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緯度是什麼,高緯度地區有哪些?

2023-05-07 00:00:03 字數 2340 閱讀 6301

1樓:翠島花城

高緯度就是緯度較高的意思。

凡經線上的任何一點至赤道間的弧距稱為緯度。系地理座標之一,在地理座標中起著縱座標的作用,可用以確定和描述地球表面上任何地點或位置。

緯度有如下幾種:地理緯度、天文緯度和地心緯度,這幾種緯度間的差數不大。在大部分情況下,緯度指的是地理緯度(即繪製地圖時用的緯度)。

地理緯度是地球球心角所對應的地面上的弧長。地理緯度把地球看成橢球,即橢球面的法線(同鉛垂線略有不同)同赤道平面的夾角。通常用度、分、秒表示。

從赤道向南北兩極度量,各為0°—90°。每一緯度之間的寬度基本相等,為110公里(靠近兩極處稍長些)。

在赤道以北的叫 「北緯」,用「n」作代號;以南的叫「南緯」,用「s」作代號。習慣上稱0°—30°為低緯度;30°—60°為中緯度;60°—90°為高緯度。北京的緯度是北緯39° 57′。

高緯度地區有哪些?

2樓:生活老師玲兒

高緯度地區的城市主要有雅庫茨克、維爾霍揚斯克、沃公尺利恩堡。

1、雅庫茨克。

雅庫茨克位於北緯62°,海拔101公尺,在西伯利亞。

大陸腹部。雅庫茨克市是俄羅斯雅庫特自治共和國。

的首府,是薩哈共和國的科學、文化和經濟中心,建於2023年。從莫斯科。

到雅庫茨克市距離為 4888公里。雅庫茨克市較莫斯科時間早5小時。

2、維爾霍揚斯克。

俄羅斯-維爾霍揚斯克,在西伯利亞東北部亞納河畔,東南距雅庫茨克約675公里。地處北極圈以北1度。上揚斯克有河港、機場以及一間儲存動物軟毛的倉庫;當地也是馴鹿飼養業的地區中心。

建於2023年,帝俄。

時代為犯**放地。

高緯度地區主要特徵

高緯度地區冬季漫長嚴寒,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夏季短促溫暖,月平均氣溫在10°c以上。年降水量300~600公釐,相對濕度。

較高。氣溫年較差大。本區為極地大陸氣團源地且緯度高,冬季黑夜時間長,正午太陽高度角。

小,積雪覆蓋,地面輻射冷卻劇烈,受不到海洋氣團調節。

東西延伸成寬廣帶狀,冬季漫長而嚴寒;暖季短促,氣溫年較差特別大。降水稀少,集中於夏季,但氣溫低,蒸發弱,相對濕度卻很高。自然植被為針葉林。

3樓:當代教育科技知識庫

在中國,緯度高的地區是黑龍江和內蒙古的北部。在世界,緯度高的地區包括北歐、加拿大北部、美國的阿拉斯加、俄羅斯的西伯利亞,以及格陵蘭島等地。

由於高緯度地區的特殊地理位置,導致其所具有的物理特性和化學特性與其它緯度帶明顯不同。其形成的氣候,自然環境等地理要素差異顯著。自然資源和生物資源相對較少。

人類活動比其他地區較為冷清。

由太陽輻射引發的大氣環流,網帶等現象,是其進行窠定的重要內容,由此形成的各種氣候變化和現象等,是其反應的重要任務。為了粗略了解地球的表面位置,人們常常需要利用高緯度表達對地理現象認識。

什麼是低緯度、中緯度和高緯度?

4樓:狄君之

您好:低中高緯度的劃分是:

低緯和中緯的分界是30度緯線!

中緯和高緯的分界是60度緯線!

90度就是極點了!

所以劃分點是30度緯線和60度緯線!

0度線的話,不是什麼低緯的叫法,而是赤道!

總結:0度緯線(赤道)向北、向南---30度緯線為低緯!

30度緯線向北、向南---60度緯線為中緯!

60度緯線向北、向南---90度(極點)為高偉!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我國緯度最高

高緯度??低緯度

從高緯度往低緯度走每緯度溫差是多少

由於海陸分布以及高差的不同,緯度的溫差沒有乙個固定的數值,以北半球為例,從赤道往北極,一緯度年均氣溫的溫差大概在0.5攝氏度左右望採納 緯度與溫差的關係是緯度越高溫差越大還是溫帶的溫差 緯度與氣溫的關係是 從低緯度向高緯度遞減,因此等溫線與緯線大體上平行。同緯度海洋陸地的氣溫是不同的。夏季等溫線陸地...

高緯度地區傍晚飛機速度較大時乘客為什麼能看到太陽從西邊公升起

簡化物理場景,利用物理上的運動學知識求解本題 旅客可以看到太陽從回西邊公升起的奇妙現象的時答間一定在傍晚,故排除ab選項 由於我們可以認為太陽不動,結合作圖分析可知,因地球自西向東自轉,通常看到的自然現象是太陽從東方公升起 西邊落下,其實是以地面為參考系,太陽相對地心可認為不動 若在傍晚時飛機在緯度...

地理的高緯度和低緯度是指什麼地方

地理學意義上的高緯度是指地球表面南北緯度60度到南北極之間的區域。是地球表面接受太陽輻射最弱的地帶。低緯度一般是指地球表面南北緯度30度間的空間範圍,即30 n至30 s以內地區,包括熱帶 副熱帶兩個熱量帶。是全球太陽輻射和熱量比較集中的地帶。地理的高緯度和低緯度是指什麼地方?是北極和赤道麼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