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長期病假需要什麼手續,長期病假怎麼申請

2023-04-30 03:25:03 字數 1460 閱讀 7567

1樓:雨嵐說金融

現實生活中難免會有職工因為身體患病而需要長期病假,但不是任何情況下都能申請長期病假的,對此有人會提出這樣乙個問題,申請長期病假的條件是什麼呢?

一、長期病假請假的申請條件是什麼。

申請「長期病假」的條件要有醫院的病休證明,其次是符合國家規定的時間:《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期:

一)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三個月;五年以上的為六個月。

二)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上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六個月;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為九個月;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的為十二個月;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為十八個月;二十年以上的為二十四個月。

另外,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期間,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由企業按有關規定支付其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可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但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80%。

二、申請長期病假需要出具的證明。

請病假必須有國家醫療單位出具的診斷證明(及相關病歷材料等)和病假條。

為了嚴格病假管理制度,企業往往會對出具病假條的醫療單位資質作出一些特殊要求。有些企業為了遏制「小病大養、無病裝病」的現象,還實行了定點醫院制度,要求員工必須在指定醫院就診,否則不予批准病假。對沒有履行請假程式即離崗休息的員工,企業一般會認為員工擅自缺勤,可以根據不同情況作為事假或曠工處理。

不過,根據新法規,公司這樣的規章損害了員工享受基本醫療保險的權利,是無效的,因為職工可以到本地與本單位建立醫療保險結算關係的所有醫療機構就診。

也就是說這個診斷證明必須是:職工在本地與本單位建立醫療保險結算關係的醫療機構就診後出具。跟本單位沒有結算關係的或者外地的醫療機構出具的診斷證明是不可以的。

當然,為了嚴格病假管理,企業也可以將定點醫院**制度改為指定醫院複查制度,對長期請病假、反覆請病假或認為病假可疑的,可以安排員工到指定醫院複查。

2樓:晉素枝龍靜

病情診斷證明需要主任醫師開出,章是要蓋市級醫院的公章。

最好有醫保之類的記錄,有些病醫保醫院都有記錄可以不用上班直接按病假或者病退開資。

3樓:上海方燕律師

需要有醫院開具的病假證明,並且向用人單位履行請假手續。

長期病假怎麼申請

4樓:蕪湖徐鵬律師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第三條。

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3個月到24個月的醫療期:(一)實際工作年限10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為3個月;5年以上的為6個月。(二)實際工作年限10年以上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為6個月;5年以上10年以下的為9個月;10年以上15年以下的為12個月;15年以上20年以下的為18個月;20年以上的為24個月。

什麼病可以長期歇病假,什麼病可以長期休病假

醫療期有多長就可以休多長,但是你過了醫療期如果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用單位可以直接解除你。長期歇病假的話,抑鬱症咯。這個病就只要你能提供病假單,一切都會完美了。找過來拉 什麼病可以長期休病假 法律對這個沒有規定,病假的長短和什麼病是沒有關係的,和工作年限有關,具體如下 ...

請病假都需要什麼東西請病假需要提供哪些手續?

請病假的需要 1 必須要有醫院開具的 病假證明書 證明書要由主治醫生簽名並加回蓋答醫院公章才能有效。2 請假條。病假,是指勞動者本人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企業應該根據勞動者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一定的醫療假期。病假期勞動者可照常拿工資,對於病假工資,不低於當地...

事業單位病假工資,事業單位職工長期請病假工資怎麼計算

根據我國工資支付條例 好像是這麼叫,具體名字忘記了 公司在員工病假期間,必須至少支付當地最低工資,以保證員工的基本生活。當然,公司要解除合同,是有權利的,但你這種情況,應當對你給予經濟補償,具體可參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