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感物理基礎的理解?遙感技術的概念和遙感基本原理

2023-04-30 09:30:03 字數 2152 閱讀 130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你是西科大的,哈哈。選修作業。

2樓:匿名使用者

很明顯不是選修課作業的答案啊,其他兩道題有沒。

遙感技術的概念和遙感基本原理

遙感的基本概念

3樓:中地數媒

遙感是指應用探測儀器,不與探測目標相接觸,從遠處把目標的電磁波特性記錄下來,通過分析,揭示出物體的特徵、性質及其變化的綜合性探測技術。遙感過程實施的技術保證依賴於遙感技術系統。現代遙感技術系統一般由四個部分組成:

遙感平台、感測器、遙感資料接收與處理系統、遙感資料分析解譯系統。

1.遙感平台。

遙感技術中搭載感測器並能使其正常工作的工具稱為遙感平台,如飛機、衛星和太空梭等。

2.感測器。

感測器是收集、記錄和傳輸目標資訊的裝置。目前應用的感測器主要有:攝影機、攝像儀、掃瞄器、光譜輻射計等。

3.遙感資料接收與處理系統。

地面站接收到遙感衛星傳送來的數字資訊,記錄在高密度的磁介質上(如高密度磁帶hddt或光碟等),並進行一系列的處理,如資訊恢復、輻射校正、衛星姿態校正、投影變換等,再轉換為使用者可使用的通用資料格式,或轉換成模擬訊號(記錄在膠片上),才能被使用者使用。

4.遙感資料分析解譯系統。

遙感資料分析解譯系統主要是對使用者得到的遙感資料,根據各自的應用目的,進行分析、研究、判讀解釋,從中提取有用資訊,並將其翻譯成有用的文字資料或圖件。

遙感地質學是遙感技術與地球科學相結合的一門學科,其研究物件是地球表面和表層地質體、地質現象的各種電磁輻射特性。遙感地質學研究的目的是為了有效識別地質體的物性與運動狀態,在此基礎上,為地質構造研究、礦產資源勘查、區域地質調查、環境和地質監測等工作服務。

遙感地質學的研究內容主要有:①各類地質體的電磁輻射(反射、吸收、發射等)特性及其測試、分析與應用;②遙感資料資料的地學資訊提取原理與方法;③遙感影象的地質解譯與編圖;④遙感技術在地質各個領域中的具體應用和實效評估。

遙感技術的基本原理

4樓:刀飛星

任何物體都具有光譜特性,具體地說,它們都具有不同的吸收、反射、輻射光譜的效能。在同一光譜區各種物體反映的情況不同,同一物體對不同光譜的反映也有明顯差別。即使是同一物體,在不同的時間和地點,由於太陽光照射角度不同,它們反射和吸收的光譜也各不相同。

遙感技術就是根 據這些原理,對物體作出判斷。遙感技術通常是使用綠光、紅光和紅外光三種光譜波段進行探測。綠光段一般用來探測地下水、岩石和土壤的特性;紅光段探測植物生長、變化及水汙染等;紅外段探測土地、礦產及資源。

此外,還有微波段,用來探測氣象雲層及海底魚群的游弋。

物理學在遙感上的應用

5樓:網友

主要是感測器比較多,

學遙感要掌握哪些基本知識

6樓:網友

武大遙感院本科生培養方案:

newsid=783

你可以了解一下我們專業的課程設定,大概就明白我們需要掌握哪些知識了。

三大主幹專業課是 遙感原理及應用、攝影測量學、地理資訊系統其他所有的課程都是圍繞這三門課開設的。

大一大二打通培養,各專業方向學習的是同樣的課程,到大三,看你是哪個方向的,會有所側重。

學習遙感,程式設計需要重視起來。

遙感技術的基本概念

7樓:湧飛丹

遙感技術是從人造衛星、飛機或其他飛行器上收集地物目標的電磁輻射資訊,判認地球環境和資源的技術。它是60年代在航空攝影和判讀的基礎上隨航天技術和電子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而逐漸形成的綜合**測技術。任何物體都有不同的電磁波反射或輻射特徵。

航空航天遙感就是利用安裝在飛行器上的遙感器感測地物目標的電磁輻射特徵,並將特徵記錄下來,供識別和判斷。把遙感器放在高空氣球、飛機等航空器上進行遙感,稱為航空遙感。把遙感器裝在太空飛行器上進行遙感,稱為航天遙感。

完成遙感任務的整套儀器裝置稱為遙感系統。 航空和航天遙感能從不同高度、大範圍、快速和多譜段地進行感測,獲取大量資訊。航天遙感還能周期性地得到實時地物資訊。

因此航空和航天遙感技術在國民經濟和軍事的很多方面獲得廣泛的應用。例如應用於氣象觀測、資源考察、地圖測繪和軍事偵察等。

什麼是遙感技術

遙感技術的萌發,起源於望遠鏡和照相機的發明。第一次世界大戰出現了航空攝影,建立了能夠定位 定量的立體攝影測量學,改造了地圖測繪技術。第二次世界大戰出現了彩色航空攝影,擴大了定性分析的可能性,為自然環境與資源考察開啟了新的局面。但是,受當時的生產技術條件的侷限,能夠利用的電磁波主要是可見光。20世紀6...

北京遙感技術公司有哪些

這個就比較多了,主要的公司有以下幾個 1 北京超圖 2 北京國遙萬維資訊科技 3 中測新圖 北京 遙感技術有限責任公司 4 中飛四維 北京 航空遙感技術 5 東方道爾 北京 6 北京時空港天地科技 7 北京銀河信控科技 8 北京麥格天寶科技發展 9 北京新興科遙資訊科技 10 航天星圖科技 北京 1...

高光譜遙感和多光譜遙感的差異,高光譜遙感和多光譜遙感有什麼區別?

高光譜和多光譜實質上的差別就是,高光譜的波段較多,譜帶較窄 比如hyperion 有242個波段,帶回寬10nm 多光譜相對波答 段較少 比如etm 8個波段,分為紅波段,綠波段,藍波段,可見光,熱紅外 2個 短波紅外和全波段 從空間解析度上沒有太大的差別,因感測器不用而不同。高光譜是記錄電磁波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