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堅定文化自信 如何堅定文化自信

2023-04-30 09:25:04 字數 2849 閱讀 4522

1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是人類社會相對於經濟、政治而言的精神活動及其產物,分為物質文化和非物質文化。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沒有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樓:檸檬水要要要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

在幾千年的歷史流變中,中華民族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遇到了無數艱難困苦,但我們都挺過來、走過來了,其中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克服困難、生生不息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

5000多年綿延不絕、燦爛輝煌的中華文化,不僅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精神滋養,也為人類文明作出了不可磨滅的重大貢獻。而在近代西方進入「蒸汽機」時代時,曾經長期領先的中國悄然不覺落後於時代發展的大勢。 中華民族向何處去?

中華文化向何處去?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人,為中華文化注入符合中國實際、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先進思想內涵,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乙個又乙個偉大勝利,極大地振奮了民族精神,邁開了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鏗鏘步伐。

怎樣堅定文化自信?

如何堅定文化自信

3樓:熱愛電子數碼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堅定文化自信」。最重要的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

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要把加強思想道德建設作為一項極為重要的戰略任務,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這是著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出來的,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文化自覺,彰顯了我們黨鮮明的文化立場。

在這個新社會和新國家中,不但有新政治、新經濟,而且有新文化。這就是說,我們不但要把乙個政治上受壓迫、經濟上受剝削的中國,變為乙個政治上自由和經濟上繁榮的中國,而且要把乙個被舊文化統治因而愚昧落後的中國,變為乙個被新文化統治因而文明先進的中國。

注意事項:

第一,堅定文化自信,我們有充分的理由和充足的底氣。

第二,堅定文化自信,其意義就在於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乙個國家、乙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

4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堅定文 化自信最好的辦法就是確定該文 化是對自己有幫助的,是自己感興趣的。那麼就會讓自己堅定信心。

5樓:我ej知d了

識古文。論古言。

常與古人相互動。

堅定文化自信的意義是什麼?

6樓:秒懂百科

文化自信:對自身文化價值持有的堅定信心。

如何增強文化自信?

7樓:寧的故事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文化自。

信提供了深厚土壤,是涵養當代中國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優秀傳統文化是中國文化民族性最集中的體現,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沉澱為內在的精神品質和文化氣質,奠定了「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自強不息、剛健有為的進取精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主義精神,以和為貴、和而不同的「和合」思想,以人為本、民惟邦本的民本主義思想等,都是優秀傳統文化所凝聚的精神財富,也是生成新時代文化自信的深刻根源。

不忘本來,才能開闢未來;吸收外來,可以豐富本來。任何一種文化,只有在它能夠與其他文化相區別時才能被識別。文化自信還表現為對不同文化的正確認知與體察,並以開闊胸襟吸納異質文化的優秀成分。

在守住文化之根、不忘鄉愁的同時,還應博採眾長,「各美其美,美人之美」,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促進和而不同、兼收幷蓄的文明交流,創造全面、立體、多元的文化交流方式,在吸收外來中堅定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8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當代中國人的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必須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作用。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下,當代中國人才能塑造堅定地主流文化意識,才能在多元文化的撞擊中保持清醒的甄別能力,才能樹立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9樓:路溥福香嵐

需要大力破除文化自卑心理弱勢心理防禦心理 在當前形勢下,增強全民族的文化自信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文化自信問題是針對我們民族的文化不自信而提出來的,即針對文化自卑心理、文化弱勢心理、文化防禦心理等提出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初三政治上冊如何增強文化自信。

11樓:小du聊熱點

文化是乙個國家,乙個民族,乙個人的氣質,只有堅信發現自己的民族文化精神,才能獨立自主的有自己的發展道路,同時也可以讓民族的變成世界的。

12樓:百小度

因為文化就是知識學到知識,掌握知識,用知識改變命運用學到的知識,運用到生活中,開啟財富的大門所以說要自信!

如何堅定文化自信

13樓:er婷

1、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提高社會文明程度。

2、推崇文化創新,大力推動文化繁榮發展。

3、堅持「雙創」方針,大力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4、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

5、堅持正確的方向。

6、防範意識形態滲透。

如何堅定文化自信,新時代如何堅定文化自信

堅定文化自信需要先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要把加強思想道德建設作為一項極為重要的戰略任務,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文化和吃飯一樣,你天天學點,日積月累就學問滿滿了。這就是堅定自信學文化。新時代如何堅定文化自信 我們為什麼要增強文化自信?至少有以下五個方面的原因...

怎樣堅定中國特色文化自信推動,如何堅定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強國

文化強國 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 指導思想 建設面向現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 內來的,民族的科學容的大眾的 基本特徵 社會主義文化 本質和核心 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1 必由之路 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方向。2 關鍵是增強全民族的文化創造活力...

如何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如何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

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理論 制度 文化的自信,就要直面當今世界風雲變幻,以 咬定青山不放鬆 的執著,一以貫之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尤其是以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 指導實踐 推動工作 一以貫之保持堅如磐石的前進定力,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一以貫之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