研究如何把東部的資本智力優勢和西部的資源學科優勢結合起來,推動西部大開發;進一步發展東部的經濟,取得東西發展優勢互補、利益共享的結果。我國民族植物學研究正在經歷乙個從經典到應用、從區域性到全國、從科研院所到產業化發展的歷史性轉變過程。

民族植物學是一門研究人與植物相互作用的科學,這種相互作用的過程是人類認識、利用和保護植物的寶貴知識和實踐經驗積累的歷史過程,它具有顯著的地域性、突出的民族性和特殊的文化特徵。用現代科學方法手段研究民族民間傳統利用植物的知識和實踐經驗,實現植物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文化多樣性。為我國國民經濟現代化發展服務、為各族人民物質文化生活的不斷改善提高做貢獻,是我國民族植物學研究的根本方向和任務。

近年來,我國在民族植物學的基本研究方面,大量的研究集中在區域民族植物學、植物類群民族植物學和植物利用類別的民族植物學研究上,如西雙版納竹類棕櫚藤類的民族植物學研究、滇西北集市植物的民族植物學調查、雲南民族食花文化的研究等。

在民族植物學的應用研究方面,包括民族生態學研究、從民族藥中開發新藥研究、社群生物多樣性保護、山區扶貧等若干領域都取得了引人注目的進展,如西雙版納輪歇農業與生物多樣性的研究、從哈尼族傳統草藥中開發「愛尼防感油」的研究、雲南楚雄紫溪山彝族社群農業生物多樣性保護專案、西雙版納傣族「龍山」恢復與佛教寺院植物重建專案、雲南高黎貢山社群農業生物多樣性保護專案、雲南江城明子山扶貧專案等,均取得了國內外公認的研究和試點推廣成果。

在生物多樣性與民族文化多樣性的協同進化關係方面,我國學者較先證明了傳統文化信仰對植物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影響的觀點。在對傣族「神山」信仰、佛教寺院植物、滇西北民族「聖境」信仰、雲南民族食花文化等若干方面均進行了具有深刻影響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人們對傳統信仰文化持一概否定的態度,主張承認傳統信仰文化中對保護自然的積極因素,從而有利於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自然保護的行動。

我國民族藥的研究,在中藥得到發揚光大的同時,也得到相當大的發展。民族藥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高等中醫藥院校和民族醫藥研究院所,是我國從事民族植物學相關領域研究的最大專業人員群體。我國民族藥調查取得顯著成績。

據統計,在全國11446種藥用植物中,民族藥至少在8000種以上,其中藏藥就有3600多種。近年來,從民族藥中開發出的各類新藥估計有千種之多,如藏藥紅景天、諾迪康;苗族藥燈盞細辛、艾納香、觀音草;泰藥亞呼嚕、燈台葉、腎茶、美登木以及從雲南民族藥中開發出的排毒養顏膠囊;從四川民族藥中開發出的三勒漿等等。

毫無疑問,民族植物學研究前景廣闊,必將在國民經濟建設中、在西部大開發中顯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

簡述人類與植物之間的關係。

7樓:雅蜜很幸福

植物與人類關係

人與植物的關係說到底,就是人與自然的關係。與其霧裡看花,水中望月,不如觥籌交錯,推杯換盞。人類和植物都是,自然界的乙份子人類不是自然人,人類只是自然朋友,人類應該對自然心存敬畏。

自然包括我們生存的空間包括動物、植物甚至還有病毒和細菌。其中,植物是維持我們這個生態系統平衡的首功之臣。沒有植物的光合作用,就沒有了氧氣的**,沒有植物的根莖葉花果實,就沒有了實

物的**。況且,觀賞植物還使我們的生活富有情趣。 對於植物的一些特色功能你又了解多少呢?

植物除了能夠美化環境、淨化心靈,還有著很多與人類健康密切相關的特殊功能喲!下面,就讓我們的「植物兄弟」來展一展身手,淨化汙水蘆葦、小糠草、澤瀉能殺死水中的細菌;水蔥、田薊、水生薄荷等能殺死水中的大腸桿菌;鳳眼蓮、浮萍、菹草、金魚藻等都有較高的吸收鋅等。 天然氧氣「製造廠」植物既是天然氧氣「製造廠」,又是二氧化碳的「廣闊市場」,據統計1公頃闊葉林在生長季節每天能製造750千克氧氣,吃掉1000千克二氧化碳。

探礦手在澳洲和挪威分別有石竹科的兩種植物專門生長在含銅極高的土壤上,是銅礦的指示植物;在我國有一種「海洲香薷」,是銅礦的指示植物,在它們根部的幹物質裡含有3%的銅,當地的群眾把這種植物稱為「銅草」自古以來,植物一直在默默地改善和美化著人類的生活環境。在植物王國裡約有7000多種植物可供人類食用,有不少植物具有神奇的治病效果。民間草藥約有5000~6000多種,現代藥物中有40%來自大自然。

科學家還從美登木、紅豆杉等植物中提取抗癌物質,其療效十分明顯 綠色植物是生態平衡的支柱,因為植物能淨化汙水,能消除和減弱雜訊,能耐旱固沙,能耐鹽鹼、耐澇,能監測二氧化硫、氟、氯、氨等的汙染。

綠色植物依靠光合作用維持生長,吸收二氧化碳,釋放出人類維持生命的氧。據調查,林區空氣中有較多的負氧離子,吸入人體後,可以調節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過程,提高機體免疫能力,並對慢性氣管炎、失眠等有療效。還有許多植物能分泌殺菌素,殺死周圍的病菌,如桉樹分泌的殺菌素,能殺死結核菌、肺炎病菌等。

一棵松樹一天一夜能分泌2千克殺菌素,可殺死白喉、痢疾等病菌。

植物是與人類的關係緊密,植物世界豐富多彩,植物的觀賞、食用、藥用功能更是被人類大為開發利用,植物也越來越成為時尚一族生活方式不可缺少的環節!

簡述人類的行為與健康教育的關係,健康教育學。影響人類行為形成和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人類的很多行為都有可能影響到健康,比如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經常抽菸喝酒,或者熬夜,都不好。人類的行為好壞是善與罪來的,健康教育是根據傳遞來的,他們的關係接受和不接受。乙個人的生活方式 行為習慣直接關係到身心健康。比如不能科學安排作息時間,導致健康透支,未老先衰 所謂的教育其實就是引導人們的行為,進行...

植物對人類的作用?植物對人類生活有哪些作用?

植物對人類的作用太大了,首先它們能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為幾乎所有生物提供能量 還能吸收co2放出o2供人類呼吸,植物還可提供很多用途食用 藥用 工業建築原料用,還有更大用處調節氣候等。有的對人好,有的對人壞。大樹可以幫人製造氧氣。捕蟲草可以幫助人類把害蟲吃掉。各種水果可以給人類補充維c。植物能直接或...

植物分布與生境關係,植物的生長與環境關係 謝謝

生境一詞不同於環境,它強調決定生物分布的生態因子。歐洲學術界還流行 生態小區 一詞,該詞常被認為與生境同義。但有些學者建議用生態小區一詞專指某一群落的具體生活場所,而以生境一詞泛指物種生活的區域型別。由生境一詞還派生出 小生境 一詞,該詞常在進一步描述某一生境的細部時使用,但大小只是相對而言。另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