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工業生產中提倡用塑料代替金屬?

2023-04-30 07:30:04 字數 1025 閱讀 5112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金屬是當今世界使用最廣的材料之一,尤其是鋼鐵,更是工業生產中不可缺少的。有統計表明,鋪設1千公尺鐵路要用100~120噸鋼鐵;一輛公共汽車要用5~10噸鋼鐵;一艘萬噸輪需用幾千噸鋼鐵。除了鋼鐵之外,其他金屬如銅、鋁等也用得很多。

譬如製造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小五金產品,如用銅來製造,消耗也是很大的。過去生產一套衛生裝置需用銅3千克左右,如按上海市約300萬戶計,就要消耗萬噸銅。因此,科技人員就動腦筋,盡可能用塑料來代替金屬有哪些好處呢?

舉幾個例子就明白了:

如自來水管,過去都用金屬管,其實是很大的浪費,由於水壓不高,只利用了它強度的百分之幾。如用塑料管代替,既耐腐蝕,又輕巧,易施工。如用某種尼龍來製造齒輪,機器發出的噪音可大大降低。

又如在工具機金屬導軌表面噴一層塑料,就會使導軌的壽命延長,這也等於節約了金屬。如果用玻璃纖維增強塑料(即玻璃鋼)來製造氧氣瓶,其耐壓力超過鋼瓶,而且輕得多,便於運輸和使用。這類例子不勝列舉。

還有塑料零件和產品製作方便,可任意加工的優點,因而,塑料已在許多生產和生活領域大量代替了金屬。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金屬是消耗的資源,塑料可以用完了再回首加工的,而且還有一盒當然是成本問題,塑料的便宜多了。

塑料可以替代金屬的作用嗎?

塑料製件和金屬製件相比較有什麼優缺點

3樓:閉學岺韶胭

塑料製件與金屬製件比較:

優點:1、塑料件質輕;密度只有金屬件的1/6-1/7.

2、塑料製件易成型,生產效率高。金屬件生產成型費工費時,生產效率低。

3、具有良好的電氣絕緣性能和良好的耐酸鹼性。金屬導電不絕緣,耐酸鹼性差。

缺點:力學效能,尤其是剛性不如金屬件。

塑料來代替金屬有哪些好處?

工業生產中為什麼提倡用塑料代替金屬?

工業生產中提倡用塑料代替金屬是對的麼?

(2019 松江區二模)如圖所示,是工業生產中大部分光電控制

a 電路中要產生電流,則a端接電源的正極,使逸出的光電子在光電管中加速,放大器的作用是將光電管中產生的電流放大後,使鐵蕊m磁化,將銜鐵n吸住 故a b正確 c 根據光電效應方程知,光電子的最大初動能與入射光的強度無關,由入射光的頻率決定 故c錯誤 d 綠光照射有光電流產生,知能產生光電效應,由於藍光...

工業生產中產生的二氧化硫廢氣是怎麼處理的?用什麼辦法是最有效果的

一切含硫燃料的燃燒都能產生二氧化硫,大氣中的二氧化硫主要來自固定汙染源,其中約70 來自火電廠發電站等燃煤汙染。可以採用廢氣淨化塔 活性炭吸附等。路博是廢氣處理專家!如果是化學題的話 用 雙鹼法 進行煙氣脫硫,雙鹼就是naoh和ca oh 2 如果是地理題的話,減少含硫煤的使用 濕法脫硫塔除塵技術。...

礦山的唐礦長先簡單的講了全國的工業生產形勢用符號法劃分句子的成分

你給的句子出現了乙個錯別字,的 應該寫作 地 個 應該是 內下 所以,準確的容句子應該是 礦山的唐礦長先簡單地講了一下全國的工業生產形勢。劃分句子成分如下 礦山 的唐礦長 先 簡單 地講了 一下 全國 的 工業生產 形勢。說明 1 這個句子 單句 的主語部分是 礦山的唐礦長 主語用下劃線雙橫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