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遙感技術

2021-07-12 10:22:00 字數 844 閱讀 5124

1樓:年青豪譜

遙感技術的萌發,起源於望遠鏡和照相機的發明。第一次世界大戰出現了航空攝影,建立了能夠定位、定量的立體攝影測量學,改造了地圖測繪技術。第二次世界大戰出現了彩色航空攝影,擴大了定性分析的可能性,為自然環境與資源考察開啟了新的局面。

但是,受當時的生產技術條件的侷限,能夠利用的電磁波主要是可見光。20世紀60年代初,遙感技術出現了飛躍。一方面,這是由於人造地球衛星的發射;另一方面,也是由於紅外線與微波掃描成像技術的進步,它們開拓了人們的視野。

紅外遙感能夠晝夜作業,凡是高於絕對零度(-273.15℃)的物體都有紅外線的輻射,在不能利用可見光的情況下,給人們展示出熱影象,包括永遠不見的月亮的背面。利用微波遙感,無論雲層覆蓋、植被茂密的亞馬孫河熱帶雨林,還是千里冰封的南北兩極的基岩,都被揭露在人們的眼前,編制出版了1:

100萬的地形、地質和資源地圖。目前的遙感技術,不僅從可見光譜段擴充套件到了較長的近紅外、遠紅外和微波波段,也擴充套件到了較短的紫外線、x和阿爾法射線。鐳射全息成像也正被引進到遙感技術中來。

總之,遙感儀器的研製,已經由單一波段增加到24個波段;由物理光學進入到電子光學,由機械掃描發展到電荷耦合器陳列,由真實孔徑發展到合成孔徑。有了這些新一代的遙感儀器,人們能夠從一種物體中攝取各種電磁波資訊,並同步記錄在一組磁帶或膠片上,這就大大提高了人們觀測和鑑別自然界複雜物體的可能性。可以說,空間科學技術的發展,使人類的活動進入了廣闊無垠的宇宙太空,正在改變著地學、天文學和其它一些學科的面貌。

2樓:冥王星之淚

遙感是指非接觸的,遠距離的探測技術。一般指運用感測器/遙感器對物體的電磁波的輻射、反射特性的探測。遙感是通過遙感器這類對電磁波敏感的儀器,在遠離目標和非接觸目標物體條件下探測目標地物。

北京遙感技術公司有哪些

這個就比較多了,主要的公司有以下幾個 1 北京超圖 2 北京國遙萬維資訊科技 3 中測新圖 北京 遙感技術有限責任公司 4 中飛四維 北京 航空遙感技術 5 東方道爾 北京 6 北京時空港天地科技 7 北京銀河信控科技 8 北京麥格天寶科技發展 9 北京新興科遙資訊科技 10 航天星圖科技 北京 1...

遙感物理基礎的理解?遙感技術的概念和遙感基本原理

我知道你是西科大的,哈哈。選修作業。很明顯不是選修課作業的答案啊,其他兩道題有沒。遙感技術的概念和遙感基本原理 遙感的基本概念 遙感是指應用探測儀器,不與探測目標相接觸,從遠處把目標的電磁波特性記錄下來,通過分析,揭示出物體的特徵 性質及其變化的綜合性探測技術。遙感過程實施的技術保證依賴於遙感技術系...

與光學遙感影象相比,衛星雷達遙感影象有什麼特點

雷達遙感衛星是把雷達安裝在衛星上,雷達由自身器件發 射出電磁波,再由雷達自身接收被反射回的電磁波回波,可精確測距定位鎖定地面物體,衛星雷達電磁波成像比光學成像更高畫質抗干擾 穿透成像,如偵察衛星 追逃儀 相比而言衛星雷達遙感影象的優點 1.全天候,全天時工作。2.對某些地物具有特殊的波譜特徵。3.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