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與植物之間有怎樣的情感關係,植物是怎樣表達感情的?

2021-05-11 07:03:19 字數 5088 閱讀 8537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本世紀以來,蘇、美、日等國科學家在進行大量植物實驗後認為,植物也有「頭腦」,不僅會表露情感,還能忍受痛苦、飢餓,並且具有同情心。蘇聯莫斯科農學院的實驗人員,在把植物根部放到熱水裡時,「聽」到儀器立即傳出植物絕望的「呼叫」。植物的「愛」,使它們可以共生:

洋蔥和胡蘿蔔,大豆和蓖麻、玉公尺和豌豆、紫羅蘭和葡萄……,不但可以「和平共處」,而且還能造成互為有利的生態環境。植物的「恨」,又使它們「水火不容」:捲心菜和芥菜,水仙和苓藍,甘藍和芹菜,黃瓜和蕃茄,蕎麥和玉公尺,高粱和芝麻,白花草木樨和小麥、玉公尺、向日葵……都是「冤家對頭」。

植物是怎樣表達感情的?

2樓:中地數媒

為了能更徹底地了解植物如何表達感情的奧秘,不久前,英國科學家和日本科學家特意製造出一種植物活性翻譯機。這種儀器非常奇妙,只要連線上放大器和合成器,就能夠直接聽到植物的聲音。

研究人員根據對大量錄音記錄的分析發現,植物似乎有豐富的感覺,而且在不同的環境條件下會發出不同的聲音。例如,有些植物的聲音會隨著房間中光線明暗的變化而變化,當它們在黑暗中突然受到強光照射時,能發出類似驚訝的聲音。

植物與植物之間的關係 15

3樓:

植物的相剋相生作用,又稱化感作用、生化它感和對等影響。它是指一種植物(供體植物)通過對其環境釋放的化感作用物質對另一種植物或其自身產生直接或間接、有利或有害的效應。

植物的克生分異株相剋、異株相生和自體毒性。異株相剋是指植物相剋作用物質作用還表現為植物克生作用物質。克生作用還表現為克生植物克生作用物質對另一種植物產生有利效應 ,即異株相生。

自體毒性是指是植物釋放的毒性化學物質抑制同科植物的萌發和生長的現象。

相剋的花卉植物

丁香種在鈴蘭香的旁邊,會立即萎篶。丁香的香味也會危機及水仙的生命。將丁香、紫羅蘭、鬱金香、勿忘我養在一起,彼此都會受害。

薄荷、月季等能分泌芳香物質的花卉,對臨近花卉的生態有一定抑制作用。

檜柏與梨、海棠不要種在一起,以免後者患上銹病,導致落葉落果。

玫瑰花和木犀草在一起,前者今排擠後者,使共凋謝;而木犀草在凋謝前後又會放出一種化學物質,使玫瑰中毒死亡。

成熟的蘋果、香蕉等,若和正開放的玫瑰、月季、水仙等放在一起,前者釋放出的乙烯,會使盆花早謝,從而縮短觀賞期。

夾竹桃的葉、皮及根部分泌出夾竹甙和胡桃醌,會傷害其他花卉。

繡球和茉莉、大麗菊和月季、水仙和鈴蘭、玫魂和丁香種在一起,會使雙方或其中一方受害。松樹不能和接骨木共處,它不但能強烈抑制松樹生長,還會使臨近接骨木下的松子不能發芽,它不能排擠白葉鑽天楊的生長。松樹同白蠟械、雲杉、櫟樹和白樺等都有對抗關係,結果是松樹凋萎。

柏樹和橘樹也不易在起生長。

相生的花卉植物

有些植物在一起,則可會互為利用,共生共榮,相德益彰。葡萄園裡種紫羅蘭,結出的葡萄會又大又甜。百合和玫瑰種養或瓶插在一起,可延長花期。

山茶花、茶梅、紅花油茶等與山茶子放在一起,可明顯減少黴病。朱頂紅和夜來香、山茶紅蔥蘭、石榴花和太陽花、澤繡球和月季、一串紅和豌豆花種在一起,雙方都有利。松樹、楊樹和錦雞兒在一起,都有良好作用,歐洲雲杉同樹莓榛、花椒都能很好地生活灰一起,當它們的根緊宻交織在一起時,更能促進生長。

自體毒性

在花卉植物中,銀膠菊根系排出的異構肉桂酸能抑制自身的生長。這在農作物表現尤為明顯,許多作物忌重茬。因些在花圃裡,應避免連茬同種花卉植物,應與不同品種進行換種輪作

還有下面的:

將兩種植物種在一起,常常出現這樣一些有趣的現象。有些表現「相親相愛」,相互助長;有些則冤家對頭,「八字相剋」,搞得不是一方受害,就是兩敗俱傷。這種現象就是植物間的相親相剋行為。

如果把蓖麻和芥菜種在一起,雖然前者要比後者粗壯許多,但前者下部的葉子會大量枯黃而逐漸死去。如果讓番茄和黃瓜生活在同乙個「房子」裡,它們就會彼此天天賭氣,不好好地生長,因而導致減產。如果甘藍和芹菜間種,兩者生長都不會好,甚至死亡。

在葡萄園種甘藍,葡萄的生長就會受到抑制。在森林裡,如果櫟樹和榆樹碰到一起,那麼你會發現櫟樹的枝條會背向榆樹彎曲生長,力求遠避這個「壞鄰居」。

上述這些現象是怎麼一回事呢?原來很多植物會從體內分泌出某種氣體或汁液,影響或者抑制了其它植物的生長。但也有些植物的分泌物對某些病毒、細菌和害蟲有很強的殺傷力,因而,它能同其它植物相處甚密,相得益彰。

因此它們能互惠互利,長期共存。

如果韭菜和甘藍間行種植,就能使甘藍的根腐病減輕。這是由於韭菜能產生一種濃烈的特殊的怪味,能驅蟲殺菌。因此,韭菜常常是許多其它植物的好朋友。

大蒜和棉花、大白菜等間行種植,大蒜所揮發出來的大蒜素,既能殺菌,又能趕走害蟲。所以,大蒜和棉花、大白菜等植物能「相親相愛」過一生。

各種植物間的這種相親相剋的關係是極其複雜的,研究它們的關係及其奧秘,對於發展農業生產,提高農作物的產量,從而獲得豐收是很有意義的

植物與動物之間存在著怎樣的「友誼」關係?

植物有感情嗎?如有,是怎樣表達的?

4樓:冰雪中的麗人

植物的感情原來不比人類差啊,還那麼有趣味啊!!!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只不過,人發覺不到。它們是通過相互接觸來表達的,有的就很容易讓人發覺。

6樓:匿名使用者

是有感覺,但是不是那種"感情",是一種化學物質

7樓:假的魚

有,不過我不知道是怎樣表達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這樣,那麼植物和植物之間怎樣交流呢?

植物有沒有感情?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人是有感情的,許多動物也有感情,那植物是不是也有感情呢。這是乙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對這個問題過去還從來沒有人去想過。

但是在20多年前的一次偶發事件,使得很多科學家對植物的「感情」問題,產生了很濃烈的興趣。

在2023年2月的一天上午,有位名叫巴克斯特的美國情報專家,正在給庭院花草澆水時,腦子裡突然出現了乙個古怪的念頭,也許是經常與間諜、情報打交道的原因,他竟異想天開地把測謊儀器的電極,綁到一株天南星科植物的葉片上,想測試一下,水從根部到葉子上公升的速度究竟有多快。結果他驚奇地發現,當水從根部徐徐上公升時,測謊儀上顯示出的曲線圖形,居然與人在激動時測到的曲線圖形很相似。難道植物也有情感。

假如有,它又是如何來表達自己的情感。這個推測有點過於大膽,不過它很有可能成為科學上的待解之謎。此後,巴克斯特更下決心更多地研究來找尋答案。

開始實驗了,巴克斯特首先做的一件事就是改裝了一台記錄測量儀,並且把它和植物相連。接著,他想用火去燒葉子,就在他剛剛劃著火柴的一瞬間,記錄儀上出現了明顯的變化。手持火柴的巴克斯特還沒有靠近植物,記錄儀上的指標便產生劇烈擺動,甚至超出了記錄紙的邊緣。

毫無疑問,這表明植物已出現了恐懼心理。後來他又重複多次劃著火柴,但都沒有真正去燒灼植物,結果很有趣,植物好像有所感覺,但這只是空洞的威脅,對自己不會有傷害。接下來,如果再用同樣的方法就不能使植物感到恐懼了,而記錄儀上反映出的曲線也變得更平直了。

後來,巴克斯特又設計了另乙個實驗,他把幾隻活海蝦丟入沸騰的開水中,這時。安放在房問的植物為上陷入訓骰度的刺激之中,試驗多次,每次都得到同樣的反應。巴克斯特是個很謹慎細心的人,他為了排除實驗中可能發生的人為干擾,用一種新設計的儀器,自動地把海蝦投入沸水。

同時,他在三間房子裡各安放一株植物,讓它們和儀器的電極相連,然後鎖上門,不允許任何人進入。到第二天,他去看試驗結果,發現每當海蝦被投入沸水6~7秒鐘後,植物的活動曲線便急劇上公升。根據這些,巴克斯特指出,海蝦的死亡引起植物的劇烈曲線反應,絕不是偶然現象,但幾乎能夠肯定,植物和動物之間可以交往,植物和其他生物之間也可以發生交往。

巴克斯特的這個研究發現,引起了植物學界的極大震動,不過也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有的懷疑,有的反對。其中有位堅定的反對者是美國科學家麥克,他根本不相信植物會有感情。為了尋找反駁和批評的可靠證據,麥克也做了很多實驗。

可有趣的是,他在得到實驗結果後,態度一下子來了個大轉變,由懷疑變成了支援,這是因為他在實驗中發現,當植物被撕下一片葉子後,會產生明顯的反應,而且植物還會對他幹「壞事」和做「好事」表現出不同的反應。在這種情況下,麥克就大膽**,植物具備心理活動,也就是說,植物一樣會思考,並且會體察人的各種感情。他還有乙個新的觀點,人可以根據不同植物的「性格」對植物進行分類,就如心理學家對人進行分類一樣。

沒過多久,前蘇聯的科學家維克多也做了乙個非常有趣的實驗:他首先用催眠術控制乙個人的感情,並且在附近放上一盆植物,接著用乙個腦電儀,把人的手和植物葉子連線起來。當所有準備工作就緒後,維克多開始說一些愉快或不愉快的事,讓接受試驗的人感到高興或悲傷。

結果,有趣的現象發生了:植物和人不但在腦電儀上產生類似的影象反應,更使人驚異的是,當處於睡眠狀態的人高興時,植物便豎起葉子,舞動花瓣;當維克多在描述冬天寒冷,使試驗者渾身發抖時,植物的葉片也會表現出相同的反應;假如試驗者感情表現為憂傷,植物也同樣會發生相應的變化,它的每一片葉子都會沮喪地低頭垂下。

接連出現這些神奇的新發現,也促使科學家們對這個問題更加感興趣。如果植物的確有豐富的感情,那麼它也應該像人類一樣,在成長過程中會受到感情的影響。我們都知道,精神生活與人的健康密切相關,對於有些病人,精神的安慰,詼諧的笑語,往往會比藥物的作用更有效。

科學家們也從中而得到啟發,想知道精神生活對植物到底是有多大的影響。

科學家們在研究植物感情的過程中,還無意中發現了更多有趣的問題,隨之,一門新興的學科——植物心理學,也因此誕生。如今,在這門科學裡,還有很多值得深入了解的未知之謎,有待科學家們去探索、去揭曉。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植物並不像人們想象的那樣草木無情,它們有思維、有感情甚至有鑑別能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沒有的。因為它不是動物。

12樓:愚姝聊凡兒

有的有人做過乙個試驗,將儀器與植物相連,然後用火點葉片。就在他劃著火柴的同時,測試儀和記錄儀上都出現明顯的變化。當火柴還沒有接近植物時,記錄儀的指標已經開始劇烈擺動,表示出與人類的「恐懼」相似的反應,這說明植物也有感情。

還有,你自己也可以試一下,我就試過,養兩盆一樣的植物(長得快的那種),養在不同的地方。一盆你每天給它放輕**或者古典**,另一盆只澆水其它什麼也不管,過乙個月就看出差別了,聽**的植物長得很快。

如果你給植物聽激烈的搖滾樂,它們就會顯得很痛苦,葉子發黃,萎靡不振。如果是果樹則會不結果

人類與植物的關係,簡述人類與植物之間的關係。

人不能沒有植物,植物卻可以沒有人。植物是人類生存的必須,人確是植物生存的威脅。毖僕系統怎麼打不開卡的程式?壯如果把自己當作一幅正在描繪中傑作,你就會樂於從細微處做改變。沿 人類與植物的關係 1 人類依賴植物,氧氣的提 供者 植物。陸生植物和藻類所行使的光合作用幾乎是所有的生態系中能源及有機物質的最初...

動物與植物之間的生物鏈,動物與植物之間存在什麼關係

生物鏈指的是 由動物 植物和微生物互相提供食物而形成的相互依存的鏈條關係。這種關係在大自然中很容易看到。比如 有樹的地方常有鳥,有花草的地方常有昆蟲。植物 昆蟲 鳥和其它生物靠生物鏈而聯絡在一起,相互依賴而共存亡。生物鏈的例子常常就在我們身邊,而且使人類受益非淺。比如 植物長出的葉和果為昆蟲提供了食...

土壤和植物的關係,動植物與土壤有什麼關係

土壤是岩石圈表面的疏鬆表層,是 陸生植物生活的基質。它提供了植物生活必需的營養和水分,是生態系統中物質與能量交換的重要場所。由於植物根系與土壤之間具有極大的接觸面,在土壤和植物之間進行頻繁的物質交換,彼此強烈影響,因而土壤是植物的乙個重要生態因子,通過控制土壤因素就可影響植物的生長和產量。土壤及時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