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室內為什麼要採用增光技術,在設施生產中都採用哪些增光措施?

2022-09-06 13:45:07 字數 3436 閱讀 481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保護地栽培是在冬季進行,棚室內光照條件比較差,而光照強度和時間對光合作用影響極大。光照不足光合產物少,是影響作物產量和品質的重要因素。保護地栽培影響光照的原因有如下幾方面:

(1)北部地區冬季日照時數短

據北京氣象資料統計,11月至翌年2月,純日照時數為6~7小時,而4月—10月生長季節為8~10小時,二者相差3~4小時。因此冬季保護地生產日照不足是顯而易見的。

(2)棚室內日照強度弱

由於塑料大棚和日光溫室的薄膜透光率低,一般為55%~65%,因此棚室內光照強度比外界明顯變弱。如銀川地區12月下旬—1月下旬,日光溫室內平均光照強度在10000~31000勒,而室外則為15000~46000勒。再加上薄膜外表面吸塵,內表面滯水,透光率更差。

由於以上原因,冬季保護地生產光照比外界明顯減弱,對作物的生長發育帶來不利的影響。

棚室內為什麼要採用增光技術?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設施栽培是copy在冬季進行,棚室內光照條件比較差,而光照強度和時間對光合作用影響極大。光照不足光合產物少,是影響作物產量和品質的重要因素。設施栽培影響光照的原因有如下幾方面:

(1)北部地區冬季日照時數短

據北京氣象資料統計,11月至翌年2月,純日照時數為6~7小時,而4~10月生長季節為8~10小時,二者相差3~4小時。因此冬季保護地生產日照不足是顯而易見的。

(2)棚室內日照強度弱

由於塑料大棚和日光溫室的薄膜透光率低,一般為55%~65%,因此棚室內光照強度比外界明顯變弱。如銀川地區12月下旬至1月下旬,日光溫室內平均光照強度在10000~31000勒,而室外則為15000~46000勒。再加上薄膜外表面吸塵,內表面滯水,透光率更差。

由於以上原因,冬季保護地生產光照比外界明顯減弱,對作物的生長發育帶來不利的影響。

在設施生產中都採用哪些增光措施?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為了滿足對光照的需要,目前在生產上常採用人工補光的方法增加光照。

(1)利用白熾燈補光

在生長結果期間,利用60瓦或100瓦的白熾燈進行補充光照,可以維持結果期士多啤梨的生長勢,防止植株衰弱,增加大果的比例和果實的光澤。方法是用100瓦的白熾燈每667公尺2可設25個,間隔為4公尺;若用60瓦的白熾燈,每667公尺2可設35~40個,間隔為3公尺。白熾燈距地面1.

5公尺即可。補光的方式有三種,一是延長光照,即從日落到22時,約5個小時左右的連續光照;二是中斷光照,即從22時~2時,4個小時;三是間歇光照,即從日落到日出,每小時照10分鐘,停50分鐘,累計光照約2小時20分。無論哪種方式均有明顯效果。

但以間歇光照最經濟。

(2)後牆掛反光膜

在日光溫室的後牆掛反光膜,可增加室內光照強度30%以上,在旺盛生長期可提高光合作用的效能,在果實成熟期有利於果實上色。目前在一些木本果樹上已開始利用。利用河北省保定市中日合資保定百赫包裝製品****研製的反光膜,每667公尺2溫室只需200多元,可連續使用2年以上。

投資不多,但效果明顯。

(3)清除棚膜外表面塵土

棚膜外表面每天揭草簾都附著大量塵土,應及時清除,以免時間一長,附土過多影響光照。

(4)減少棚膜內表面附著水滴

由於棚室內濕度大,水分向外面擴散難,在膜的表面上會附著大量水珠,影響光照,必須採取措施,使水珠減少。方法是,除了棚面角度合理和選用無滴膜外,還要覆蓋地膜,防止土壤水分向空氣中擴散,減少空氣濕度;注意通風換氣,使棚內水氣向棚外擴散;改進灌水方法,可採用地膜下滴灌,也可降低空氣濕度,以減少棚膜上面的水滴。

棚室內補充co2都採用哪些方法?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溫室或大棚補充co2又叫co2施肥。保護地co2施肥在一些國家已成為常規的豐產措施,主要方法有如下幾種:

(1)施用有機肥料 在土壤中多施用有機肥料是補充co2最簡便易行的方法,有機肥料施入土壤,通過微生物的分解可釋放出大量co2。所釋放出的co2一部分在土壤中被根系吸收,大部分散布到空氣中被植物葉子吸收,彌補了棚室內空氣中co2的不足。

(2)利用化學分解的方法產生co2 用硫酸(h2so4)和碳酸銨〔(nh4)2co3〕進行化學反應,可釋放出co2。如在666.7平方公尺的溫室或塑料大棚內的走道上,等距離的擺放6個容量為10公升的塑料桶,總計放入碳酸銨4千克,工業硫酸1.

75千克,混合後人工攪拌,使之充分反應,可產生co2。1天中施用的時間以日出後到放風前為宜。

(3)施用固體co2 據介紹目前有施用固體co2的。固體co2為顆粒狀,每粒0.6克,含co2量為0.

08~0.096克,每666.7平方公尺溫室施入40千克,即可使室內co2濃度達到1000毫克/公升,施後6天產生co2,可維持3個月左右,高效期為40~60天。

釋放後的co2殘渣還是很好的n、p、ca肥。

施用的方法是開溝,將固體co2施入後覆土。土壤要疏鬆,並保持一定的土壤濕度,使co2顆粒分解。

小拱棚採用哪種棚向好?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小拱棚主要有東西向和南北向兩種棚向。

(1)東西棚向東西棚向的小拱棚南北延長,上午小棚東部採光較多,下午則是西部採光最多,一日中,東西部的採光總量差異不明顯,光照分布比較均勻,溫度分布也相對均勻,植株生長整齊,有利於管理。但該棚向小棚一日中的總採光量不大,特別是中午前後的採光量偏少,以致白天公升溫幅度有限,夜間則由於小棚的順風面比較大,散熱快,降溫也快,不利於保溫,溫度偏低。

東西棚向只適用於拱圓形棚,在對辣椒的早熟性要求不甚嚴格時,採用此棚向較為適宜。(2)南北棚向該棚向的小棚東西延長,棚體的採光面大,採光量多,白天公升溫快,夜間由於小棚的背風面比較大,保溫能力也比較強,夜溫高,有利於辣椒早熟。該棚向的主要缺點是棚內南北兩側的溫度差異比較明顯,特別是夜溫差異比較大,容易引起植株生長不整齊,並且小棚越寬,上述差異越明顯。

南北棚向適用於各類小拱棚,特別適合於對春季辣椒早熟要求比較嚴格的辣椒栽培。

怎樣增強棚室內的光照條件?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為喜光植物,而棚室內的光照強度只有室外的70%左右,這樣的光照強度對葡萄的生長和果實品質均有不良的影響。為了保證棚室內有良好的光照條件,除了在溫室的設計時注意溫室的位置、方向、採光屋面的角度和形狀、後屋面的仰角和寬度,以及溫室之間的距離外,還需採取一些補充光照的措施。目前常採用的補光方法有:

(1)採用透光性能良好的無滴膜,並經常清除外面的灰塵。

(2)電照補光 在溫室內補充紅光和黃光最有利於葡萄的生長和果實品質的提高。試驗證明,補光後新梢的成熟度和粗度顯著上公升,單穗重和單粒重明顯增加,產量和果實含糖有很大提高,品質有所改進。

(3)補設反光膜 在溫室的後牆壁或地面上鋪設反光膜是補充光照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如在日光溫室的後牆上,每666.7平方公尺鋪設200平方公尺的反光膜,費用為150~200元,可連續使用3年,每年只合50~70元的成本。

特別是對著色品種的增色和品質的提高效果非常明顯。

坦克車為什麼要裝履帶?坦克為什麼要採用履帶式的

坦克裝上履帶,是為了增大受力面積來減少壓強。履帶與地面的接粗面積比輪子與地面的接觸面積要大得多,用履帶,走泥濘或沼澤也不會陷下去。走泥濘或沼澤會陷下去的。裝履帶主是在越野能力比輪式的強,可以過溝,過矮牆,爬坡能力也很好,這些是輪式所不能比的 但在公路上坦克就跑不輪式的了,各有所長嗎!增強越野能力和防...

為什麼要採用福娃做吉祥物,為什麼要選福娃做北京奧運吉祥物

福娃是北京 bai2008年第29屆奧運會吉祥du 物,其色彩與zhi靈感 於奧林dao匹克五環 於中國遼 版闊的山川大權地 江河湖海和人們喜愛的動物形象。福娃向世界各地的孩子們傳遞友誼 和平 積極進取的精神和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願望 首先,在設計思路上,第一次把動物和人完美地結合起來。中國福娃第...

鋰電池怎麼儲能,為什麼儲能技術方面採用鋰電池最多

鋰離子電池儲能的工作原理就是指其充放電原理。當對電池進行充電時,電池的正極上有鋰離子生成,生成的鋰離子經過電解液運動到負極。而作為負極的碳呈層狀結構,它有很多微孔,到達負極的鋰離子就嵌入到碳層的微孔中,嵌入的鋰離子越多,充電容量越高。同樣道理,當對電池進行放電時 即我們使用電池的過程 嵌在負極碳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