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決定消費還是消費決定生產,為什麼說生產決定消費?

2022-01-03 08:23:18 字數 3941 閱讀 5588

1樓:棋七奇

一、生產決定消費

你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來理解生產是如何決定消費的。

第一,生產決定消費的物件。我們消費的物件,首先必須生產出來,否則就無從消費。如人們想保暖,就必須先有生產出來的用於保暖的衣服。從這個意義上說,生產是「源」。

第二,生產決定消費的方式。消費方式即怎樣消費的問題。如計算機網路的出現,使人們能夠進行網上消費;***的出現,使相當一部分人**電影的方式從電影院轉向家庭。

第三,生產決定消費的質量和水平。改革開放以來,無論從實物消費量還是從價值消費量看,人們的消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從搖扇子到電風扇再到空調,從自行車到電單車再到汽車,這些都緣於改革開放帶來的社會生產力的提高。

第四,生產為消費創造動力。汽車產業的飛速發展,尤其是經濟型汽車的大量生產,使汽車這種耐用消費品逐漸走進千家萬戶,很多家庭開始把購車作為家庭開支的乙個計畫。

二、消費對生產起著重要的反作用

這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消費是生產的目的。只有生產出來的產品被消費了,這種產品的生產行為才算真正完成。在社會再生產的四個環節中,消費是最終目的。

社會主義生產的目的就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即為了滿足人們的生活消費。人們有各種需要,才有適應人民需要的各種生產。

第二,消費所形成的新的需要,對生產的調整和公升級起著導向作用。消費的擴張或萎縮,使產品**相對地**或下落,從而像指揮棒一樣調節著生產的擴大或縮小。因此,生產者要積極了解消費市場的狀況和變化趨勢,及時調整經營方向,以便在競爭中取得有利地位。

第三,消費是生產的動力。乙個新的消費熱點的出現,往往能帶動乙個產業甚至幾個相關產業的出現和成長。例如,旅遊熱就帶動了旅遊業和地區特色產業的發展。

第四,消費為生產創造出新的勞動力。每乙個人的勞動能力,無論是智力還是體力,都有乙個形成過程。新的、較高水平的消費會提高勞動者的生產積極性和創造性,特別是知識教育、能力培訓等方面的消費,有利於提高勞動生產率,推動生產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

所以說,生產決定消費.

2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與消費是相輔相成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從本質的意義上來說,是生產決定消費

單從經濟學意義來說,兩種相互影響

生產決定消費還是消費決定生產?

4樓:閣戈少卿

1、生產決定消費。

主要表現在: ①生產決定消費的物件:這個應該是最容易區分的,只有產品生產出來了,消費者才能消費得到。

②生產決定消費的方式:消費方式就是指怎麼消費。過去只能在集市的時候才能買得到所需的商品,隨著生產的發展,後來人們一出門就能買到商品,現在,人們足不出門通過網路也能買到商品了,這些都是生產發展的結果。

③生產決定消費的質量和水平:隨著生產的發展,不僅能買到所需的商品(物件),而且商品質量越來越高,品牌也越來越多,**也越來越便宜,這樣人們的消費質量和水平就越來越高了。

④生產為消費創造動力:隨著生產規模的擴大,原本高高在上的**也慢慢降下來,人們的消費動力就被激發起來了。

人們的消費,從根本上說是由客觀的物質生產狀況決定的。物質資料的生產是人類社會賴以存在和發展的基礎。

2、消費對生產具有重要的反作用,消費的發展促進生產的發展。

①消費是生產的目的。

②消費調節生產。消費所形成的新的需要,對生產的調整和公升級起著導向作用;

③消費是生產的動力。乙個新的消費熱點的出現,往往能帶動乙個產業的出現和成長。

④消費為生產創造出新的勞動力,能提高勞動力的質量,提高勞動者的生產積極性。

5樓:匿名使用者

2者相輔相成,貨幣是商品流通的媒介而已.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經濟體制對經濟的要求是不一樣的。在我國還是計畫經濟體制的時候,勿容質疑,絕對的生產決定消費。企業(一般都是國有,集體企業)生產什麼,大家就消費什麼。

那個時候,消費者是被動的。企業是主動的,生產決定消費!雖然,這並不符合經濟最優原則。

而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競爭的激烈讓消費者成為了上帝,消費者有主動選擇的權利。因此,只有消費者需要和滿意的商品才有市場,企業才有生存的餘地。我國經濟轉型時候不是有大批集體企業破產嗎(國有企業有國家支撐,不會容易破產,但也經過了改革)?

這就是不注重消費者的後果。在這個時期,消費決定生產!其實說白了,很簡單。

誰統治了資源誰就是老大。在壟斷條件下,廠商是老大,而在完全競爭情況下,消費者是老大!

7樓:匿名使用者

兩樣都不是 四個字 以人為本》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是先有雞蛋還是先有雞這個問題的翻版...建議你學學經濟學理論.

為什麼說生產決定消費?

9樓:暖鋒無極限

因為1生產為消費提供物件。2生產決定消費水平。3生產決定消費方式。4生產為消費創造勞動力。

高一政治,在材料中怎麼判斷生產決定消費還是消費具有反作用

中學初一下,社會中有這麼一道題:是生產決定消費,還是消費決定生產?

10樓:匿名使用者

**:1不同的經濟體制對經濟的要求是不一樣的。在我國還是計畫經濟體制的時候,勿容質疑,絕對的生產決定消費。

企業(一般都是國有,集體企業)生產什麼,大家就消費什麼。那個時候,消費者是被動的。企業是主動的,生產決定消費!

雖然,這並不符合經濟最優原則。 而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競爭的激烈讓消費者成為了上帝,消費者有主動選擇的權利。因此,只有消費者需要和滿意的商品才有市場,企業才有生存的餘地。

我國經濟轉型時候不是有大批集體企業破產嗎(國有企業有國家支撐,不會容易破產,但也經過了改革)?這就是不注重消費者的後果。在這個時期,消費決定生產!

其實說白了,很簡單。誰統治了資源誰就是老大。在壟斷條件下,廠商是老大,而在完全競爭情況下,消費者是老大!

所以,你的問題,應該怎麼回答呢?

2消費和生產(或者說是需求和供給)是相互決定,相互制約的!是乙個動態過程。

首先,供給必須以需求作為導向,沒有需求的供給是盲目的,也不可能創造利潤。比如,你現在再生產12寸黑白電視機,能賣的出去幾台呢?因為沒有需求或者需求不足,所以也就沒有了供給。

另一方面,「供給會自動創造需求」,這句話雖然不完全對,但是有一定道理,尤其體現在新產品上。使用飛機作為民用交通工具,在最開始(好像是50年代)根本沒有需求,但是慢慢地被大眾接受而風靡。

同時,供給和需求還是相互制約的,沒有無限的供給,也沒有無限的需求。供給和需求,在市場中,就是通過相互制約,相互作用來相互發展的。

11樓:張0月半0子

生產與消費的關係如下:

首先生產決定消費:

1,生產決定消費物件。我們的消費物件必須生產出來,否則就談不上消費。

2,生產決定消費方式。

3,生產決定消費水平和質量。

4,生產為消費創造動力。如沒有汽車的生產,就沒有人們對家庭轎車的強烈嚮往。

其次,消費對生產具有重要的反作用。

1,消費的發展促進生產的發展。

2,消費所形成的新的需要,對生產的調整和公升級起著導向作用。

3,乙個新的消費熱點的出現,往往能帶動乙個產業的出現和成長。消費為生產創造新的勞動力。

兩者的關係是辯證統一的

政治題:生產決定物件和生產決定消費方式的區別

12樓:智者總要千慮

生產決定消費

⑴人們的消費不是由主觀願望決定的,而是由客觀的物質生產狀況決定⑵生產決定消費的物件;生產決定消費的方式;生產決定消費的質量和水平;生產為消費創造動力。

⑶物質資料的生產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從一定意義上說人類的歷史就是生產發展的歷史。

生產決定消費的質量水平,可以理解為所消費的商品的質量或者是服務的水平提高了.這也是由生產的不斷發展決定的

究竟是生產決定消費還是消費決定生產

此類問題只能用哲學上的矛盾來回答。他們兩者之間不存在絕對的 決定要素。是互相制約的,互為根本的 當然是在理想環境下,無其它因素干擾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不過回答你老師的問題,不難,給你只條路。既然不是絕對,你只要選一條說下去就好了。怎麼說都是通的。比如你說的生產決定消費。你的錯誤是 ...

高中政治經濟生活生產決定消費的例子,就是那點每個舉個

生產決定消費物件 比如以前的皇上就只可能騎寶馬不可能開寶馬,這就是因為以前沒有生產出這樣東西,生產什麼我們才能消費什麼 生產決定消費的方式,所謂消費方式,是指一定社會經濟條件下,消費者怎樣消費的問題 比如古代的人出行方式是騎馬或步行,隨著現代交通工具的發展,人們的出行方式改為坐汽車 火車或飛機 生產...

我國為什麼要促進資訊消費,消費對生產的反作用分析促進資訊消費對我國發展經濟的作用

資訊消費增長速度快,增長規模大,並帶動相關行業的發展,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能促進我國經濟穩增長。資訊消費能有效擴大內需,使經濟發展更多依靠內需拉動,對促進我國經濟增長和需求結構的改變具有重要作用。資訊消費能改造提公升我國的傳統產業,提公升和發展服務業,推動經濟轉型,促進產業結構的優化公升級。說明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