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檔案是回原籍還是寄放在人才市場?

2023-05-07 00:00:04 字數 4426 閱讀 2241

1樓:淳於付友嚴己

首先你畢業了,沒有就業也就是沒有籤三方,這樣學校會把你的檔案寄回原籍,一般是你所在的市,並會發給你一張報到證,如果你在外地上學,報到證應該是到你原來省的人事廳,如果你在本省上學,報到證應該是到你市的人事廳,你無論怎樣都應該帶著報到證到市人事廳辦理報道手續,手續很簡單,但是你首先要確定你的檔案已經寄到了,可以打**去查。如果到了你就拿著的報到證去辦(本人),如果別人代辦的話其他的省份證、畢業證之類的可能要帶(因為我是自己去的,所以不太清楚代辦的問題)

你如果把檔案放在市人事局,那麼它們不會幫你辦理幹部定級手續(即在檔案裡面加入工資單等)

如果你把檔案放在人才,它們會幫你辦理幹部定級(你需要籤乙份人事**的合同),手續也很簡單到你們市的人才市場拿報到證給他,他會給你一單子,你拿著這單子到人事局檔案管理那邊蓋乙個確認你的檔案在那邊的章,拿回來給人才,然後籤協議,其他就不需要管了,它們就會幫你做幹部定級,我們市不要錢,應該都不要,但是北京貌似要錢。

如果你要想把你的檔案放在其他市或地區的人才,那麼你需要調檔函,最好是接收函,然後把檔案調過去之後,重複步驟就可以了。

希望能幫到你哈!

辦的時候可能繁瑣麻煩了點,不過辦完了就沒事了,不辦怕影響以後,具體影響什麼我也不太清楚。

2樓:檔案無憂憂

畢業後,如果沒有籤三方,檔案是派到戶籍地的人才中心的。

如果簽了三方,檔案是派到工作地的人才中心的。

這個主要看具體用途,會涉及到存檔的區別。

3樓:1998公職類考試就業

畢業前必須知道的事之二,什麼是畢業生檔案?畢業生檔案包括什麼?畢業生檔案有什麼用?檔案歸屬情況如何?今天就給大家一一解答。

畢業檔案放在生源地還是放在人才市場

4樓:曹淵

法律分析:1、檔案戶口放在生源地人事局和人才市場的不同之處:一般很多同學認為畢業時申請檔案回原籍是乙個不錯的選擇,辦理了報到證,然後又不用交錢辦理人事**,檔案掛靠。

這種轉檔案的方式比較適合準備在生源地範圍內就業的畢業生和暫時不想就業的畢業生。其優點是在生源地就業後辦理手續簡單方便,而缺點則是畢業生兩年內如離開生源地就業,需重新辦理改派手續。

2、檔案在高校就業指導中心,剛畢業的學生可以免費保管兩年。但是,檔案在高校就業指導中心、學校、教育局等大都是只負責保管檔案,不負責轉正定級的,不出具檔案相關證明,職稱評定等等,一般是人才中心才負責。

3、歸根到底,放在就業指導中心的是學籍檔案,而放在人才中心的是人事檔案,日後真正發揮作用的是人事檔案。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 第八條 國家檔案主管部門主管全國的檔案工作,負責全國檔案事業的統籌規劃和組織協調,建立統一制度,實行監督和指導。縣級以上地方檔案主管部門主管本行政區域內的檔案工作,對本行政區域內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的檔案工作實行監督和指導。

鄉鎮人民**應當指定人員負責管理本機關的檔案,並對所屬單位、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等的檔案工作實行監督和指導。

畢業生檔案回原籍人才交流中心需要去報到嗎?

5樓:小魚教育

掛靠的一般就是說的把檔案放到人才市場(難道你能找的個國企或者事業單位掛靠?)檔案打回原籍一般先到人事局,人事局可能會把檔案交給下屬人才中心保管。

但打回原籍是按未就業處理的,也就無法轉正定級、無法累計工齡,需要你在找到工作以後持就業協議或者勞動合同回學校或者學校所在省大學生就業指導中心辦理二次派遣。所以如果畢業的時候工作暫時沒搞定的。

報到證備註欄為空,預設打回原籍,本科生打到省級人才市場,專科打到市級人才市場,師範類畢業生打到教育主管部門,一般在教育局。可由畢業生自己聯絡人才市場,把檔案轉過去保管。

大學畢業生的檔案通常有三個去向:

1、畢業後就找到了接受戶口的單位,檔案和戶口都轉到工作的單位。

這是通常認為最正規的檔案流向,但據統計,這種情況大約只佔到畢業生檔案的10%左右的比例。

2、畢業後沒有找到接受戶口的單位,戶口和檔案留在學校。

兩年後戶口打回原在地,檔案或留在學校,或轉到省檔案局。在這裡需要強調一點,由於國家相關政策,規定畢業生畢業後暫時找不到就業單位的,其檔案可免費由學校儲存兩年,許多大學生以為。

6樓:假面

需要,人事檔案在個人手中儲存或在無檔案管理權單位儲存的,應憑就業報到證先到當地**人事部門所屬人才服務機構補辦有關手續,完善檔案材料,然後再將檔案移交到人才市場,及時辦理人事**和檔案託管相關證明。

需要報到證、檔案、身份證影印件,這些是為了把檔案存放在原戶籍地當地的市人才市場,然後去學校所在地派出所憑報到證辦常住人口登記證,拿著該證去原戶籍地派出所落戶。

戶口要是沒轉到學校,則只需要轉檔案。計算工齡可以根據檔案,更方便的是根據社保繳費記錄。

檔案的過程是:學校先寄回原籍——先去市人事局報到(此時檔案還未到)——過了一段時間又去市人事局查,檔案到了——最後去市人事局轉到區人事局——接下來如果找到工作,就直接去區人事局調檔即可。

7樓:介高歌召元

報到後人才中心都要收報到證原件,如需改派,要拿原件回學校。建議你這種情況不需要去人才中心報到,直接拿回學校改派,改派後回單位所在地人事部門或主管單位開具調檔涵就行。

8樓:板金鑫功友

可以代辦,需要報到證、檔案、身份證影印件,這些是為了把檔案存放在原戶籍地當地的市人才市場,然後去學校所在地派出所憑報到證辦常住人口登記證,拿著該證去原戶籍地派出所落戶。戶口要是沒轉到學校,則只需要轉檔案。計算工齡可以根據檔案,更方便的是根據社保繳費記錄。

畢業生檔案怎麼放到人才市場

9樓:惠企百科

檔案放到人才市場有三種方法分別如下:

把檔案放進人才市場,我們需要開出調檔函,如果自己剛畢業,不需要開調檔函,直接請學校把檔案郵寄到人才服務中心,檔案到達人才服務中心後,我們拿著報到證去辦理託管手續。

若本人已參加工作,且本人檔案在單位,此時想將檔案存入人才市場,需先到檔案中心開具調檔函,再到原單位,請原單位將檔案郵寄到人才服務中心。

若檔案在個人手中,要想把檔案放進人才市場,首先要啟用個人手中的檔案,因為個人手中的檔案已成為死檔案,人才市場不會接收,必須先啟用。

10樓:為生活一起努力吖

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學校直接轉送戶籍所在地人才中心。申請檔案留校超過兩年仍未落實工作的,學校將其檔案和戶口遷回生源地,學校不再為其發放就業報到證。

一種是自己去轉。首先要持畢業證、身份證到學校提取檔案,將檔案交到戶籍所在地人才中心,要攜帶戶口本以證明你的戶籍。

人才中心轉檔步驟

1、由人才中心開具調轉人事檔案關係的調函、保險關係轉移通知單等接收材料。

2、回原單位取解職證明、檔案(或去原單位委託的人才中心取)、保險手冊等轉出材料。

3、持2中的材料回人才中心辦理個人存檔、委託其代繳基本社會保險(個人名義,只交五險中的養老和基本醫療)。

4、無新單位期間公積金暫停繳納。

5、黨組織關係暫時放在原單位、或轉入人才中心。

畢業生檔案回原籍需要去當地人才交流中心報到嗎?

畢業後,檔案可以一直放在原籍的人才市場嗎

11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可以一直放在人才市場,每年只需交託管費用就可以,假如每年沒有按時交,以後也可以補上。

畢業沒有找到單位(或考研)的同學,可以去學校或單位所在的人才市場進行檔案掛靠,千萬不能棄檔。

人才市場都是人事局辦的,是官方機構,這是**部門,擁有檔案保管權,放在那裡起碼有安全保障。但要提醒的是,一旦找到工作要及時辦理就業手續,以便能夠及時的進行轉正定級,方便後面的正式調動。

畢業檔案放在生源地還是放在人才市場

應屆畢業生檔案回原籍如何改派,應屆畢業生檔案戶口發回原籍後怎麼改派

1.先到深圳市人才交流中心領取 畢業生就業調整表 2.然後回原籍所在省市人才中心簽署同意改派意見並加蓋公章 3.再由現接收單位和深圳市人才交流中心在 畢業生就業調整表 上蓋章 4.攜帶 畢業生就業調整表 和原 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本專科畢業生就業報到證 報到證到廣東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開具新的報到證 ...

畢業了檔案遷回原籍報到證的用處,畢業生檔案打回原籍後還要辦什麼手續嗎?

報到證主要是用於調取個人檔案用。1 報到證是個人和接收單位的唯一證明,千萬別搞丟了。2 檔案不是隨報到證走的,是要你憑報到證報到後,會走機要件將檔案寄到你報到的地方。每年畢業季的時候都有很多人因為找不到滿意的工作,而學校為了完成就業率指標又非得把人往外推,所以,很多人的就業單位都是原籍,但不管去 都...

我是09級畢業生,畢業時戶口檔案都打回原籍了,現在在異地找到份工作,請問怎麼辦理改派

你這個需要一步步的來,首先需要在網上簽約,拿到就業協議之後,攜帶身份證 畢業證 報到證 就業協議到人事局辦理改派手續。然後你讓你公司給你辦理好準遷入證,並且給你開出調檔函。戶口 你攜帶準遷入證和你的身份證就可以到你原籍去開戶口遷移證,然後攜帶戶口遷移證就可以到公司所在地的派出所去落戶。檔案 你攜帶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