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譜遙感和多光譜遙感的差異,高光譜遙感和多光譜遙感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8:54:03 字數 1859 閱讀 8727

1樓:匿名使用者

高光譜和多光譜實質上的差別就是,高光譜的波段較多,譜帶較窄(比如hyperion 有242個波段,帶回寬10nm),多光譜相對波答

段較少(比如etm+,8個波段,分為紅波段,綠波段,藍波段,可見光,熱紅外(2個),短波紅外和全波段)。從空間解析度上沒有太大的差別,因感測器不用而不同。

2樓:我wei卿狂

高光譜是記錄電磁波譜上幾個波段的反射發射和後向散射的輻射通量,高光譜是記錄上百個波段的輻射通量。區別就是波段數

高光譜遙感和多光譜遙感有什麼區別?

3樓:合肥導遊佳岷

1、高光譜的波段

較多,普帶較窄。(hyperion有233~309個波段,modis有36個波段)

2、多光譜相對波段較少。如etm+,8個波段,分為紅波段,綠波段,藍波段,可見光,熱紅外,近紅外和全色波段。

3、高光譜遙感就是多比多光譜遙感的光譜解析度更高,但光譜解析度高的同時空間解析度會降低。

4樓:綠水青荷

1、波段不同:

高光譜的波段較多,譜帶較窄(比如hyperion 有242個波段,頻寬10nm);多光譜相對波段較少(比如etm+,8個波段,分為紅波段、綠波段、藍波段、可見光、熱紅外(2個)、短波紅外和全波段)。

2、解析度不同:

在高光譜影象中具有更高水平的光譜細節可以提供看不見的更好的能力。例如,高光譜遙感由於其高光譜解析度而在3種礦物之間進行提取。但多光譜陸地衛星專題製圖儀無法區分這三種礦物。

擴充套件資料

高光譜和多光譜影象具有許多現實世界的應用。 例如,高光譜影象已被用於入侵物種成圖並幫助礦物勘探。

在農業,生態學,石油和天然氣,海洋學和大氣研究領域有數百種應用,多光譜和高光譜遙感被用來更好地了解我們所處的世界

例如農業受到許多脅迫因素的影響,有必要盡快發現缺水或營養,以及寄生蟲或其他野生動物的存在。得益於無人機搭載的高光譜的相機,這些肉眼看不到引發麻煩的因素能夠得以及早發現。

相機通過掃瞄覆蓋整個地塊,那些受到侵擾的將會反映某個特定的波長,而其它的區域則不會有什麼表現。

5樓:匿名使用者

高光譜解析度遙感在電磁波譜的可見光、近紅外、中紅外和熱紅外波段範圍內,獲取許多非常窄的光譜連續的影像資料的技術(lillesand & kiefer 2000)。其成像光譜儀可以收集到上百個非常窄的光譜波段資訊。

多光譜解析度遙感,是利用具有兩個以上波譜通道的感測器對地物進行同步成像的一種遙感技術,它將物體反射輻射的電磁波資訊分成若干波譜段進行接收和記錄。

主要是波段數量的區別,其他應用方面高光譜的應用會更廣

6樓:05級工業工程

遙感從光譜上來分,可分為多光譜遙感和高光譜遙感。

多光譜即我們平常接觸最多的遙感影像,如google地圖或google earth上的衛星影像就是多光譜的影像,一般多數個一直數十個波段組成,且這些波段大多處於波段區分少的可見光區域;

高光譜,即hyperspectral 遙感,主要指光譜解析度高(<10nm),從而波段數量超多,所包含的光譜資訊十分豐富,乃至海量;高光譜是從軍事逐漸應用到工業,農業等領域。如:高光譜檢測某機器是否有缺陷,裂紋等。

高光譜無損檢測農產品的品質,他包括外部品質(大小,顏色,形狀等)和內部品質(糖度,酸度),也可以檢測產品的汙染,病蟲害,以及醫學當中的一些疾病應用等。

希望對你有用!

7樓:匿名使用者

高畫質和流暢 知道嗎

原子發射光譜和原子螢光光譜的區別

aes的發射線屬於受熱激發,afs的發射線屬於光致激發,激發方式的不同是二者的本質區別。根本來差別在於激發基態 原子源的外層電bai子躍遷的方式,發射光譜屬du於熱致激發zhi,即基態原子吸收熱量後dao,其外層電子躍遷致較高能級,然後躍遷回較低能態發射的特徵譜線 分子螢光則是屬於光致激發,基態原子...

我的讀取高光譜波段資料的C語言程式,讀不出來,能幫我看看嘛

流程上,你這個根本沒有非正常退出的過程,程式無論開啟檔案成功與否,最終會return 1,假如檔案未能成功open,那你的fread函式執行結果就 不對了!主要看下fread函式的用法吧!亂碼的話,可能和檔案的編碼有關!要測試的話,建議你把檔案路徑寫死掉,然後跑,這麼手動輸入難說會有異常字元錄入,試...

原子吸收法和原子發射光譜法的區別

原子發射需要用強大的能量去氣化,並激發 原子外層電子被激發後,返回較低能態就會產生發射光譜。所以原子發射首先需要激發源,比如電火花 雷射 等離子體等,使原子氣化,再被激發。原子螢光是用該原子的特徵光去激發原子外層電子,顯然光能比等離子體的能量弱很多,但是現在因為使用空心陰極燈,大大提高了光的能量,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