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的生活習性有哪些?蝴蝶的習性是什麼

2023-05-07 08:45:05 字數 2605 閱讀 9860

1樓: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

1、取食。蝶類幼蟲咬破卵殼孵化外出以後,有些品種略事休息,就直接啃食寄主植物;有些品種(例如紅眼竹弄蝶)則先行取食卵殼,然後取食植物;更有一些品種還需取食每次蛻皮時所蛻下來的舊表皮,例如菜粉蝶和斑緣豆粉蝶等。

蝶類幼蟲的取食物件,因蟲種而各有不同,大多數幼蟲嗜食葉片;有些品種,例如花粉蝶、橙斑襟粉蝶等嗜食花蕾;還有一些品種蛀食嫩莢或幼果,例如豆莢灰蝶蛀食嫩豆莢,梔子灰蝶蛀食梔子幼果。此外在灰蝶科中,有少數品種的幼蟲是肉食性的,例如,蚧灰蝶嗜食咖啡蚧,竹蚜灰蝶專以竹蚜為食,這種肉食性的品種在蝶類中是並不多見的益蟲。

取食植物葉子的幼蟲,如是第一齡的初期,常在葉背啃食葉肉,殘留上表皮,構成玻璃窗樣的透明斑,以後幼蟲食葉穿孔,或自葉緣向內蠶食;隨著蟲體長大,食量也越來越大。在一株植物上蟲口密度大的時分全株被啃食一空。

大區域性蝴蝶吸食花蜜,就吸食花蜜的蝴蝶來說,它們不只只吸花蜜,而且喜好吸食某些特定植物的花蜜,例如藍鳳蝶嗜吸百合科植物的花蜜;菜粉蝶嗜吸十字花科的植物的花蜜;而豹蛺蝶則嗜吸菊科植物的花蜜等等;區域性不吸食花蜜的蝴蝶有竹眼蝶吸食無花果汁液;淡紫蛺蝶吸食病櫟、楊樹的酸漿;還有一區域性蝴蝶會吸食葡萄的肉,在葡萄地中常見蝴蝶吸食。

2、活動棲息。

蝶類幼蟲的活動和棲息的習性,也因蟲種而各不相同。從活動時間來看,普通品種都是在早晚日光斜射時出來活動。但是,有些品種(如菜青蟲等)是在白晝活動的,也有一些品種(多麼多弄蝶幼蟲)是夜出活動的。

3、活動規律。

從活動的規律性來看,許多群棲性品種的初齡幼蟲,取食和棲息的活動是分歧的(ⅰ、齡比擬明顯),集中在一同取食或棲息,中華虎鳳蝶就是一例。更有一些蝶類如蕁麻蛺蝶的幼蟲經常數十成群地在蕁麻枝葉間吐絲作成亂網,猶如蜘蛛那樣匿居其中,藉以防禦外敵,而且同時取食和棲息,頗有規律。蝶類幼蟲的棲息場所,普通都很蔭庇,因而,在野外不很容易找到個別幼蟲。

4、棲息特性。

有些蝶類的幼蟲常有綴葉為巢而隱居其中的習性,綴葉的辦法因蟲種各有不同,有綴一葉的,有綴數葉的,各有各的式樣或技巧。香蕉弄蝶幼蟲能將香蕉葉的邊緣褶黏成巢而隱居其中,稻弄蝶則常綴聯數葉而巢居其中。有巢居習性或結網群棲習性的幼蟲,它們都在棲息處的近旁取食,絕不遠出,一有驚擾,立刻退入巢內躲藏,這與普通蝶類的棲息習性完整不同。

2樓:易書科技

1、許多種類的蝴蝶是群居飛行的。

2、不過,大群蝴蝶的群居飛行還是比較少的。人們能見到的蝴蝶多數是1只或者2只,最多是3~5只在一起,跳舞婚配,很難見到群居飛行的場面,更不用說大規模的遷徙飛行。

3、蝴蝶昼間活動,夜間休息。白天活動的時間多在上午10點下午3點前後,不過,它們在中午烈日下也很少活動。

4、夜間蝴蝶一般喜歡單獨棲息,也有少數種類仍然群居,共同選擇安靜的地方,如樹皮上、樹葉下、岩石下,都是蝴蝶理想的棲息環境。

5、一些種類的蝴蝶還具有保護色,例如枯葉蛺蝶休息時將兩對翅樹立合攏,露出反面,翅的形態、斑紋、色澤與一片枯葉的形態、顏色十分接近。

6、有的甚至可以看成是葉子的葉脈葉柄和類似銹病的斑點,成為生物學上最著名的保護色的事例。

3樓:帳號已登出

1、取食:蝶類的取食物件因蟲種而各有不同,大部分蝴蝶吸食花蜜,還有一部分蝴蝶會吸食葡萄的肉,在葡萄地中常見蝴蝶吸食。2、活動棲息:

蝶類習性也因蟲種而各不相同,大多是早晚日光斜射時出來活動,也有夜晚活動的蝴蝶。3、活動規律:蝴蝶是群居昆蟲,會集中在一起取食或棲息。

4樓:饞嘴的蝸牛

蝴蝶和飛蛾的區別,看看它們的生活習性,真是漲知識。

ºûµûµäéú»îï°ðôóðääð©?

蝴蝶的習性是什麼

5樓:長頸小鹿

蝴蝶的習性如下:

1、取食飲水習慣:蝴蝶羽化後,必須從外界補充養分,才能維持生命。蝴蝶取食因種類不同有很大差異,而且多數是專食性的。

有些蝴蝶喜食花蜜,有些蝴蝶則喜食發酵的爛水果汁或水果的汁液,甚至人畜等的糞便。水是蝴蝶必需的養分,它們比較喜歡稍帶鹹味的水。

2、活動習慣:蝴蝶的活動與溫度密切有關。冬天溫度低,大多蝴蝶便化蛹越冬。

春秋季蝴蝶活動比較頻繁,溫度適合,蜜源植物豐富。夏天高溫季節,蝴蝶種類和數量又稍減少。一般雌蝶活動範圍比較窄,常在寄主植物生長地或蜜源植物豐富的地方活動,而雄蝶到處飛舞,活動範圍比較廣闊。

3、交尾產卵習慣:蝴蝶成蟲階段的重要使命是交尾,產卵,繁殖後代。一般雄蝶比雌蝶早羽化幾天,雌蝶羽化當天即可交尾。有的雌蝶交尾後當天產卵,有的雌蝶交尾幾天後產卵。

6樓:堯寵物

提問蝴蝶的習性?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蝴蝶的生活習性:蝶類白天活動,在鱗翅目158科中,蝶類有18科。蝶類成蟲取食花粉、花蜜;有的幼蟲為植食性,為害林木與莊稼。

有的幼蟲吃蚜蟲,是益蟲。蝶類翅色絢麗多彩,人們往往作為觀賞昆蟲,全球有記錄的蝴蝶總數有17000種,中國約佔1300種,蝴蝶的數量以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出產最多。

蝴蝶的生活習性是什麼啊?

蝴蝶有什麼生活習性?

7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的生活習性:蝴蝶為什麼喜歡生活在河邊。

8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和飛蛾的區別,看看它們的生活習性,真是漲知識。

蝴蝶生活習性是什麼,蝴蝶的生活習性

蝴蝶的生活習性 蝴蝶為什麼喜歡生活在河邊 蝴蝶和飛蛾的區別,看看它們的生活習性,真是漲知識 採花啊,蝴蝶是標準的採花大盜 蝴蝶的生活習性 1.取食 蝶類幼蟲咬破卵殼孵化外出以後,有些種類略事休息,就直接啃食寄主植物 有些種類則先行取食卵殼,然後取食植物 更有一些種類還需取食每次蛻皮時所蛻下來的舊表皮...

蝴蝶特點生活習性外行特點,蝴蝶的特點和生活習性急急急!

蝴蝶的生活方式是喜歡在白天活動,有的蝴蝶喜歡在枝葉上棲息,而有的喜歡在懸崖峭壁上棲息,而且主要是靠吸食花蜜來維持生命。蝴蝶的特點是色彩鮮豔,身上有好多條紋,色彩極為豐富。蝴蝶的特徵 觸角端部加粗,翅寬大,停歇時翅豎立於背上.蝶類觸角為棒形,觸角端部各節粗壯,成棒錘狀.體和翅被扁平的鱗狀毛.腹部瘦長。...

蝴蝶蘭的習性如何,蝴蝶蘭的生長習性

喜高溫 高溼 半陰環境,越冬溫度不低於18度。由於蝴蝶蘭出生於熱帶雨林地區,本性喜暖畏寒。生長適溫為15 20 冬季10c以下就會停止生長,低於5 容易死亡。在嶺南各地如要進行批量生產,必須要有防寒設施,實行保護性栽培。如果家庭小量種植,在遇冷時立即移入室內便可以安全過冬。對它的繁殖大多采用細胞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