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用植物學與藥學的關係,藥用植物學與生藥學的聯絡是什麼

2021-03-03 22:29:37 字數 4341 閱讀 7093

1樓:匿名使用者

藥用植物學是藥學的乙個分支,藥學除了這個意外還有很多方面,包括藥物合成和製備,藥理學

2樓:匿名使用者

藥用植物學是藥學學習課程裡面的一門,一般要和中藥學一起學,一般西醫裡面藥學對這門課重要性不是特別突出,相當於做個基本了解,而學習中藥學專業的,這這門課屬於主幹課程。西醫藥學的主要分支包括藥理、藥分、藥劑、藥化(我的本科專業是醫科大學裡面的藥學)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中藥的,藥用植物學是一門中藥的專業課程,為學習中藥鑑定學等一些科目做基礎!!和藥學的關係不大。

藥用植物學與生藥學的聯絡是什麼

4樓:百度使用者

你好,首先給你兩個名詞

的 解釋藥用植物學是一門研究具有醫療保健作用的植物形態、組織、生理功能、分類鑑定、細胞組織培養、資源開發和合理利用的一門科學。藥用植物學的任務主要是系統地學習植物學知識,用來研究藥用植物的分類鑑定,調查藥用植物資源,整理中草藥的種類,保證用藥準確有效。

藥用植物學的基本內容分為植物形態解剖學和植物系統分類學兩大部分。植物形態解剖學部分主要講述植物的細胞、植物的組織及種子植物的器官等;植物的系統分類部分主要講述植物分類的原理和方法、植物進化系統、各類群的特徵及其主要藥用植物等。 生藥學(pharmacognosy)指以生藥為主要研究物件,對生藥的名稱、**(基源)、生產(栽培)、採製(採集、加工、炮製)、鑑定(真偽鑑別和品質評價)、化學成分、醫療用途、組織培養、資源開發與利用和新藥創制等的學問。

換句話說,生藥學是利用本草學、植物學、動物學、化學、藥理學、醫學、分子生物學等知識研究天然藥物應用的學科。從上面不難看出,藥用植物學就相當於學習原材料的知識,而生藥學就包括學習原材料的合理利用等一系列問題

藥用植物學與中醫藥學的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要用植物學是指關於具有醫療作用的植物進行的研究,而中醫藥學是指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進行預防**的一門學科,都研究生拉還不知道該學些什麼呀,可見你不合格呀。我是乙個技校畢業的學生就知道中醫藥考研要學習藥事法規、中藥學、方劑學、診斷學、內科學外科學兒科學醫古文等等,

你認為藥用植物學在中藥學類、藥學類各專業的地位是怎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藥用植物學屬於基礎課,對學習中藥學專業和藥學類專業的人員非常重要。因為現在中藥材品種70%左右**於植物類藥材;我們習稱的西藥(新藥)有大量是通過從植物中提煉、分離或合成而來的。學藥的人如果沒有藥用植物學知識,其結果將會事倍功半、無源之水。

7樓:會計巨蟹男

這個專業還是可以,不過以我們就業經驗,一般好多大小醫院還有藥房都喜歡藥學畢業生,就業率要比中藥學的要多

藥學專業有開設藥用植物學嗎

8樓:弘毅樂翔

藥用植物學是藥學專業的專業基礎課,當然會有了。而且一般情況下,藥用植物學跟生藥學是一塊學的。

9樓:風速行人

藥用植物學主要是講中草藥的藥效與藥性,一般來講中醫是要學藥用植物學的。生藥學呢,就相對中草藥而言是化學製藥,比如說我們生病打消炎針就是這樣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藥學和藥用植物學是一起學的吧?我們學校就是這樣。藥用植物學主要是植物的分類而生藥學是講藥材的炮製、效能、功效以及鑑別。

11樓:藥化小王子

需要,因為藥用植物學是生藥學很重要的一部分,他佔了生藥學的近半,想學好生藥就得學好藥用植物學

12樓:埃塵的沒湮

需要學的。《藥用植物學》和《生藥學》是兩本不同的書當然兩本書有很大程度的交叉。如果是西藥方向的那麼就學一本《藥用植物學與生藥學》其實就是把上面兩本綜合縮減了的,如果是中藥學的話那就要分開學上面那兩本了。

至於有沒有藥用植物學這個學科,向沈藥、南藥這些學校應該有這個專業,或者其研究生就有這個方向的

藥用植物學與人的關係求解答

13樓:caoyuhan雨涵

藥用植物,從中國的人類社會開始就有記載了藥用植物是中國傳統的中藥學,中國的名醫都是從藥用植物開始的,李時珍,扁鵲,孫思邈安道全,等都是研究草藥的,中國有名的神農嘗百草

14樓:匿名使用者

藥用植物學很深,學好了可治病救人。

藥學與中藥學的區別

15樓:暴走少女

一、學科不同

1、藥學

藥學是連線健康科學和化學科學的醫療保健行業,它承擔著確保藥品的安全和有效使用的職責。

藥學主要研究藥物的**、炮製、性狀、作用、分析、鑑定、調配、生產、保管和尋找(包括合成)新藥等。主要任務是不斷提供更有效的藥物和提高藥物質量,保證用藥安全,使病患得以以傷害最小,效益最大的方式**或**疾病。

2、中藥學

中藥學是研究中藥的基本理論和臨床應用的學科,是中醫藥各專業的基礎學科之一。內容包括中藥、中藥學的概念,中藥的起源和發展;中藥的產地與採集,藥材的概念,以及在保證藥效的前提下,如何發展道地藥材。

中藥炮製的概念、目的與方法;中藥藥性的概念、中藥治病的機理,中藥配伍的目的、原則及藥物「七情」的概念、中藥配合應用規律;用藥禁忌的概念及主要內容;用藥劑量與用法,劑量與療效的關係,確定劑量的依據及中藥煎服法等內容。

二、培養目標不同

1、藥學

本自考專業培養具備藥學學科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實驗技能、能在藥品生產、檢驗、流通、使用和研究與開發領域從事鑑定、藥物設計、一般藥物製劑及臨床合理用藥等方面的科學技術人才

2、中藥學

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中醫藥事業發展需要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備中藥學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以及相關的中醫學、藥學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掌握一定的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和中國傳統文化知識,能從事中藥生產、經營、科研、教學、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和職業素質,富有創新意識的中藥專門人才。

三、就業方向不同

1、藥學

本專業的畢業生具有較全面的綜合素質和較強的持續發展能力,畢業後能夠從事與藥物合成、藥物製劑、藥物檢驗、藥品生產與營銷、新藥研製開發與質量控制等工作以及與藥學研究、管理和教學有關的工作。

可從事醫院藥房、藥物製劑室、藥廠、醫藥公司、藥檢所的技術崗位、管理崗位等。

2、中藥學

中藥學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從業領域為:中藥檢驗、中藥研究、中藥新藥開發、醫藥院校、藥廠、醫院、醫藥公司等方面的技術工作。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學藥學的,藥學就是西藥學,專業課程有:藥物化學、藥物分析、藥理學、藥劑學、藥物動力學、植物學、生藥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藥事管理等等。

正好我有乙個朋友學中藥學,我跟她比較過,還是有很多不同的,專業課程有:方劑學、中藥鑑定學、中藥化學、中藥藥劑學等等,有個別課程會與藥學重複,關鍵還是看是哪所學校的。

總的來說,藥學的範圍比中藥學廣,因為藥學會有植物學、生藥學這些與中藥相關的課程。中藥學有好多都是要背的,而且很難背。

17樓:靖義邶鶯

中藥學:中藥學專業知識(一)含中藥學部分和中藥藥劑學部分、中藥學專業知識(二)含中藥鑑定學部分和中藥化學部分、中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藥事管理與法規;藥學:藥事管理與法規、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藥學專業知識(一)含藥理學部分和藥物分析部分、藥學專業知識(二)含藥劑學部分和藥物分析部分。

滿意請採納。

18樓:匿名使用者

藥學的範疇很廣哦~就廣東藥學院來說,藥學既有理科的學習藥劑學製藥工程的,也有學習藥事管理,醫藥營銷等等的商學內容。

一般藥學是跟中醫藥學沒太多掛鉤的,因為就廣藥來說,藥學和中藥學是兩個不同的學院,課程差別很大。所以本人認為藥學應該更傾向於西藥,而非中西結合!

19樓:

呵呵,這要看學校的劃分了,俺是中國藥大滴,學的中藥製劑,我們學校的藥學院基本只是西藥,另有中藥學院。兩個學院基礎知識相同,大三開始各有偏重,比如同是製劑,中藥既有針對中藥的一些製劑的闡述,比如丸散膏丹,也有新技術在中藥裡的應用,比如中藥注射劑;藥學可能就偏重化藥領域的製劑技術。你可以了解一下自己學校裡是怎麼設定課程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藥學的範圍更大,中藥學基本上相當於藥學裡的天然藥物化學和生藥學和藥用植物學。

21樓:匿名使用者

搞中藥要熬到老爺爺的年紀才有用。學者慎重。

藥用植物學生藥學對製藥工程有什麼意義 5

22樓:冬雲貫頂

知道了這些植物中存在什麼有價值的物質,就可以去研究如何改性以獲得藥性更好的物質。

藥學專業有開設藥用植物學嗎,藥用植物學與藥學的關係

藥用植物學是藥學專業的專業基礎課,當然會有了。而且一般情況下,藥用植物學跟生藥學是一塊學的。藥用植物學主要是講中草藥的藥效與藥性,一般來講中醫是要學藥用植物學的。生藥學呢,就相對中草藥而言是化學製藥,比如說我們生病打消炎針就是這樣了!生藥學和藥用植物學是一起學的吧?我們學校就是這樣。藥用植物學主要是...

藥用植物學,實驗分類學有何意義,藥用植物學的內容及其研究意義

藥用植物學是研究藥用植物形態 組織 功能 分類鑑定 細胞組織培養 資源開發和合理利用的科學。本教材廣泛吸取各教材使用和教學中積累的經驗改編寫而成。內容上,先藥用植物形態後植物分類 再藥用植物顯微構造,由表及裡 由巨集觀到微觀,由淺入深 既與普通中學植物學知識相銜接,又突出學科和專業培養目標 並茂,插...

請問,藥用植物學和藥用植物化學有什麼區別?屬於一級學科中的植

藥用植物學應該是屬於天然藥物化學之類吧,是屬於二級學科,應該是用化學先進的方法去研究植物中的有藥物價值的化學成分了 藥用植物學 英文名稱 pharmaceutical botany 定義 運用植物學知識和方法研究中醫藥用植物的中藥學科。所屬學科 中醫藥學 一級學科 中醫藥學總論 二級學科 藥用植物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